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 Days of Summer

This is not a love story.
This is a story about love.

電影一開始就開宗明義的說,這不是一個愛情故事。


戀夏 500 日》的開場是倒敘的方式,從第 488 天時 Tom 已經被 Summer 甩了開始,
整部片中時間點的設計是前後交錯跳著的,讓觀眾自己去拼湊故事的全貌。


人物方面,幾乎多半以 Tom 的視角去切入,讓人很容易跟著他愛上(迷戀)Summer,
觀眾跟著 Tom 戀愛、失落、疑惑、不解、自憐,但沒有去讓觀眾瞭解到 Summer 的心境與視角,
我們所接受訊息的視角全來自 Tom,而 Summer 的想法我們只能跟著 Tom 一樣去揣測推敲,
但我不覺得 Summer 有錯:P

回憶是美好的,是否是因為我們只想起美好的部份呢?



就像 Summer 用了搖滾龐克史上的悲劇情侶–性手槍樂團的 Sid & Nancy 來比喻他們一樣,
Summer 說她是 Sid,不是 Nancy(Sid 最後殺死了 Nancy)
當相信愛情的男孩,愛上了不相信愛情的女孩,就是女孩的錯嗎?
女孩一開始就說了遊戲規則,甚至因為女孩的遊戲,男孩改變了,成長了,
而且結局時,Tom & Summer 所原本堅持的意念都彼此顛覆了。

愛情沒有所謂普世的規則,每個人都能各自定義,
就像 Summer 說的「Someday I woke up, and I know.」。

after Summer, here comes Autumn.
是否,真的有命中注定呢?


雜記:
⒈ 女主角 Zooey 還是很可愛,但下眼線有時太over,我比較喜歡接近片尾時的妝…
  之前看《神秘肌膚》時,還不覺得男主角 Joseph 迷人,但在這部片中他好可口喔,大心!

⒉ 片頭有一段 Opening 播放著 Tom & Summer 從小到大的畫面,
  我喜歡青少年時期的 Tom,有淡淡的 Rupert Grint 味道(噢我不是葛奴乙)

⒊ 我喜歡 Tom 的小公寓,整面牆當作畫建築圖的黑板!


⒋ 它後座力蠻強的,拍攝手法和節奏很特別、架構也不落俗套,有許多反思的空間。
  片中還有同時向三部經典名作致敬的黑白電影;
  此外,EXPECTATIONS vs REALITY 的對比非常富有興味,同時也讓觀眾的視線很忙。

⒌ 又一部片擠進年度 Top3 了,
  等我更理清對《畢業生》的想法後(畢竟自己見解太淺薄),之後上二輪打算再去看一次;
  然後希望台版 DVD 不要像《記憶拼圖》一樣自作聰明的重製時間軸(真的只有這點,要求不多)

 

2 comments:

  1. 我覺得我有follow到你的片單哈哈
    這是我接著要看的電影喔耶耶
    還有新月和福爾摩斯
    歐接著的電影都好好看噢(心)

    ReplyDelete
  2. to 小善 :P
    不過我沒有發漏到2012
    (我一直蠻納悶為什麼自己對充滿聲光效果的災難片提不起興致...
     目前還是無解,Maybe...Someday I woke up, and I know)

    但其實也託2012的福,因為大家都去看這部,
    所以500 days我預告片已經開始播了才去劃位進場,還劃到超好的位置,噗。

    下次見面考慮看電影如何XD
    因為好像有人一直要閃躲打撞球...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