マルモのおきて(Marumo的守則 / 寶貝的生活守則).ep6

Marumo ep6

マルモのおきて.第6話「マルモの顔なんて見たくない」


本集最大的感想其實是——
如果是愛菜ちゃん的話,不道歉也是完全可以接受的唷!
因為不管是薰拒絕道歉的神情,或是賭氣噘嘴,還是窩在被子裡不想上課的樣子,都好可愛啊!(自重)
可是笹倉薰終究是懂事屬性滿點的笹倉薰,
她的道歉,也比誰都來的有誠意。

前幾集中,友樹常常把「ごめんなさい」掛在嘴巴上,就像是天然呆的標準配備一樣地照三餐講
但這次換成了薰拼命鞠躬練習,用力地說著,ごめんなさい。



【練習道歉】

「マルモ、朝ごはん、真っ黒にしちゃって、ごめんなさい!」
「マルモ、隼人君に謝らなくて、ごめんなさい!」
「マルモ、大嫌いって言って、ごめんなさい!」
「それから、それから……」 

Marumo,我把早飯煮焦了,對不起!
Marumo,我沒向隼人道歉,對不起!
Marumo,我說最討厭你了,對不起!
還有、還有……



之前第四話時 Marumo曾說過,「道歉也是一件很重要的事」
道歉很重要——這是阿護所從事的工作一直在教給觀眾(以及薰和友樹)的事情,
但比起鞠躬的弧度、比起公事化的說法,發自內心喊出的道歉更具有深刻的穿透力。

比起友樹,薰在個性上更纖細敏感,
在意著隼人屢次故意說「你們會被 Marumo 拋棄」的言論,所以她反擊地追著隼人跑
在意著阿護是不是因為要照顧他們而感到負擔或不耐了,所以她幫忙做了大失敗的早餐
在意著阿護的晚歸是不是預視著分離的開始,所以她拉著友樹跑——想到達阿護所在的地方。

看著薰的就像 Marumo 那般地大力彎腰鞠躬,
看著薰的一句句道歉聲在車站裡宏亮的迴盪,
雖然只是名為「練習」的道歉,但這股真誠卻令人心疼的想掏面紙啊…
薰不管再多成熟懂事,依然還是個害怕再度被丟下的孩子。


而薰向彩問的那句「もし離れちゃったら、家族はおしまい?」會是伏線嗎?
即便目前的他們只有一個一起回去的地方───Kujira 的二樓,意味他們跟阿護是拆不開的家人,
但這跟薰所問的「就算分開了,也還是家人嗎?」並不相悖……
若薰投下的這個問號別有深意,那結局大概就是淚腺崩壞了?

“並不一定要在一起,才叫做家人”
去年的《Mother》不就這麼告訴我們的嗎。



【家族印章/家族スタンプ】

實在太喜歡這集用的手工橡皮印章梗,為此好想替編劇的細節力按一百個讚!
之前在第三話時出現過的「消不掉的橡皮擦」,因為賣不出去而塵封在黎明文具的一角
但此刻它卻變身成為幫助薰前進的手工橡皮章,讓她重新揚起笑容。

這個曾經是「高木護的失敗設計」的消不掉橡皮擦,以另一種形式,從阿護手上重生了,
就像草莓膠水一樣是一體兩面的存在,並沒有什麼作品是絕對的「失敗作」。


這個橡皮印章,
一方面用家族章來闡釋家人的概念(不得不說印章中 Mook 的圖樣那麼大,牠果然才是一家之主笹倉XD)
一方面又讓它成為孩子們之間和解的方式,這種道歉方法好有創意!
薰用印章在隼人的手臂上蓋上「ごめんね」的字樣,既符合小孩子的道歉型態,
又準確地呼應到主角阿護的工作,編劇幾罷昏!



【每集都有新技能的 Mook】

Mook這個四番手實在不容小看。
每集身兼吐槽役、開導役,還必須兼秀高難度的動作,重點是每集牠都有新招數來搏眼球!
不知不覺已經把當年那隻只會重複吃小黃瓜和張大眼睛這兩個定番的KEN醬比下去了…
蠻佩服這部劇的犬訓練師,或許這筆支出是《Marumo》製作費的大宗也說不定XD

高難度演出1:
薰耍傲嬌發脾氣不上學,一掀開床,Mook 馬上從床上華麗地摔下去!!
Marumo ep6

高難度演出2:
薰一個人在家,Mook 輕鬆一躍,跳上床親暱地舔薰的手手。
Marumo ep6

高難度演出3:
那場三人一狗的床戲………XD



【大部分是薰,偶爾才有友樹】

1) 友樹說到自己時,基本上就是自稱「僕」,算是很普遍的用法
  但薰每次都是用第三人稱來叫自己「薰」,好可愛喔!!!
  畢竟,第三人稱叫法可不是人人都可以用的,
  普通人用第三人稱用多了會令人覺得煩,但薰用起來就覺得好萌(這是溺愛無誤)XD


2) 阿護幫薰綁的馬尾也太可愛,雖然是失敗作,但失敗的好成功!
  這世界上怎麼有人可以不對稱的那麼可愛啊,這種馬尾可不是人人都可以綁的
  ——就跟第三人稱叫法一樣。


3) 阿護在學校把薰抱起來的時候,愛菜疑似快笑場了,她憋笑憋的好辛苦XDD
  看來這孩子應該是怕癢,但還是努力憋住、完成那幕對視的鏡頭。
Marumo ep6

4) 隼人喜歡薰,全世界都看得出來嘛…(算你這個營養過剩的傢伙有眼光!)
  故意把笹倉(ささくら)叫成笹豬(ささぶた),這傢伙八成在家想這個梗想很久了吧
  可惜這部劇的男孩子都只長個頭卻不中用,每次都一推就倒,隼人應該和友樹去結拜才對!
  而且他根本放學後偷偷跟蹤薰吧?不然怎麼剛好就適時出現在薰面前,一直搶她的球XD


5) 彩的食譜又再度進化了,繼章魚蓋飯、鯨魚螃蟹冷麵之後,
  這集出現了巧奪天工的企鵝三色飯,那香腸上面的白肚皮和企鵝嘴巴也太精緻XD
  劇組不考慮在官網上開一個「~畑中彩的香腸食譜~」專欄連載之類的嗎?


6) 這集花了不少時間在刻劃薰的心理層面,她是一個很沒安全感的孩子
  害怕自己變成了 Marumo 的負擔,害怕被 Marumo 討厭而拋棄,
  於是這一整集的愛菜幾乎都一直皺著眉,堪稱新任皺眉王了…
  看來每集都有哭戲還不夠,這個孩子也有讓編劇想虐她的 SPEC 嗎?


7) マルモ監督(Marumo教練)的口頭禪「ナイス!」似乎在劇組裡頗為流行?
  最近在花絮和番宣裡面常常看到愛菜和福君一人一句 Nice 來 Nice 去的XD




【鈴木福君誅殺事件簿 CASE 5】

這集練棒球時,營養比較好的友樹終於像個男孩子——負責牽著 Mook 跑、
上學前也負責衝進去儲物間幫薰拿書包、並且努力幫薰正名「笹倉」,
本來看到這一幕都想原諒他了,但是……

1) 友樹想替姐姐正名,卻導致隼人更犀利的反擊,害薰被同學言語霸凌起鬨,
  而薰生氣追著隼人跑時,友樹又杵在旁邊文風不動了!!
  這傢伙不是男生嗎?真的是光長個頭不長膽子的耶,都沒看他在保護姐姐。


2) 薰做了大失敗的早餐而悶悶不樂,友樹竟然還笨笨的跟隼人出賣自家姐姐!
  這傢伙平常飯亂吃一通就算了,但連胳臂都亂彎一通,該說他 KY 還是太過單純(艸


3) 福君…玩傳接球也可以順勢撲倒愛菜?
  這傢伙其實有受過專業的撲倒訓練吧,太腹黑了。
Marumo ep6

4) 在番組花絮中(6/4播出的めざましテレビ)很明顯可以看到:
  福君又是頭靠過去蹭愛菜,又是用手指偷戳愛菜,螢幕前後他到底偷偷吃了多少豆腐啊!
Marumo ep6

5) 但壓死人理智的最後一根稻草,則是 6/6 撥出的 SMAP×SMAP…..
  愛菜和福君在節目上互相告白了!!(不得不說主持人誘導有方)
  然後還一直旁若無人的趁亂偷抱!!(完全無視現場上百位觀眾)
  他們倆的放閃已經進入到一種兩人世界了,想不承認這一對都難……


  節目中所播出的NG集也是不斷地竄出小小的閃光
  愛菜NG之後一直摸著福君道歉「ごめんね、ごめんね!」以及福君的「大丈夫!大丈夫!」
  …好閃,但是好可愛。




——其實兩人真的蠻登對的(我屈服了)


【マルモの掟】
EP2「子供は子供らしく、犬は犬らしくって」
   「小孩子要有小孩子的樣子,狗也要有狗的樣子」

EP3「遠慮は無用」
   「不允許客套」

EP4「うがい、手洗い、かぜひかない」
   「勤漱口、勤洗手、拒絕感冒」

EP5「好き嫌い言わない残さない」
   「不挑食、不剩飯」

EP6「好きでも嫌いでも家族」
   「無論喜歡還是討厭,都是一家人」


相關文章:2011-09-23 マルモのおきて.DVD-BOX 特典映像
     2011-09-22 マルモのおきて.DVD-BOX 開箱
     × × ×
     2011-10-22 マルモのおきて.特別篇.スペシャル
     2011-07-12 マルモのおきて.第11話.おきてを守ったからずっと楽しかったよ。
     2011-07-05 マルモのおきて.第10話.おばちゃんは、ママですか?
     2011-06-26 マルモのおきて.第09話.オレ、薫に手上げちゃった
     2011-06-19 マルモのおきて.第08話.双子がいたら恋はできない?
     2011-06-12 マルモのおきて.第07話.双子の実母、ついに現る!涙のお誕生日パーティー
     2011-06-07 マルモのおきて.第06話.マルモの顔なんて見たくない
     2011-05-31 マルモのおきて.第05話.母ちゃんが双子を返せって
     2011-05-23 マルモのおきて.第04話.マルモがいない夜に大事件!!
     2011-05-15 マルモのおきて.第03話.入学式、マルモは来ないの?
     2011-05-07 マルモのおきて.第02話.今日からここがおまえらの家
     2011-04-27 マルモのおきて.第01話.独身男と双子が家族!? 犬がつなげた絆
     × × ×
     2011-07-01 愛菜と福、たまにムック。書中未刊載限定照片
     2011-06-16 愛菜と福、たまにムック。全套掃圖
     2011-06-01 薫と友樹、たまにムック。 マル・マル・モリ・モリ!

13 comments:

  1. 繼向井松下的完美搭配之後
    恭喜日本又出現了一對新生代超年輕的螢幕情侶
    還是可以拍出好看的純愛劇的
    尤其日本對於情感的描繪 真的比較細膩
    又不會讓人覺得濃度太淡
    希望這齣戲可以導正CX部分高層對戲劇部門的作為
    觀眾真的要的不多

    ReplyDelete
  2. @ 慶安:
    你每篇留言都有向井理也是一種SPEC~
    CX這次的小品企劃是成功的,儘管啟用新人編劇是大膽了點,但腳本對了一切就對了!
    總歸一句,マルモ訴求的細膩親情和羈絆是飛特劇族拿手的劇碼,這個 team 果然術業有專攻。

    ReplyDelete
  3. 其實愛菜ちゃん不停的鞠躬道歉也是完全可以接受(超變態~)
    撲倒訓練有點像獅子捕獵物,捕獵後又"溫柔"地擦面,真的是可惡.
    期望能打敗仁而成(整集)收視第一
    那些鯨魚定食也是很吸引

    ReplyDelete
  4. 編劇真的很GJ,
    巧妙的將Marumo的文具公司職業與劇情作結合,
    超喜歡這集的家人印章,
    不知道會不會拿來當作周邊販售(艸)
    團購這個比團購隔壁台的道名津更讓我有興趣啊XD
    BTW,耳挖子筆套我也有點興趣耶XDD

    這集講到薰害怕被拋棄,
    有句台詞是、不聽話的孩子會被當作大型垃圾丟出去,
    瞬間想起Mother那不好的回憶 冏
    不過這集薰的戲份,終於比較像主役了,
    之前兩子役的戲份分布好像較為平均。

    覺得薰那句台詞是伏線+1
    已經準備好完結篇的時候要拿毛巾來應戰了~

    ReplyDelete
  5. 真是太喜歡這集的巧思了!
    marumo刻的家族印章太可愛了,也讓薰感到安心呢~

    隔天在大創看到一模一樣的bling bling的粉紅色盒子
    居然莫名地買回來了.....哈哈

    ReplyDelete
  6. http://ww2.sinaimg.cn/large/54a03bc2jw1dhydcdx9rij.jpg
    給mayeveme大,這是mana醬跟福君上bistro的觀眾repo翻譯
    木村的身份根本不是男友,而是marumo的分身XD

    ReplyDelete
  7. 铃木福小朋友我真的好想戳脸啊!!那肉肉不戳太可惜啊!!
    Mana的演技真的很难相信她只有六岁诶!!

    刻橡皮很多人都玩过
    但是这么温暖的橡皮印章真是一下击到心里
    双胞胎不管是练习叫名字还是练习道歉都好用心,看得我好想哭又觉得小孩子真的好可爱,又单纯又マジメ

    本集最经典:床戏!!
    三人一狗真的好挤= =~

    ReplyDelete
  8. 完蛋了...這部戲的編劇真得好可怕!!他寫的好讓人感動喔...本季沒有別的可以超越了啦!!演員上都表現的很好,連Mook都默默的佔據我的心,KEN醬對不起,你的大眼無辜眼神抵不過mook跳進被窩裡的床戲(and每集都有新技能實在太可愛了啦!!)...XD
    本集最推~就是marumo衝到學校抱起薰上看下看檢查他有沒有受傷這段,我都快笑死了,是說愛菜醬也太小隻了,很容易就抱起來(愛菜醬快笑場這段我一開始都沒注意到耶XD)!!marumo抱起隼人時就顯然沒那麼輕鬆了XD...
    然後,我想說的是...愛菜醬的不對稱髮型實在有夠可愛!!抱走...And福君~~越看越可愛了耶!!!糟糕...
    p.s:SMAP X SMAP會有中字嗎?!我超想看耶...那天從鑰匙孔看的時候雖然已經笑的沒力,但是那時候有點lag...嗚!!

    ReplyDelete
  9. @ KY, 凡雲, 貓玲, jadenew, tezukamo, yuching:

    @ KY:
    我捨不得看愛菜一直鞠躬道歉,畢竟會鼻酸啊…
    撲倒訓練一定有反覆觀察過獵物,畢竟福君從第一集就開始進行撲倒大業了XD

    @ 凡雲:
    橡皮擦的梗不少校園劇都會用到,既岩瀨健三的橡皮擦成為經典之後,
    這次編劇真的編排的很適切,穩穩地用橡皮擦章貫穿阿護的職業以及薰的心事,GJ
    編劇值得給一個拇指,ナイス!但好怕希望結局會淚崩到出動毛巾+1
    PS: 橡皮擦真的可以出週邊!但目前最想買芝麻鹽,ゴマ塩さん整個就很好下飯的感覺XD

    @ 貓玲:
    一模一樣的盒子?!手刀奔!
    請務必要加購橡皮擦回家刻啊(喂)

    @ jadenew:
    太感謝 j 大這個文字花絮了!!!
    木村マルモ化好有畫面感!(但慎吾ムック太大隻大概融入不能XD)
    突然期待起南極的棚景 making 了。

    @ tezukamo:
    最近對福君的好感度飆高,還去補了布丁武士(遮臉)
    有點遺憾月九跟錦戶搭配的子役不是福君…,題外話XD
    橡皮擦的梗首先想到健三,但橡皮擦印章往後則是由マルモ獨占了,劇情契合的真好。
    然後 Mook 的床戲好激情啊,果然是官配。

    @ yuching:
    學院賞!學院賞!學院賞!這種細膩感十足的編劇真得很可怕,不小心就被它攻陷了XD
    沒想到 Mook 也默默擠下你最愛的 KEN 醬,牠第七集依然有發揮無限的特技,超絕。
    愛菜笑場那段我直播時也沒注意到,是重看大檔之後發現的,她憋的好認真喔!
    PS:SMAP×SMAP 會有中字,但應該要仔細找,我自己是純收無字 ts / 720p檔而已:p

    ReplyDelete
  10. 如果是愛菜ちゃん的話,不道歉也是完全可以接受的唷!←完全認同XD
    愛菜ちゃん演起耍任性的傲嬌小女孩完全讓人討厭不起來耶!
    當marumo生氣地對說瞭解了便帶走友樹出門時,我都想衝進螢幕內拖住marumo了
    超捨不得薰獨自躲在被窩裡傷心的...(完全溺愛狀)
    也覺得那個明明喜歡薰卻嘴硬,還害薰與marumo失和的臭小鬼真是令人討厭...(但名字還取用了我很喜歡的"隼人"這名字,真的是...)
    不過這集我也是淚崩得很大,薰在車站彎腰鞠躬道歉那段真的是超令人心疼的
    其實薰就算整集都不道歉,姊姊還是很喜歡妳的~(拭淚)

    SMAP×SMAP剛才終於看完了!
    果然愛菜和福真是頻頻放閃光,我都覺得我快被閃瞎了...(戴墨鏡中)
    只是福君有點勉強的說出他班上喜歡的女生和喜歡愛菜是一樣程度的喜歡那邊有點小小惹惱我
    這臭小鬼撲倒愛菜這麼多回,在電視上請至少講出他最喜歡愛菜這樣的話吧
    看看他講出那段話時,愛菜臉上都有點小失落了...(有嗎?)
    所以這也要列入誅殺事件簿的罪狀之一!(超莫須有的XD)

    ReplyDelete
  11. @ Evelyn:
    同意,因為薰真的沒有錯嘛,幹嘛道歉呢(溺愛開關全啟)XD
    太成熟的小孩子就是這樣吧,憋著不說,內傷往往比單純的友樹更重。
    其實以薰這麼在意/喜歡Marumo的程度來看
    下次她說出「長大以後要嫁給Marumo」宣言我應該也不意外了。

    SMAP×SMAP看了直播後被愛菜和福君閃到,沉澱了心情之後才重看大檔
    最近看著福君有種看女婿的感覺,整個已經慢慢接受這位小胖呆了
    因為愛菜好像真的很喜歡他啊....(欽點男友木村不知作何感想?)
    福君說到另外喜歡的女生時,愛菜隱隱流露出淡淡的酸味和失落感...害我也跟著心酸了。

    ReplyDelete
  12. 以我作為木村飯的角度看
    他只是把小愛菜當成乖女兒XDD
    對著福君也只是像女婿般"敵視"XDDDD
    -還要在訓示他"要愛護女生,要讓她們吃飽"
    根本就是外父教訓女婿的模樣XDDD
    最後作弄女兒女婿的模樣也很可愛呢~
    根本當成女婿鬥外父的戲碼來看了(喂)

    ReplyDelete
  13. @ jadenew:
    推木村敵視女婿的心情XDDDDDDD
    真的有嫁女兒、選女婿的感覺,好可愛!!!
    木村連看女兒的畫都觀察細微!
    最後SMAP根本大家都想搶愛菜的那張畫嘛,以致於福君的畫好可憐(喂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