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野樹里與5個包包 #5 某天早晨 日向她突然...

猶記得《3-iron》這部電影中片末所傳達的這一句「很難分清楚我們生活的這個世界是現實還是夢境」,
這一話《ある朝、ひなたは突然に》就是帶點這意味,需要用到現實與夢境來作區分。


「希望每天都像過生日一樣」
這集的故事內容是說在法國餐廳擔任廚房助手的日向(上野樹里 飾),夢想是成為一個法式料理廚師,
在她七夕生日的那天一早,收到了青梅竹馬 - 步(濱田岳 飾)從家鄉快遞寄來的小包裹,
然而,隔天早上,日向依然收到一模一樣地包裹、再隔一天也是…




解開了劇中隱藏的小小謎底後,
片末是日向在 18 歲七夕,也是生日那天寫下的紙條「希望每天都像過生日一樣」飛揚著。

此外,本集的編劇是樹里的好友-作家櫻井亞美,她同時也是電影《 虹の女神 》的編劇,
樹里也曾幫櫻井亞美執導的電影《 PLANETARIUM 》擔任追加鏡頭的特別導演。


解讀時間軸
以下這部份只是個人解讀,觀點不同請勿怪。

若以主角每次睡醒來當作一天的話,可以切分為 A、B、C、D、E、F 六個時間點,
其中 A、E、F 是真實發生的,而 B、C、D 是夢境,三者是第一天晚上做的夢,醒來後接 E 的時間點,
因此雖然好像過了五天,實際上應該只有兩天。


也就是說,「真實」的部份應該是:
第一天慌張起床收包裹,工作、打掃、練習料理、拿料理留學簡章、接到步打來的電話,這一整天都是真的,
最後一天日向從床上醒來,翻找包包深處的包裹和打開它、回鄉下和奶奶弟弟與步一起用餐,也應該是真的。

而「夢境」的部份是:
從日向第一天晚上想起(開始做夢) 18 歲生日時,到第二天、第三天、第四天早上重複收到包裹的這一大段,
這三天發生的事情也只是日向的想像,畫面帶到的日期也永遠重複在七月七日七夕那天,
線索則是幾次步突然出現在日向的房間、餐廳,最後畫面都只有日向獨自一人,而步消失了。


真實與夢境的比較
所謂的夢境,一部分代表著日向所不敢面對的事、在現實生活中不能說出口的部份(她透過夢說了)
一部分則是跟現實一樣,被困住打轉著,像是鑽進了犀牛角裡,跳針地生活著。

Ⅰ 慌亂的生活
真實世界中,日向睡過頭、被電鈴吵醒、簽收包裹、襪子穿不成雙,
這些動作一模一樣地在往後三天的夢境裡重複播放,直到最後「回到現實」才有所改變,
最後一天,日向打開門後,門外不再是快遞而是瓦斯抄錶人員,這一天她的襪子才終於穿對了。


Ⅱ 彆腳的工作
真實世界中,日向雖然很認真的想做好廚房工作,但前輩老是對她有意見,這也讓日向不安;
於是前輩對她說的「不想做的話,回鄉下去吧!」也重複地在夢境裡出現。


Ⅲ 料理的反差
真實世界中,日向獨自留在店裡練習做料理,但成品卻是讓她皺眉的難吃,料理好像生的一樣。
想像的夢境裡,她對主廚說出自己的想法 - 用家鄉種的蔬菜練習料理,希望能讓她做 mousse,
主廚給了日向做 mousse 的機會、肯定了她,步也出現在店裡,稱讚日向做的料理好吃,
這也是日向內心嚮往,現實中卻總是達不到之處。


Ⅳ 生日的落寞
真實世界中,日向落寞的想著今天雖然是生日,她卻一條短訊都沒有收到。
在夢境裡,日向則是一回家就看到步突然出現捧著蛋糕幫她慶生。


Ⅴ 消失的包裹
真實世界中,快遞來的包裹被日向隨意放進包包,當晚接到步的電話時卻怎麼都翻找不到它,
儘管步說沒關係不用在意,但這份愧疚感卻一直伴隨著日向進入夢境,
夢境裡她不斷收到包裹,卻總是找不到包裹,每次它都好像在包包裡消失了(其實是卡在隱密處)
於是結束夢境後,日向帶著愧疚感打算對步道歉時,她也終於在包包深處找到包裹。


Ⅵ 說出真心話
真實世界中,日向有很多說不出口的話,這些話,她只敢在夢裡對步說。
因為日向每天遭受著失敗的挫折、被人大罵笨蛋、也不停地想著回家,
但她覺得如果對步訴說這些,她就沒辦法在東京繼續堅持下去了。

日向&步也在這個想像的夢境裡,說出了彼此心底始終沒說表達出來的願望:
步的夢想就是在青梅竹馬的日向開的法國餐館裡,能夠用自己栽培的蔬菜,
而日向其實在 18 歲生日時就想對步說,希望哪一天步所種的蔬菜能出現在她的店裡。



Ⅶ 耳朵裡亂竄的東西
真實世界中,日向覺得最近耳朵裡總是有東西亂竄而感到不舒服,
連帶地這個動作影響到了想像的夢境,讓她一直「覺得」自己不舒服,
然而等到夢醒時,最後日向才發現自己要的是什時,OS才緩緩落下:
「耳朵裡奇怪的感覺也終於消失了,難道它跨過這廣闊的銀河而去了嗎?」


Ⅷ 打開後的包裹
日向第一次打開包裹是在夢境裡,包裹裡飛出了滿室閃亮的星星,
而她真正打開包裹則是最尾段的真實世界,日向這時才知道步送了她什麼禮物,
包裹雖然薄薄的,但步的心意好重「我懷著怎麼樣的心情送你那個,你知道嗎?」
步送給日向高達 89 小時航程的環球機票,有巴黎、斯洛伐克、伊斯坦布爾、斯德哥爾摩…等。


       

於是,那些看似荒誕虛無卻又真實的存在感,不單是日向的想像,也隱匿著現實的投影,
這些潛意識裡的重複,也是呼應著日向18歲時「希望每天都是生日」的願望吧!
當日向結束夢境,她找到了包裹,包裹裡放著日向藏在夢裡的遙想,它們變成了真實的。


包包裡的東西
這個包包,也是《 上野樹里と5つの鞄 》系列作的最後一話,
它是日向每天匆匆忙忙起床抓著就揹去工作的包包,裡面塞了很多物品,也包括快遞的包裹,
但這個包裹不僅被雜物覆蓋住,甚至還藏在包包的縫隙裡,讓日向翻遍了包包才找到它;
似乎暗喻著生活被一團混亂包覆著的日向,她的事情做不好、生活遇到很多挫折,並且無法吐露,
經過了一番探索,才撥雲見霧,找到藏匿在最深處的自我。

包包裡存放著夢想,
這是一場被放進包包裡的夢,當它打開了(夢醒了),就看見夢想。

於是東京的夜空,飄起了曾在她夢中飛舞的星星…
也許,有時候很難分地清楚我們生活的這個世界,是現實還是夢境。




其他小記
⒈日向房間的 Eiffel Tower 海報深得我心,我房間也有 Eiffel Tower XD
 聽說交響電影版劇組到了我最想去的蒙馬特聖心教堂,應該是在電影版的後篇,好期待電影~
⒉在廚房工作的前輩明明就喜歡日向吧(指),每天都注意到日向的襪子花色。
⒊怎麼每集都深藏涵意、都另有空間需要解讀…,我的腦細胞負荷不了,故事也剛好在這裡結束了。


相關閱讀:2009-10-11 上野樹里與5個包包 #5 某天早晨 日向她突然...
     2009-10-08 上野樹里與5個包包 #4 旅行的路上
     2009-09-25 上野樹里與5個包包 #3 隔壁的隔壁的亮君
     2009-09-15 上野樹里與5個包包 #2 HOPE
     2009-09-14 上野樹里與5個包包 #1 吉他箱之女
 
 

6 comments:

  1. 你好,我是爬文後連過來的,
    看了你的見解才懂這一話,懂了以後豁然開朗了,很棒的解讀^^

    ReplyDelete
  2. 搜尋到這裡,看完你的文章,恍然大悟了!!

    很精闢的見解,現在終於懂這部片的意涵了。

    ReplyDelete
  3. 你的見解讓我更好地了解這5話

    想這些這麼富深度的涵義 真的腦細胞會掛掉很多耶~
    辛苦你了~

    還有, 在台灣好像比較少注目樹里的blog(通常都是作品評論1.2篇而已), 所以很高興看到你對樹里的關愛~

    ReplyDelete
  4. 非常喜歡您的見解。

    看完這篇文章才發現有這麼深厚的寓意,本來還不太明白的呢,現在打算再跟著這些想法看一次(笑
    喜歡你說的「這是一場被放進包包裡的夢」,夢醒後,要面對的是現實的抉擇^^

    ReplyDelete
  5. 看到這篇精闢的見解之後太佩服了
    就像前面的人說的 豁然開朗:)

    拜讀後重看這回有更深刻的感觸
    對於五個包包系列也此而回味無窮,原來頓悟就是這種感覺!
    浮上來感謝,您寫真的好!

    ReplyDelete
  6. @ Anonymous, 黑玉, Shamu, sara, marskey:
    赫然發現之前都沒有回,sorry。

    雖然仍不知道自己的見解是否完整、正確,但能被肯定真好w
    我也想重看《ある朝》這回了,仔細回想確實餘韻不絕,包包留下了許多待填滿的答案
    當然,我也會繼續注目 Juri 的:p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