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de Blue 2.ep8.理由

Code Blue 2 第八話

《為了什麼而當醫生呢?》
「每月超過 300 小時的工作,徹夜不休的研究,因為這些…失去了朋友、疏遠了親人
 犧牲這些如此重要的東西,讓醫生能夠奮不顧身地努力的原因,到底是什麼呢?
 金錢,還是名譽?醫生們到底是為了什麼而工作呢?」

 為什麼會成為醫生呢?是為了被社會需要的滿足感?是為了救死扶傷的使命感?
 不,真正的理由是...有的是為了重要的人的笑容(藍澤),有的是為了患者的一句謝謝(緋山)
 僅僅為了這些,醫生們就捨棄了一切努力著…
 但是…但是連這些都無法相信的時候,該怎麼辦呢?」

這集開頭仍是借用旁白丟了個問號,再慢慢去演繹出問號下實習生們各自不同的答案。

說到旁白,這一集紅白雖然沒對到戲,但旁白是她們兩個一起唸的啊!
前面一大串的旁白都是白石,最後一小段「但是…」之後則是緋山說的
這應該是 Code Blue 系列中第一次由兩個人唸旁白吧?但它也是白石和緋山本集唯一的交集……


《藍澤.為了奶奶的笑容而努力》
雖然我沒特別想過藍紅配的可能(紅白堅定w),但還是要替緋山抱怨一下:
藍澤你的差別待遇也太明顯了吧!?

對沮喪的白石,藍澤可以談心,也會說對她說安慰和開導的話
對哭泣的緋山,藍澤上一集用重話激將,這一集又杵在一旁看緋山崩潰
再加上之前藍澤也曾關上直昇機門讓冴島哭泣、特別上天台去安慰藤川等等
喂……讓你講句話安慰小辣椒有這麼難嗎?又不是叫你吃了小辣椒…
就算不能互相扶持,好歹白石不在時,你多少也遞根木棍支撐一下快倒下去的緋山吧。



本週藍澤的主要任務就是和奶奶打開心結
奶奶肩上的負擔,他往後會承擔一半,請繼續主打親情戲吧藍澤。

除此之外,他大部份是和足球病患對戲(話說兩位足球男孩散發出了濃濃的 BL 氣場…)
然後固定和白石聊一下「爸爸經」、並和白石負責同一位病患(顯然成為 CB2 的老梗了)


《白石.跟隨著爸爸的背影前進》
那個曾對爸爸說著「我要走我自己的路」的白石
其實她走的道路,是望著自己心中的那個英雄 ──── 追隨著父親的背影而前進的啊!
白石與爸爸親情戲,讓我的淚腺無法招架(白石爸爸我喜歡你,只用聲音演出就好感人…)

本來請好了假,想搭飛機回老家一趟的白石,終究因為醫院裡吃緊的人力,選擇留下
白石與爸爸通了一通長長的電話,內容滿載了爸爸對她的疼愛,以及她在醫生之路上的信念
這整段洋蔥摻很大,尤其是配樂特別犯規,擺明就是催人抽衛生紙大哭嘛 T__T
BTW, 如果白石哭的時候,緋山有來安慰就好了…更衣室不是妳們的秘密基地之一嗎?


看到這集,還有一個感想就是:白石醫生,你、好、忙!!
有空跟患者與藍澤大談爸爸經,比別人多跟田所部長和西條醫生對戲,還有空打電話一個人 SOLO 哭泣
到底是怎麼做到的,這要多忙啊?打擊死主角藍澤了!




然後要跟白石告白一下,當過敏性休克的患者一個個送來,大家(藤川XD)忙得手忙腳亂時
白石當機立斷地下令,馬上變成在場的指揮者,好帥氣啊!!


《緋山.為了患者的一句謝謝…》
本集有幾個小細節十分虐人,雖然不帶台詞,也不沾眼淚,但……很揪心。
⒈ 緋山打開更衣室的櫃子,本來想拿聽診器,卻停頓收手……沉默地低首關上櫃子
  這樣一個簡單的動作,意外的虐人。

⒉ 在醫院餐廳,緋山自己一個人坐著吃飯,但大家都在側目看她
  那些明顯投射過來的目光,和緋山幾近放棄的表情,這種氣氛,讓人難以承受…

⒊ 說明會後,在手扶梯上的緋山被路人醫生撞一下(也撞的太大力了吧…)
  臉上是毫無生氣的表情,眼神像是死了一樣,她的憧憬和信念已經被這次的事件徹底玩壞了嗎?

⒋ 緋山一個人靜靜地在急診室輕碰著病床,看到藍澤進來卻裝著若無其事地走開。


在醫療事故的說明會上,橘醫生和田所部長接力救援,讓緋山終於坦言自己的理由
為了患者和家屬著想,她不願意用制式文件來多加一層傷痛,沒想到搏感情的結果卻被反咬
「我認為…那些心平氣和地讓人簽字的醫生才是瘋了……」(agree!!) 這樣的緋山,太傻,卻又不忍苛責啊…
那個快溢出淚的凝視眼神,GJ!那個爆氣讓久違的小辣椒魂短暫賦歸,GJ!


至於那位小翼媽~妳好歹也先把話說清楚後再淚奔出去吧……囧。

本週緋山也有一場爆發的哭戲
如果說上集在白石的面前,緋山卸下的是她頑強的心房
那麼,這集她背過身,對著藍澤說完倔強話語後的淚水,是崩潰。
「我已經怕了病人了,太可怕了」語氣從先前的苦笑逞強轉為帶著哭腔,然後眼淚潰堤,感染力很強。



這句話從最理解病人、最替病人著想的緋山口中說出,除了諷刺,也更顯見她受到的打擊有多大
所以緋山正在往木元化的方向邁進嗎?
「病人真得很可怕」,那她要從此對人類不感興趣了嗎XD
希望最後,她還是那個我們熟悉的、不和病人劃界線、擁有辣椒魂的緋山。

至於三井醫生~只能說她不愧是緋山的媽(餐廳的場景整個就像母女談心XD)
不僅用過來人的經驗安慰緋山
還向袒護緋山的橘道謝(怎麼有股比起緋山,她跟橘才是外人的感覺啊~)
除了患者的一句謝謝,翔北醫師們對她的信任與支持,也將是緋山繼續走下去的原因吧!



《藤冴線萌芽中》
自從冴島的男友領便當後,冴島與藤川的交集呈現等比級數成長
看來是明顯有戲了,整個也瞬間浮的太上來了吧這對…
只是不知道結局會是一張卡,或是一輩子了。


但是,說好的白石、緋山、冴島3P呢?

至於昏倒的田所部長,應該是腦瘤?
雖然這樣講很不厚道……但其實我比較關心代理部長是誰XD

然後預告有紅白!雖然好像仍在虐人似的…



相關閱讀:2011-01-31 Code Blue SP.列車意外篇 
     2010-03-23 Code Blue 2.ep11.我要走自己的路 
     2010-03-18 Code Blue 2.ep10.歧路(抉擇)
     2010-03-10 Code Blue 2.ep9.心靈的創傷 
     2010-03-03 Code Blue 2.ep8.為了什麼而當醫生? 
     2010-02-25 Code Blue 2.ep7.結果就是一切? 
     2010-02-18 Code Blue 2.ep6.隱瞞的真相 
     2010-02-12 Code Blue 第一季與第二季片尾不負責剖析 
     2010-02-10 Code Blue 2.ep5.你是我們的光芒 
     2010-02-04 Code Blue 2.ep4.無法釋懷的過去(無法忽視的閃光) 
     2010-01-29 Code Blue 2.ep3.真實與謊言 
     2010-01-20 Code Blue 2.ep2.真實的自己 
     2010-01-13 Code Blue 2.ep1.急救室與奇跡
 

10 comments:

  1. 本來以為小辣椒的訴訟,還要再扯個一集,沒想到林宏司把看似複雜的情況,用這麼簡單的方式帶過.(不過我還是對她會議室裡最後那席話動容了~) 接下來, 應該會把重心移到小辣椒從谷底重新爬出來的戲碼吧? 我猜,大概會用情境(例如有緊急傷患),把她心底的醫師魂重新逼出來.(高傲的人要用不同的方法, 所以藍澤你沒做錯啦! 對小辣椒要用極端一點的方法...)

    沒想到之前推估的藍澤父子線結束了! 藍澤身世之謎沒有想像的那麼複雜,和奶奶也和解了.藍澤暫告一段落.

    白石的部分,不知道為甚麼,我沒有像Cathérine妳一樣那麼感動耶!可能是白石的情緒一直都是溫溫的(喝酒那集除外), 加上她周圍不論是樂天派的藤川,或是高傲的小辣椒,都是個性、情緒鮮明的人吧!不過可以想見的, 那種望著父親背影長大的小孩, 跟父親間的情感應該非常深厚. 加油白石, 希望在剩下的三集裡, 至少讓我為妳流一次淚啊!XD

    冴島與藤川萌芽了(這個形容真好!XD),有了大叔契而不舍的成功案例在先,藤川也終於讓冰山開始有溶解的跡象.最後,是突然鋪了一個沒有預期的梗--院長倒地.看起來這件事還有得發展.

    從第5集開始, 花了很多篇幅在描述每個人的故事,看了心情好沉重, 這一集的BL足球隊有讓氣氛輕鬆一些, 希望接下來多出一些直昇機任務,讓氣氛和節奏躍動起來,才會比較像是急診室的感覺.

    ReplyDelete
  2. to Casey:)

    醫療事故就等小翼媽媽救援了,應該下集就能解決,不然就拖的比緋山的心臟還久了…
    然後再安排緋山上個直昇機(下一集的滑雪場?!),直接去面對「患者」這個心結了…?
    那張薄薄的DNR同意書,顯現了緋山和小翼媽媽的信賴關係,卻也從此在緋山心裡刻了一道很深的痕
    也許仍是需要同伴或長輩來開導一下,私心覺得可以交給能者多勞的白石來心理輔導她XD
    再加上個棘手患者(ex:時間窘迫之類的緊急救命)來當直擊醫生魂的催化劑了
    說到緋山,還是喜歡她自信滿載又傲嬌的樣子啊(請白石醫生努力幫緋山修復吧wwww)。

    藍澤嘛,不知道他爹還有戲否?
    如果就這麼結束,那藍澤爸的角色定位還是挺莫名的
    但如果繼續登場,我怕我會呵欠……

    白石的話,比起上一季溫暖地當眾多實習生的心情垃圾桶的她,
    這一季她強勢多了,武裝也變多了,或許像冴島說的,她變得比較冷血了
    於是本集白石終於爆發,對爸爸傾訴情感,解開心結的段落還蠻打動我的
    那瞬間,像是感受到白石變回了那個在沙發上抱著玩偶等爸爸的女孩,然後勾勾手做著約定。
    嘛…我承認自己對爸爸梗特別難以招架XD
    像是《一枝梅》中,只要鐵石爸爸一出場我就想哭啊~

    此外,覺得橘醫生和三井醫生的對手戲可以再多一點,看不夠啊~
    藤冴這組…編劇想寫的話就讓他們發展去,沒啥意見了。

    ReplyDelete
  3. 雖然Code Blue這季的收視一直衝不高,但我真的很喜歡每集對醫生內心掙扎與脆弱面的刻畫。
    這集白石和緋山都GJ!(謎之音:藍澤你真的是主角嗎?)
    白石從病患的話中體會到,自己也是看著父親的背影而走上醫生之路,開始把工作看得比家人還要重要,開始成為一個專業且敬業的醫生了,和父親打電話那邊真的很感人,白石父親真的很厲害耶,只有聲音還是能讓人超入戲的。
    緋山在會議室和最後一幕的崩潰都演得好棒,悶了幾集的小辣椒終於爆發啦!因為太過信任和患者、患者家人間的心理溝通,也因此容易傷得特別深,就算官司最後不了了之,傷害已經造成,她已經無法像過去那樣單純的對病患付出真心的關懷了,甚至連好好的面對患者都沒辦法了。希望三井醫生能以過來人的身分好好開導她,好想看到她再次上直升機啊!

    ReplyDelete
  4. to 郁雲
    藍澤被dororo的情況越來越嚴重(始終覺得白石才是第二季的裏主角...)
    他的身世梗收的很莫名(其實也開始的很莫名),是一條被抽掉也無礙到主劇進行的支線
    比起白石承襲黑田的責任,比起白石的爹
    比起緋山的心臟,比起緋山的醫療過失
    藍澤的梗相形之下比較沒張力,雖然編劇多寫了身世梗給他湊劇情,但發揮程度不高
    再加上白石、緋山詮釋的越來越好,主角的光彩...失色不少。

    白石的爹我好喜歡,好有戲+1
    橘和三井醫生我也喜歡,緋山應該就是他們的復合催化劑

    至於被虐很大的緋山,先是澆熄一個醫生的熱情,再想辦法讓她召回醫師魂,
    ...至少,緋山接下來的戲份應該不會像開頭一樣少的可憐...吧?XD

    ReplyDelete
  5. 在百度戶田吧裡有篇日飯目擊心得文的翻譯
    不知M大有沒有看過?(裡面描述的戶田超可愛)
    http://0rz.tw/qMPcL
    從文中看來緋山有參與滑雪場急救
    不過最後面關於緋山的狀況又語帶保留,希望真的沒事

    是說緋山被虐好可憐,可是被虐的樣子既美又能展現演技,真矛盾(→金變態)
    不過希望不要再持續停職狀態了
    我覺得林編搞不清楚停職跟停戲的差別
    前面看完之後就苦等緋山戲份,卻一直到最後才安排崩潰哭哭
    猶記瞎看直播時聽到開門聲還以為是白石要進來了
    結果居然是藍澤!讓我當場大怒(→無理智影迷心態)
    這股怨念累積到字幕版出了之後,看到那句「羨慕嗎」又再次大怒!(→變身暴民心態)
    紅白接力旁白是唯一的安慰

    白石是本戲主役確認(蓋章),而且是男一(喂~)
    新垣的演技真的越來越好了

    與其看藤冴配我還比較關切橘子夫妻的進展
    能讓爸爸媽媽逐漸改善關係,緋山真不愧是好女兒
    餐廳那場戲的眾人目光還滿可怕的(前排小護士表情好到位)
    母女談心讓人感到溫暖,CB2果然是走親情路線

    部長爺爺病倒真是老梗到不行
    有人說翔北醫院的長官都很不幸
    先是黑田斷手,再來是部長...橘醫生快走啊啊啊~
    BG戀也受到詛咒:離婚、天人永隔、婚禮取消等
    所以紅白配和藍藤配才能獲得真正的幸福啊!(遠目)

    ReplyDelete
  6. to krb~

    目擊翻譯沒之前看過耶,看了之後─────也太可愛了吧!
    雖然不知道林宏司(目前他還是我的神)會讓緋山怎麼發展
    但至少拍戲現場歡樂一片...裸足也太自然了吧!

    --> 結果發現第九話滑雪場的戲比想像中少,還一堆藍紅 @__@

    ReplyDelete
  7. 嘿咩,這根本是詐欺!
    害我還充滿期待,沒想到緋山戲份依舊被輕描淡寫
    醫療過失梗跟心臟梗一樣被草草帶過
    隨隨便便就在他人閒聊中灰飛煙滅
    Toda是得罪編劇了嗎?
    戲份少到讓我連看到藍紅都忍不住出現欣慰之感
    (藍澤,白石醫生現在站在你後面她非常火...)

    好幾次我都以為可以紅白了,卻一次次失望
    小心臟無法負荷,必須要喝冷水(但天氣好冷)
    只剩兩集,又遇到大事件,紅白實在不樂觀
    我想只能用「不期不待,不受傷害」來勉勵自己了

    話說看了紅白兩人最近的雜誌訪談翻譯,真的很有愛
    紅絲你怎麼能不給她們好好表現呢?
    收視率一定會飆高的啦!

    ReplyDelete
  8. to krb:p
    緋山的命格就是看似很大的梗演了很久,結果最後結局被三言兩語閒聊帶過
    .....那當初何必虐成這樣 ╮(﹀_﹀")╭
    是犒賞觀眾看揪心哭戲嗎XD
    不過也還好有虐,才有強摟www(還真容易妥協啊)

    >>好幾次我都以為可以紅白了,卻一次次失望
    完全同意 T_T
    藍紅我要pia飛
    那些事明明應該是白石要做的.....

    但剩下兩集又是大事故,應該沒空談情說愛了...
    不...應該說沒辦法高調的走BG戀愛劇情
    那拜託編劇給點低調的紅白啊wwwww
    (((前面被紅白餵成那樣,果然還是不滿足這樣結束orz

    ReplyDelete
  9. 白石爸的台詞好感人T_T
    更衣室那通電話是我看Code Blue 2第一次鼻酸

    Code Blue 2開播後,完全沒有被藍澤跟奶奶的戲份感動到,
    後來又加上一個路人爸爸,更是覺得好煩好拖
    藍澤從頭到尾又都是一號表情,這集就算跟奶奶談心也都是冷冷的
    搞得觀眾的情緒也熱不太起來

    緋山的哭戲太多了,同樣覺得小膩
    而且緋山在藍澤面前崩潰嚎哭,感覺很破格阿
    緋山這麼好強傲氣的一個人.....
    軟弱的一面還是在白石面前展現就好XD

    ReplyDelete
  10. @ dodo:
    白爸的聲音很有戲,自己對親情懷柔政策一向不能抵抗 T_T
    不過唯一的例外大概就是藍澤,實在太拖…
    藍澤的表情真的很一號,也不是說這樣不行,像朝田龍太郎也是一號表情…
    但山下的戲感比較難發揮,再加上他的親情梗超無趣(對照組白石樂勝)
    都讓我覺得編劇其實是討厭藍澤吧(喂

    雖然能理解編劇和導演不會放過戶田這個很會演哭戲的演員
    但緋山的哭戲卻是有點太多(編劇可能覺得這樣比較不浪費?)
    唯一不太能理解之處同你:緋山的自尊和傲氣怎麼可能會讓她這麼輕易在藍澤面前崩潰?
    如果是白石還說的過去,畢竟白石已經算是馴服傲嬌緋山了(喂
    但藍澤和緋山明明第二季交集少到一隻手指就數的完,外加上一集藍澤還嗆她…
    也許是要多給主角(藍澤)戲份吧orz

    還我白緋啊,編導(發洩ㄧ下)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