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未來.near future

如果有年終盤點的話,個人會把今年 Top1 的歌曲給「近未來」。
既不是我親愛的陳大牌(兩年多才發一張耶),也不是前陣子反覆 repeat 的 A.N.JELL,
而是曾經讓我有熱情退卻感覺的蘇打綠,自己其實也有點意外。

《春.日光》的兩首神曲「融雪之前」「各站停靠」拉攏了我先前漸漸出走的耳朵,
《夏/狂熱》的尾奏「近未來」則重新幫我埋下忠實的粉絲精神,不再當變節歌迷了。
作為韋瓦第計畫的前兩個季節,這兩張專輯的概念很完整,溫暖民謠的春與狂熱搖滾的夏,
以「融雪之前」當春的開頭,用「近未來」當作夏狂熱的結尾,二者間寓意和連結前後呼應,
尤其是《夏/狂熱》,大概是近三年最喜愛的一張專輯。

『夏日已老,我已熟悉黑夜。』

近未來,第一次聽到時覺得這首歌很深很濃,像在心底柔軟的沙發上,刻下了一道印痕。
一個禮拜後的演唱會,我被它的鼓點征服(某人知道,這世上我最難抗拒的東西之一就是鼓點)
史小威整首矇眼打鼓,鼓點又都穩穩落在飛機飛過、捷運駛過、火車駛入的畫面,非常合拍且撼動人心!
在這之後,印痕越加越深。


MV 版本也很喜歡,大玩淺景深效果,景深轉變的氛圍很能襯托出音樂。



念大學時,長長的文理大道是我思考的地方,走上一回會讓我想很多,關於生命,關於未來…
(儘管當時好像想了很多,現在卻也還是像一灘爛泥般不上不下地生活就是了)
而現在,在近未來」的 6 分半裡,是我純淨思考的後備之地,
畢竟,只有在播到這首歌曲,我會想停下一切手邊的工作,冥想,
畢竟,我腳下沒有文理大道可走了。

近未來的詞用了許多對比巧思,並且一段段地呼應《夏/狂熱》的曲目,
仔細理解後驚奇連連啊,青峰用詞連貫包覆的專輯概念,把作詞又提升到另一個境界,
它是一個總結嗎,還是正要展望、正要開始?

『就像沒有路的森林衝破了天,
 終於了解,生命必須有裂縫,陽光才照得進來。』


青峰在本該璀璨的夏天概念裡,不吝討論著生命與死亡,
在逝去的過去與未知的未來,我們想得到什麼,又想找尋什麼,或者,我們擁有什麼?
夏天,就像張士豪說的「總會留下一些什麼吧」,而我們又將會變成怎樣未知的大人呢?

原來,殘缺是生命裡不可或缺的存在,沒有缺口,哪來的完整呢。

還未到來,所謂的未來。


相關閱讀:2009-09-19 日光狂熱.9/19.小巨蛋
     2009-09-12 夏/狂熱 - FEVER
     2009-05-31 530.Between Us
     2009-05-08 春.日光 - Spring Daylight

 

2 comments:

  1. 各站停靠+1
    還有我最近好喜歡蟬想啊!!!

    近未來的MV氛圍加分,我重播它了哈。

    ReplyDelete
  2. 嘿小可:P

    蟬想算我一份!!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