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響情人夢最終樂章 前篇

のだめカンタービレ 最終楽章 前編

都說越喜歡的作品越難下筆,好像是這樣沒錯。

交響電影版的導演跟日劇版一樣是武内英樹,這也是他執導的第一部電影(之前他都是拍電視劇)
但請放心,他並沒有把電影變得日劇化,而是拍出比日劇版更精緻更磅礡的電影!!
這一點光是從電影一開場的分鏡就能窺探出來
開場分鏡切換加上音譜演員表的出現方式,伴隨從貝七第一樂章落下的旋律,大好き!

在故事架構上,電影《前篇》以千秋為主,《後篇》以野田妹為主
並且承接特別篇的劇情,整部電影的主舞台在歐洲,這次也是滿滿的巴黎。
在長達兩個小時的《前篇》中毫無冷場感,沒有令人感到累贅的場面(能理解為何要分成兩段上映了)
除了音樂水準無可挑剔,它也依舊滿載漫畫式的輕鬆搞笑風格,幾分鐘就迸出一個笑點來折騰腹筋
嘛…要說哪裡不滿足的話,只能說結尾斷的太扣人心弦,完全是在吊觀眾胃口啊…
雖然不甘心,但我的小心臟就只能懸在那裡,等著 5 月 14 日《後篇》的到來。

(以上是無雷版心得,接下來就是雷了,有前編結尾雷,慎入)


千秋真一.仍舊清瘦的千秋王子
「這傢伙又回到原點了。」
他被迫接下一個有百年歷史的盧馬涅交響樂團,盧馬涅也曾是讓休得列傑曼發光崛起的起點
但現在…它卻只是另一個 S 樂團,一模一樣地夢魘再次席捲而來
裡面充滿著散漫的正式樂手、約聘的樂手、忙著打工兼差的樂手,和諸多不合的意見
於是千秋用他S式的訓練法,讓散沙們凝聚成塔,重現這個百年傳統樂團該有的榮耀。
のだめカンタービレ 最終楽章 前編

電影裡千秋有三場公演:
第一場是電影開頭的金色大廳,很完美
第二場是盧馬涅樂團首次公演,崩壞版的「波麗路」實在太絕(一首世界名曲就這麼壞掉了XD)
再搭上千秋指揮時“波濤洶湧的內心戲”,看到這完全只能覆議野田妹:我喜歡這場壞掉的表演!
第三場是電影近結尾時的公演,很喜歡千秋那句「空氣好沉重,這是130年傳統的味道」
但…更沉重的是,這場完美、本該大喊著 Bravo!! 的公演,正深深地打擊著她
那個夢想和千秋一起演出鋼琴協奏曲的她。
のだめカンタービレ 最終楽章 前編

而最後這場公演,電影院真的會變成音樂廳~
「1812序曲」的感染力很強大,交響樂的磅礡果然不是電腦或電視喇叭能比擬的!

至於千秋的笑點…應該要頒給臉紅特效XD
傲嬌屬性的千秋王子,每次面對野田妹時臉紅的特效特別可愛
他們該甜蜜的地方是有甜啦,但是放閃恐怕要等到後篇了。
のだめカンタービレ 最終楽章 前編
跟樂團首席不知不覺就同陣線的千秋也很妙,甄選樂手時跟本就一搭一唱了嘛
最好笑的是那個新進的「無袖豪邁男」樂手,當他示範為何無袖襯衫要另外穿袖口時,我腹筋在抽痛XD
BTW, 千秋還是太、瘦、了。


野田惠.變態程度更翻一層的野田妹
比起 Liar Game 2 中戶田有種回不去「當初的呆直」的感覺(畢竟人家從天使直升級成了聖母直嘛)
這次睽違兩年的野田妹,上野樹里仍舊詮釋地精準到位,略過岸本選手,又回到野田妹完全體狀態
樹里對於搞笑非常放的開,感覺也更可愛,並且…更變態了!!!!
のだめカンタービレ 最終楽章 前編

然後要稱讚她在鋼琴檢定考試時的彈奏戲(土耳其進行曲)~
用多視角的環拍手法,清楚看到了每一個她彈奏的角度
流暢的畫面配上清脆的琴聲,BRAVO!!!!!

此外,儘管前篇的主角是千秋,但其實笑點和哭點大多落在野田妹身上。

笑點:
⒈ 看到孫蕊和千秋在一起,飛撲千秋進行一個吸血鬼式的「咬殺」之後
  又帶著小貓(山羊)似的可憐眼神無辜地瞅著千秋wwwwww
  之後故意在孫蕊面前扮人妻也是一絕,她連當個背景君也能在鏡頭遠方不停搞笑XD
のだめカンタービレ 最終楽章 前編
⒉ 陪孫蕊去逛街,結果買到法國牌的黑心公仔娃娃
⒊ 以為自己能和千秋「初共演」的野田妹,非常興奮地在巴黎大街小巷撒傳單
  然後帶入變態森林華麗麗的 CG 特效,野田妹的妄想世界讓我笑翻~
  劇組越玩越兇,而且根本就是玩過頭不打算收回去,變態森林整個變成迪士尼式的嘉年華會XD
のだめカンタービレ 最終楽章 前編
⒋ 20 秒的充電獎賞,有人傲嬌地先享受一下才推開www
のだめカンタービレ 最終楽章 前編
⒌ 野田妹咖哩事件,非常經典(OS:原來敵人在內部啊!)
⒍ 從頭到尾都假到不行的假人
⒎ 當野田妹叫「真一君」時,我也跟千秋一樣有一股寒顫啊…
…etc. 其實還有很多XD

哭點:
最後那場公演,在鼓掌的人潮中,只有一個人坐在位置上落淚,……野田妹(眼神的轉換很有層次)
她感受到自己和千秋的距離,被拉的無限綿長,千秋仍然走在前面,而她又被拋下了…
令她失落的不只是當初被孫蕊半路攔截的「初共演」的鋼片琴
而是此時她才發現,就算沒有她,千秋也能把鋼琴協奏曲指揮的很好
身兼鋼琴與指揮的千秋,太狡猾了、太不公平了,在千秋的鋼琴協奏曲裡沒有她的位置。

從驚訝、疑惑、不解到嫉妒,她發現了,千秋的舞台上並沒有她一心嚮往的那個位置
為什麼自己唯一能做的事情,能這麼輕易地被才華滿溢的千秋取代?
為什麼自己唯一擁有的琴音,就這麼從舞台上千秋的指尖流洩出來?
那個甜蜜地說著「以黃金情侶的身份出道」的約定呢?
のだめカンタービレ 最終楽章 前編

野田妹因此受到很大的打擊,追不上千秋的她,甚至努力地想參加比賽…
指導教授卻不允許,還說著「妳和他之間保持一點距離吧!」
她眼神空洞地走在法國街道上,惆悵地像是失去了重心與努力的方向 ─────────
最後…迎接她的是千秋的一句 ───「野田妹,我們分開來住吧。」
電影結尾斷在這裡,真是可恨啊啊啊啊,幹嘛先給甜頭然後虐死人又不給個交代……
(但假人倒下的瞬間,我本來要溢出的眼淚硬生生被迫摻著笑意,這劇組是怎樣啊wwwww)

最可恨的是…前篇片尾播完之後,馬上播了後篇的預告片,後篇感覺更好看啊啊啊啊!!!!


配角群們
ウエンツ瑛士飾演的法蘭克還是很可愛,不論是當咖哩事件的壯烈犧牲者之一
或是幫人妻野田妹發街頭宣傳面紙,都很討喜:)
話說好想要那個印有千秋圖案的廣告面紙!!
のだめカンタービレ 最終楽章 前編

我喜歡看黑木與塔妮亞的對戲!!!
如果說野田妹在千秋與孫蕊面前的人妻樣是炫耀式的三八扮演
那麼塔妮亞的人妻樣整個是發自內心的啊(她完全是外表傲嬌,但內心卻非常人妻的類型)
於是覺得黑木惦惦吃三碗公,有腹黑的感覺,竟然用めぐみちゃん(小惠)刺激塔妮亞…
瞧瞧塔妮亞都為了他(和咖哩)整個要橫屍在鋼琴旁了,他竟然還在吹雙簧管XD
のだめカンタービレ 最終楽章 前編

谷原章介飾演的松田非常好笑,又一個崩壞的可愛角色。
のだめカンタービレ 最終楽章 前編

休得列傑曼的耳朵……,這個梗讓人意想不到
在後篇裡,他還有和野田妹的鋼琴協奏曲,所以別太虐人了嘛,他不是來搞笑的嗎?

此外,前篇裡峰、清良、真澄等人的戲份應該只有三分鐘吧(………)
のだめカンタービレ 最終楽章 前編
のだめカンタービレ 最終楽章 前編

畢竟峰和清良他們的戲份都集中在後編,屆時大家將會相聚巴黎~
然後 ────── 高喊 BRAVO!!!!!!


相關閱讀:2010-10-8 交響情人夢最終樂章 後篇.特典映像 photo repo
     2010-5-30 交響情人夢最終樂章 後篇
     2010-3-07 交響情人夢最終樂章 前篇

 
 

11 comments:

  1. 昨天參加了一場包場的觀影團,和全場死忠的交響迷一起大聲拍手歡笑真的很有趣^^
    電影版的交響,不論是交響樂的音效,或是大型華麗的變態森林,還有比電視版放大好幾倍的帥氣千秋王子,我只能說在大螢幕看交響真的太太太棒了~~
    短短的兩小時,我有笑到掉淚也有感動到掉淚,我想大喊"怎麼會這麼好看阿~~"
    好期待5月份的後篇,到時日劇版的配角們都會出現了^^
    今年喜歡的兩部日劇都要正式結束了>.<
    千秋夫婦和秋山夫婦,希望還能看到你們兩對再次合作阿~~~

    ReplyDelete
  2. to lizzy:)
    北、高真好,都有包場的觀影團,看了report之後很羨慕啊~
    雖然我在台中看的,不過觀眾人數也比想像中多很多呢,
    大概算是近年我去看日影遇到最多人的場子了,很好很好~

    等到五月上映時,就真的得劃下一個句點了……
    雖然很想看,但想到這裡就有點不捨+1

    ReplyDelete
  3. 我也是在台中看的耶!!人真的不少,能跟著大家一起在電影院裡大笑真的很棒:)
    真希望後編能來台中開個場吧>"////<

    期待五月十四日囉~

    ReplyDelete
  4. to 郁雲:)
    有台中場我也會去!!!!
    這幾周很多大片,又撞到奧斯卡風潮,再加上日影本身在台票房大多不太出色
    於是看到觀影人數不少其實蠻意外的,也很開心~很爭氣啊!!

    ReplyDelete
  5. 我有機會上下集一起看到
    不過要lag那麼久
    所以先忍住不要踩雷自己心痛自己
    (雖然已經掃到關鍵字啊啊啊)

    ReplyDelete
  6. hi妳好:)
    有一陣子沒有來留言,發覺變得好熱鬧(笑)

    昨天才進了戲院看了期待好久好久的交響電影,
    一直到剛剛看妳寫的文章都還是一直雞皮疙瘩+快噴出來眼淚,
    除了BRAVO我真的不知道說什麼才能詮釋自己看完的衝擊和心情,
    很佩服妳寫得出來這樣完整的一篇,因為我昨晚想了很久,但遲遲動不起來...的確越喜歡的作品越難下筆啊...
    (於是最後我放棄了XD)

    有爆笑有淚水有音樂和感動,
    對我而言交響真的是經典,
    五月就要結束了真是令人非常捨不得啊

    ReplyDelete
  7. to changyenlin:)))

    我看完的時候,心中的小宇宙也像「初共演」時的變態森林一樣到處亂爆炸
    大概冷靜了一天之後才開始寫,雖然有克制,但顯然還是寫得很撒花(笑,過獎了)
    像是字幕把野田妹難得的「真一君」翻成「學長」也都不計較了...
    anyway, 希望後編的翻譯水準能更好,給個完美的BRAVO!

    ReplyDelete
  8. 那個"真ㄧ君" 也讓我dokidoki了一下XD
    後編預告搞得比前編還讓人期待
    非常想看千秋 心急的樣子!!!哈哈(插腰)

    ReplyDelete
  9. 還有狂奔街頭遍尋不到nodame跟萬眾期待的被爐桌之吻(原諒我硬是要說完XD)

    ReplyDelete
  10. 喔呵呵
    我也好期待(暴走中)
    快點來吧!五月
    可是一方面也很難過
    要結束了嗎...
    因為我有在追最終樂章動畫
    已經完結了喔喔(大哭)
    沒有閃...(翻桌)
    快來吧後篇電影
    話說差點想飛去日本看XD

    ReplyDelete
  11. 交響情人夢最終樂章前篇 12/4晚9點 衛視電影台首播
    情報來源: http://0rz.tw/19ITk
    12月4日 週六 晚上9:00  重播:12/31 21:00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