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天 × 感官╱世界

很久以前(九年了耶),有兩位超級新人同年出現,從唱片市場強碰到金曲獎,一個變成小天王,
一個變成小天后,儘管後來小天王的唱片銷量贏了小天后,但小天后卻抱走了小天王一輩子都再
也拿不到的金曲新人獎;後來,這位天后 2005年當上金曲歌后,這位天王 2009年當上金曲歌王。
如果…當年他們的第二張專輯:《范特西》跟《我要的幸福》硬要同一天發片強碰的話,大概是
場話題十足的大戰吧,不過他們當年沒這樣搞,時間不對,而且之後也沒有刻意強碰就是了。

話說,今年 10月 30日就是這樣的唱片大戰,去年最亮眼的兩位新人,盧廣仲和林宥嘉,不約而同
選在同一天強碰,發行第二張專輯,其實兩者的唱片我都有買,演唱會也都有去,沒有誰比誰好,
他們一起發片對聽者我來說是雙贏,廣仲是小虎發現的鬼才,Yoga 是我星光一唯一喜歡的參賽者;
噢請原諒我在這忽視了蕭敬騰,因為星光出身的歌手中我只對 Yoga 和 Queen 比較有愛。

七天.感官世界
(圖中廣仲的照片其實是 CD 內頁而非封面;因為比起封面更喜歡這張內頁,就用它來作圖了:P)


就拿我的木耳來聽聽這兩張吧,因為是木耳,純心得,看看就好~
廣仲這次依然充滿了正面力量和雀躍感,不知不覺聽完以後找不到太多形容詞,就是心情很好嘛!
而宥嘉的起承轉合和變化,不知不覺讓我寫多了點,好像有點偏心,不過其實兩張都喜歡XD

盧廣仲《七天》
#01 OH YEAH
愉悅的 Oh Yeah,就是一首讓人放鬆的歌,
MV 也走愉悅不已的風格,心情大好。
整首歌讓我的腦海中不斷有 A.N 安社長叫人 Relax~ Relax 的聲音。

#02 七天
七天的這個意念我還滿喜歡的,
不過更喜歡的是輕快的鼓點。

#03 TOMATO
純吉他的音樂。

#04 愛情,習作
看取名本來以為很抒情,結果節奏比想像中重了一點…
感覺不大。

#05 I NO
這首歌把小廣仲的聲線襯托出來,水!
是這張專輯中個人喜愛度很前面的一首。
鐘興民老師的編曲:)

#06 開心餐廳
聽說廣仲迷上了種菜,於是寫出了這首跟上了臉書潮的一首歌,
嗯,餐城,我不玩臉書遊戲的,所以我不太懂…
但它是很可愛俏皮的一曲,第一次聽就很有印象。

#07 吉米寶貝
雖然不太清楚 Jimmy Baby 是什麼梗(經提醒,原來是 Dreaming Baby~),
但用兒歌來當引子,串起整場進而當成療癒傷口的情歌,挺妙的,
編曲有百老匯的味道,尾音很漂亮。

#08 風雨
副歌很陳曉東。
這啥形容詞?!反正就是聽到副歌時,我腦海就熊熊浮現陳曉東的感覺(喂)

#09 A
這首也是純音樂,但一開始的那句「A」…是憲哥吧?!

#10 最寂寞的時候
眾人對這首評價很高,的確,真的抒情地迴盪進心裡,
但比起來目前還是更喜歡好想要揮霍&寂寞考一點,
也許多聽幾次,順序就又倒轉了也說不定。

#11 聽見了嗎?
這首廣仲的聲音比較「亮」了點,
很多人喜歡這首,我倒是還好,這首像是夾心一樣,我比較喜歡它的前後XD

#12 再見勾勾
這首很適合拿來當演唱會 Ending 或者跟 1234567 一樣走下場。
就算戴著耳機也好想跟著拍手…
咳,最後一句是隱藏版啊,再來一次:P

專輯中目前 favor 的歌是:七天、I NO、開心餐廳、最寂寞的時候、再見勾勾。
整體來講,對於這張「初聽時」的喜愛度大於100種生活,希望它也有100種生活的強悍後勁。

對了,還有廣仲的《七天》專輯包裝根本是在跟九年前的《還是會寂寞》致敬吧?
說致敬,是因為《七天》專輯製作人鐘成虎是綺貞的男友,總不能說是抄襲吧XD
不僅紙盒一模一樣,包裝一模一樣,連中間拉頁也都一樣啊,
原來綺貞九年前的設計還沒 out fashion?!但希望紙盒版「會卯起來掉頁的程度」可別一模一樣才好。
下圖是礙於拍攝角度問題,其實兩張的包裝是一模一樣大的孿生款~
孿生.七天


林宥嘉《感官/世界》
#01 關於我 (Intro)
這首歌錄音呈現出來的聲音,聽起來很近,
只有吉他和他。
關於他,我又知道什麼?好像聽了點音樂,看了點表演,但其實所知不多也不少。

#02 解 high 人
聽到的感覺就是 Teogo 味與復古曲風向人襲來,
然而,這是一首自嘲的歌,
這次宥嘉嘗試了更多元素,看來真的有被廣仲刺激到了,衷心希望 Eason 也欣賞你XD
說到解嗨掃興,其實我也是個天才。

#03 看見什麼吃什麼
拿這首來當第一主打還挺有個性的,
雖然觀眾的接受度比較偏向兩極(大好大壞),但總比打保守牌好多了,
嗯嗯啊啊的感覺讓宥嘉詮釋起來分外可愛,歌詞大膽有趣,帶點挑釁但其實有深度,
對了A段一開始讓我想到牛仔很忙,
這首編成舞曲的話挺妙的,感覺適合放在脫光狂熱夜總會那種大舞廳上呢。

#04 耳朵
最後一段副歌我喜歡,整首歌是抒情搖滾,非常對胃。
抬頭看看作曲人 - 陳小霞~難怪!果然大師出手就能馬上抓住耳朵(而且又是跟姚若龍的黃金搭檔)。
星光幫出身的歌手還喜歡另一枚 Queen,陳小霞寫給魏如昀的〈目光〉就是她專輯裡我最喜歡的。

走火入魔聽歌法:「少了〝耳朵〞」的轉音。

#05 飄
黃建為的詞曲,帶著迷幻味道的搖滾情歌,
能把民謠搖滾搞得有這麼迷幻味的人不多,這首歌很適合他,或者說,是為他打造。
背景樂器的編曲很特別,飄飄的,帶上宥嘉飄渺的唱腔,落在一個柔軟的地方,
不過這首歌總是讓我腦海裡浮現一個黃泰京在草原上自得其樂地拍 MV 的樣子。

#06 說謊
這首歌很 Eason,拿來當第二主打很聰明,因為現在大家都在聽XD
很白話的歌詞,像是在泣訴一個故事,
很容易猜到的旋律,但唱者讓它像針的尖端,孤獨地聽者插進皮膚,會痛。
主歌的低音很棒,用走火入魔聽歌法的話是「何況那算什麼〝傷〞」
副歌第一次的「我沒有〝說〞謊」、最後一段「幸福的〝新娘〞」,well... 拉假音呢。

對了,說謊的 MV 女主角是 Chanel 吧,身為吐司男魂,再加個分!還有,MV 導演是吳米森!
小廣仲啊,如果你請綺貞來拍 MV 的話,馬上爆表喔,考慮一下吧~

#07 心酸
只用鋼琴和提琴的感覺很簡單,
雖然純淨,可能是因為它不幸放在情緒比較重的說謊的後面吧…感覺淡了點
心酸雖是淡淡地,不過有的時候,淡淡地卻更容易滲進骨子裡,
要找對的時間 replay 一下。

#08 唐人街
編曲很妙,慢慢加重,是英搖:)
1:10 之後的編曲越來越重,有電影配樂的感覺,想到了深刻地愛在暹邏,
整首歌的編曲情境是整張專輯中我最喜歡的,
歌詞是在偏白話的這張專輯裡,較為突出的一首。

#09 歇斯底里
很俏皮,但同時也覺得這首歌給聲音更亮一點的燕姿來唱,應該效果也不錯,
宥嘉的搖滾感覺多吃點早餐了,有 Rock'n roll 的 style,但希望能更多,
這首歌現場聽肯定是嗨的,錄音室版本似乎還不到最嗨點,要更瘋一點才更像歌名嘛。

#10 另一個自己
小宇的曲子,也是 ROCK 魂,就一首很小宇的歌,樂器很重,合音很重,
宥嘉駕馭的還算不錯,很搖滾青年XD

#11 感同身受
第一句是輕的,所以電吉他和鼓下來的出乎意料,但不賴!我尬意!
忽強忽弱的編曲,挺有力量的。
於是最後一個鋼琴聲收起時,感到有些悵然若失…
然後才發現詞是林夕大師。

專輯中目前 favor 的歌是:耳朵、說謊、飄、唐人街、感同身受
這張的專輯概念比第一張神秘嘉賓要完整多了,也更「自然」,
就像回到了當初那個選歌一流、有個性、又迷幻又俏皮的星光參賽者林宥嘉一樣。


於是,有時會很難決定…要先聽林宥嘉,或者盧廣仲。

這兩位今年爭過新人獎了,明年看看能不能一起爭奪金曲歌王吧,不過 Eason 也在呢:P
至於海外市場,前幾天匯入 CD 時剛好連上的是日本 iTunes Store,
發現日本的 iTunes 裡有宥嘉的專輯上架,沒有廣仲的,加油啊~小廣仲快點揚名海外(中港台不算嘛)


 

4 comments:

  1. YOGA的新專輯還沒有時間聽
    不過看到你的心得就讓我信心又多一點(笑)

    不過小廣仲的已經讓CD轉過一次了
    雖然是邊忙於別的事情邊不專心地聽
    不過聽完整個人很輕鬆也很舒服
    一貫的風格
    所以我決定晚上回家打開歌詞本認真聽了XD

    PS:我和你抽到的是同一個徽章呢:)

    ReplyDelete
  2. Yoga這張真的比他的首張好很多,音樂的豐富性跟唱腔
    的多元都讓人為之驚艷,尤其一些比較內斂的唱法(飄、
    心酸)我個人很喜歡。唱歌不一定總要飆高音、比大聲。

    相形之下,廣仲的這張給人驚喜度沒那麼高,可能是他的
    一百種生活已經趨近經典了吧。但整體而言,當然還是很
    棒的作品。

    ReplyDelete
  3. 吉米寶貝那首歌的英文是... dreaming baby!!!
    歌詞最底下有寫喔!!!:)

    ReplyDelete
  4. Momo :)
    我也是先聽廣仲的,不過我的詞彙有限,找不到更多形容詞來琢磨廣仲帶來的愉悅,
    一樣的輕鬆自在寫意,啊~這種伴隨音樂而來得好心情,就是廣仲啊:)
    宥嘉讓我驚艷了點,我比較喜歡這次的他,希望你也是XD

    二樓同學 :p
    同你的看法,
    我喜歡這次的Yoga,
    讓我想起當初那個唱著Last Order、孩子、那些日子裡的那個讓人自在又貼近的他,
    上一張歌選的很不錯,但總覺得距離感遠了點,
    這一張的音樂性很豐富,這才是那個多調性,記憶中很會選歌詮釋的他。

    不過華研100%會改版就是了,嘆……去年就吃過神秘嘉賓的改版虧了
    (畢竟我買的唱片幾乎都是不改版的歌手居多)

    白開水 :)
    我看到了!!謝謝你!!
    原來它藏在岩石堆中....
    如果我說因為害怕歌詞本像「還是會寂寞」一樣瘋狂脫頁所以沒有翻過幾次……
    像不像是在找藉口?XD

    的確是眼睛太拙:P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