ホタルノヒカリ2.ep3.忍耐是為了結婚

ホタルノヒカリ2.ep3

第三夜「ガマンしないと結婚できない!」


這集超好笑!!!!!
本集是苦瓜的主場,
從苦瓜裡帶出了許多梗和背後意喻,而且笑點竟然又更進化,只能給編劇雙拇指了。

為了結婚,要忍耐!
結婚には我慢が必要。
——雨宮蛍

﹡魚干女的特徵之一是「回到家空無一人時就跟貓或著電視對話」
 於是,小螢的結婚修業第二章就從這個意外的地方展開——
 「忍耐」是小螢自己跟電視對話後,回丟給自己的新娘課題XD
 魚干女就這麼自我折騰地走上忍道之路。


ホタルノヒカリ2 ep3

﹡總是把“喜歡”與“不喜歡”這兩個要素無限放大的小螢,好可愛啊。
 這也是她很單純、直接的一面,完全不愧對傻宮這個稱號。

 我想小螢的最愛其實不是苦瓜,也並非沒有苦瓜就活不下去(大概就只是喜歡,她對啤酒才是愛?)
 總覺得對小螢來說,啤酒、魷魚絲和仙貝的重要性應該勝於苦瓜才對:p
 但卻因為「不能」吃苦瓜,所以小螢才會非常想要吃苦瓜
 畢竟,叫人不要去想它時,反而它的存在感會變得膨脹萬分,好像全世界只剩苦瓜一樣
 於是小螢對苦瓜的愛意就被放大到最大了,好像一整片啤酒海都不敵一小片苦瓜一樣XD

 這就像 Arthur 對 Saito 所說的——
 「假如我叫你不要想大象的話,你會想到什麼?」
 「大象。」


 於是,我們的傻宮就被 Inception 滿腦子苦瓜的意念了。

 而這集看到中場時,有點納悶部長怎麼不像往常一樣替小螢取一個對應的封號來滿場唸
 像是「你這個苦瓜女!」之類的,最後這個疑惑終於在片尾解開了——
 原來沒有用「苦瓜女」的梗原來是為了片尾的「你這個扁虱女!」,部長果然不會吝惜他的利嘴啊:p
ホタルノヒカリ2 ep3

﹡為了配合部長「討厭苦瓜」的喜好而苦苦忍耐的小螢,為本集打造了滿滿笑點:
 Ⅰ 很努力地附合部長,說自己也討厭吃苦瓜(其實小螢很喜歡苦瓜)
 Ⅱ 小螢以為自己的心因性蕁麻疹是忍著不吃苦瓜而引起的
 Ⅲ 一邊喊著「我已經無法忍受了」狂奔回家,到廚房卯起來切苦瓜炒了一大鍋
   然後坐在後廊拿一大鍋苦瓜配啤酒,吃得很滿足。
 Ⅳ 本集最好笑橋段——部長在後廊真情告白,背對著部長的小螢蹲在院子埋頭猛吃苦瓜XD
   部長告白完畢叫小螢轉身過來,小螢想把鍋子藏起來卻又貪嘴繼續多吃幾口苦瓜,是有多愛吃啊XD
   那吃東西吃到微微抽搐的樣子,完全用背影在詐欺部長的感情,GJ!
ホタルノヒカリ2 ep3
 Ⅴ 為了苦瓜而吵小學生式的架,小螢離家出走
 Ⅵ 「我做夢的時候都有苦瓜,它們還哭著叫我“吃吧、吃吧”」
   ——小螢果然被苦瓜Inception了。
 Ⅶ 小螢打保齡球時,球瓶全部變成苦瓜也太好笑,劇組一定花了很多時間去粘才讓它們立起來吧…
   最後好不容易贏球,就在小螢以為自己忘了苦瓜時,同事的名字發音偏偏跟苦瓜相近
   結果小螢一轉頭還是看到球道上充滿苦瓜XD
ホタルノヒカリ2 ep3

﹡苦瓜的梗固然歡樂,但它表達地也不只是忍耐這個問題而已…
 問題是出在於「為了部長,而忍耐著自己喜好的小螢」,這模式跟小螢與手嶋誠交往時好像啊!
 於是小螢苦苦壓抑、沒辦法自在地釋放全部的自己——
 但小螢的忍耐與改變亦不是部長所樂見的,因為部長三番兩次想探究小螢隱忍的源頭(苦瓜XD)
 至少我們知道,部長不是另一個手嶋,他想要當小螢的後廊,讓她盡情打滾。

 部長可以接受一切的小螢,他喜歡的就是那個傻傻的、直接坦率的小螢,但小螢真的了解這一點嗎?
 小螢一直試著想要改變、配合,就像之前每一次的戀愛一樣……
 希望小螢可以瞭解到,其實她可以不用變,因為部長喜歡的就是那個單純的傻宮:p 
 話是這樣說沒錯,但至少還是要節約一下啦,不然只剩 47 円是要怎麼過活XD


傻宮,我、我喜歡你所有傻呼呼的地方。
アホ宮、俺は君のアホなとろも全部まとめて好きだから。
——高野誠一(部長)

﹡部長真得很愛記仇,好可愛!
 部長在電梯裡聽到小螢私下跟瀨乃形容的“室友小高”後
 當天晚上打電話時劈頭就說「我是廢話很多的小高先生」,整個在意的呢~

﹡部長打電話叮嚀小螢「雖然說是吃沖繩料理但沒有必要做沖繩的打扮」
 此時畫面帶到已經換好裝的小螢(大笑 )
 小螢的衣櫃裡究竟裝了些什麼東西啊?!幾乎是各種款式各種風俗打扮都有——
 不過可惜的是小螢的浪跡天涯小包包有點小,沒辦法離家出走時還帶那些奇怪的裝扮就是了。

 而部長對小螢的了解程度真的無人能比。
 能掌握小螢的想法和理解她誇張舉動的,也只有部長了……
 「雖然說是吃沖繩料理但沒有必要做沖繩的打扮」雖然表面是逗觀眾笑的梗
 但裏台詞藏著的是部長對小螢細膩的了解,和那份旁人遠遠不及的愛和體貼。
ホタルノヒカリ2 ep3

﹡不過,就算部長對小螢再有愛,碰到他最討厭的苦瓜,也會讓他理智線全面斷裂,整個幼稚化:p
 像是聽到小螢也說討厭苦瓜時,部長那發亮的眼神像是找到知己,還比談到黑蹄豬時雀躍啊!
 像是因為苦瓜而吵爭吵「既然你非常喜歡我很討厭的苦瓜,那麼我是不是還能喜歡你,我現在不知道了」
 ——這是哪裡來的小學生式吵架發言啊部長?

﹡部長意外的好清純!(莫非只有那張利嘴是 S ?!)
 竟然一直跟小螢維持「健康的關係」,還說直到結婚前都要走純情路線……
 但部長所謂的健康的關係其實才是不健康的啊!
 小螢都暗示幾次了?!快、點、親、下、去,然後去滾——地板……之類的。
ホタルノヒカリ2 ep3

﹡部長在後廊的真誠告白後,卻看到小螢捧著一鍋苦瓜在吃,更慘的是還被潑了滿臉苦瓜
 這一段藤木直人把「咬牙切齒」演的好精髓,每個音節都像是帶著從牙隙間磨出來的怨氣XD
 BTW, 續集裡的部長完全進化成告白機器了,一直在告白,好閃。
ホタルノヒカリ2 ep3

﹡不只是部長對小螢了解透徹,小螢也越來越能摸清部長的性格和潛台詞
 本集,小螢已經能完全過濾出部長的傲嬌話了
 完全不理部長「拿蕁麻疹當擋箭牌」的彆腳理由,直接認定部長是為了她而吃苦瓜
 也許小螢的反應有一點自我感覺良好的成份,但確實戳中了部長掩在傲嬌台詞下的真話。


電視和電影裡總是兩個人在一起之後就完結了,
但在現實中,兩個人在一起之後的事才是最麻煩的,特別是要結婚的時候。

映画やドラマは思いが叶って終わりだけど。
現実は思いが叶っからが大変なんだから。特に結婚ってなるとね。
——山田早智子

﹡二木×山田姐我愛你們!
 能不能請編劇把小夏母女的戲份全都換成山田姐和二木啦!!
 再看到小夏母女檔的話,都要換我得心因性蕁麻疹了……
 這對母女的存在就像 螢之光1 裡的手嶋一樣令人不耐。

﹡情侶 T 恤太可愛了www
 二木和山田姐把對方的 Q 版漫畫穿在胸前,兩人越看越配。
ホタルノヒカリ2 ep3

﹡兩人的互動模式好棒,山田姐完全是個 S 啊!
 「因為我喜歡你,所以才會忍受這些(意指T恤)
 「山田姐(蹭)
 「別叫我“姐”了(巴肩)
 「山田(又蹭)
 「不叫我“姐”也很討厭啦!(繼續把人巴倒在地)

﹡二木山田這對寶竟然不知不覺把小螢的心因性蕁麻疹的原因歸結成———
 因為沒有接吻所以得蕁麻疹XD
 最妙的是這個荒誕的理由還竟然把一直以來都很理性、連看星星都會戳破別人想像的部長給說服了
 部長果然也傻宮化了,二木和山田姐都看在眼底。

﹡二木煮了一桌苦瓜大餐,最後用苦瓜咖哩征服了部長那吃不了苦的胃
 不過那盤咖哩的總是讓我想到 ハヤシライス(Hayashi rice)……
 BTW,部長全副武裝地對付苦瓜很好笑XD
ホタルノヒカリ2 ep3


其他。
﹡大概是因為《GOLD》吧,本集裡小螢喊了二次「そんなぁ~」都害我發笑了
 當小螢說「Sonna~不就是苦瓜嗎」之後,一時之間還以為部長會「そんなぁ~」回去……

﹡瀨乃的角色依然很討好,但鑑於部長已經進化成告白機器,目前還是堅定部長派XD
 瀨乃看來對小螢挺有興趣的,他被收服了之後還打破不加班的工作原則
 接下來瀨乃進入高野家似乎會有更多的互動?
 不知道是真心欣賞小螢那可以切換工作和生活的開關,或是他也是個魚干男——可以一起打滾的那種。
ホタルノヒカリ2 ep3

﹡互噴啤酒原來沒有NG,一次就過!(by 緯來日本台的獨家幕後採訪)
ホタルノヒカリ2 ep3


相關文章:2010-09-18 ホタルノヒカリ2.螢之光2.ep11.結婚,干物女的決斷(結婚とは?干物女の決断)
     2010-09-11 ホタルノヒカリ2.螢之光2.ep10.我所不知道的部長(私の知らないぶちょお)
     2010-09-03 ホタルノヒカリ2.螢之光2.ep9.突如其來的 Kiss(チューは突然やってくる)
     2010-08-27 ホタルノヒカリ2.螢之光2.ep8.干物女的兩家會面(干物女の両家顔合せ)
     2010-08-20 ホタルノヒカリ2.螢之光2.ep7.秘密的怦然心動(秘密のドキドキ)
     2010-08-13 ホタルノヒカリ2.螢之光2.ep6.放任不管大作戰(ほっとく大作戦)
     2010-08-06 ホタルノヒカリ2.螢之光2.ep5.干物女的主婦力(干物女の主婦力)
     2010-07-30 ホタルノヒカリ2.螢之光2.ep4.干物女的甜蜜簡訊(干物女のラブラブメール)
     2010-07-23 ホタルノヒカリ2.螢之光2.ep3.忍耐是為了結婚(ガマンしないと結婚できない)
     2010-07-16 ホタルノヒカリ2.螢之光2.ep2.干物女想要節約(節約したい干物女)
     2010-07-09 ホタルノヒカリ2.螢之光2.ep1.干物女回歸(帰ってきた干物女)
     2010-05-29 ホタルノヒカリ2.螢之光2.雜誌/不定期更新
     2010-05-09 ホタルノヒカリ2.螢之光2.續集確定!


 

11 comments:

  1. 要忍耐~~要忍耐~~
    等撥畢再一口氣看完
    一定超滿足
    可是~~好難~~~
    實在太好看了
    我愛傻宮和部長XD

    ReplyDelete
  2. 沒想到置入《Inception》卻意外切合!XD
    小螢的確是因為不能吃所以整個腦袋都被苦瓜佔據,太有趣了www

    部長在告白但小螢卻在吃苦瓜那段真的太好笑了
    尤其是部長以為小螢在啜泣,兩個人露出的對比表情XDD

    這集的很多笑點其實背後都蠻溫馨的
    像是部長說不用穿沖繩服飾那段
    雖然很好笑卻又很窩心XD
    然後我覺得願意為喜歡的人努力嘗試吃自己討厭的東西事件非常感人的事情(L)
    ↑部長同時再加五百萬分

    下集預告裡有小螢跋山涉水、瀨乃在小螢家喝啤酒(說不定他真的是魚乾男XD)


    七早八早胡言亂語的回應XD

    ReplyDelete
  3. (握!)我也是想到大象!!!
    明明就是不能想苦瓜才一直想苦瓜XDDD

    這一集依然爆笑
    然後我為了一次看完因此而晃點牙醫
    預約要複檢沒去哇哈哈

    不過說真的
    我也不敢吃苦瓜
    那麼苦的東西竟然有人愛吃
    完全不明白!

    ReplyDelete
  4. 我也是不吃苦瓜一族!
    所以部冏的極端言論我完全可以感同身受XD
    然後我媽媽很愛吃苦瓜,
    所以看到小螢乾炒苦瓜的時候,
    我還很好奇地轉頭問她,這樣會好吃嗎?

    這集真的是笑翻了,
    我有好多次大笑出聲,
    我媽在旁邊也一邊說神經病一邊跟著笑:p

    不過我很喜歡第二部裡分集的主題,
    (忘了第一部有沒有這樣?)
    在爆笑的劇情裡埋了一些讓人可以去思考感動的點,
    為了喜歡的人去忍耐或改變自己,
    也許不一定能成功、也許對方喜歡的就是你現在的樣子,
    但那份改變的心意仍然誠摯,
    就像我看到部冏願意為了小螢,
    捏著鼻子也要嘗試所有苦瓜料理,
    找出兩人可以共同生活(吃苦瓜)的可能性,
    真的很感動:)

    BTW,
    這篇有INCEPTION置入性行銷之嫌耶XD
    不過置入的真是恰到好處,
    是說你有要寫心得嗎?
    我好期待喔!

    ReplyDelete
  5. @ 點心, changyenlin, Jo, 郁雲:

    @ 點心:
    絕對忍不住啊,難得有續集這麼好看的XD
    每集都要蕊好幾遍,真是瘋狂的夏天
    說到忍道,應該可以跟蔡風見請益一下?

    秋山夫婦真的不打算來台了嗎?好桑心(大題離……


    @ changyenlin:
    thanks!
    我覺得小螢根本是自我洗腦(誰叫她要跟電視對話XD)
    自己對自己 Inception,根本就是個奇葩啊!

    庭院偷吃苦瓜那段實在太絕了,上次讓我笑到肚子抽痛應該是黃泰京被豬追的時候了XD
    編劇把梗運用的很好,演員的表現也是大亮點,怎麼搭配的這麼好啊!!

    本來前兩集我的心有稍微被瀨乃拉走一點點(真的只有一點點
    但這集的部長真的徹底加了好多分+1
    原來他和小螢對彼此的努力和退讓是對等的
    編劇在搞笑之餘其實陳述了不少想法和比喻,這點也很棒。


    @ Jo:
    是吧,大象XD
    瞧小螢三年前每天都吃魷魚絲和仙貝配啤酒,哪有「非苦瓜不可」的生活
    分明時因為不能吃所以才特別想吃然後把愛放大,……這就是小螢嘛!

    我也不敢吃苦瓜。
    這輩子只吃過一次從此就不再吃,我的命格也是吃苦不能(干命格啥事XD
    雖然小螢很好笑,但就苦瓜來說我完全站在部長這邊!

    PS:看到訊息了,下巴痛是哪招啦,你大概笑太多了吧XD


    @ 郁雲:
    苦瓜根本不存在在我的人生裡+1
    不過我爸跟你媽一樣,超愛苦瓜(理解不能

    就主題性來說,第二部比較偏單集架構(新娘培訓課程一集一章這樣)
    第一部雖然也是有單集主題,但單集概念沒這麼明顯,比較全套連貫
    覺得第二部在給觀眾反饋的思考性上有加強了,不只是爆笑而已,這樣很棒:p

    螢之光1
    第01夜 2007/07/11 恋愛するより家で寝てたい…干物女が恋をした!?
    第02夜 2007/07/18 恋をするのも命がけ干物女とラブメール
    第03夜 2007/07/25 干物女の失恋ドジョウ掬い
    第04夜 2007/08/01 干物女は恋よりビール!?
    第05夜 2007/08/08 干物女と恋の神様
    第06夜 2007/08/15 干物女のキス
    第07夜 2007/08/22 腹肉が憎い!!干物女のお泊りデート
    第08夜 2007/08/29 干物女のカミングアウト
    第09夜 2007/09/05 明日はどっちだ!?干物まさかの三角関係
    最終夜 2007/09/12 家で寝てても恋愛できる!?最強干物女の恋の結末…

    然後...inception 喔……,本來有想過要寫,不過一下就放棄了(倒地
    因為我先後被movie版中不同的討論觀點說服,結果棄守自己原本的想法
    大概是太沒原則了吧?也或許是movie版的文章太有說服力,把我從混沌拉起來XD

    ReplyDelete
  6. 本集第一主角:沖繩苦瓜...明早上市場買來吃!!超好吃的...我跟小螢一樣,超愛吃山苦瓜!!是說小螢炒了一大鍋苦瓜狂吃的時候,我心裡OS是~~妳多吃一點吧,小螢瘦的臉都凹了.從電視上看都這麼瘦了不要說本人有多瘦,好心疼!!(他最近壓力很大嗎?!瘦的我快看不下去了...)
    這集超好笑,笑的我在床上滾耶!!為了苦瓜離家出走~~哈哈!!還好還有山田姐那裡可以投靠(我喜歡山田姐~~告白!!XD),因為只有山田能讓小螢聊心事阿!!打保齡球也變成苦瓜這梗我實在忍不住大笑,哈哈!!部長真的進步了,集集告白這點我愛.為了小螢努力克服害怕苦瓜的部長這點我也愛!!去接離家出走的小螢回家,我更愛!!不過人到40歲才能理解柏拉圖式的愛這這這是怎麼回事啦!!部長你已經結過婚了耶...哈哈!!小螢心裡只有部長這點也是我很滿意的部份..雖然向井理下週要告白了!!
    最後那的噴啤酒來真的耶...笑的我都要摔下床了是怎樣!!好歡樂的夏天阿!!哈哈.....

    p.s:我小時候也不敢吃苦瓜,可是到了某個年紀的時候就敢吃了,而且很愛吃!!因為當嚐過人生的苦之後,那苦瓜的苦又怎會是苦的呢!!我出社會第二年開始喜歡吃苦瓜,尤其是大家都說很苦的山苦瓜.而我妹妹到今年才敢吃山苦瓜.就突然敢吃了!!這就是人生吧!!小螢說吃苦瓜對身體很好唷,又可以防中暑.請大家多多吃苦瓜唷!!喂~~現在是幹嘛...推銷起苦瓜來了...

    ReplyDelete
  7. @ yuching:
    我也好喜歡山田姐(告白!)
    部長這集加分很大
    尤其時去接小螢回家時的穿著和語氣,是從哪部少女漫畫走出來的啊天哪XD
    瀨乃要告白我不是很擔心,總覺得會使壞的是小夏母女,萌萌果的角色真討人厭……
    嘛,反正再怎麼曲折或第三者介入都拆散不了傻宮不囧就是了,這點很堅定
    只是……KISS就竟要保留到第幾集才肯親啊(暴躁)

    啤酒互噴超GJ!

    目前還是苦瓜接受不能,雖然看了這集以後有想試試看的念頭(大概只有五秒XD)
    我很奇怪,喝飲料一定不加糖,但就是吃不了苦(兩者有關係嗎,硬扯…)

    ReplyDelete
  8. 我要哭了
    給編劇大拇指!!!
    從頭到尾笑到不行~而且還沒有實行那所謂的快轉鍵阿
    部長的放閃真是無限美好(轉圈)~~*

    ps 終於可以在台灣的大螢幕看到秋山夫婦了
    我,一個人也要去!

    ReplyDelete
  9. @ 飄:
    下一集小夏母女的戲份好像有加重(嘆氣),希望別讓我動用到快轉鍵……
    目前續集的一切仍然美好,多虧了部長整個進化不停告白閃死人啊!!
    編劇探討的內容也比第一部更深層,然後更好笑,強烈希望催生電影版~~

    PS:大螢幕的秋山夫婦打算至少也看個兩次以上,
    想到秋山夫婦竟名列在日劇史上的Best Couple排行中,就不禁讚嘆日本觀眾的眼睛是雪亮的!

    ReplyDelete
  10. 苦瓜真的讓我笑翻了!!!!
    隔天我媽提到要炒苦瓜我一直大笑
    我媽一直不懂(笑)
    這集苦瓜地位完全勝過部長了呢
    苦瓜先生威力真猛
    二木和山田姐每集的情侶裝好好笑XDD
    這集竟然是對方的臉 TT

    文章中間我看到Inception的片段
    KIA~~~~~~~~比喻的真好!
    大大什麼時候要分析夢中夢夢中夢夢中夢夢中夢啊??
    我好期待 :DD

    ReplyDelete
  11. @ J:
    苦瓜很好笑www
    不過仔細想苦瓜也只是一種象徵意義
    它可以是代表任何東西,任何願意為了對方而讓自己努力改變的東西
    所以說部長的情操是很偉大的XD

    至於 Inception 那麼多高人寫過了,所以沒有要寫了XD(扭手指,看別人分析就好w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