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w are you, Dad?


《爸…你好嗎?》這部片名真的很張爸orz
它是應該在父親節檔期上映的片,但反而下週上映的《陽陽》更抓到了父親節檔期。
今年我的國片月,從這部開始起跑。


這也許是張作驥導演的作品裡,我最能快速理解的一部片吧!
《黑暗之光》直到看了第二遍才出現後座力,變成愛片之一,
《美麗時光》是在高中時的夏天,我還沒來的及把那坨混沌弄清楚,藍色背景的夏天就消失了…
《蝴蝶》我沒機會看到,不便多說,
這次的《爸…你好嗎?》是淺顯易懂的,不再那麼深黑冷冽的議題,
儘管依然是對於底層人物的刻劃,卻是感人溫馨而不過份煽情的,有溫暖的眼淚。

由短片組成的電影其實我看的不多,但目前看到的都尚可,當然其中也不乏有我的菜,
像是《Paris, je t'aime》《天黑.夏午.闔家觀賞》是讓我看完想買 DVD 的那種片,
像是《About Love》中,Mavis 演出的台北篇,而陳柏霖的東京篇反而不是我的菜…
像是《花吃了那女孩》中,看不見攻擊的城市。
而這部《爸…你好嗎?》也是,總共分成了10個短片,述說10種父親的面貌。
除了有張作驥作品中常見的范植偉、高盟傑外,還有國片新小生張捷,並由紀培慧挑大樑演出其中2篇,
和許多充滿爸爸和爺爺形象的實力派演員,像是太保、高捷、陳慕儀等。


國片女角新世代
說到紀培慧,不免想拿張榕容出來對照一番,
這兩位都是國片注目的新生代,都是從小螢幕演到大螢幕,都是混血兒。

紀培慧中英混血,從《危險心靈》的張心如、《美味關係》的小薔,
再到《九降風》的沈培馨,以及這部片的雙角色,說真的…這次的印象,特別深刻!

張榕容中法混血,看過《貧窮貴公子》的四妹、《熱情仲夏》的Tina、和《波麗士大人》的幼稚園老師,
然後發現自己也在不知不覺中食過了很多她有演出的電影,還真是有點偶然與巧合XD
像是《起毛球了》《單車上路》《一年之初》《花吃了那女孩》《天黑》《渺渺》等,
去年,《花吃了那女孩》中的U讓我驚艷,《渺渺》的小璦則讓她廣受肯定,
今年,《陽陽》讓她得了台北電影節最佳女主角,
比起同是新生代的張鈞甯、陳意涵,和產量超少的小桂,張榕容大概是目前國片裡最璀璨的女角人選,
今年金馬她應該能問鼎影后了,希望紀培慧,日後也能像張榕容一樣發光璀璨:P

這次在《爸…你好嗎?》中,紀培慧算是戲份最重的角色,
她所飾演的二角也是戲路和造型丕變,注目度夠,讓人認不出來,才是成功的演員之路。


淺談其中幾則短篇
〈背影〉這個短篇,取材自你我都讀過,國文課本上面朱自清的背影,
講父親與子女的距離,以及凝視著的背影,這種不懂事的孩子,也許你我都曾是吧。
「孩子…除了背影,你還記得什麼?」影片這樣的問人,我想著想著,卻也沒辦法好好回答。

〈心願〉這篇組合很妙,是高捷+紀培慧的組合,是謝政傑的把拔和張心如欸XD
心願的焦點在於變成植物人的紀培慧,也因此剃了一個三分小平頭,外加頭上還有疤…
雖然她私下是 Rocker 性格,但剪這樣勇氣真的也不小。
高捷在床邊對女兒的告白,也是對於觀眾闡述劇情和事件始末的戲,說給女兒聽,也說給觀眾聽。
這一段很催淚,但如果不要講那麼白或許我會更喜歡吧,
套句邱副的話就是「話說多了,就不美了」。

〈期待〉這篇,紀培慧把頭髮剪成帥氣短髮,在這個短篇裡她挑戰一個變性人的角色,
繼 Last Friends 後,這也是一部聚焦在性別議題的點。
本以為是古板的父親不喜歡女兒的異國戀情的劇,但劇情的轉折真是讓人大吃一驚,
不過我的心得已經破梗了…,恐怕看到這篇會減少你看電影時感受到的震懾,拍謝。
頭髮,是很有涵義的。



〈往日的舊夢〉裡是三代同堂,所以有兩個爸爸,父親的角色很可愛!
這次,范植偉終於變成旁分瀏海頭了,脫離萬年髮型~不用一直看到他的髮線啦(這是重點嗎,喂)
話說他也到了演爸爸的年紀了,想想真有點感傷,不過難得可以看到他爽朗明亮的笑容,也不錯~
這次范植偉和高盟傑是在不同的篇章演出,因此沒有對到戲,有點可惜XD


〈鐵門〉讓我想起我的爺爺,還有未過世時的奶奶,
過年過節時,兒孫子女總是熱熱鬧鬧的聚在一起,長輩總是辦了一大桌菜,
但當節日結束,滿載的笑鬧聲在揮手道別後卻是對比更濃烈的獨居老人的心境。
這份孤獨,其實好冰冷,卻在我生活裡真實的上演著。


片尾是蒐集許多路人對父親的訪問,講述最想對父親說的一句話,
這一段用文字寫雖然看起來老梗,但實際上看到這個片段裡呈現出來的真實情感(而非演繹出來的)
其實很感人,加上父親節快到了,真他媽的特別有感覺。

 

2 comments:

  1. 張榕容是那種我光看電影預告就想進電影院看的演員
    最早印象應該是[貧窮貴公子]中的四妹
    那時候就覺得這角色很可愛
    後來渺渺的預告片又讓我看見了她
    在短短時間內,把小曖的活潑討喜表現得很好
    要不是那時候手頭緊,大概就為了她去看這部了
    現在很期待[陽陽]

    張榕容真的是很不錯(雖然最愛是陳大發XD)
    覺得她中法混血的外表跟自有特色的演技+獨特氣質
    整個就是讓我印象深刻(前提是能讓我印象深刻的女藝人很少)

    有點跳tone 了 XDD
    今年暑假的國片多到讓我驚訝
    (今天在學校就有人在討論)
    有十足動力的話會去看[陽陽]
    (渺渺錯過了,想看不一樣的張榕容)
    然後私心因為陳意涵會看[聽說]
    (一部份原因也是因為手語這個題材很有趣)

    感覺[ 爸,你好嗎? ]看了會感觸很深
    不敢看.......
    怕看了會想對平常沒甚麼互動的爸爸脫口而出感性的話 XD

    ( 第一次在這裡留言@@,其實因為痞英潛水很久了 )

    ReplyDelete
  2. welcome :PP
    我也是對於貧窮貴公子的四妹印象深刻(很喜歡四妹御村線)

    第二次印象深刻是去年花吃女孩裡的U,很喜歡張榕容詮釋的U,
    看完花吃這部才隔了兩個月吧,渺渺就上映了,小璦真得很奪目XD
    那時連續看兩部作品,發現她很敢嘗試各種角色+演繹的很棒,特別加分

    於是看看我這篇也整個離題,明明要講紀培慧卻扯一堆張榕容,真是見笑了…
    說回這部電影,的確讓人眼泛淚光,
    無論跟爸爸關係好或不好,走出電影院的當下,讓人很想撥通電話給爸爸。

    這週看完陽陽,還有期待已久的香奈兒,以及聽說,八月真棒!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