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空旅人之妻



「It's you!」
在說電影之前,必須先說我非常非常喜歡這本原著,
《時空旅人之妻》這本小說是在我閱讀能力大崩壞的近二年裡,少數整本閱讀完畢後感到滿足的小說,
簡而言之就是書超讚。

所以必要之惡又來了…
知名原著改編成電影,難免心裡的天平會想秤秤、想去比較看看(書迷往往是電影要面對最大的關卡)
這個題材影像化之後,改編的還算 OK,不過我得承認預告片真的剪得很棒,比本片還棒 orz


惹惱我的點在於結尾 Clare 等待到 82 歲那段沒拍啊,電影讓這份等待提早實現,在 Alba 九歲那一年作結。
還有 Henry 寫給 Clare 的最後那一封信呢,在哪裡啊在哪裡啊?!?!!?!為什麼沒有那封信?!
這段「I love you, always. Time is nothing.(我永遠愛妳,時間,微不足道)」何其重要,電影卻…

好啦我知道受限於劇情片的長度,每個時間點只能演出一兩段,
時間的深度或許不太足(請看書補完),但廣度夠了,就 OK。
從前女友的那段都刪的乾乾淨淨就可知,整部片真的只在講 Henry 和 Clare XD
雖有不滿,但並不會因此對電影感到失望,除了那刪掉的結尾,我覺得整部感覺有到位,算值得一看…
p.s. 沒看過小說的人,強烈建議先去看電影,再看小說!(片尾字幕有給觀眾原著小說的訊息,是對的)


Time Traveler
每當說起時光旅行、時光穿越的題材,時間軸的邏輯和嚴謹度總是會被拿來審視一番,
例如 Clare ⇔ Henry ⇔ 找醫生,這三者的因果,就跟雞生蛋、蛋生雞的問題一樣,難分難解,
邏輯面我覺得沒有什麼大問題(純粹書迷的發言XD),因為《時空旅人之妻》明顯是劇情片,而非科幻片,
若要更科幻更嚴謹的邏輯,大可去看《時間迴旋》《時間軸》系列,這兩本也是好讀物。

說到底,請以劇情/愛情片的角度觀之,就對了。
因為它不是在探討時空觀念,也不是在拯救未來或挽回過去,It's talk about L-O-V-E!


hello, stranger
故事的主角,除了時空旅人,同時也說時空旅人的妻子,
不論是消失離開的那方,或是等待的那方,都一樣不好受。

以片名來講,時空旅人之「妻」,看似是著重於述說「被留下來的感覺很不好受」,
因為 Clare 終其一生,都在等待,有些是預知的等待,但大多數都是未知的等待,
但以劇情來講,大多是描述 Henry 的視角,像是面對消失、面對未知、他的心境、他的死亡。
(就原著來說,Henry 和 Clare 的視角一半一半,電影則分給 Henry 較多)

btw, 男主角 Eric Bana 的鬍渣多到滿出來,不過這也是他的魅力!
女主角 Rachel McAdams 還是很有氣質,年底的大片《福爾摩斯》也擔綱女主角,今年她挺閃亮的。


about《TTT'sW》Movie
電影版的劇情陳述,稍微和書的順序不同,
開場是直接講 Henry 母親的那個車禍,以及小Henry 的第一次穿越,這竟讓我一開始就不爭氣的鼻酸了,
Henry 穿越了數百次都無法改變的事實,就是電影的開場,我覺得這段改得很好。

片中有一些巧妙的對比,像是:
Henry 出身音樂世家卻是破歌喉、女兒 Alba 有好歌喉 ⇔ Henry 無法控制時光旅行、但女兒 Alba 可以控制
Henry 為 Clare 結紮 ⇔ 更年輕的 Henry 穿越時空讓 Clare 懷孕… 【Clare:這不算偷情吧(全場大笑)
兩人的婚禮當晚,Henry又消失了 ⇔ Henry 回到 Clare 六歲時, Clare 說未來想當他的太太
Clare 父親的嗜好是狩獵 ⇔ Henry 在時空穿越時中彈了

礙於電影篇幅,片中對於孩童&青少年時期的 Clare,與成熟 Henry 的相處鋪陳地太少,也就是刪掉太多…
像是 Clare 在 20 歲前遇到真.Henry 的轉折和等待,幾乎沒交代,這也讓長久的等待顯得不夠深刻,
不過算了,意思有到就好:P


「I can't stay」
「I konw」

說到結局,並不是改編的不好,而是改編的太美,失去了那種等待的殘念感,
如果 Clare 拼命地奔跑到草坪上,還沒碰到(擁抱到)Henry 時他就消失了,那該多好。
直到 40、50 年後…。

我想起當初看完最後一頁時,那種輕輕的嘆息。
我們都知道不該一直等待,卻無法抑止自己這麼等待著。

 

3 comments:

  1. 寫的好好優!!!謝謝~~

    ReplyDelete
  2. 您好,剛剛有從fb加入您為朋友,這樣比較好找你的blog!!^^ 發現寶藏...西西!!!

    ReplyDelete
  3. @ nina:
    謝謝厚愛:p
    說起來我果然有很大的成份是原著派的呢~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