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ice in Wonderland.魔境夢遊

每天吃早餐前,我都讓自己相信六件不可能的事情:
第一個,喝會讓人縮小的藥水
第二個,吃會讓人長高的蛋糕
第三個,會說話的動物
第四個,會隱形的貓
第五個,有一個地方叫做仙境
第六個,我可以用劍屠龍    ──── by Alice


「那些瘋狂的人,都是世界上最棒的人。」

其實不必太過抱著提姆波頓出品的期待去看它
而是直接代入電影一開頭 3D 的 Disney 字樣來看它會比較好
儘管它有點諷刺,但畢竟整體上就是濃濃的迪士尼風格的片啊。


它由 Alice in Wonderland(愛麗絲夢遊仙境)這個耳熟能詳的童話改編而成
架構並不複雜,故事也很好理解
有人批評劇情薄弱但我覺得還 OK,至少比去年台灣年度票房第二但最近橫掃金酸莓的那部有內容(踩)
因為它就是童話啊不然是想怎樣!!!非要像 Harry Potter 一樣繁雜死了結果刪減一堆後被罵嗎?
好吧我承認是紅皇后擄獲我的心所以幫它說話XD

3D 的部份,理當應該是它的賣點才對…
不過說實話有點不足 ──── 拿來跟那個 3D 界的萬惡淵藪 Avatar 相比之後。
並非 3D 效果不好,而是整部片能讓 3D 發揮的地方沒有想像中來的多……
印象比較深刻的是 Alice 掉進兔子洞的那段,那段效果很不錯
但總體來講 3D 的必要性(體驗感)並非那麼強大,可以選 2D 就好。

簡而言之,它是一則黑暗諷刺的童話
被眾人討厭的紅皇后其實最純真
受眾人愛戴的白皇后其實最腹黑
這就是我們恐怖的成人世界嗎?


Alice/Mia Wasikowska 飾

Alice 的主角威能開蠻大的,而且是有點莫名其妙的威能
但跟一個走進仙境的童話主角計較主角威能,就太不厚道了,所以……好吧,她能馴服走獸、她也能屠龍。

從小到大一直滯留在幻想世界裡的她,是瘋子嗎?不,我想她只是有點瘋狂
有這些瘋狂的人,色彩才會更豐富,世界才會轉得更帶勁,就像是瘋帽客,像是紅皇后。

片中走進魔境的不是 6 歲的 Alice,而是 19 歲的她
那麼這是說給小孩看的童話故事,或其實是給大人看的呢?後者也許更多吧!
因為這部片其實隱喻又諷刺,單純拍給小孩看也太浪費了(只是暗喻有餘,張力不足…)
像是魔境的智蟲對比現實中的爸爸,紅皇后則是對比現實中的準婆婆(但沒求婚成功wwww)
雙胞胎兄弟則是對比現實中的雙胞胎姊妹...etc

結局是走出 Wonderland 後,在現實世界中的 Alice 找到了自我
為自己下了以前不敢下的決定,走上自己想航行的方向,很 Disney XD

BTW, 小時候的 Alice 很可愛,長大後的 Alice 給我古典版金妮(Harry Potter)的感覺


瘋帽客/Johnny Depp 飾

Johnny Depp 的個人魅力毋庸置疑,他瘋瘋癲癲的就算不說話也是注目的焦點
但他後半段似乎沒想像中的瘋狂,比較喜歡他剛出場時的下午茶瘋癲派對。
帽客身邊的動物群們我喜歡西裝兔和裂嘴貓,後者超級幽默!

不過帽客和 Alice 有那麼一咪咪情愫曖昧的劇情……
well, 這段不要有比較好吧,他們看起來不適合戀愛氛圍啊
最後的一段舞似乎評價兩極,個人覺得還 OK 啦……在 Alice 硬是也呼應了這段囧舞之後XD
畢竟,這世界上最棒的人,都是些瘋狂的人嘛(跳針)

BTW, 自從前陣子看到有人在討論 Johnny Depp 跟 Audrey Tautou 其實很像的話題後
害我時不時地就一直盯著他的臉看……,時而附議,時而又否定。


紅皇后/Helena Bonham Carter飾

雖然 Johnny Depp 的瘋帽客是吸引最多人進場的理由(應該吧?)
不過我想跟紅心皇后告白!!!
這個大頭鬼是整部片的亮點,紅大頭我愛你!!!

她理直氣壯又直接的任性,但卻其實是最單純的人
很純真的相信愛情(黑騎士)
想要的東西就努力爭取
喜歡的東西就拿來當寵物(Alice、雙胞胎)
遇到不喜歡的,就高喊她唯一會放那個大絕「砍掉他的頭!」
像個小女孩一樣。

媽呀,好喜歡紅皇后扯著嗓門大喊「砍掉他的頭(Off With His Head)」哦
還有她把寵物 Alice 叫做「嗯」…實在笑死我了XD

紅皇后這角色的刻劃很立體,但喜感的言詞間卻透露了她的悲劇性
受人敬畏比受人愛載好,原來她真的很寂寞
寂寞到承受不了愛戴自己卻總有一天會離去的人心
與其如此,她還是相信那些身邊的人
即便那位黑騎士,從頭到尾都在騙她
即便身邊諂媚的貴族們,身上皆是一層又一層的偽裝
在他們撥開那層假皮前,這位孤獨的女暴君只是單純的 ──── 相信著他們。


白皇后/Anne Hathaway飾

白皇后跟本就是個 腹黑鬼!!!!!!!

深受大家愛戴,但性格其實非常偽善(笑)
白的要死的無暇城堡和西洋棋士兵非常諷刺,像芭比娃娃一般的生活著
沒看錯的話她連馬鞍上都有蕾絲,整個在裝優雅www

裝優雅裝到後來我覺得她的手一定酸死了,整部片不見她的手有放下來過啊~
手一直懸著感覺很累耶,好想遞一根指揮棒之類的給她。

最可笑的是,比起孤戾的女暴君,現實中反而充滿了這種人。

﹡﹡﹡

所以說,究竟烏鴉為什麼看起來像書桌呢(why is a raven like a writing desk)?
它還是沒告訴我。


PS:那個「魔曆」根本就是捲軸版的劫盜地圖 + 預言家日報 ÷ 2 嘛!(這人有 HP 魂,鑑定完畢)

 

7 comments:

  1. 換個角度想,如果一部片小孩看了高興,大人看了又有深一層的體悟,這樣不是很好嗎?

    雖然迪士尼的卡通總有說教意味在,不過這部營造出來的魔幻氣氛實在讓我很期待啦!

    ReplyDelete
  2. to Casey:)
    你說的搞不好是提姆波頓的理想形式(又擅自揣測人了)

    不過有點可惜
    對小孩子來講,背後藏著的寓意他們看不出來,他們也許會覺得白皇后超完美的吧
    對大人來講,劇情又因為童話色彩稍嫌薄弱
    我自己是覺得不過薄弱到哪裡去(托紅大頭的福www),不過這樣講的人不少就是了(攤)

    ReplyDelete
  3. "Enquiries have been so often addressed to me, as to whether any answer to the Hatter's Riddle can be imagined, that I may as well put on record here what seems to me to be a fairly appropriate answer, viz: 'Because it can produce a few notes, though they are very flat; and it is nevar put with the wrong end in front!' This, however, is merely an afterthought; the riddle as originally invented, had no answer at all."

    notice how he spells nevar like raven spelled backwards? =]

    ReplyDelete
  4. 我大屁放不出一個,噗!(愛越深越打不了字……)
    給你鼓掌!!!

    超愛貝拉+1
    OFF WITH HIS HEAD一直在耳邊回響XDDD
    而且不知道怎麼回事超愛看她虐待動物
    有莫名的喜感
    I need a pig here...大笑
    這角色真的是非她莫屬
    Tim真的很愛醜化她

    跳舞那邊我是有點傻眼
    之前宣傳把跳舞當作秘密武器了
    害我萬分期待(!)
    結果…其實稱不上是戴普自己在跳

    唉…我還在逃避心得文這件事XD

    ReplyDelete
  5. 樓樓上是Alice?

    樓上的JO~
    你叫我寫Amélie我也寫不出來的
    寫交響時也寫了很久...大概就是這種情況吧

    Helena實在是怪的太得人心了!!!
    而Tim不就是喜歡她怪,才愛上她的嗎XD
    (每次想到Tim是因為決戰猩球裡的她才fall in love就想大笑wwww 鬼才的眼光果然不一般)
    瘋子貝拉+N
    也只有她的瘋子貝拉能讓我倒戈,本來原著超討厭貝拉的!

    那個舞不是Johnny自己跳的嗎?我以為只是多了點CG特效而已耶...

    ReplyDelete
  6. 黑阿 上面那個是Alice 哈
    那個quote是 Lewis Carrol 講的
    他是 Alice in Wonderland的 author
    那個quote基本上就是在講那個烏鴉像書桌的謎語 哈

    是說 Catherine寫的心得很好 ^__^!!
    我都只是朋友之間講講而已沒有說真的寫下來

    ps. 我也最愛Red Queen阿!!
    整個超可愛的!! 最後 "He tried to kill me..."
    看了都好SAD...應該最後要講 "Off with his head!!"

    ReplyDelete
  7. to ALice~
    看來我得閱讀一下接下來時報將要發行的"愛麗絲夢遊仙境&鏡中奇遇終極註解版"了
    (The Annotated Alice : The Definitive Edition)

    紅皇后如此可愛♥
    她的悲劇性對照她的單純更讓我想pia飛腹黑白皇后啊:)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