マルモのおきて(Marumo的守則 / 寶貝的生活守則).ep2

Marumo ep2

マルモのおきて.第2話「今日からここがおまえらの家」


好好看喔!!編劇巧妙地用小細節串起了這集:
「冰淇淋、護身符、100円、寫名字、ささくら、筆記本留言、守則」
雖然只是很日常的小細節,並不是什麼大事件,也沒用煽情手法或催淚配樂
卻完全讓人陷進去反覆咀嚼了(絕對不是因為 ED 中毒的關係!)

特別喜歡友樹屢次把 さ 寫成了 ち 的梗
因為他笨笨地寫成了 ちようなら,所以,並不構成所謂的再見(さようなら)。



【高木護與他的官配】

繼慵懶的「數到七就讓病人睡著」萌物麻醉醫荒瀨之後
這次的高木護或許是阿部桑另一個代表性的角色里程碑,他真的是豁出去演了XD
不僅被警察當成是誘拐犯,還一直被眾人懷疑有特殊癖好;
瞧瞧他把襪子硬說成是高爾夫手套、把髮圈硬要說成是洗臉聖物的搞笑樣——
就跟傻宮硬要把過夜的絲襪套在頭上說成是襪子般的如出一轍,都是充滿恥度的強辯啊!


跳回官配這點。

① 儘管阿護一直沒結婚並不是因為有特殊癖好(雖然同事都這麼認為XD)
  但我不禁懷疑,他不結婚其實是因為——他的真愛是笹倉吧?!
  瞧瞧心理醫生說到「心中強烈失落感」時,阿護馬上就想到笹倉
  瞧瞧阿護連跟孩子玩傳接球時,也要回想一下他心愛的笹倉
  瞧瞧阿護半夜不睡覺,竟然是在看他和笹倉愛的合照(艸
 
② 再者,劇情暗示的蠻明顯的一點就是「會說話的狗狗 Mook = 過世的笹倉」
  一則是牠注視著沉思著姓氏的薰,而後薰睡不著,牠哄薰睡覺
  二則是牠咬著球示意阿護去教孩子玩傳接球,並且牠在場邊看著
  三則是當薰對友樹說「沒辦法,爸爸已經不在了」時,鏡頭馬上轉到牠的特寫
  四則是牠說話的角度:談到薰和友樹時像是長輩視角,但跟阿護講話時卻又是平輩口吻。

由①可推論,阿護的真愛是笹倉
由②可推論,Mook = 笹倉

所以,阿護和 Mook 才是官配吧!!
難怪每集最後都要以他們一人一狗的調情作為收尾!
於是這位不婚的高木護,就跟那位不婚的桑野一樣嘛,真愛都是狗狗XD


也難怪笹倉他老婆會產後憂鬱逃家,八成是因為她意識到自己是個砲灰吧…
也難怪老婆離家後,笹倉就寄給阿護雙胞胎的照片,滿溢著幸福啊(喂



【薰和友樹,偶爾還有冰淇淋】

1) 薰跟老奶奶說:「我們連噴嚏都會一起打!」,宣誓著雙胞胎共有的小小默契
  結果下一個場景立刻轉成:兩人一起迷路了,手卻指著不同方向;
  編劇馬上讓他們自己打臉,是惡趣味嗎XD



2) 薰是個懂事的孩子,這點從第一集在喪葬場外忍著眼淚的道別就看得出來,
  但就算長輩不在身邊(只有和弟弟獨處時),她還是能把懂事的這個技能繼續加乘!
  像是,雖然平常都跟友樹一起亂叫 Marumo,但她私底下提到 Marumo 的時候會禮貌地加上「さん」
  像是,買冰淇淋時也絲毫不受口腹之慾的誘惑(這不僅贏自家弟弟,也贏隔壁棚的淺井初啊)
  像是,看到老婆婆在推車爬坡,主動叫友樹一起去幫忙。
  像是,「因為薰就要不姓笹倉了,薰就要成為姓遠籐的阿姨家的孩子了」← 完全掐到淚腺。


  BTW, 當薰說她喜歡吃的東西是蕎麥麵時,還被阿護吐槽她是個老太太
  ——整個被戳中笑穴w 不愧是外表看似小孩,但心智年齡大概有40歲的.芦田愛菜!


3) 友樹是個沒有方向感的孩子確定!
  證據一:迷路之餘還亂指路
  證據二:投球時投超偏的,整個歪掉
  證據三:把さ寫成了ち,連字也沒有方向感


  除此之外,友樹目前的每集定番還有破音,他連聲音也找不到方向啊~
  好想叫他把破音填上專長欄喔。


4) 很喜歡看薰和友樹兩人獨處的鏡頭,這兩個孩子的對戲好自然!
  像是薰有時會很口語的叫弟弟とも,省略了き,…諸如此類的互動。
  薰和友樹似乎也有不少真實的即興演出,例如在玩投接球時兩人的小舞步。
  於是接下來如果出現 Marumo 劇組很流行的溜溜球,也不意外了XD

  友樹這角色則越看越討喜,呆屬性很可愛。


  像是他明明是男孩子卻超沒用,迷路外加看到冰融化後,就邊哭邊飆高音喊「お姉ちゃん」
  像是每次阿護要他們安靜地上樓,結果友樹總是會中氣十足的喊「わかった」,好呆好好笑XD
  但、這不代表鈴木弟弟就可以這樣順其自然的享有那麼多福利啊…



【鈴木福君誅殺事件簿 CASE 2】

1) 要抱 Mook 當然可以,但友樹你趁亂偷抱薰又是怎麼回事,太明顯了!!



2) 雙胞胎的設定我可以接受,但雙胞胎有必要無時無刻都牽著手嗎…
  保安啊,手可以一牽再牽嗎!!!!
  牽手場景1:去冰店時
  牽手場景2:幫婆婆推車完畢,兩人邊走邊跳後自然地牽了起來(這個真的有閃到w)
  牽手場景3:迷路時
  牽手場景4:公園逃走中

  最可惡的是,原來在一年前的《Mother》裡面,他們倆就已經牽過手了( ;´Д`)
  ——via:Mother 第10話 「ひと目会いたい」



3) 住高木家的第二夜,鈴木弟弟依然跟愛菜同床共枕,蓋同一條被被就算了
  更可惡的是第三夜,這小子的睡相是怎樣!!
  竟然睡到把手放到愛菜身上,結果就愛菜皺著眉頭睡覺了…(記得愛菜訪談時說過,她覺得睡覺的戲最難演)



4) Catch-ball 明明就玩的超爛,但卻硬要說已經會了,結果當然亂投一通
  讓愛菜跑好遠撿球就算了,他明明就是男孩子,還屢次不幫忙撿球,可惡(記恨



5) 明明友樹自己的盒子裡有冰淇淋,竟然還覬覦姊姊的份,這孩子是有多愛吃啊XD



6) 但是、最不能原諒的是富士 5/4 播出的「天才子役SP」企劃中
  在 Marumo 片場花絮的這幕——


  啊啊啊啊啊啊!這小子絕對是腹黑。


× × ×


但本集的 Marumo 有兩點可惜之處——
1) 比嘉愛未的戲份好少,她的線其實蠻有梗的啊…
2) 高木護真是青春啊!一個勁地跑跑跑,都不用叫計程車也不用打手機的XD


 
相關文章:2011-09-23 マルモのおきて.DVD-BOX 特典映像
     2011-09-22 マルモのおきて.DVD-BOX 開箱
     × × ×
     2011-10-22 マルモのおきて.特別篇.スペシャル
     2011-07-12 マルモのおきて.第11話.おきてを守ったからずっと楽しかったよ。
     2011-07-05 マルモのおきて.第10話.おばちゃんは、ママですか?
     2011-06-26 マルモのおきて.第09話.オレ、薫に手上げちゃった
     2011-06-19 マルモのおきて.第08話.双子がいたら恋はできない?
     2011-06-12 マルモのおきて.第07話.双子の実母、ついに現る!涙のお誕生日パーティー
     2011-06-07 マルモのおきて.第06話.マルモの顔なんて見たくない
     2011-05-31 マルモのおきて.第05話.母ちゃんが双子を返せって
     2011-05-23 マルモのおきて.第04話.マルモがいない夜に大事件!!
     2011-05-15 マルモのおきて.第03話.入学式、マルモは来ないの?
     2011-05-07 マルモのおきて.第02話.今日からここがおまえらの家
     2011-04-27 マルモのおきて.第01話.独身男と双子が家族!? 犬がつなげた絆
     × × ×
     2011-07-01 愛菜と福、たまにムック。書中未刊載限定照片
     2011-06-16 愛菜と福、たまにムック。全套掃圖
     2011-06-01 薫と友樹、たまにムック。 マル・マル・モリ・モリ!

12 comments:

  1. 由①可推論,阿護的真愛是笹倉
    由②可推論,Mook = 笹倉
    所以,阿護和 Mook 才是官配吧!!
    ---算式GJ!!
    友樹可能就是仗著他的天然呆臉騙吃騙喝
    那張臉要討厭實在很困難XD
    btw鈴木福弟弟跟他妹才是雙胞胎吧 上次看到覺得好像XDD
    另外,ED中毒加一 希望生活費有剩能去下訂有分解步驟的CD
    :DDDD

    ReplyDelete
  2. >比嘉愛未的戲份好少
    其實我每集只等她....

    覺得角色沒工作的話, 會變成保姆


    5月8日(日) 後1:00~後2:00 フジ 「マルモのおきておさらいSP」

    ~歌詞~
    http://www.youtube.com/watch?v=hhTL341K28c

    ReplyDelete
  3. 我也有留意到鈴木睡覺時的手... (被侵犯時要投訴! =P)
    多看了芦田的訪問,直的很大人,不過訪問的答案很"官方"
    想起日本藝人的宣傳都是太有規律的
    其實"收養"不是也要改姓嗎?不太了解日本的法例
    期待比嘉的戲份可以加多一點
    月九也很好笑啊,今季的劇全面反彈 (哈)

    ReplyDelete
  4. @ Birdweifu, Alex fr HK, KY:

    @ Birdweifu:
    我就說編劇每集結尾都給阿護和Mook對戲不是沒道理的,果然有隱情(喂
    友樹仗著他的天然呆臉騙吃騙喝,還騙抱砲騙牽手騙撲倒,真好!
    哈哈哈哈,鈴木福和鈴木夢也太像,還好劇中是異卵設定XD
    單曲我也訂了,95樂府報價NT$410,可以接受~

    @ Alex fr HK:
    辛苦alex每集等比嘉
    可能《最上命醫》後期~《Marumo》前期去拍旅館之嫁SP?
    感覺畑中彩的角色蠻有故事的,最後加起來應該還是比木元多吧XD

    @ KY:
    日本的訪問有先蕊過問題(畢竟主持人不是小S),一般都知道怎麼應答
    不過在訪談之外,例如玩遊戲的時候,她的小孩子樣就完全展現出來了。
    收養的話,友樹是不用改姓的,畢竟叔叔也是姓笹倉嘛;
    但薰應該要改吧,姑姑是嫁出去的人,戶籍上讓薰跟著她夫家姓比較OK?
    雖不清楚法制,但就民俗上來看,這樣小孩子的入學以及同儕相處上會比較“方便”XD

    ReplyDelete
  5. 不好意思說個跟愛菜醬無關的XD~
    阿部桑在宮藤的劇裡恥度開更大~~所以這部還OK~~
    他以前是宮藤專用的噁心男~在他身上的梗都很變態~
    但是上節目時非常謙遜有禮,而且他再年輕點、臉瘦些也是童顏美男呢~!

    大概也是在宮藤的劇裡磨過,所以這部的即興表演都能這麼自然吧:)

    再加上愛菜醬和小胖呆的精彩演技,他們三個一開始就很像一家人~!
    真的覺得現在很歡樂,看到結局可能會感動大哭XD

    ReplyDelete
  6. @ monkeydfang
    對~還有舞妓Haaaan!! 個人它印象很深,可惜宮藤的腳本比較小眾(但詮釋的尺度很大)XD
    似乎說到代表性,一般都會想到醫龍的荒瀨?大概是因為存在感很強+續編作加持的關係吧!
    不過阿部桑,倒是跟另外一位阿部桑一樣,都是中年開運,過了三十才在民放初主役~
    必須恭喜他這次有能拿的出手的主役作了,Marumo目前成績和口碑都不錯:p

    說來有點害羞,儘管大家都說 Marumo 很歡樂好笑,但我這兩集都哭了(艸
    ——結局應該會三人分開吧?大哭。

    ReplyDelete
  7. 看到ちようなら的时候我真是又哭又笑的XDD
    太可爱了啦 方向感混乱什么的

    ps还有rebound的超展开
    看到第二集最后真是没想到
    里面的人rebound的频率和速度真的不得不让人觉得他们都有spec啊

    ReplyDelete
  8. Mook=去世的爸爸 =>這點在第二集應該暗示的很明顯了!!回想起來,第一集Mook就出現在逃家的友樹身邊想必這爸爸也知道這兒子很令人擔心吧!!
    Cathérine的推論1=>阿護的真愛是笹倉...我笑了!!XD...這一集除了Mook定住不動被誤認為是玩具狗讓我大笑之外,高木因為薰的襪子&髮飾被同事誤認為有特殊闢好也讓我大笑了XD!!這齣戲是笑中要帶淚的...雖然我也覺得比嘉戲份太少,但也許是在鋪路也不一定!!繼續期待中...
    關於雙胞胎姊弟是不是會一直牽手這件事,我沒遇過雙胞胎只好舉別的例子=>就我觀察我姪子(6歲5個月)&外甥女(6歲)兩人一起長大,帶他們出去玩的時候還真的都會手牽手一起跑,但是這樣常會跌倒,所以我們大人們基本上不太喜歡他們"手牽手一起跑"啦!!所以啦...鈴木福賺很大啦!
    結局應該還是會3人分開吧!!而且我猜是媽媽把這對雙胞胎接走...(淚)........
    是說~春季日劇子役大出動耶!!6-7歲的就好幾個...日本的子役隔一陣子都會出好幾個很優秀的!!想當初我關注的第一個子役"新井努"現在都快成年了耶...這代表......我老了!!

    ReplyDelete
  9. @ tezukamo, yuching:

    @ tezukamo:
    沒方向感的友樹反而被我加分了(笑)
    說到rebound,ep2末的超展開實在太爆笑了,完全沒猜到編劇會這樣寫XD
    然後王子變胖了也好可愛喔——我果然有奈特魂吧!

    @ yuching:
    對呢…,當年令我第一個沉迷的子役就是新井努(以下省略300字小努好可愛的緬懷文)
    說到愛菜,她一直在寫紀錄耶~單曲還沒發就大HIT,看來年底有望成為最年少的紅白出場者。
    至於在手牽手的設定上,我不懂的是——為什麼連逃走也要牽手跑,那不是會拖累跑步速度嗎XD
    但其實一直牽著手挺有萌點的,只是…身為一個專業的變態姐姐,我不滿鈴木福賺那麼大啊!
    而比嘉的戲份,可能前幾話的拍攝有跟「旅館之嫁SP」衝突到,所以鏡頭比較少
    但最近看她的blog,似乎都是在拍 Marumo,後期戲份應該會增加吧!

    ReplyDelete
  10. 老實說,第一集可以觸動我的地方比第二集多
    所以我第二集其實只有看一遍(略過蕊到中毒的ED不談),反而是看了你的文章後,才又開影片再每個片段複習一下這樣...
    不過官配說的推論還真是打醒了我,原來是這樣呀(笑)
    Mook我也覺得大概就是笹倉爸爸靈魂附身了,總覺得結局除了是如樓上大家猜測小姊弟會和marumo分開之外,可能mook也會因為笹倉放心地上天堂後不再開口說話了吧...(光是想像就鼻酸酸T-T)

    回到阿福弟的誅殺事件簿(這才是重點?)
    我還真沒注意到原來愛菜和阿福在mother就有共演經驗了...
    只記得在7i的CM裡他們倆有背著小書包一起轉圈圈這樣(所以下一集預告小薰背著小書包轉圈圈我馬上聯想到這支廣告XD)
    但以上這一切都不足以構成阿福弟可以這樣三番兩次假借機會偷牽愛菜的小手!!!(喂)
    最後那張天才子役SP的抱抱圖真是讓大姊姊有點小崩潰...
    看看阿福弟的小臉和耳朵都紅起來了,就知道他有多爽(喂)
    不過由此可知,愛菜和阿福的感情真的...滿好的(很不想承認XD)

    ReplyDelete
  11. @ Evelyn:
    我覺得編劇第二集寫得很用心耶XD 一個さ寫成ち的梗就把我掐住了
    大概是我的感動點有點低,尤其是子役VS長輩這方面──
    個人史上哭最慘的單集,就是《東京鐵塔》ep3,小雅VS外婆的那集 T_T

    我想結尾應該是分開的,而過程就是讓姐弟慢慢了解「分離並不等於不在一起」吧
    mook也達成階段性任務,但牠不開口講話的話,就沒機會再聽到阿護的「誒ーー」了欸!
    回到誅殺事件簿,福くん算下來也跟愛菜ちゃん前後合作了三四次有(電視 / 電影 / CM)
    不過這次合作真的有藉機吃豆腐的嫌疑(喂),我一直覺得劇中友樹有趁亂偷抱!
    但天才子役SP就是愛菜主動抱上去了,福くん好幸福啊!!!
    好啦感情好真的是好事,片場應該很和樂,只好讓這小子賺一下了。

    ReplyDelete
  12. 富士的特別篇叫什麼阿?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