アマルフィ 女神の報酬

這部號稱是日版的達文西密碼,的確,它解謎推敲跑定點的方式是有點像,
但它沒《達文西密碼》那麼複雜就是了,
不過其實我比較喜歡《天使與魔鬼》。

當初《達文西密碼》這部片把我心愛的 Audrey Tautou 變成一個紮紮實實的大花瓶(…還在記恨)
本以為《女神的報酬》中,戶田也是個花瓶角色,沒想到其實她比想像中亮眼,戲份也比預期得多,
難怪有資格在海報上佔了四分之一的版面。



about Amalfi
如果要享受解謎推敲一層一層撥開秘密的感覺,那麼這部沒有這麼深層(以達文西密碼做對照的話)
如果要享受戶田很可愛、風景很漂亮、卡司很回本,那麼這部可以進電影院看看
或許不要跟推理解謎的部份太過計較比較好。

這部電影是富士電視台 50 週年台慶投資的大作之一,整部片都在義大利外景拍攝,
風景美得沒話說,但室內景其實也不少,如果外景比例可以再增加一點的話,爽度會更高!
整部片主要聚焦在義大利的 Roma 和 Amalfi,
看完真的會想去 Amalfi(阿瑪菲海岸),不愧是全世界最美的地方(但 Amalfi「好像」沒網路,這點我卻步...)


回到片名,「女神的報酬」是什麼意思,有點想不通,
依希臘神話來看,女神是指 Amalfi,Amalfi 同時也是這個城市的名稱,
所以大概是意味這個城市帶來的報酬,那是指遲來的聖誕禮物?還是遲來的真相?還是…蝦米啊?
【註:希臘神話的英雄 Hercules,因悲慟摯愛的精靈死去,而將她葬在被稱為全世界最美的地方,
   並創造了一座城市,為了紀念永恆的她… 他將城市命名為 Amalfi。】



搶戲的監視器
除了開頭那段是用小小倒敘的方式呈現,整部片基本上都是正敘,
然後監視器從一開始就很搶戲,想要人不懷疑監視器有鬼都不行,這提示未免給的太明顯,
不論是飯店房間、大使館、美術館、教堂、瞭望台、火車站、廣場,都刻意拍了監視器或監視畫面,
以至於黑田(織田裕二 飾)在解監視器之謎時,讓我覺得沒爆點,一定是保全系統有鬼嘛(攤手)

整體來講劇情還是有著抽絲剝繭、推敲的緊湊感,
只是我剛好幾個梗在主角發現前都猜到了,沒辦法準時享受爆點。

喔,還有最後大對峙時,刻意一個個對照殺手群和七年前事件的照片,這種拍法有點老梗。
整部片的時間軸很緊,就發生在 2008.12.21~跨年這幾天(這點也跟達文西密碼一樣)
但幾次切換時間點的黑幕都有點中斷情緒,印象最深的是片名的那個黑幕,整個切得很突然。


從角色談心得
黑田康作╱外交官╱織田裕二 飾
近年來對織田大叔越來越沒感覺,他嘴角總是朝下讓我覺得他不高興(嘴角:怪我囉?)
雖然我個人實際上也是臭臉一族,但要接受一個人一直對我擺臭臉也是有限度的(喂)
這部片中織田的功用就是在耍帥加推理,是主角威能的那種~總之堪稱本片的名偵探一枚,
不過說真的,當他說「花錢是外交官的特權(遞10萬歐)時,的確有帥到!
雖然有主角威能的情節,但基本上還算是合理的威能範圍。

佐伯章悟╱記者╱福山雅治 飾
福山雅治的特別客串令人大心,雖然只有他只有幾幕戲…
這部片裡福山雅治的造型與穿著,很適合我心目中《消失的密室》裡「洛哈教授」的扮相啊!
就是下場為「空空.遺忘」的那位黑魔法防禦術教授。


矢上紗江子╱女兒被綁架的母親╱天海祐希 飾
一開始還不太習慣天海演這種「不專業」的角色,
當她說出「去它的法律」時,我有種想叫大澤繪理子自己出動來救女兒的衝動…
倒是後面矢上挾持保全系統那段還不錯,一直到找到孩子那段,
讓我真誠的感受到她身上「母親」這個角色。


安達香苗╱大使館實習生╱戶田惠梨香 飾
安達這個角色,一言以蔽之,就是可愛。
跟《BOSS》裡的木元一樣,安達有專業技能(當大使館小妹也是技能),並喜歡且認真投入這項專業,
不過她算是慌張冒失天然呆版的木元真實,這麼一說,還蠻像同劇的熱血青年花形一平欸!

可愛的點:
⒈安達的義大利文不太好這點很好笑,每次有電話她就會很慌張的推給黑田XD
 但戶田有一段苦練已久的義大利文台詞被剪掉,可惜了…
⒉每當安達話講一半時,黑田常常直接走人,雖然很認真但被總無視也很逗趣。
⒊身為冒失衝動派的安達,常被黑田即時拉住(有看到織田大叔在塞車跑動時似乎趁亂抱了戶田一下?)
⒋保全系統癱瘓時,安達馬上蹲走道想躲,後來還卯起來瑟縮在牆邊,
 這段畫面 take 到好幾次(故意賣萌點嗎?),最後她趁亂逃走,整個可愛啊。

片中,開頭和結尾各有一場會議戲,開頭時安達認真的舉手發問,揹了一桶冰淇淋要做測試被大家無視,
以至於第二次開會時,我以為她會舉手,結果沒有欸…好吧,是我太老梗…

對了,一開始戶田在大使館裡穿的 Burberry 大衣好好看!


藤井昌樹╱商人╱佐藤浩市 飾
本片請了大牌的佐藤浩市來演,但前一個小時的出鏡率卻不高,而他又是案件女主角的親密愛人…
按照名偵探的守則,不用動用到黑田來懷疑,也大概知道他一定有鬼,
可惜的是詮釋反派的諜對諜劇情不太夠,羅馬下雪那點他整個輸給名偵探黑田,
然後最後也太輕易被主角說服,恐怕是主角威能開太大了。

莎拉布萊曼╱歌手╱莎拉布萊曼 飾
她就是演她自己,很妙XD
當她出現,畫面就是在音樂廳唱歌「Time To~~♪ Say Goodbye~~♫」,鏡頭也不少,
片末她的美聲悠揚,與新年的倒數煙火相輝映,非常美。

其他角色
平田滿飾演的川越外相一出現時,我大笑了,不好意思XD
佐野史郎飾演的參事官也讓我憋笑,一看到中田五郎出現,我的笑點馬上變低…正義魂嘛~

義大利人飾演的警察(喜歡足球的那個)很搶戲,愛吐槽,有他的地方都有笑點!
而大塚寧寧、伊藤淳史根本只有一咪咪的戲份,插花度等同福山雅治,
只能說大使館的戲份幾乎都讓戶田當代表了。


相關文章:2011-01-30 外交官 黑田康作.片尾ED集
     2011-01-23 外交官 黑田康作.第02話
     2011-01-17 外交官 黑田康作.第01話
     2009-09-26 アマルフィ 女神の報酬

 
 

3 comments:

  1. 哈哈
    我第一次完全跟得上你的日劇進度耶 XD
    零秒出手我這個周末看完了
    現在沒讀書在痛苦中 囧
    然後我第一次看到這海報還以為是boss電影版
    呵呵...

    ReplyDelete
  2. 我要幫你鼓掌!你竟然沒嫌棄BB的籃球部份(好歹你也比一般女生pro了一點XD)
    是說,好像要一個像麻衣這樣的朋友啊!!

    BOSS 應該會有 season2 或電影版吧,只是不知何時,期待大澤復歸~

    ReplyDelete
  3. 我看了這部,
    奇怪,還是喜歡織田裕二的表現耶,
    對戲中設定這個「有個性」的外交官
    覺得有趣。
    不知他的背景是什麼?為何有怪怪的個性
    為何戲尾會說「不回日本了」(是有內情嗎?)
    和他在大搜中的警探大異其趣(那個搞笑)
    義大利好美啊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