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野樹里與5個包包 #2 HOPE

第一話是揹著吉他盒的女人《ギターケースの女》,這一話則是困在電梯裡的女人《HOPE》
這集給我的感覺很震撼,
不是指畫面上,是表達的意境和觀後餘味,它的寓意很夠。

故事是半夜的 12:30 到早上八點,
發生在熬夜工作的動畫助手山野美由紀身上。



美由紀的工作桌上有一台放進去就自動迅速削尖的削筆機,
架上還有一排已經削的短短地、用到底的筆頭,整齊的並排著(林英傑式並排法,某人應該會很喜歡XD)
然後注意到道具很用心,某一幕仔細看有帶到一排鉛筆旁放的小章,是刻著山野的姓氏。



美由紀用描圖紙疊起描繪,畫著一格格分隔動作,帶著耳機聽著 iPod 振奮精神、熬夜趕工,
卻打起了瞌睡,鏡頭的視線開始模糊,於是貓的鬚鬚失控地越畫越長(這幕很可愛)XD
她聽從前輩的建議休息一下,抱著綿羊靠枕,視線落在工作桌上的 Bora Bora 海灘明信片,緩緩閉上眼…



但小盹還沒開始,就被上司逮著正著罵了一頓,
職場的現實、趕稿的夜晚、男友回的無情簡訊、喝了半瓶的「不眠不休」(提神飲料)倒下弄濕了原稿,
這一切像是蝴蝶效應般的引發一連串失誤…
看著一片混亂的工作桌,美由紀拿著錢包往外走,走進電梯後,電梯一暗!

進入本集標題:HOPE。



電梯困住了美由紀,而所有的按鍵都失靈,呼喚也沒人聽到,也不知道監視器中的求救畫面有沒有傳達出去,
(看到這裡,我腦海裡不禁浮現《痞英》中,酒鬼琳用神力扳開電梯門的畫面,結果…後來真的有XD)
身上只有一個錢包的美由紀,默默的坐在電梯裡整理起名片、收據、和鈔票,小小的錢包真的塞超多東西~
在錢包的底層發現了一張和「男友 健」一起拍的大頭貼,生氣的揉掉!
整理錢包花費不了多少時間,電梯還是緊閉著。




於是美由紀趴在電梯裡試著睡覺,卻發現了「三連死」
⒈ 與地板平視的美由紀,看見了蟑螂的屍體,馬上迅速彈開,縮在角落安慰自己不怕不怕…
⒉ 看到電梯裡的公司名「SHINE」(日文讀音:死ね,於是美由紀突然一股神力出現,徒手扳開電梯門。
⒊ 扳開了電梯門後,卻看見外面牆上寫著「安全第一」的圖樣是個流血的面孔,她一害怕,門又迅速闔上。




美由紀依然安慰著自己不怕不怕,於是她在電梯裡上演「旋轉、跳躍、我閉著眼」的自我療法,
深夜三點半了,美由紀桌上的鬧鐘響起,
而偷吃了她的魷魚絲的同事,搭著隔壁台電梯離開,沒有人發現困在電梯裡的她。

不安與恐懼,以及越來越滿的憤怒,讓美由紀開始對著電梯監視器鏡頭烙狠話,
還超靈巧的爬上爬下,完全像是在無重力空間裡飛簷走壁XD(這段應該是美由紀內心世界的呈現)
HOPE by mayeve
HOPE by mayeve

最後,在幾近崩潰狀態時,美由紀卻發現自己的褲管裡有一支之前掉進去的小小鉛筆,
她拿起了鉛筆,在電梯的牆壁上,畫下些什麼。
(這一連串的動作,樹里演繹的很好,失落、絕望、淚水,讓人跟著一起陷入了情境)



電梯打開了。

美由紀回到了辦公室,桌上是她被 Fire 的紙條,
她背著包包走人,除了那一排鉛筆,她什麼也沒帶走(iPod、手機、耳機都倒進垃圾桶)


習慣性按了電梯鈕的美由紀,停頓了一下,選擇走樓梯下樓。
電梯門又打開了,美由紀在電梯牆上畫的,是「一扇門」的開門圖樣,
門後面,是她夢想中的世界,她心裡的自由,
城市的海邊,是 Bora Bora 海灘,和天空中的氣球。




美由紀推開門,陽光照進來(這時逆光當然是必要的),她頭也不回地走了出去。


第二個包包,存放的是畫筆,
心中自由的夢想與希望。


相關閱讀:2009-10-11 上野樹里與5個包包 #5 某天早晨 日向她突然...
     2009-10-08 上野樹里與5個包包 #4 旅行的路上
     2009-09-25 上野樹里與5個包包 #3 隔壁的隔壁的亮君
     2009-09-15 上野樹里與5個包包 #2 HOPE
     2009-09-14 上野樹里與5個包包 #1 吉他箱之女
 
  
 

3 comments:

  1. 很喜歡第二個包這集+1

    她透過了畫筆,逃離了困境(電梯象徵困境,工作上、愛情上的)。

    Juri爬來爬去那段好可愛,化身蜘蛛人,動作好高難度XD
    跟第一話一樣,還是很百變,
    許多細節都很有意思,

    ReplyDelete
  2. 美由紀一連串的高難度動作,看畫面是從凌晨三點多爬上爬下到六點多
    透過監視器畫面來拍的這段,應該是體現美由紀此時的內心世界(呈現無重力狀態)
    爬的這段時間她可能睡著了,但內心世界暴走中XD
    監視器的畫面結束,切換到她坐在電梯裡,後來發現了鉛筆,是她醒來的時候了。

    以上小解蜘蛛人(XD)那段的意涵,也可能有錯:P

    這個短篇的說故事功力和運鏡手法都很夠,
    而且後來重看覺得有股毛毛的感覺orz
    這孩子以後別去演鬼片嚇我啊,我不敢看(掩面)

    ReplyDelete
  3. update備註小記:

    本話《HOPE》受邀參加札幌国際短編映画祭非競賽單元「Premium Short」:)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