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姫たちの戦国.ep11.猿の人質

Gou ~Himetachi no Sengoku.ep11

Episode 11 事件與時間點
1583年.天正11年
.秀吉拿到阿市的遺書,阿市約束著猴子不可對三姊妹心生邪念
.秀吉令三姐妹返回安土城,阿江再次與特地向她們請罪的阿寧夫人相見
.三姊妹的表親京極龍子也在安土城,但得知龍子夫人亦是秀吉的側室後,令她們很驚愕
.三姊妹慢慢從傷痛中走出來,卻得知猴子在幕後操縱指使信雄,令信孝切腹自殺
.自身難保的信雄,催使德川家康開戰,但家康仍然繼續使出裝傻大絕…


Episode 11 小記 
.這集的標題叫「猴子的人質」,人質是指阿江三姊妹嗎?
 可是整集下來卻沒啥發揮到,畢竟小屁孩三人組全都沒有「人質」樣,說話一個個比猴子還大聲XD
 或者,人質也同時意味著被猴子操控的織田信雄、信孝,以及猴子的法寶——三法師公子?

 要我來下標題的話,這集應該要叫做「沒媽的孩子像根草」才對吧!
 因為這一整集,失去母親的三姊妹就一直在緬懷阿市,阿市也一直用回憶來駁場面;
 不過回憶戲有點太多了,以至於我不停地在看時間軸,想說怎麼還沒結束…
 是的,在本集的劇情已經是低氣壓的情況下,節奏更是不客氣的繼續悶起來
 幾乎可以理解收視為什麼會掉到 15.7%,前半集真的會讓人想轉台…,後半集的劇情比較OK。
 


.本集也是不斷地在打臉,為什麼我最近看的劇中,角色們都酷嗜打自己的臉呢orz
 猴子拍胸保證,他豈敢對三姊妹心生邪念
 茶茶憤憤地說,她這一生都不能原諒殺她父母的猴子
 阿江羨慕地說,她覺得阿寧夫人對側室毫無嫉恨之心、心胸非常寬闊…

 ───結、果、咧?
 歷史記載告訴我們猴子納了茶茶當側室
 歷史記載告訴我們茶茶替猴子生了子嗣
 《大奧》告訴我們阿江根本沒向阿寧看齊,不僅妻管嚴,秀忠也就不小心偷吃一次,但她馬上就震怒…

 ───請各位不要再自相矛盾了好嗎。


.阿市顯靈,三姊妹的房間瞬間變成 陰母房 是哪招wwwww
 大河劇愛顯靈並不意外,但這段的意義到底是想表達啥?是指母親和女兒放下了彼此,變成了守護者嗎?
 而且阿市最後化成點點繁星特效散滿天又是哪招,不知情的人還以為那是野田妹彈出的飽滿琴音咧(不)
 


.本集最大的心得是猴子應該要去掛眼科,他視力其實有問題吧?
 一則是脫了疆的野阿江拿石頭砸猴子時,猴子竟然在阿江身上看到信長的威嚇樣
 二則是猴子到了安土城後,竟然「突然之間」就在茶茶的身上看到了阿市的影子

 ——現在是怎樣?
 難道在猴子心中,信長是會「野起來」拿石頭威嚇人的人嗎,他是一代梟雄欸又不是會暴走的吳英雄…
 難道猴子之前都沒認真看過茶茶嗎?三姊妹亂入那麼多次,為什麼這集片末才突然被茶茶煞到?!
 而且茶茶又哪裡像阿市了,我深深地覺得她的皺紋比阿市還多…(逃)
 


.不得不說織田信雄(山崎裕太/飾)和織田信孝(金井勇太/飾)真是一對 難兄難弟 耶!
 上一季,兩人都是野上芽衣子的復仇對象,兩人前後被芽衣子逼到上吊自殺、自焚而亡
 這一季,兩人都變成猴子秀吉操弄的對象,信雄最後被逼到出家,信孝則是切腹自殺
 這兩人根本就攜手連投悲劇XD


.家康是熱愛裝傻的老狐狸!!
 雖然目前家康每集都只有短短幾分鐘的後院戲(緣廊戲?),但反而是我個人比較愛的段落
 至少看他在那邊故弄玄虛、裝傻轉移話題,實則卻是腹黑地一直撥算盤,還蠻有趣的XD
 而且當鏡頭轉到家康那廂時,節奏相對精簡多了,比較不沉悶。
 


.這集看的最愉悅的點是───阿江的哭戲好多!!樹里的長睫毛又出來搶眼球了XD
 我最近似乎對於哭戲有一種幾近變態的執著與愛好…,接下來就看愛菜ちゃん在 幼稚園SP 如何表現了w


.個人覺得最好看的一段是片末的那段戲:
 發現猴子眼神流洩出貪念的阿江,一把拉走茶茶,對茶茶宣告「這次、我要從羽柴秀吉的猴爪中保護你」
 大概是亂入大人的世界久了,阿江儼然變成三姊妹中最先察覺氣氛不對勁的人
 這段的分鏡切換,迅速捕捉到阿江從疑惑到瞭然到想保護姊姊的決意,喜歡那短短幾個眼神的瞬變。
 


 

4 comments:

  1. 斷斷續續看江
    留言來支持一下...
    雖然....阿江的劇情真的越來越沒有吸引力
    縱使收視有點回升....
    PTT在討論阿江的問題
    我不懂戰國歷史,也不想看打仗戲
    但看到兩姊妹像穿越一樣般出現在戰國時代,的確會出戲
    縱使茶茶看來比阿市有點老態XDD
    但她才像當時的公主
    有當時貴族的風範.....
    阿江好似遲些會換大人裝
    穿越感會否收斂一點呢?

    ReplyDelete
  2. @ jadenew:
    斷斷續續看,完.全.可.以.理.解.呢…
    儘管本來就預想到阿江是到劇情中段(20集後秀忠登場、大奧篇)才會開始好看
    但卻沒想到前十幾集會編得這樣沒邏輯(淚
    目前唯一比較觸動我的就是親情戲了,其他點,都很亂來…

    茶茶確實是三姊妹中最穩重的一位,這點跟阿市比較像(個性上),是唯一有公主樣的人
    不過也要怪鈴木保奈美太會保養,反而讓茶茶看起來比較老,結果令宮澤中槍XD
    看髮型,阿江第一嫁似乎還未換成大人裝(不確定)?希望快點讓她轉大人才是正經事。

    ReplyDelete
  3. 我好不容易追到11集的進度了
    但看到Cathérine已經貼出12集的心得文,心想我還是慢了一步呀(笑)
    因為10&11集我算是接連著看的,兩集劇情的落差感受也滿明顯的...(編劇這樣怎麼行呢...)
    畢竟第10集還因為阿市和勝家的死難過得落淚
    相比之下11集劇情內容就顯得沒有重點,回憶戲也真是太多(重點是我第10集才剛看完,這些回憶戲就十足顯得多餘...)
    看到猴子把江的臉一瞬間看成織田那幕都我大笑了XD(完全無法沉浸在公主三人的喪母世界中)

    不過我對於角色自我打臉那邊也頗有同感!
    在看這集的過程中也不時想著和你一樣的想法呢~
    不過這倒讓我對茶茶是如何從現在想要為母報仇暗殺(?)秀吉到變成他的側室這段轉折挺感興趣的~
    難道真的如兩位夫人所講的,是因為猴子的可愛之處而被吸引嗎(嘔)
    另一個期待點是,何時江可以成為家康大人的媳婦呢?!(敲碗)
    想到可能還要等個十來集就有點...(還有把個月要等)
    而且還頗擔心在秀忠出場之前,江的收視率不知道還會掉到什麼境界呢...

    ReplyDelete
  4. @ Evelyn:
    因為剛好新劇都還沒播,我只好先把阿江解決了(是有這麼勉強嗎XD)
    你 ep10-11 連著看,大概更覺得回憶戲毫無必要吧!畢竟用回憶戲騙了不少時間…
    倒是猴子把「阿江看成信長公」這個梗,之後還會繼續上演…,猴子真的該去看眼科啊!

    茶茶V.S.秀吉這兩個打臉王(喂)下一話會算是有帶到茶茶的心理轉折
    但猴子的部份真的不能認同,編劇一直琢磨在好色這一點上,說好的“可愛有趣性格”呢?
    至於阿江的收視,要回到20%大概真的得等秀忠了吧,不過我也挺喜歡看江跟家康對戲XD
    說到向井秀忠,他4/6的日記有寫到,他昨天開始進棚拍攝阿江了,期待秀忠!
    PS: Blogger可能在耍任性,於是似乎吞了留言又吐出來,失礼します <(_ _)>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