マルモのおきて(Marumo的守則 / 寶貝的生活守則).ep1

Marumo ep1

マルモのおきて.第1話「独身男と双子が家族!? 犬がつなげた絆」


家人到底是什麼呢?

───關於一種超越血緣的羈絆。
回想起來,似乎每年都剛好感受到這樣的題材,一種比血緣還深刻的親情和羈絆。
2008有薔薇のない花屋、流星の絆,2009有白の春,2010有Mother,2011年……會是 Marumo 嗎?

這部是《飛特族》劇組再度合體出擊的作品(而且鈴木福就是武誠治的子役XD)
若說先前的飛特族像一把利刃,用力戳進現實的痛處,投影出社會的寫實面
那麼也許能期待 Marumo 有一拳一拳打進心臟的後勁,關於家人,關於親情;
畢竟這部劇所丟給觀眾的問號,既不是穿越時空的謎題,也不是包著漫畫的炸彈那種遙不可及的東西,
而是一個貼近真實到可以停下來思考的問題───家人。

家人,是血脈相連的人嗎,還是一起生活的人?




澤野弘之大師GJ!

原來本季的我還有淚水。

就只是開場的片頭而已,當高木護第二次在OS中反問自己「家人到底是什麼呢」
看著他在夕陽下跟著薰和友樹一起玩接字遊戲、一起走回家的畫面,就湧上一陣鼻酸了
這一切都是澤野弘之的錯吧?哪有人在劇中一開場就放大絕、直接配上弦樂催淚的!
還沒做好心理準備(是要準備什麼),眼淚就不爭氣的先出來打招呼了。


其次是在葬祭場外的那段離別畫面:
明明就不願和弟弟分開,薰卻死命咬住眼淚、舉起手道別,成熟的先說再見。
這幕的愛菜ちゃん非常成功地對我的小手帕使出了召喚咒,眼淚跟著她一起噴出來;
這一切都是澤野弘之的錯吧?用鋼琴襯底是犯規加乘啊(擰手帕)


以及戳人淚腺的尾段。


然後配樂的澤野弘之這季很忙耶,一直在跨棚跑…
他製作了 BOSS 2 和 Marumo 這兩部的配樂,目前感覺是 Marumo main theme 樂勝,弦樂無敵啊 (´・ω・`)
難怪 BOSS 2 偷懶了,援用了比第一季更多的電影配樂XD



薫と友樹、たまにゲスト(薰和友樹,有時還有Guest)

1) 儘管本劇是阿部サダヲ和芦田愛菜掛名雙主役,但就首集看來看,應該仍以阿部為主軸吧!
  雙子役愛菜和鈴木福的出現頻率倒是蠻對等的,「薫と友樹」目前算是共生的存在。
  而且兩人對戲起來還不錯,鈴木弟弟的氣場沒有被愛菜吃掉,應該可歸功於人設的劃分明顯XD
  ——薰是成熟好勝的姊姊,而友樹是膽小害羞的弟弟。(雖然、弟弟比姊姊大隻就是了)


  說到愛菜,當然不能略過每個導演都要虐一下她的哭戲——
  Marumo 第一集中,她少說也哭了3-4場,比較驚豔的是愛菜哭出了滿滿的離別氛圍 
  薰面對爸爸的死別,以及和胞弟分開的生離,那場哭戲流露出了哀慟和屬於遺孤的堅強感
  很難想像一個六歲的孩子,是怎麼把「咬著牙把眼淚吞進去」的那種感覺精準地臨摹出來
  但愛菜做到了,這比起在《江》ep1 中,她和淺井長政爸爸的分離戲碼又更進步了。

  此外,鈴木福的哭戲也值得一提,印象最深的是「如果是爸爸的話,我們打掃了會表揚我們…」的那段
  他一哭起來,邊哭邊說話的哭腔好高音噢,算他贏了,誰叫他邊哭邊飆高音www

2) ムック(Mook)這個狗演員也太專業了吧,演的好自然XD
  像是牠和友樹對視、乖乖地跟著人走、親暱地舔友樹的臉、跟薰和友樹一起睡覺等等…
  而且牠的兼用卡也開很大,除了跟鹿男一樣會適時出來講話,還可以開啟定位模式找到出走的小孩!
  簡直是開外掛嘛,難怪 Mook 能排在四番手,番位在比嘉愛未前面(喂

  BTW, 當初不婚男的KEN醬有獲頒第50回學院賞(2006年夏季)的特別賞
  所以、本季學院賞若不頒給 Mook 特別賞真的說不過去耶,他比KEN醬還專業。

3) 畑中彩(比嘉愛未 飾)——這次比嘉的角色挺吸引人的(艸
  她的人物性格是 my pace 直率路線,帶點渾然天成的女王特質,有點傲嬌,還把老爸吃得死死的XD
  雖然第一話鏡頭不多,但她身上的梗蓄勢待發,接下來的戲份應該會增加;
  畢竟總不會請比嘉來演,卻讓她每集只坐在酒館的吧台聊天吧w

  PS:在比嘉出演的片中,編劇公然地寫說愛菜的角色像座敷童子,是惡搞嗎?

4) 真島孝則(小柳友 飾)——這次小柳友意外的非常討喜XD
  是個圓滑中帶有可愛性格的社會人,應該算是主角高木護的對照組。
  目前看來,本片沒有什麼惡役,頂多就是讓他去攪和一下主角高木護的辦公室暗戀插曲了。



鈴木福君誅殺事件簿 CASE 1

鈴木福君,我喜歡你,但又嫉妒你。
喜歡他演繹的害羞感,喜歡他迷路時的自言自語,喜歡他像野原新之助一樣的濃眉毛和翹屁屁(喂
但是,他確實是個讓人嫉妒的孩子啊!友樹這角色根本就是有戀姐情節吧(戳草人

我想應該不用等別部開播了,本季最賺的角色已經確定是鈴木福無誤!
這小子算整部片都不領片酬,也還是賺到!
他要怎麼對愛菜負責啊啊啊(抱頭)!
本集七大罪狀如下:

1. 和愛菜一起入浴!!


2. 愛菜還幫他吹頭髮(這難道不是在公然欺負愛菜的小身板嗎XD)


3. 停電了,被愛菜摟肩保護著,還讓愛菜唱歌安撫他


4. 和愛菜同床共枕


5. 手牽手和愛菜數次私奔,數次喔!


6. 愛菜還背他!這傢伙根本就要把愛菜壓垮了啊!


7. 然後,這小子就這樣順勢推倒愛菜了


雖然鈴木福的戲劇履歷表很豐厚,也跟愛菜合作不只一次了
不過這次光是福利超大這一點,就令人想誅殺w(磨刀準備 なう)
好在劇中友樹的設定是呆呆的笨弟弟、還附帶害羞特質,算是個加分的角色;
但如果編劇狠一點,跟隔壁台日九《父女七日變》致敬,每週都讓他們一起洗澡的話……
那鈴木福大概拍完這部之後就小命不保了吧!



ED.薫と友樹、たまにムック「マル・マル・モリ・モリ」

ED有毒素,會不自覺一直跟著哼,好恐怖
感覺它的後勁比《波妞歌》還強,好恐怖
難道愛菜今年的目標是上紅白嗎,好恐怖XDD





相關文章:2011-09-23 マルモのおきて.DVD-BOX 特典映像
     2011-09-22 マルモのおきて.DVD-BOX 開箱
     × × ×
     2011-10-22 マルモのおきて.特別篇.スペシャル
     2011-07-12 マルモのおきて.第11話.おきてを守ったからずっと楽しかったよ。
     2011-07-05 マルモのおきて.第10話.おばちゃんは、ママですか?
     2011-06-26 マルモのおきて.第09話.オレ、薫に手上げちゃった
     2011-06-19 マルモのおきて.第08話.双子がいたら恋はできない?
     2011-06-12 マルモのおきて.第07話.双子の実母、ついに現る!涙のお誕生日パーティー
     2011-06-07 マルモのおきて.第06話.マルモの顔なんて見たくない
     2011-05-31 マルモのおきて.第05話.母ちゃんが双子を返せって
     2011-05-23 マルモのおきて.第04話.マルモがいない夜に大事件!!
     2011-05-15 マルモのおきて.第03話.入学式、マルモは来ないの?
     2011-05-07 マルモのおきて.第02話.今日からここがおまえらの家
     2011-04-27 マルモのおきて.第01話.独身男と双子が家族!? 犬がつなげた絆
     × × ×
     2011-07-01 愛菜と福、たまにムック。書中未刊載限定照片
     2011-06-16 愛菜と福、たまにムック。全套掃圖
     2011-06-01 薫と友樹、たまにムック。 マル・マル・モリ・モリ!

22 comments:

  1. 昨天也看了~(天阿~這一季追好多部~)
    看到愛菜(薰)背友樹~真的是戳中我的笑穴!真的是要壓垮了~
    不過這友樹也是算可愛的小孩~戲沒有完全被愛菜吃掉!
    愛菜實在是太恐怖了~好恐怖的前途+1

    ReplyDelete
  2. 我很喜歡比嘉愛未的新角色!脫離氣質美女系列!
    愛菜ちゃん超厲害 情緒都被她帶動了
    跟弟弟分開到愉快的打掃:) 又哭又笑!
    好羨慕弟弟啊 洗澡又撲倒(笑)

    ReplyDelete
  3. 其實蠻好看的,富士這三季的日九都不錯啊
    好好經營下去應該可以和TBS抗衡的
    但今年就算了,TBS今年日九開外掛...

    愛菜要揹鈴木福那裡我看了整個囧
    這死小鬼是想壓垮愛菜嗎?有腿就自己走啦
    第一集鈴木福弟弟誅殺事件簿就已經列了七筆了
    全部播完會有多少筆呢XD

    「マル・マル・モリ・モリ」絕對有加毒!
    我今天中了毒後就沒有解過,而且好像有越來越嚴重的趨勢
    紅白的話,沒意外的話應該會去吧
    今年主題應該是要撫慰地震的災民
    就讓愛菜ちゃん的歌聲治癒他們吧

    ReplyDelete
  4. @ diana, Birdweifu, toby:

    @ diana:
    這季真的要追好多部,今晚剛剛首播的Rebound也歡樂滿載,片單好滿!
    薰和友樹這組合蠻值得期待的,兩人各有氣場,難得有子役的戲沒被愛菜吃掉:p

    @ Birdweifu:
    也希望比嘉出番鏡頭可以多一點,她這次的角色性格蠻鮮明的,請快點走出小酒館(喂
    說到薰和弟弟一起打掃的那幕,超喜歡www
    把垃圾袋做成防護衣來穿好可愛,人體拖把好可愛,什麼都歸類成垃圾也好可愛XD

    @ toby:
    TBS日九外掛開太大,但這次換掉了MISIA的神曲,不知道算不算是讓了一首主題曲…
    CX還剛好推出「マル・マル・モリ・モリ」讓人中毒,這招不錯欸!
    嘛、其實蠻能理解鈴木福詮釋的友樹,明明很大叢,卻比誰都需要被保護,所以很依賴姐姐
    但他想壓垮愛菜這點真的不能原諒,看到愛菜乖乖蹲下去準備揹鈴木時,好想去搖醒愛菜XD
    最後、春季檔能一口氣寫滿三鐵人的劇真是幸福(艸

    ReplyDelete
  5. 鈴木福弟弟誅殺事件簿整個讓我大笑了XD
    但我也無法原諒阿福弟弟拍部戲可以同時享有這麼大的福利www
    居然還一起洗澡...我們家愛菜以後還要嫁人捏(掩面泣)

    本來還想說為何富士要如此殘忍地把愛菜主役的戲排在與仁醫對打的時段,一堆人都覺得這部片變成砲灰的機率大概100%了
    但想不到出來的收視率意外的不錯!
    而且這部戲每個角色都安排得很妥當,就連狗狗會講話這點都沒有太大的違和感(為何?)
    但比起被逼出的淚水,我噴笑的時候更多XD
    像是停電時,小薰唱了可怕的小紅靴(?)安慰友樹那段,還有小姐弟打掃那段...都讓我笑很大XDD
    愛菜ちゃん的演技真的好好,重點是輕易就讓人入戲,不會讓觀眾有種前部戲角色難脫離的感覺
    但最讓我意外的是,這兩位小朋友的演技絲毫不會給人有種匠氣的感覺
    像打掃那段真的自然到就像兩個6歲平凡小孩會做的舉動~不太讓人感覺到這是演戲的感覺~真的很了不起!

    不過讓我小在意的一點就是愛菜的小身板...
    是阿福弟長得太健壯還是我們家愛菜太嬌小,一般同齡小朋友不都是女生會高於男生嗎?!(還是現在的小朋友的生長已經不像我們當年了...)
    雖然愛菜小小隻超可愛,但還是會有點小擔心她未來成人後的身高(←這位大姊整個擔心太多)

    另外,片尾曲中毒者+1
    這首歌已經變成我的手機鈴聲了!(自己截XD)

    ReplyDelete
  6. @ Evelyn:
    對嘛、姐弟就算感情再好,有必要一起共浴嗎,我們愛菜以後怎麼嫁人啊!!
    不過兩個小朋友的對戲確實令人驚艷,畢竟通常子役對戲多少會有氣場被吃的問題;
    但這次選角很不錯,薰和友樹的互動應該留住了不少目光,打掃那段不自覺蕊了好幾次XD
    不過蕊更多次的是ED(握),ED嚴重中毒中。

    然後對上仁醫二,マルモ沒有變成砲灰真是太好了,看完首回後有良作的預感。
    倒是想到仙台地區マルモ還能收17.2%,也許是災後需要溫暖的劇情、以及愛菜的笑容來治癒吧XD

    愛菜的身高日飯也挺擔心,依照薫と友樹、たまにムック的最新資料
    愛菜的新身高資料是108cm / 16kg(wiki上的記載仍是106cm / 15kg)
    但以愛菜的年紀來看,日本6歲又10個月的小孩平均身高是117cm,顯然她比同齡小朋友小一號
    這點從前陣子她主演幼稚園的SP也看得出來,令人有點擔心,所以你不孤獨(握)
    ……所以這孩子別再一直吃醃漬物和小黃瓜了,要多喝牛奶才對啊XD

    ReplyDelete
  7. 這季的劇很歡樂
    芦田真的很恐怖
    但有點擔心會變成志田
    要喝牛奶+1
    未知比嘉會是甚麼角色, 配上了阿部?

    ReplyDelete
  8. @ KY:
    還好愛菜才六歲,是可以努力灌她牛奶的年紀
    而且演了告白應該要有廠商提供數不完的牛奶才對啊XD
    阿部暗戀滝沢沙織,但比嘉就不知道了,反正身高都不搭XD

    ReplyDelete
  9. 可惡~~留言被吞了..要重打一次.........
    ED有毒~~哈哈...是真的!!不自覺就多看幾次了,可是卻一直很在意那愛菜醬的竹竿般細腿,也太瘦小了吧!!依她快滿7歲的年齡只有108cm/16kg這是5歲的身型吧!!我家姪女快滿6歲已經115cm/20kg在班上還只是中等而已,愛菜醬在學校應該坐在最前排吧!!她該多吃一點還要多睡一點才行...可是她好忙有時間睡飽嗎?!
    這對雙胞胎好不像XD(人家都說是異卵了)...鈴木福弟弟呆呆的也好可愛,不過他佔盡了太多福利了他XD...等她長大後再回來看這段應該會害羞死!!哈哈...
    總結第一集來看,能從仁醫2那吸引目光真的是好現象...如果是我也會看マルモ啦!!至於那隻會說話的狗到底能不能PK過KEN醬!!拭目以待...XD

    ReplyDelete
  10. @ yuching:
    一定打了很多以才被吞了吧,お疲れさま~(´・ω・`)
    我也在想愛菜到底有沒有時間睡覺的問題…
    她明明四月要進小學了,怎麼有時間主役、跑番宣、去舞台挨拶,外加她還每個月讀60本繪本;
    看過統計,一般日本小朋友一個月平均約讀10幾本,這孩子太誇張了,時間是哪來的啊(沉思)

    異卵雙胞胎的設定我蠻喜歡的,儘管外表和個性都不一樣,但薰和友樹之間雙生的羈絆卻很深刻
    說到鈴木福,他戲外好像也呆呆的很害羞,整個可愛欸!
    PS:同拭目以待MOOK P.K. KEN醬(一直擅自想幫牠們PK是怎樣XD

    ReplyDelete
  11. 這一部本來沒有在計劃中的,結果也看了XDD
    家人什麽的最容易戳淚點了TOT

    Mana演的好好,是個可靠的姐姐吖
    Manami這次的造型好美麗的感覺,敖嬌最喜歡了!!
    弟弟也好可愛,好想欺負他!!(喂

    一直覺得把雙胞胎拆開實在是天理難容的!
    那種羈絆不是常理所能解釋的吖
    所以Marumo真是個好人啊XDD
    即使沒有血緣關係,也還是可以成為至親的家人的

    ReplyDelete
  12. @ tezukamo:
    薰是可靠的姐姐,要是我是友樹的話~也會纏著她啊w
    愛菜也是可靠的演員,目前出演的包括SP都有收視雙位保證,希望別破功XD
    然後這次比嘉的角色應該是歷來我最中意的她,有一點傲嬌屬性什麼的最喜歡了(握

    >> 所以Marumo真是個好人啊
    笑了,跟著薰和友樹一起唸錯果然是甜蜜且必要的!

    ReplyDelete
  13. ED中毒+1
    已經蕊了好多遍,準備把它放進ipod裡面方便隨時聽(艸)

    愛菜在葬禮外跟弟弟分別那幕好棒!
    小姐姐要當堅強榜樣的模樣,讓我的心也揪了一下
    (一整集看完印象最深的就是那一幕跟ED了~)

    鈴木福小弟弟賺很大讓我好羨慕他啊!!
    洗澡又推倒的,是塞了多少錢給導演啊XD

    ps.
    默默關注m大的文章有一段時間了,
    這次因為愛菜太可愛所以想浮上來吶喊一下ED中毒XD
    很喜歡你寫文章的風格,像大切的心得文就比劇還好看太多!

    ReplyDelete
  14. @ arinana:
    ED毒持續中,最近的併發症是默默開始練起那個モリ舞了(喂
    我需要一個比我高的友樹來一起練習擊掌動作XD

    喪葬場那幕眼淚很有感染力,是目前私心覺得可以列進愛菜的名場面
    看著這幕會想著這孩子的內心究竟有多成熟?為什麼六歲的她能把「故作堅強」演的這麼到位呢。

    最後很謝謝你喜歡文章(艸
    大切時期好像每篇文章都在大罵,其實我脾氣真的很好的(屁

    ReplyDelete
  15. 愛菜的「マル・マル・モリ・モリ!」配信,特別是這張http://www.sanspo.com/geino/photos/110502/gnj1105020506013-p1.htm
    都讓我覺得愛菜要上Kids Lock了~
    喝牛奶讓我想到告白,還是多跳跳舞好了!

    MOOK沒有凶狠樣,雖說不能當狼犬參演「DOG×POLICE」,不過好適合家庭劇喔!
    KEN醬還跟阿部寬的大眼睛相望數秒加上節奏的前進,看MOOK有沒有多一些靜態凝望的鏡頭~

    ReplyDelete
  16. @ huang:
    雖然沒有 Kids LOCKS,但愛菜真的有個廣播番組要上
    ニッポン放送 5/5 11:00~12:00「芦田愛菜 わたしのすきな歌」http://www.1242.com/info/mana/
    希望屆時能順利聽到。

    Mook 的定鏡雖然不多,但表演很自然,後勢大概就取決於戲怎麼走了…吧XD
    不過KEN醬贏在有靈氣,和一臉皺巴巴卻又十分討人喜歡的表情,以及牠有官配桑野(喂

    ReplyDelete
  17. 回樓上的一下下...KEN醬目前贏在他一臉整個無辜的要死,然後又可以能跟怪咖桑野相處,被誤會是弄壞模型的兇手時那大眼對大眼的想到都好笑!!到現在我吃小黃瓜的時候都會想到KEN醬...XD!!
    第2話我有被Mook逗笑了...就是比嘉上樓問Marumo是不是養狗時,看到了剛好定住不動(挺拔)的Mook以為是玩具狗的時候我大笑了...真的很像...XD!!
    可是Mook說話時的樣子我忍不住一直想到鹿男裡的鹿神...
    以上是針對犬役的心得!!哈...

    ReplyDelete
  18. @ yuching:
    完蛋了我現在看到小黃瓜都會想到愛菜ちゃん耶…
    果然被洗腦了~,誰叫愛菜ちゃん每次上番組都一直說她愛小黃瓜XD
    但以前說到小黃瓜,我會想到KENちゃん倒是沒錯。

    Mook第二話會繼續觀察一下(喂,是要觀察啥XD)
    這週第二話720p片源壓的比較慢,以至於我還沒看,好心癢喔~

    ReplyDelete
  19. ㄟ...愛菜妹妹也愛吃小黃瓜阿!!!!我最近每天都吃小黃瓜耶,沒辦法,家裡種的小黃瓜開始盛產了,每天都啃小黃瓜的日子開始了!!這樣以後我吃小黃瓜時除了想到KENちゃん之外,還會想到愛菜ちゃん了...XD!!
    阿~~Cathérine還沒看第二話唷...那我不小心爆雷了!!歹勢...XD~溜....

    ReplyDelete
  20. @ yuching:
    我現在確實得了一種看到小黃瓜就會想到愛菜的病,誰叫這孩子一直在節目上張揚XD
    ex: 去年12/24的秘密嵐、今年1/6志村けんのバカ殿様、1/21和高畑淳子扮空姐的番組…都有說到。
    原來yuching家裡有一堆小黃瓜,可以無限聯想(喂
    PS:沒有炸到我,請放心~

    ReplyDelete
  21. 話說為什麼我對''鈴木福就是武誠治的子役''一點印象都沒有呢?聽到誠治就和nino的臉直接連在一起了.
    在Marumo 第一集,友樹哭中飆高音的說台詞,讓我記住鈴木福了!

    會將「結婚できない男」追到最後一集,源自於始終相信KEN醬X桑野定會連戲的官配到最後(喂喂喂 這篇不是愛菜和MOOK嗎?

    ReplyDelete
  22. @ huang:
    因為武誠治小時候太沒存在感了嗎XD
    不過友樹這角色倒是比較容易記住,飆高音的哭腔根本就戳中我的笑穴啊!
    PS:原來大家心中的官配都是桑野×KEN,不管桑野再怎麼傲嬌,觀眾的眼睛是雪亮的XD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