マルモのおきて(Marumo的守則 / 寶貝的生活守則).ep3

Marumo ep3

マルモのおきて.第3話「入学式、マルモは来ないの?」


本季第一!!!!!!!
雖然寫心得時卡住了,但確實是我的本季第一 XD
還好在第四話開播前寫完,不然可能就成不了一年級學生了。




【編劇.櫻井剛】

雖然這部的企劃和導演團隊是《飛特族》劇組,但編劇其實算是新人
先前櫻井剛僅編導過二部短篇電影,這次是他第一次寫長篇的趨勢劇腳本。
而他跟那位同樣是新手編劇、卻在第三集就走上崩壞之路的安達奈緒子不同的是——
櫻井剛的好球帶越投越準確,已經連投三好球了,後勁也越來越強,不簡單。

不簡單的點在於,他筆下的故事是用許多再平凡不過的小細節處處呼應而成
「比起容易藉由煽情手法勾起情感的大事件,平凡的瑣事反而更難寫的好」,我一直這麼認為著。
就像上一集的冰淇淋、百円、練習名字、ささくら、筆記本
以及這一集的書包、文具、書桌、新生叫號、入學式
比起爆炸、欺負或重病,要把這些生活細節寫得有存在感其實並不簡單,重點是編劇還把它串的非常精美!
至少在看這部之前,我沒想過會因為「這麼瑣碎又平凡的事」而找回了那條外出旅行已久的愛哭包神經。


《Marumo》本身算是「單集主題明顯」且兼顧主線的腳本,目前一集固定帶出一條守則
這種腳本很保險卻也容易變成公式化,但就單集主題來說,我認為它寫得蠻優秀。
儘管高木家訂的規則每集只有短短一句,但要講的東西蠻深刻的(有跟著薰和友樹成長的感覺)
然後又兼具歡樂搞笑風格,而且每集都出現頗有寓意的MVP小物。

第一集是芝麻鹽
第二集是冰淇淋
第三集是草莓膠水

草莓膠水,不單純只是草莓膠水而已吧?
它是大人和小孩的分界,是成熟和幼稚的分界;
它是在薰看到它的時候,顯露的早熟與童心的分界。
這個本來在公司惹出了一波大麻煩的問題商品,
到了高木家中,卻成為令薰和友樹高興不已的可愛文具。


原本被判出場的打者,過了半局之後,馬上又變成強力的後援投手。

草莓膠水不只是個失敗的草莓膠水吧?
它還映襯出了薰內心短暫卸下的偽裝,
薰不過也是個喜歡有可愛圖樣的單純孩子而已,
但她卻努力假裝自己不是孩子。



【第三話的配菜】

本集完全可以搭配這支芦田愛菜和鈴木福去年合拍的書包廣告,非常有代入感XD



幕後花絮



但日本的書包也太貴了吧。
看了這集後,我決定以後都要用崇敬的眼光看待日劇中小學生背的書包了!
畢竟一個要台幣一萬多,不只比某些名牌包來的高貴,而且它還可以拿來裝牛奶裝醬油,超實用!
……連我都開始相信阿護了,覺得背著它去騎車逛街搞不好還真的蠻潮的也說不定XD

倒是愛菜先前上「さんまのまんま」番組時,背的是友樹顏色的書包
不過那書包上面卻也印有薰想要的愛心圖樣XD




【薰和友樹,偶爾還有書包】

笹倉薰,很努力地想當個懂事的姐姐,於是拼命忍耐著
笹倉友樹,他就是個純粹的孩子,很直覺的表達出自己想要與不想要的東西。
雙胞胎之牽擁有的不只是默契,還有強烈的性格對比;
從當初在喪葬場外,友樹直接哭喊著不想分開,而薰卻咬著眼淚道別開始,
就看得出來薰一直是拼命忍著的那個,在友樹面前,薰必須像個大人。

此外,劇中的薰是右撇子,而友樹是左撇子,這也算是很大的對比…吧。

My best scene of ep3:
1) 第一次打開儲藏間時,薰就被角落舊書桌吸引了…
  好喜歡薰從用羨慕的眼光看著它,到自己偷偷跑去書桌前練習平假名的那段過程!
  愛菜把「內心憧憬卻又努力壓抑」的感覺演得真好,我都想去鋸木頭做書桌給她了。


2) 看著商店街櫥窗裡的粉紅色書包而泛出淚光、卻又卻馬上轉頭說沒事的薰。
  「薰有想要的書包,是粉紅色的,有很多愛心在上面的那種。」
  粉紅色的書包和很酷的黑書包,是薰和友樹爸爸在醫院天台的約定,
  可是薰卻拼命忍住了,反倒是單純又直接的友樹先達成了和爸爸的約定。


3) 「我們要練很多遍,我們要大聲回答到能讓 Marumo 聽見。」
  當薰在入學式上的家長群裡看到阿護的身影時,她開心地笑了,弦樂趁勢奏下了,我卻哭了…
  愛菜ちゃん連笑容裡也要偷摻洋蔥,這到底是什麼樣的SPEC啊!!!
  不過隨後輪到友樹應答時,那聲燒聲破音的「はい」也太好笑,馬上切換到歡樂開關
  鈴木福果然每集都有破音定番,辛苦他了XD


而若說薰是這部劇的感動擔當,那小胖呆友樹就是搞笑擔當了吧
在友樹的小宇宙裡,各種煩惱和願望幾乎都和「吃」脫離不了關係XD
然後把「遠慮は無用」聽成「遠慮は無料」確實很有友樹的風格,
但就他硬凹到吃冰淇淋這點來看,真的是天然呆嗎?這孩子其實有腹黑的潛力…



【高木護和Mook,以及大人們】

阿護和笹倉 Mook 之間果然並不單純…

1) Mook 洗澡時耍傲嬌跟阿護大玩「你來追我啊~♥」的遊戲
2) 阿護決定收養薰和友樹,到底他是對笹倉有多深層的愛?願意這樣幫他守護孩子…
3) Mook 衝去入學式跟阿護他們拍下全家福照片XD
4) 總之我已經徹底打開「無視高木護暗戀牧村」的開關了,畢竟 Mook 是四番手、是官配無誤。


但比較令人不解的一點是——為什麼會由阿護全額負擔薰和友樹的開銷orz
現實中笹倉家的那間獨棟房子呢?賣掉了?不然為什麼不回去住?
笹倉過世時的保險金或遺產呢?不會是啥要等到20歲才能繼承的梗吧?
笹倉的親戚沒有打算分擔薰和友樹的學費?就這樣全部都丟給阿護嗎?
這點真的好奇怪,親戚該不會真的把薰和友樹當人球,爽爽的一腳踢開,連錢也不打算出?
瞧瞧阿護掏信用卡買書包的那套噴錢體操,都替他覺得心痛了一下(嗯,就一下XD)


然後這集比嘉愛未的戲份終於大增!
目前畑中彩這個角色,大抵就是代表這部劇的女性視角吧。
畢竟阿護一個大男人收養兩個孩子,一定會有「他」所忽略的層面
所以身為女性的彩,能發現阿護所看不見的,薰的心事。


撇開那隻狗不算,彩這個角色目前似乎是劇中謎團最多的人
她為什麼不想結婚?難道是跟上季的山下有悟一樣,有不可告人的理由?XD
可是她又對薰和友樹十分細心,細膩的發現了阿護沒留意到的事情
喊著不想結婚生小孩的她,卻賴在爸爸的居酒屋裡照顧別人的小孩,其實挺微妙的。
──於是她接下來每集都會有各種花色變化的香腸定番嗎?

然後真島意外的好純情喔,小柳友越看越可愛!!
恭喜比嘉這次終於遇到一個有著完美身高差的相手了。
個人舉雙手雙腳支持彩和真島送作堆,這種身高差不挾去配一配真是太浪費了啊~




【鈴木福君誅殺事件簿 CASE 3】

其實我越來越喜歡福君了XD
但友樹這個小胖呆,實在是薰的路障啊…

1) Mook 不洗澡而上演追逐戰時,友樹倒在地上就算了、竟還順勢把薰絆倒!
  這個小胖呆又不是 Rebound 的太一,肚子是有大到爬不起來嗎?
  竟敢當路障絆倒愛菜,該不會是耍詐故意讓愛菜撲倒他吧(陰謀論)


2) 摸狗狗就摸狗狗,怎麼覺得鈴木福的手——不管是左手還是右手都不太自重?


3) 還有一點是不能接受的是:身為男孩子,友樹竟讓薰一個人去應門!
  從第一集看到現在,我開始懷疑友樹的字典裡,根本就只有撲倒姐姐,而沒有保護姊姊的詞彙…
  畢竟,要是我去敲門,而應門的人是薰的話,一定馬上把薰誘拐抱走啊XD
  再不然就是像變態姐姐一樣,會忍不住反覆跟她玩我們的第一名的應門遊戲(遮臉)
  扯遠了,總之友樹讓薰一個人去應門非常危險,理當扣分。




【高木家的守則】

守則 no.1「小孩子要有小孩子的樣子,狗也要有狗的樣子」
守則 no.2「不允許客套」
每一條守則都好溫馨喔。
每一條守則在經過一整集的鋪陳後,被狠狠地戳到點了。

哪像我,如果由我來訂同住守則的話,大概只想的到:
1. 不准無時無刻牽手
2. 不准覬覦別人的食物
3. 不准一起洗澡
4. 不准一起睡覺
——總之大概全部都是「友樹條款」吧!XD

就目前的守則來看,它算是緊扣著高木家的一種羈絆
但總覺得它將會慢慢往「鍛鍊著薰和友樹終將面對的離別」的方向發展…


相關文章:2011-09-23 マルモのおきて.DVD-BOX 特典映像
     2011-09-22 マルモのおきて.DVD-BOX 開箱
     × × ×
     2011-10-22 マルモのおきて.特別篇.スペシャル
     2011-07-12 マルモのおきて.第11話.おきてを守ったからずっと楽しかったよ。
     2011-07-05 マルモのおきて.第10話.おばちゃんは、ママですか?
     2011-06-26 マルモのおきて.第09話.オレ、薫に手上げちゃった
     2011-06-19 マルモのおきて.第08話.双子がいたら恋はできない?
     2011-06-12 マルモのおきて.第07話.双子の実母、ついに現る!涙のお誕生日パーティー
     2011-06-07 マルモのおきて.第06話.マルモの顔なんて見たくない
     2011-05-31 マルモのおきて.第05話.母ちゃんが双子を返せって
     2011-05-23 マルモのおきて.第04話.マルモがいない夜に大事件!!
     2011-05-15 マルモのおきて.第03話.入学式、マルモは来ないの?
     2011-05-07 マルモのおきて.第02話.今日からここがおまえらの家
     2011-04-27 マルモのおきて.第01話.独身男と双子が家族!? 犬がつなげた絆
     × × ×
     2011-07-01 愛菜と福、たまにムック。書中未刊載限定照片
     2011-06-16 愛菜と福、たまにムック。全套掃圖
     2011-06-01 薫と友樹、たまにムック。 マル・マル・モリ・モリ!

10 comments:

  1. 寫得真好:)

    這部也快要變成我本季第一了,
    仁醫格局太大,反而讓我看得有點疲累了。

    不過這部戲的心得真的不好寫啊,
    也許就因為編劇描寫的點太生活平凡,
    要去形容那種「瑣碎的幸福」感,反而很難傳達那種感動與溫暖。

    喜歡妳說的「草莓膠水」那一段,
    我看的時候都沒想到這裡呢~

    高護木訂的守則都好棒,
    小孩子要有小孩子樣,
    不要客套,
    其實這些都是希望他們能夠不要有寄人籬下的感覺,
    希望能真正代替笹倉好好守護這對雙胞胎的用心吧。

    看這部總是笑中帶淚,
    尤其是薰那用笑容掩飾落寞的表情,
    總是直戳我的淚腺,
    最後幾集大概會看得我大噴淚吧T_T

    ReplyDelete
  2. 之前看的時候完全沒發現那廣告有小胖呆!!!
    勳真的很乖,文具也說用大人的就好,但遇到草莓膠水還是開心的笑了
    最後MARUMO去入學式那邊 感動大噴淚哎!!!!! 愛菜醬笑裡加洋蔥+1
    希望有彩跟真島的戲XDD 身高真的頗配呢!!

    最後 如果是愛菜來應門 我應該也是直接抱起來就跑
    因為我買不起1萬塊的書包誘拐他XDD

    ReplyDelete
  3. 187cm... 真的很配~!
    好像他們讀的小學不是公立(只有24個學生)
    錢的問題直的很奇怪,應該不是甚麼問題似的
    不過家長要為子女造各樣的手工也很慘
    如果是我的話就不會有那麼用心
    45000的書包,我可以用來坐飛機去旅行了 =/="

    ReplyDelete
  4. 小柳友好帥,但演技有點微妙w看到比嘉正妹的時候演得好硬,不過看在他在阪急公式書裡稱讚戶田就不表他了(雖然他說的有點變態)XD

    噢!那個小學生廣告超恐怖的,看完會很想翻滾阿阿阿阿~長那麼可愛還拉鏡頭拉很近~殺人唷~

    櫻井剛確實很強,再配上天殺的澤野弘之,這集終於攻陷我的淚腺,但同樣被小胖呆的破音はい給戳到~

    希望他這齣好好寫,之後再寫好腳本,趕緊把我們ANTI的一些腳本家都踹出編劇界。

    ReplyDelete
  5. 本季第一+1!!!
    太赞了,细腻的小细节都是全垒打啊全垒打
    具体的你都记的好详细,于是我发现我要说的你都写了XDD

    我看的时候也在想,就算双胞胎寄住在marumo家 也不应该marumo承担抚养费用吧…………

    另外患了每集都要re几遍片尾综合症= =||||

    ReplyDelete
  6. @ 凡雲, Birdweifu, KY, monkeydfang, tezukamo :

    @ 凡雲:
    thanks───(゚∀゚)─── !!
    雖然一開始是因為愛菜ちゃん才追這部戲,但越看越有撿到寶的感覺(握)
    編劇意外的合胃口,把平凡的瑣碎事情寫得亮眼,不是件容易的事。
    畢竟要是我來寫的話,大概就會淪為一齣流水帳的劇吧!
    關於草莓膠水那段,我很喜歡它在劇中一體二面的寓意──
    從大人(公司)的眼光看草莓膠水,跟從薰和友樹的眼光來看,截然不同。
    我真的還蠻喜歡這位編劇的,希望他能繼續保持水準(艸

    @ Birdweifu:
    小胖呆在廣告中就是個背景君嘛,但只有一秒也算是合作…(戳草人)
    這集的淚腺完全被愛菜的笑容掐到了,這種洋蔥摻法好高明,算編劇/導演贏了!
    然後再次驗證我們是變態姐姐大隊無誤,她來應門的話,我絕對誘拐走XD

    @ KY:
    耶,真島×彩身高很配第三票,希望他們快點湊作堆!!
    而阿護不管是跟牧村或是彩,都算是長短腳之戀,所以還是乖乖回家和Mook玩吧。
    手工製的袋子和用品,似乎是日本主婦的專業,算是小學的不成文規定?辛苦阿護了。

    @ monkeydfang:
    小柳友接戲的感覺有點像U君?明明很大一隻,卻總是接少女心或者變態咖的角色
    在《不良仔與眼鏡妹》的千葉同學就挺有趣,品川大地的後宮之一,不過演技真的微妙XD
    櫻井剛強在於,他的二部短篇電影都是挺冷門的小品(可能是獨立製作吧)
    這次被拔擢到CX寫日九,初試啼聲就編得好好喔!劇情既流暢又呼應細節,值得按讚。
    哪像某位得了新人獎的月九大媽,每集都編得跳痛又人格分裂 ( ̄ー ̄)

    @ tezukamo:
    於是我好高興它也是你的本季第一,看來我們果然有那麼點相仿XD
    這篇其實卡了有點久,都怪編劇球球都是好球,害我根本無從吐槽起(喂)
    然後 re 片尾絕對是正常現象,但更恐怖的是會不自覺地跟著想跳…

    ReplyDelete
  7. 這集除了完全打到我的淚點之餘,也讓我小反省了一下...
    不許客套的守則讓我看了心微微酸了起來
    想想自己6歲時哪懂得什麼叫做對爸媽客套呢,甚至連客套怎麼寫怎麼念都還不懂吧...
    整天都很任性,也任性了20幾年(喂)
    所以看到6歲的薰勉強自己忍耐,對marumo客套真的覺得很為她感到難過,反倒會很希望她跟友樹一樣想說什麼就說什麼...
    所以這集的書包梗還真是直接撮中淚點核心T-T

    不過親戚沒有幫忙marumo出錢我倒是覺得合情合理
    畢竟他們可是在笹倉爸爸生前說不會讓雙胞胎姊弟分開,但死後卻又搞什麼大家家裡都有難處這套的硬是分開領養小孩這種說一套做一套的人
    對於marumo自願跳出來接收這兩個燙手山芋,對親戚們來講是再好不過了,幫忙出錢這檔事我想也是不可能的吧...
    所以marumo跟得知領養一事的真島說:我很傻吧
    或許也包含這層涵義吧(marumo真的可以領世界級好人卡了)

    另外,這部的官配還真是配得適當XD
    好啦~其實我也對阿福弟好感度持續上升了...
    オカレモン裡,愛菜看到福君也來加入,高興的跑去牽他的手,後面演戲時也不時主動牽著福君的手...
    身為同是變態大姊姊成員的我還真是不得不妥協了呢(拭淚)

    ReplyDelete
  8. @ Evelyn:
    同樣是小時候完全沒跟父母客套過的人+1 於是這集挺能從畑中彩的視角去看它
    不禁發現薰這孩子也令人心疼了(一樣是六歲,薰比小屁孩阿江還成熟許多XD)
    當友樹背著「很酷的黑色書包」在居酒屋轉圈圈時,薰的眼神透露出濃濃的羨慕
    什麼都不想、直率表達友樹,反而比壓抑忍耐著的薰更輕易的就達到和爸爸的約定了。
    我喜歡編劇用在薰和友樹身上的對比,帶出了反思。

    親戚沒有分擔扶養費用這點多少可以理解(畢竟他們本來就有點客套+踢人球的意味)
    但笹倉沒有留下遺產,或沒有幫孩子存教育費嗎?希望這條線編劇能好好解答。
    不過阿護確實是世界級的好人卡得主無誤,連守則也訂的那麼溫馨(拭淚)
    然後……最近番組看多了,我也開始妥協愛菜和福君くん感情很好這件事了……
    而且福くん真的越看越順眼了,可惡、讓這小子贏了 ( ;´Д`)

    ReplyDelete
  9. 會長的本季第一 還是入坑了w

    話說比嘉在戲中好像感情一向不順遂喔XD
    但是那個香腸戲法(其實還缺一次)太厲害了w 看了我都好像來一份(喂
    看來比嘉的角色與會長很有共鳴呢XD

    さんまのまんま 番組的小鐵比較可愛w
    大概是超cute 超有禮貌 超乖巧 超有元氣 沒有哭哭 更沒有小胖呆亂入吧XD
    ep04的小鐵爆發也太好笑ww

    高木護....應該要送他純金好人卡才行!
    這麼好的朋友哪裡找(喂
    熱血大叔一枚阿
    報價9萬只需要5秒跳幾下就衝了w
    不打電話不搭車 先衝出去就對了w


    Mook 好強,入學拍照還是背影回頭耶 天啊!!

    小胖呆嘛.....好險他沒有左手牽比嘉右手牽小鐵.....W
    奇怪的是電視被貼成那樣遽然像沒事一樣......要我早就_____。

    不過接下來現實層面的東西可是會接踵而來阿~

    不知道小胖呆會部會跟薰搶書桌又不好好用功XD

    真島好高阿
    大家為了傳單事件討論的時候整個像巨人站在邊邊w

    ReplyDelete
  10. @ KEN:
    歡迎入坑,一起加入變態軍團吧,人多可以壯膽!(是要壯什麼膽XD)
    是說我也覺得比嘉每次感情路都不太順,拜託這次請好好夾去給真島配一下。
    然後我們小鐵不管是ドラマ或番組都好討人喜歡,很佩服愛菜媽媽教出這種應對和氣質…
    沒有小胖呆亂入的時候更完美+1,但可惜さんまのまんま有怪老頭(←這位觀眾的要求好多)

    說到Mook,ep4牠好像又更強了,我好佩服這部劇的犬訓練師XD
    然後雖然小胖呆也越看越可愛啦,但如果他一手牽比嘉一手牽愛菜我應該也會想殺人…
    這麼小就當人生勝利組是不被允許的!小孩子乖乖去吃冰淇淋就好,別吃豆腐!

    現實層面的問題也慢慢展開了,
    飛特劇組很擅長刻劃這種情節,我怕最後結局會爆淚(遮臉)
    但如果最後是歡樂的Ending就好了,例如阿護又以「誒~~~」作為結尾之類的XD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