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vor of Faye Wang

昨天跟 S 聊到,就算把 30G 的音樂丟到 iPod,常常播放的好像還是那固定 2G。
到底是耳朵習慣了,
還是心習慣了?

我的愛聽習慣,從王菲開始。
王菲應該是第一位我買了她的 CD、去了她的演唱會、看她演的日劇、也進電影院看她拍的電影的人,
能演歌雙棲的支持,她是第一位(當然,如果綺貞去拍電影,或 Audrey Tautou 開演唱會的話,我一樣去)

早期 Faye 的國語專輯曲風比較保守,
相比之下粵語專輯一直都玩比較大,從封面到音樂都是,
不過後期的國語專輯也越玩越有風格了,嘗試了許多另類的元素,和整體氛圍感。


favor of Faye Wang

基本上張亞東幫她做的歌我都挺喜歡的,
不過要選最喜歡的十首歌,應該下方這樣的 list 吧!
以下是心裡的主觀愛好排名,再參考一點 iTunes 播放次數的統計(播放次數真的很誠實的反應出來)

⒈ 開到荼靡    《只愛陌生人》 1999
⒉ 光之翼     《王菲》    2001
⒊ 郵差(粵)   《只愛陌生人》 1999
⒋ 悶       《王菲》    1997
⒌ 只愛陌生人   《只愛陌生人》 1999
⒍ 暗湧(粵)   《玩具》    1997
⒎ 你快樂所以我快樂《王菲》    1997
⒏ 香奈兒     《寓言》    2000
⒐ 執迷不悔    《執迷不悔》  1992
⒑ 乘客      《將愛》    2002

從清單上不難看出,我最喜歡的一張專輯是《只愛陌生人》,顯而易見嘛!
遙想當時這張發行時是國三,那時流行 CD Player,根本沒有 MP3 這玩意,
CD 聽到刮壞了,只好又去買一張(那個年代燒錄機也很貴,沒啥途徑備份 orz)

每次去 KTV 一定會點的開到荼靡,儘管唱不好,儘管會喘會沒氣,它還是我的最愛,
而且 MV 好棒,Faye 好像上帝一般,俯視著小小的世界,
很想大喊我們都是一隻小螞蟻啊~陳在天。


p.s. 看了一下 iTunes 的統計後,發現我挺 POP 的嘛,有好幾位可以寫XD
 
 

3 comments:

  1. 你的例子靠北的讓我心動了
    如果奧黛麗朵杜開演唱會我一定跟你一起衝(雖然怎麼想都不可能)

    王菲我喜歡半途而廢!!

    ReplyDelete
  2. 我也喜歡點開到荼蘼,但我更喜歡百年孤寂!儘管我不太懂歌詞表達的情意,王菲的聲線
    仍舊非常吸引人,引起我莫名的惆悵,和部分證明自己仍活著的真實感。怎麼說呢,每當聽到她的聲音,就覺得也許有個人可以體會自己的失落感。我非常開心她的專輯受到熱烈迴響,因為她讓我發現我並不是世上唯一孤獨的人,還有其他人也是呢。
    所以她彷彿就這麼堂而皇之地走進了大家各自的小世界,而大家也沒有拒絕。
    現在的我很喜歡流年的歌詞。

    ReplyDelete
    Replies
    1. @Belle Wu:
      wow!
      開到荼蘼除了自己喜歡點,演唱會只要聽到(無論哪個歌者演繹)都會特別沈迷,還記得去年蘇打綠在紅館唱這曲時,是全場呼聲最高的時候。

      現在的自己對百年孤寂 / 光之翼特別有感,只是,明明已經不太認識當時初聽到的自己了,但她的聲線卻還是一樣。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