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角的小王子 In Case of Love.電影觀後感

In Case of Love

請各位東海大學的校友務必去看這部電影啊!
這部片竟然可以把這個記憶中一年四季都在瘋狂地除草然後充滿狗大便的校園拍的這麼漂亮
連身為校友的我都想回去逛逛了,它什麼時候變得這麼美了啊……

小王子,號稱是本片的主角,但其實這隻可愛到爆炸的貓戲份不算多
但是呢,看了電影才發現幾乎有 80% 的場景都在東海大學拍攝的
所以這部片其實可以叫東海小王子!(正經)
而且叫東海小王子的話,連主題曲都直接有一首同名歌曲可以現選現用了說XD


適合與不適合的群眾
正經的來講,這部電影適合一些人看:
1) 東海大學的校友(心裡某部份充滿灰塵又晦澀的記憶竟然被美化了,但這樣也不錯)
2) 想看楊祐寧的人(片中他負責大部分內心戲的段落,演的很好,再加上這傢伙彈起吉他來整個魅力大開)
3) 陳建騏的樂迷 (建騏的配樂很動人,在整體很淡的風格中,竟然也在轉折處用配樂令我想流淚了)
4) 攝影與構圖氛圍(景深變換和氛圍營造、特寫的構圖很不賴,阿軍騎車流淚一鏡到底平行攝影則很深刻)

同時,或許也不適合一些人看:
1) 想看「貓」的人(這部的主題核心還是在「人」身上,貓是心理層面轉折的催化劑)
2) 爽片取向的群眾(話說回來,HIGH 片的觀眾基本上就不太會對這類型的國片產生興趣就是了)
3) 嗜重口味劇情者(它是很淡的一部純愛電影,有點像藍色大門、Halfway 的感覺)
4) 想看樂團片的人(其實樂團方面只出現一首英文歌 In Case of Love,但不錯聽,是建騏譜的曲)

並不是說電影不好,而是如果你只是抱著想看貓的心態而進場,那覺得會覺得被詐欺而已……
雖然它號稱“貓咪治癒系純愛電影”,但其實貓的部份比想像中少很多
這麼說好了,小王子的戲份比 グーグーだって猫である 裡的貓“ 咕咕”還少
不過呢,小王子比咕咕還可愛啊啊啊啊啊,有小王子的鏡頭真的有被治癒到(可是畫面確實不算多)



所以,如果要給這部片一句短心得的話,那就是——
「小王子好可愛好可愛好可愛好可愛好可愛喔」的無限 Loop
小王子彈玩具鋼琴以及在 Lomo SuperSampler 相機上打轉探索的樣子分外可愛
好想讓牠跟我家的 Princess 交配喔(by 尾狐說法),而且牠們剛好連名字都很夫妻欸(喂


主要角色雜談
熱門音樂社 Young Feathers 樂團:
楊祐寧/阿軍(吉他手、男主角)
李至正/阿介(主唱、男二)
林辰唏/Vicky(Bass手)
王大陸/陸陸(鼓手)
葉羿君/小A(樂團經理)

古典音樂社:
郭碧婷/小靜(女主角)
楊子姍/亮亮(女二)

郭碧婷,片中戲份最多的人小靜莫屬
小王子、黎建群、甚至是 In Case of Love 這首歌的梗,都圍繞著小靜打轉
郭碧婷的氣質很清新,和小王子的對戲也很自然,但是她的口條稍嫌不足,表現起來有點硬……
而當貓走失的那晚,小靜蹲在和小王子初次見面的那個街角,是我最喜歡她的一場戲。


楊祐寧掛名男主角,戲份不算少,但大多是內心戲為主
內心戲方面表現得很不錯,詮釋的很棒(尤其劇情轉折破梗後會此詮釋有恍然大悟之感)
此外,這部片中他整個人都在發光欸…
他在建築系認真做模型的樣子好迷人
他騎著偉士牌淋雨流淚的樣子好迷人
他有空就到社辦練吉他的樣子好迷人
他在雨夜裡找小王子的樣子也好迷人
連他演沒擔當一直逃家的倪中興都討厭不起來的我,阿軍這角色整個就是滿分催人撒花向的存在吶!


楊子姍,飾演小靜的好友兼室友亮亮,雖是本片的女二但戲份堪比楊祐寧
楊子姍算是看這部電影最大的收穫之一,她演的比女主角亮眼多了(口條與表情詮釋上)
此外,若有似無的同性愛似乎是國片不可或缺的元素了(但真的只有一點點啦,還蠻隱晦的)
在穿著玩偶裝的亮亮聽完小靜的耳語之後,脫下玩偶裝的那刻,有股心酸呢……


李至正,飾演 7-11店員,同時也是 Young Feathers 的主唱阿介
查了一下資料才發現他是凱渥的模特兒,型確實很不賴,笑起來有種治癒感
阿介把亮亮的方式很特別,請她貓食來交換她來看團練的機會(整個假公濟私欸,7-11 店員先生)
——隔壁的主唱,唱歌超難聽的(by 亮亮)
——都跟你說了,不要亂幫我取綽號(by 亮亮)
——喜歡一個人,就要賦予她傷害你的權利,男子漢,勇敢一點(by 小A)


雖然沒演出來,但電影結束的當下我總覺得亮亮會慢慢接受阿介的
可是,當我後來回想起亮亮和小靜閨密談心“關於心裡一直有另一個人”那段,似乎又不那麼確定了…
也許會吧,總有一天會變好的。
——如果無論如何都不能跟她在一起,那我會好好的對自己(by 亮亮)


林辰唏,Young Feathers 的 Bass 手 Vicky
酷酷的 Bass 手一個,就這樣…
就、這、樣,因為她的戲份太少了啊,崩潰~~~~~~~(我想看林辰唏啦 T_T)


BTW, 片中另有湯志偉、李芸嬋導演的演出!


親愛的黎建群……
So—So—So—So—La—So—Me—So—Me—Re—Si…
小學司令台下的地下室,小男孩和小女孩抱著小貓咪在風琴前彈奏的記憶
那首歌曲是很久以前的 In Case of Love.

「親愛的黎建群,我搬到新家囉,不過,我真的很不喜歡新的學校,和這裡的老師……」
「親愛的黎建群,明天我就要畢業了,爸爸說他工作很忙,不能來參加我的畢業典禮……」
「親愛的黎建群,我記得曾看過一部電影,裡面的兩個人每年總會想盡辦法見一次面……」
「親愛的黎建群,你最近過得好嗎?我相信,有一天我們一定會再見面的……」
「親愛的黎建群……」


黎建群梗無疑是本片最大的轉折之處,破梗時我確實鼻酸了。


「那個吉他手,好像我小時候的好朋友喔」
難怪阿軍會在“相認”的當下說不出話來
難怪阿軍會在那之後騎車哭了、會回老家看信
難怪阿軍會不認得小靜
難怪阿軍會凝視著櫥窗裡的飛機模型
難怪阿軍會說從國小之後就沒有再過生日了
回想起來,小A以為阿軍很想要模型而送他作為生日禮物,其實對阿軍來說是有點殘忍的……

黎建群,是存在於男孩與女孩之間,各自心裡的結
傷口,會慢慢癒合的,結,不是永遠都打死的。

之於小靜,她對於離開是害怕的,媽媽離開的那天,小貓也死掉了
曾經跟黎建群約定過「等你媽媽病好了,我們一起幫牠取個名字」的約定永遠無法實現
但是,在小靜看到小王子安好的被阿軍抱著的那個清晨,她的“離開心結”或多或少也解開了吧。

阿軍的心結是斷翼,那架斷翼的飛機模型是哥哥給他的禮物,以及,永遠不會再過的生日…
而本片的片尾畫面則是定格在“新的模型組好了”的畫面
一架新的飛機模型,或許代表著即將首航的未來,我還蠻喜歡結尾那一幕的。



本片配樂
配樂方面,基本上沒什麼可以挑剔的
但其實真的可以用「東海小王子」這首歌嘛……(這人還在堅持)
片中林依晨的演唱的主題曲「美好的旅行」和插曲「花一開就相愛吧」響起的時機抓的很準。

建騏的配樂落點非常契合,片中的劇情轉折處(所謂本片的小小哭點)讓人印象蠻深的
在這段,劇情只是催化劑,而營造出想落淚的感覺最大的功臣則是信的內容和建騏的配樂張力
陳建騏你一定是偷偷加了洋蔥啊!總之請出 O.S.T. 吧拜託。

此外,阿軍在逛唱片行時,襯底音樂是 Waa 的「沒有關係」:p


然後這張海報我好喜歡。



  

15 comments:

  1. ㄟ...那隻小王子是黃色的小虎斑貓嗎??!!跟我昨晚看到的好像唷!!
    我昨晚吃完飯跟我妹散步時也看到一隻好小的黃色虎斑貓在學校的圍牆邊喵喵叫.我跟我妹好心疼就去小7買了很香的貓食罐頭(真的很香我妹一整個想偷吃)回去餵他!!牠好可愛唷,本來很怕我們一直想往樹上爬,但被我抱下來之後就開心吃了.可是我媽不讓我們養動物...嗚!!今晚吃完飯在去看看他還在嗎?!想辦法看誰能收留他...

    ReplyDelete
  2. @ yuching:
    you got it!
    小王子是橘色小虎斑沒錯~很可愛
    這部片據說動用了七隻小虎斑來拍攝,因為小王子長太快了
    而電影是去年五、六月拍攝的,小王子現在應該已經是一隻成貓了吧

    衷心希望你遇到的小貓會有好歸宿(小貓咪真的是一個很可愛的存在,流浪街頭太可憐了)
    話說貓罐頭真的很香+1
    貓餅乾倒是有一種奇特的味道(不算香味)XD

    ReplyDelete
  3. 我是貓奴呢!也是黑木飯(硬要提起
    http://picasaweb.google.com.tw/sh0428/Cats
    非唯美派貓咪相簿w

    一看到小王子就心頭一緊。
    沒有他的鏡頭就令人魂不守舍。
    睡著的小貓咪怎麼樣都犯規~

    陳建騏老師的音樂搭配影中清甜的氣息療癒了我
    (亮亮和飾演建群童年的小正太也是w)
    電影出現的唱片行我可是一眼就認出來,
    就在西門町的二手唱片行呢!

    ReplyDelete
  4. @ huijung:
    我記得!黑木武士放w
    看完你的照片,請讓我為牠們按「讚」
    因為要拍貓咪其實很難,我家Princess一面對鏡頭就超任性的(攤手

    小王子果然很治癒吧!
    雖然有人說這部片在騙愛貓人士進場
    但其實光看預告片就知道貓只是穿針引線用的啊,故事還是在人w
    說騙有點太沉重,而且有貓咪鏡頭確實都超治癒的。

    唱片行就不是我的地緣範圍了(笑
    不過建騏的配樂往往都能touch到點,這也是一直都很喜歡他的原因
    畢竟這傢伙本身也是劇場/配樂界的小王子啊(喂

    ReplyDelete
  5. huijung的貓咪小寶是金吉拉耶~~
    真是懷念啊~
    (以前我也有一隻帥哥金吉拉,所以看到金吉拉都反應比較大,請容許我亂入,呵呵)

    不過貓咪無敵,啥貓都可愛(請容許我剔除無毛貓)

    ReplyDelete
  6. @ 貓玲:
    嗯,無毛貓的真的是不行啊……說不出的奇特。
    我家是美短(沒人問你!)
    但第一隻養的是淺棕小虎斑,可是不幸在三個多月大時死掉了(這人硬要講就是了)

    不管是啥貓都可愛+N
    不過要訓練牠們面對鏡頭有點難欸,拍攝辛苦啊…
    像我就放棄用定焦鏡好好拍,只能哀怨地拿長鏡頭遠遠捕捉,扯遠了XD

    ReplyDelete
  7. 衝著妳第一句話,飆去國賓看(台南威秀沒上,大吃驚…)那貓也太太cute了吧,好犯規阿XD!

    或許是因為熟悉的場景(有舊舊的人文氣質風阿),看起來特有感覺,算是個溫馨小品吧→對於重口味的我來說。

    在覺得男女主角是否即將發展的時候,事實的轉折確實會令人鼻酸阿,但是最後確實有光明前程的fu!

    btw,我看到最後那飛機模型似乎是舊機身+新機翼?

    PS:bass手好酷喔~超亮眼的。

    ReplyDelete
  8. @貓玲
    您真內行w(被呼叫探頭)
    型男金吉拉小寶的臉蛋迷倒不少貓友~

    @Cathérine
    金吉拉是我生命中遇見的第一隻貓咪(甜笑
    長毛貓在我心中地位崇高
    看起來胖胖其實嚕掉毛後又瘦又無辜www

    ReplyDelete
  9. Cathérine~
    看來你的配備超讚的啦~不過公主畢竟是公主,不隨意給人拍的~

    我那傲嬌貓女兒(不是帥哥金吉拉天使),超討厭相機,我幾乎都無法拍到她的臉。即便正眼看相機,也都是臭臉以對。
    後來,我只好發出各種奇怪聲音,來吸引她注意,他總算賞光會好奇地看鏡頭,可以拍到她的可愛臉蛋(父母都嘛說自己的小孩最可愛~)
    可是我也覺得自己很像瘋子,久了她也習慣我的怪聲。
    所以,我陸續用了逗貓棒、響板、貓零食....,都還滿有效地~
    可以試試看~
    不過,如果又讓她習慣了,我想下次我可能得穿成嘉年華小螢那樣,才能吸引貓女兒的注意了~

    真是...拍個照,搞得自己好累....


    huijung~
    金吉拉也是我生命中第一個寶貝~所以對金吉拉很有感情~喵嗚~

    ReplyDelete
  10. @ yating, huijung, 貓玲:

    @ yating:
    謝玉米你真是太令我感動了!
    你比那些嘴巴上說嗑電影但其實都嘛只看PPS不上電影院的東海友人們令我感動…
    而且你口味超重的欸,願意看這部片真是(感動得)太令人不屑了!

    貓很可愛吧~~~~歡迎加入愛貓一族w
    我也覺得轉折到結尾的地方收的很不錯,讓人鼻酸就算成功啦…
    舊機身我倒是沒發現欸,一直以為整組都是新的,YOU WIN !!!!


    @ huijung & 貓玲:
    真心恭喜兩位之間有了“金吉拉之絆”w

    拍貓也要技術(和更多的耐性),可能是我的耐性是數一數二的差,所以更難…
    吸引注意力有試過幾種,可是成效不彰(可能她太傲慢XD)
    但偶爾也是能剛巧拍到好照片的,很偶爾…
    配備其實就是很普通的DSLR,見笑了。

    ReplyDelete
  11. 寫的好! 寫得太好了! 我才剛看完這電影 再來看著解說 寫得很詳細 也有把我的疑問解說到 亮亮的眼神的確有透露出那一點點的喜歡他的朋友 那隻小貓 太可愛了!

    ReplyDelete
  12. @ Anonymous:
    亮亮的(情感)部份確實有點隱晦,大概是因為編劇拿了7-11店員這個擋箭牌混淆視聽(笑
    不過回想起來,我還蠻喜歡亮亮沒有對小靜抒發出的些微苦澀感。
    小貓真的很可愛!!!只是可愛兩三個月就瞬間長大了呢(望我家的笨貓)

    ReplyDelete
  13. 寫得好棒:)
    我也覺得東海好美麗有種懷舊的感覺(?!

    亮亮真的喜歡小靜嗎?
    有沒有多一點跡象顯示呢...??我看不太出來:(

    ReplyDelete
  14. @ carol:
    手上沒有DVD可以對照,憑當初的印象回(還請見諒
    亮亮可能喜歡小靜我覺得有一點點暗示,但不像部份國片那樣赤裸裸的打同性牌就是了
    可能是友達以上,暗戀未滿的那種閨密情懷
    可以注意她們在租屋處的幾次girl talk,以及7-11店員約亮亮的反應
    當然整部片中最明顯的就是片末拿下布偶裝時的那一幕了。

    ReplyDelete
  15. 能找出In Case of Love這首歌的下載點嗎?

    完全找不到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