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姫たちの戦国.ep1.湖国の姫

Gou ~Himetachi no Sengoku.ep1

Episode 1 事件與時間點
1568年.永禄11年|市嫁給浅井長政,織田家和淺井家藉由姻親關係而友好
1568年.永禄11年|織田信長帶著足利義昭上京,順利將他捧為將軍
1569年.永禄12年|市和長政的長女.茶々誕生
1570年.永禄13年|市和長政的次女.初誕生
         |織田.德川軍 vs 淺井.朝倉軍的姉川之戰
1573年.天元正年|織田信長舉兵將足利義昭放逐河內,室町幕府230年的歷史滅亡
         |市和長政的三女.江誕生
         |織田軍進行總攻,長政囑託市帶著三個女兒返回織田家
         |織田軍攻入小谷城,浅井久政、浅井長政自盡,浅井家滅亡


Episode 1 小記
1) 片頭很棒!從片頭就可以窺見篤姬風格,不愧是篤姬團隊XD
  特別喜歡變奏的旋律轉換配上畫面感,足以窺見阿江的“琵琶湖之絆”,算是兼具柔性和氣魄的OP。

2) OP後的開場是小男孩似的上野樹里登場——
  1583年,十歲的阿江和十三歲的阿初的饅頭之爭,阿初被妹妹吃的死死的性格很逗趣;
  水川的古裝扮相還是有點微妙,畢竟她長得一臉時尚嘛…
  樹里則很有小男生的味道,而且這孩子似乎有不管騎什麼馬都很帥氣的SPEC(鐵馬也好,真馬也是)
 
  至於詮釋的像野田妹?她本人講話的聲音就糊糊的,大概要等阿江成年後才會在咬字和腔調改變吧orz
  不過根據ガイドブック的年表,劇中的時間軸直到第19集時,阿江都還是13歲的設定
  難道前20集阿江都走男孩子氣路線?就算11歲時的首次婚姻才開始淑女化,那也得等到第14集了…

3) 睽違已久的鈴木保奈美───阿市
  雖然臉上多少看的出來歲月的痕跡,但也無愧於數一數二的戰國美女封號了
  阿市的戲份似乎集中在前幾集,但整部的旁白都由鈴木保奈美擔下,跟櫻子(純情きらり)一樣。

  在私人情感與被織田家託付的情義之間,阿市選擇了前者
  ───我寧願不做織田信長之妹,而作為浅井長政的妻子而活。
  啊啊啊,真想把当麻說的這句「私情は禁物です,でも……はい」裱框起來送給阿市XD
 

4) 心儀阿市的秀吉完全是這部的搞笑擔當!
  而且猴子本身還知道自己是「醜猴子」,絕贊的自我吐槽XD
  第十集之後秀吉似乎會戲份倍增,但一想到愛菜ちゃん飾演的茶茶長大後被秀吉吃掉就整個不爽orz
  而秀吉對於茶茶,果然是出自於仰慕阿市的情感投射吧。

5) 浅井長政真男人!很能理解阿市為什麼被他擄獲、為什麼跟著他一起愛上了琵琶湖和腳下的土地
  就完全是一個坦蕩又有胸懷、有肩膀的歸宿嘛!
  wiki 了一下才知道這對夫妻的深厚感情是史上有名的,這兩人演起來確實的有幸福恩愛的感覺。

6) 到了「江」幾乎可以證明──
  芦田愛菜ちゃん不管演哪部劇、不管是時裝或古裝、不管是可愛或氣魄的角色,都超吸睛!
  看著她很有膽識地拿刀架著妹妹的脖子,用必死的決心請求母親留下未出生的阿江
  不免讚嘆以往只給人可愛印象的愛菜ちゃん瞬間湧上的堅決氣魄;
  BTW, 說起古語的她很用心地在咬字,不過童音實在太萌了,反倒在氣勢裡摻近了可愛。
 
 

7) 日本2ch每一回都會票選單集MVP角色,根據統計,第一回的MVP應該會頒給足利義昭吧XD
  但如果要我選的話,第一回MVP有兩位:
  1. 赤ちゃん・江(小嬰兒阿江)──這個嬰兒的笑顏也太治癒了吧!
 
  2. 子役・茶々(小時候的茶茶)──「我會刺自己刺到死」,以六歲的孩子來說,她的眼神和語氣很震撼!
 
  好吧我是子役控確定(自己蓋章)

8) 其實很納悶的是…明明單集的製作預算差不多,當初「天地人」是怎麼把戰爭拍成舞台劇的啊?
  瞧瞧阿江的戰爭場面有誠意多了,沒想到定位為後宮劇的「江」在戰爭場面上把天地人給狠狠打臉了
  以下為近年大河劇的單集製作費:
大河1話あたりの制作費
  所以說當初的高橋陽一郎不用負責嗎?那恐怖的 spotlight 表現手法我至今還餘悸猶存…
  搞的本集織田信長在說話時,我都隱隱覺得下一秒會有女忍者在旁邊用舞台劇的表演方式神出鬼沒orz

9) 首回的收視是21.7%,而瞬間收視最高25.8%的場面是片中的第56分鐘
  也就是阿江出生放聖光術、從天空傳來哭聲的時候(此時,象徵希望的阿江,在戰事中透入了一絲和平)
  ……不得不說日本人果然吃聖光術這招啊,這個瞬間收視,有必勝法!

 
 

11 comments:

  1. 我不覺得有野田妹的感覺
    總覺得很多人看到樹里的臉就直接想到野田妹
    畢竟野田妹實在太深植人心了
    我覺得問題是這10歲的阿江實在不太像10歲
    不過外貌的問題就算了吧...

    子役控+1 我自己也承認
    重看的時候也是先看小孩子們的畫面

    浅井長政和阿市的確很有火花
    不過自從我看了「新娘與爸爸」之後
    我看到時任三郎都會想起那首家訓歌,然後我就出戲了orz

    ReplyDelete
  2. @ toby:
    如果要說野田妹上身的劇,覺得《冗談じゃない!》的高村繪戀還比較有上身感XD
    阿江就還好欸,野田惠本身並不男孩子氣XD 大概是她講話一糊起來就會有人浮想聯翩吧…
    確實她在演岸本瑠可的時候有特別改掉語氣壓低聲線,阿江大概得過好幾集才會轉變(汗)

    最近越來越控子役了(握),看來我正邁向變態姊姊的康莊大道上不復返…
    其實我一開始看到水川搞笑就出戲了,總覺得她被塞饅頭後會在一旁跳起奇怪的舞之類的XDD

    ReplyDelete
  3. 同對芦田小茶茶年紀輕輕就學SIT來「命, 捨てます」很傻眼(汗)
    我承認自己是維護童真的保守派,縱使我知道茶茶是女帝體質 XD

    當初還以為鈴木姐姐的近江愛情故事至少頂個兩三集的
    難得人家久休復出嘛,這麼快就嫁給柴田家估計離退場不遠矣 (淚)
    我不想只聽其聲不見其人啊~

    子役時期有這麼長嗎?如此一來等秀忠這位正室登場豈不是漫漫長路?
    難怪秀忠還有時間上民放了 XD

    ReplyDelete
  4. @ Unno:
    あああ、請不要提醒我愛菜ちゃん的茶茶長大後是女帝體質(掩耳),太驚悚了……
    看來編劇是想要快點進入阿江的人生,所以第一回才會快轉歷史事件,讓阿江出生放聖光吧
    於是阿市的愛情故事就變成曇花一現了,不過夫妻倆的確蠻閃的XD

    樹里在20集之後才遇上向井秀忠我覺得算OK,畢竟當初篤姬和家定大人也是24集左右才相遇XD
    儘管篤定夫妻的過程只有短短十幾集,但閃光度和互動整個爆表,so…我願意相信田渕編劇!

    ReplyDelete
  5. 沒想到竟然有製作費的資料~!我還以為江的有比較高(猜錯)。不過單集六千多萬日幣也太威...而且NHK還沒廣告,所以是全民買單嗎XDD

    ReplyDelete
  6. @ alphalin:
    天地人拍出來的感覺實在對不起它的製作預算……
    但我想近年的單集製作費有一半是花在片酬吧,樹里單集似乎拿170万円,大物配角群應該更貴XD

    ReplyDelete
  7. 我覺得第一集的江在劇情上有勝過當初篤姬的第一集耶!
    江在第一集的劇情鋪陳很容易就讓人受吸引
    但我印象中當初在看篤姬時,第一集我有點硬看,但也有可能是因為篤姬是我追的第一部大河劇也有點關係吧...
    愛菜ちゃん的古裝造型真的不得不稱讚一下
    整個可愛度加倍XD
    但由於太可愛了!我聽她童音念著要殺死妹妹再自殺的台詞不禁笑了出來...
    完全出戲XDDD
    如果單集MVP要我選,我會頒給織田信長和浅井長政
    覺得這兩位演得真是太好了!!!
    只可惜戲份不多...
    依片尾的預告織田信長的本能寺之變似乎很快演到...

    ReplyDelete
  8. @ Evelyn:
    篤姬前幾集有把「一本道」和「要嫁給日本第一男」的梗深入人心,回想起來覺得還不錯
    但單比第一集的話真的有點久遠,我忘了……(掩面
    但就阿江的討論度看來,這次第一集是成功的XD

    愛菜ちゃん很認真念台詞的時候,我是想著這麼有殺氣的台詞怎麼會被唸的這麼萌…
    豐川信長這次的氣場很足夠,後幾集應該有機會當日飯選上MVP吧
    本能寺之變是在4-5集,應該還能再看一個月的豐川信長XD

    ReplyDelete
  9. 原來有寫江啊(抓頭)(自爆!! 有一陣子沒看文)
    不過 連 不坦白 都有辦法寫
    這個當然ok~
    明天再來看嘿 我要準備下工回家

    じゃね

    ReplyDelete
  10. @ flyinganne:
    あ、說到傷口了呢,當初連素直都死撐寫完了,還有什麼不行XD
    阿江其實寫的比較簡略,歷史事件都用綱要直接整理了(虛心,似乎寫的沒什麼內容,請多包涵)
    工作這麼晚…? おや~!

    ReplyDelete
  11. 愛菜不管怎麼看都可愛^Q^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