陽陽.Yang Yang

尋找,陽陽…

從《渺渺》到《陽陽》,還有之前的《一一》,我其實挺想知道有沒有國片都喜歡用疊字的八卦?
還是其實疊字的劇本比較能得到國片新銳影后張榕容的青睞呢(笑)

「所以妳會說法文囉?」


陽陽這角色,從一開始有傑導演就說了這是為張榕容量身訂做的,
於是張榕容詮釋起來分外有魅力,看了她這麼多部電影,我最想幫她跟陽陽畫上等號,
就像很久很久以前我幫 Tautou 跟 Amélie 劃上等號一樣,如此吸引人。

photography theme
《陽陽》片中有大量的長鏡頭、手持攝影、一鏡到底、拉背視角跟拍、逆光、失焦(景深的快速切換)
有別於一般電影的定鏡和分鏡手法,這樣的運鏡方式給了畫面一種壓迫性,卻又能讓人近距離觀察許多細節,
尤其是這個視角總是能讓觀眾看到陽陽最近的一面,也是她對片中的人們亟欲隱藏的一面。
而用這種手法呈現一部電影,其實是開拍後拍第一幕時發生的美麗意外,詳見電影書裡「凝視太陽」這篇。

從片中第一個場景是婚禮的長鏡頭的一鏡到底,就預告了這部片特殊的拍攝手法,
這應該是我看過使用最多長鏡頭拍攝的片,數不清有幾幕是以一鏡到底的方式呈現(總之就是很多)
一直到片中的最後一個場景,陽陽跑步、停下來、再跑步,依然是用一鏡到底方式做結。
我很喜歡開場的第一幕,陽陽在婚禮前畫眼線,so close-up!
正好也呼應劇情中段陽陽進入演藝圈後,也是一個畫眼線的景。


我很喜歡幾場田徑賽的畫面,無論是賽前準備,或是起跑畫面、跑完後的喘息,
陽光抓的太漂亮,小細節的呈現,微晃的手持攝影,很有臨場的感覺。
而最重要的那場比賽的拍攝日,也是有傑導演的兒子首次跟世界打招呼的日子(電影書中這段寫得很詳細)

陽陽和鳴人跳 Tango 的運鏡,讓我微暈了,很好,你們和攝影師都很會轉,旋轉,我跟著旋轉…
甚至連 Pub 的打架戲都能一鏡到底,這段應該有五分鐘吧,實在高竿。


Triangle
陽陽、小如、紹恩這三人間的三角關係真的存在嗎?這問題也很隱晦。

⒈小如和紹恩,他們中間的確卡了一個不能說的陽陽,紹恩的眼光總是追隨陽陽(雖然感覺他只是精蟲衝腦)
 導演從一開始就用陽陽的眼睛不舒服,紹恩幫她點生理食鹽水的肢體接觸和曖昧氛圍開始帶動畫面,
 沒有台詞,用一個竄動的氛圍,和小如從後面出現直接挽著紹恩的動作,就清楚交代了這個Triangle。

⒉但之於陽陽,我不覺得以她的角度,這算一個 Triangle,
 她之所以和紹恩會有擦槍走火的一次,是因為小如的敵視感和競爭感讓她想尋求自我認同與勝利,
 可是陽陽對紹恩呢?比起精蟲衝腦的紹恩,陽陽比較像是發洩而非享受…
 我想陽陽喜歡過紹恩,但最終…吸引陽陽的,是鳴人(是我們帥氣又愛叼牙籤的吳洋檢察官)
……其實張睿家是我的菜啊,怎麼我變心了。

 
而在片中,一直有一個目光凝視著陽陽,
在田徑場、在工作現場、在跳舞時、在搭計程車時、在片場,這些非以陽陽視角拍攝的片段都是在凝視她,
攝影師用鏡頭傳達出來,讓觀眾一起凝視著陽陽,而目光的主人,陽陽最後找到了。
「嘿,親愛的,我在這裡。」

糟糕,我好想知道陽陽和鳴人的後續。


seeking
每個人的心裡,都有一個躲在衣櫥裡哭泣的小女孩,陽陽始終不敢正面面對她心裡的這一面,
片中隱喻著陽陽一直在追尋的問題,她一直在尋找自己、尋找認同,尋找「我是誰?我可以嗎?」的答案,
陽陽越是想要追求的卻越與她漸行漸遠,而越是刻意遠離不觸碰的,卻越是要她正面面對,
她在這個旅程上,時而飛奔,時而停頓,也許就像此刻的你我。


對於身份,陽陽不想面對自己的法國生父,也拒絕知道,雖然當別人的提問她會笑著說自己是混法國的;
對於田徑,陽陽想要追求跑步的夢想,可是她從兩次的失敗裡(禁藥與轉學考)逃開了;
對於紹恩,陽陽想要釋放心裡的感覺,可是她不敢面對;
對新家人,陽陽想要表露真實的情緒,卻只能用假笑來和諧一切;
對演藝圈,陽陽不想要因為混血外型而總是演法國人說法文,她其實不喜歡法文也不會說;
對於鳴人,陽陽相信他,也主動踏出了示好的一步,這一點以及所有陽陽追尋的問題都在最後解開了,
最後,陽陽在看到導演說的那些「父親為女兒拍的照片」,
跑步時的陽陽、陽光下的陽陽、被鏡頭偷偷捕捉起來的陽陽,照片上寫著「我的女兒是冠軍」
是她以為不曾擁有父愛,也找到了想像的父愛(這段是留白的想像),哭泣的小女孩終於走出衣櫃了!
在這之後,陽陽和鳴人二個人在陽光下的畫面,陽光實在美的太過,只能說逆光最高。
而最後一幕,陽陽又跑了起來…跑了很久很久,她找到了自己嗎?
我想是的。

我很喜歡最後陽陽的跑步鏡頭,有人說會聯想到楚浮《四百擊》的結尾,致敬嗎?或許是吧。
詳見以下 Les Quatre Cents Coups -François Truffaut 片中,1:10 秒到結尾的段落:


同樣地,這個最後的長鏡頭,陽陽不是一路跑到底,
而是中途停下來,她喘了口氣,然後繼續往前奔跑,不被打敗似的,陽陽,找到了自己。


oh, surprise!
各位觀眾!!有王柏傑啊,看到他的時候簡直是surprise我還老梗的揉了一下眼睛欸!
配樂是林強大師,這個直到片尾跑到最後看到字幕我才驚覺,難怪這麼多電音theme XD


afterwords
看過一些討論,陽陽的評價算是二個極端,
喜歡的人會覺得脫俗創新,主線把傳統的老梗問題加入了新的意念,也大量運用了電影鮮少嘗試的拍攝法,
討厭的人最覺得鄭有傑又在無病呻吟,而且畫面暈死人。

會不會買 DVD 就得看到時特別收錄有啥內容吸引我了:)
但無論如何我知道,張榕容會得很多獎的,she will,因為她在發光。

 

3 comments:

  1. 看了你的心得還在猶豫要不要去看
    因為台南沒有上映@@
    估計聽說也是這樣
    所以要跑去高雄會花不少錢
    不過我有朋友還是會去看

    前幾天颱風待在家看到張榕容上了兩個綜藝節目
    看了更喜歡她了
    很直率很有個性的女生
    我想這也是她在陽陽預告片那麼吸引我的關係
    一種說不上來的特殊氣質

    真的在發光 :D

    等以後有空,再把渺渺跟陽陽一次看完

    ReplyDelete
  2. 喵的,你可以轉行了...
    幫你接些外稿好了!!

    ReplyDelete
  3. 我也在猶豫要不要推薦人去看,因為評價上,喜歡和討厭很兩極...
    劇情不難懂,也不悶,
    端看觀眾有沒有接受到導演所丟出的認同議題,而且並非單一的議題
    也端看你能不能接受大量長鏡頭和手持攝影了,
    ex:如果看《危險心靈》會覺得暈的人,這部應該會讓他更暈 XD

    暈的方面我是還好,因為當初《危險心靈》我不覺得暈
    加上我喜歡用長鏡頭和景深切換來細膩表達的場景,這種拍攝方式我算尬意。

    至於上映的廳數真的是國片的痛,全台只有7廳,
    台中也只有1個戲院上,很多城市都沒上映,台南沒有(嘆)
    如果想看就抱著衝一下的精神吧,看看發光的張榕容也不錯:P
    但要從台南跑道高雄真的也辛苦了,加上這次颱風把南部的交通打亂了…

    -------------------

    to slow:

    謝謝誇獎,你真是個好人,嘴巴都抹蜜了。

    路過的人都看得到我以自我小世界的方式主觀看待影片然後寫成文字,
    還總是因為好惡而比重失調,謝謝大家咬牙看到現在…
    我最擅長的事情之一應該就是只看我喜歡的那面,科科。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