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席之地

其實要說它有海角元素也沒錯,《一席之地》的確有海角的音樂性加上本土草根性,
但它所探討的比較深沉、具人文關懷,就算帶著喜劇色彩(就預告片看起來像喜劇),也是黑色幽默,
對了,搖滾和音樂只是這部電影中,小小的一部分。

電影由倒敘的方式進行,
一席之地這四個字有形無形地接緊繫著片中交錯的主線與支線,
雙主線的部份,其實紙紮師傅一家人比較奪目吸睛,
我卻不爭氣地寫莫子凱西這條線比較多,加上這種創作才女與文青文化其實也在隱隱諷刺,蠻有感的,
以下就較有印象的兩條主線人物講起。


莫子/莫子儀 飾
一個對創作才女凱西偶爾展現柔情面的Rocker(怎麼寫起來這設定感覺很虎爺XD)
他渴望進入聽眾心裡的位置,但是他只是暖場樂團,沒有掌聲也沒有噓聲,到底算什麼。



凱西/路嘉欣 飾
這角色,就像是裝了張懸靈魂的陳綺貞,導演有說凱西的角色形象和內在是以張懸為範本,
不過路嘉欣彈吉他的扮相真得很綺貞(這絕對是稱讚),而彈吉他話很多這部份像張懸。


阿月嬸/陸奕靜 飾
因為有通靈體質可以在墓園遊走,所以她的工作也很特別,就是幫人掃墓,
陸奕靜是每次看她演戲都被她整個人吸進去情境的戲精級角色,
而通靈還要一直跟空氣演戲,厲害,此外她的出場方式回想起來也是一個梗。

林仔/高捷 飾
蓋得房子還真漂亮,各種款式各種花色任君選擇,蓋著紙房子的紙紮師傅,
反正衝著陸奕靜和高捷這組合,只進去看他們都值回票價啊。


再私心提一下溫昇豪飾演的孫總(他又是演總字輩,連倒兩家公司之後,好在這次沒讓公司倒掉)
造型也是西裝領帶,沒有像慕橙的爸爸那麼誇張的油頭,很適合,
只能說他真的一臉精英臉卻又能把傻小子陳博演得很好,GJ!


在片中,不論是林師傅,還是他的妻子阿月嬸、兒子小剛,
或是滿腹理想才華卻不得志的 Rocker 莫子、放下自我而順應主流的創作歌手凱西,
他們都在爭取著他們的一席之地,或許是有形的地,或許是愛情、身份地位、靈魂。

電影裡講到現實的慘殘酷對比,人不論在世或死後都在爭著一席之地,我們所爭的究竟是什麼?
而莫子這條線讓我覺得諷刺和感慨,他的音樂最終在觀眾的心裡留下了他想要的一席之地,
但一個人的價值與地位,卻是死後媒體的炒作和消費而起,而這竟是我們真實生活中常有的現象,
我們直到許瑋倫離去後,才發現她是個多好的天使,
Michael Jackson 還在這世界時媒體總是糟踏他,等他離開了,頓時又便成了世界的寶物,可笑。

凱西和莫子這對是才子才女是主流音樂和獨立音樂的對比,說來也是諷刺,
我們要的,莫非是一個能被尊重,一個位置,一個被眾人看見的機會罷了。
除了歌手的地位,他們中間還有愛情的一席之地,
每年莫子的生日,凱西都會寫一首歌送他,卻從沒收過莫子給她的歌,
而當凱西在名利上佔有一席之地,莫子跟她的距離也越來越遠,
後來,莫子,第一次寫情歌給凱西…

最後給凱西的長鏡頭我還蠻喜歡的,她被莫子包圍著,算是留有空間的開放式結局。
也希望夢想當 Rocker 的人不要被燃燒殆盡啊!

有時候人窮極一生都在不停尋找這世界上屬於自己的那小小位置,
每個人心底都有那個一席之地,a place of one's own。


btw, 去看這部時,進場後整個人呈現爆炸頭痛的狀態,偏偏忘了帶藥盒,於是沒有百分之百集中精神看,
今天本來想去補看,結果發現才上映第二週,台中只剩一天上映一廳,而且還只有一場次是怎樣,好慘…
轉個念頭,那等 DVD 好了,希望屆時花絮或特輯收多一點吧。

p.s. 配樂很棒,原聲帶值得一聽,而且搖滾歌曲和民謠歌曲都出自同一作曲人之手:)

 

2 comments:

  1. 什麼,竟然默默地上了我都不知道 囧
    之前看預告就想看的說(是被莫子儀吸引了)
    現在台北又不多場次了
    看來我可能也得等二輪或dvd

    ReplyDelete
  2. 上映場次真的超囧的,
    咱們《聽說》上映第九周了,台中的場次仍維持每天二廳10場可以看,繼續默默累積票房,
    《一席之地》才上映第二周耶,台中竟然只剩下每天一廳一場,
    誇張得令人掬一把同情淚...。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