マルモのおきて(Marumo的守則 / 寶貝的生活守則).ep7

Marumo ep7

マルモのおきて.第7話「双子の実母、ついに現る!涙のお誕生日パーティー」


這部劇每集都很可愛,準確地來說,是更可愛了(尤其是 Mook)XD
這部劇每集都摻洋蔥,準確地來說,是洋蔥佐的越來越高明了。



【四年,不變的薰和友樹】

── この4年間、後悔しなかった日はありません。

あゆみ(亞由美)在薰和友樹三歲時離開他們,在他們七歲前夕又回來了。
覺得劇中「三歲與母親分離」的設定挺有意思的:
因為三歲被視作幼兒的編制完成期,代表著一個新的型態
因為三歲也被稱之為人格的出發點,代表著幼兒的思考能力和認知,從這裡作為起始。

於是薰和友樹七歲了,但他們還是記得三歲時喜歡的那些東西,曾經的喜好並沒有叛變。
《ぐりとぐら》的蛋糕他們一眼就認得
《ぐりとぐら》的故事他們全部都背了下來
想要的禮物しゃかしゃ和ぷちぷち也一樣,它們也是薰和友樹三歲時的快樂回憶。


即便他們不知道那份記憶其實連結著的是媽媽──
他們齊聲朗出《古里和古拉》的故事,他們還是喜歡玩包裝紙和氣泡袋
只是,不記得媽媽的樣子而已,畢竟那是笹倉生前努力想要藏住的畫面。

薰和友樹並沒有改變,還好媽媽也並沒有要搶他們回去的意思,她選擇繼續維護謊言;
媽媽這個角色選的很好,單單是撫摸的孩子的手就流洩出細膩的情感了
同樣是思慕小孩,比起《美隣》沙希的恐怖感,亞由美望著他們的眼神是另一種截然不同地對比,令人心酸。
「遠くに行っちゃうから、会えないかもしれない。元気でね、薫ちゃん、友樹くん」
「さよなら」


本來以為互道「さよなら」已經讓人很動容了,但沒想到真正戳到我的點在後面…
薰和友樹在酒館外,用力地揮手著、用再清亮不過的聲音說「byebye」,
兩人無邪的道別聲襯著媽媽忍著眼淚踏入夜色的背影,這簡直是放大絕啊啊啊(請容我幫它按個讚)


的確,就現況來說,不戳破謊言對薰和友樹的心理來說是比較好的保護盾,
但或許纖細敏感的薰可能已經私底下眉頭一皺,察覺到「阿姨」並不單純了吧(?)

此外,按照臨演募集的內容,推測之後會有一集是教學參觀、一集是運動會,而這兩項都由阿護出席。
再按照 tv pia 推特的預告,薰和友樹的媽媽將於最終回再度登場,
不知道媽媽再登場是為了做更完美的告別,還是另一個新的開始?
個人偏向後者,這樣寫的話比較有推出sp或第二部的可能。
畢竟、富士電視台的續集魂是否會發作在本季黑馬《Marumo》的身上,是誰也說不定的事。



【Marumo 是好把拔】

『 さんたさんへ:
  かしゃかしゃがほしいです。  かおる
  ぷちぷちがほしいです。   ともき

這封給聖誕老人的信真是太可愛了XDDDDDDDD
他們怎麼那麼篤定聖誕老人會懂かしゃかしゃ和ぷちぷち這種奇特的狀聲詞啦!!

儘管是奇特的狀聲詞,但這個雙胞胎之間的小小暗號寫的很不錯,
一方面牽動了大半集想跟著一起猜的心情,另一方面又帶出了薰和友樹三歲時的回憶,
かしゃかしゃ和ぷちぷち雖然是隨處可見的包裝材料,卻是令他們充滿幸福感的東西。
而且薰和友樹喜歡「包裝紙」和「氣泡袋」這種互相對稱的非賣品實在太可愛了,不愧是雙胞胎!
原來薰早想玩老闆娘遊戲了,所以一直蒐集各式價目的貼紙和紙鈔,就只差包裝紙來就定位了
原來友樹喜歡氣泡袋,果然就是個孩子啊他。XDD



這集也充分表達出:就算沒有血緣關係,阿護也可以是一個「稱職的爸爸」。
他努力找出薰和友樹最想要的禮物,而非草率帶過(可以對照 EP3 他買書包和文具的心態,完全成長了)
他自責解不開禮物謎底,煩惱著自己替代不了笹倉(可以對照 EP1 友樹哭著說「如果是爸爸的話…」那段)
此外,他為了薰和友樹著想,拒絕了亞由美所提出的見面要求
但最後又因為亞由美在禮物中藏匿的情感,而讓她跟孩子好好道別
這集的阿護真的無可挑剔啊!不僅是超越聖誕老人的存在,又是個可以安心託付孩子的對象。
他已經不是高木媽媽所擔憂的那個「不器用的兒子」了。

於是結尾時 Mook 所說的「今日は頑張ったんだから、泣かせてやれよ」也算是一種肯定吧?
牠難得不吐槽了,因 為Mook 知道──不需要提醒,阿護也越來越能代替爸爸這個位置。

此外,儘管阿護成功地跟牧村告白了(這直球也投的太快,趕著換場嗎?)
但細數起來,這已經是阿護「第三次」沒辦法坦率地跟牧村說出家裡有薰和友樹的存在了吧?
反觀彩,她是全然知道高木家一切的狀況。
看來牧村鐵定砲灰。

但我也不想要彩跟阿護在一起就是了,
因為阿護是 Mook 的啊!XD




【Mook 目指學院賞】

Mook 似乎具有每過一集可愛程度就呈現等比級數翻倍的 SPEC,太可愛了牠(大心)
而且越來越覺得 Mook 根本是神演技,學院賞不給牠一個特別賞真的說不過去耶。

Mook 本集新技能一:face to face, fight on!
Marumo ep7

Mook 本集新技能二:黑白配(而且牠出拳永遠只能出石頭,好可愛w)
Marumo ep7

Mook 本集新技能三:自動伸爪加戲
對照台詞和動作來看,伸爪想握的這幕顯然是 Mook 自己加戲的吧?阿部桑握完後有被小小嚇到XD
Marumo ep7

Mook 本集新技能四:蓋耳朵
Marumo ep7


【鈴木福君誅殺事件簿 CASE 7】
1. 這集一開頭就抱在一起溜滑梯就算了,但是、鈴木福你的手在摸哪裡!!!!!
  看阿福笑的那麼開心,但愛菜臉都皺在一起了,警察真正該逮捕的,是偷吃姐姐豆腐的弟弟吧!!
  我不禁會想愛菜長大之後看到這一幕該如何是好……
Marumo ep7

2. 肉祭り會不會太誇張,這個慶生會根本就犯了高蛋白質高卡路里取締法吧XDDD
  肉祭り一定是友樹的主意,都怪他!!

3. 自從收到《愛菜と福、たまにムック。》這本書之後…
  我突然覺得片中薰和友樹的牽手只是小菜一盤,比起友樹,真正的勝利組是戲外的福君orz
  至於書的內容,那又是後話了。


【マルモの掟】
EP2「子供は子供らしく、犬は犬らしくって」
   「小孩子要有小孩子的樣子,狗也要有狗的樣子」

EP3「遠慮は無用」
   「不允許客套」

EP4「うがい、手洗い、かぜひかない」
   「勤漱口、勤洗手、拒絕感冒」

EP5「好き嫌い言わない残さない」
   「不挑食、不剩飯」

EP6「好きでも嫌いでも家族」
   「無論喜歡還是討厭,都是一家人」

EP7「たんじょう日は、家族みんなでお祝いすること」
   「生日要一家人一起慶祝」


從第二集到第七集的過程中,守則越來越親暱,也越來一個家了。
比較在意的是友樹同時跟 Marumo 做出了「往後幾年都要一起過生日的約定」
── マルモ!8歳も、9歳も、10歳も、ずぅーと誕生日のお祝いしてね!
── 約束だよ。
若是以往常見的古典派編劇來寫後話,那麼這個約定幾乎是代表著們插下了分離的 flag 了吧?
只是這次是新人編劇,希望不會這麼老梗XD


PS:這集相本裡出現了不少愛菜和福君小時候的私照!
  應該比之前在番組「徹子的部屋」裡曝光的私照還多,可愛いね!



相關文章:2011-09-23 マルモのおきて.DVD-BOX 特典映像
     2011-09-22 マルモのおきて.DVD-BOX 開箱
     × × ×
     2011-10-22 マルモのおきて.特別篇.スペシャル
     2011-07-12 マルモのおきて.第11話.おきてを守ったからずっと楽しかったよ。
     2011-07-05 マルモのおきて.第10話.おばちゃんは、ママですか?
     2011-06-26 マルモのおきて.第09話.オレ、薫に手上げちゃった
     2011-06-19 マルモのおきて.第08話.双子がいたら恋はできない?
     2011-06-12 マルモのおきて.第07話.双子の実母、ついに現る!涙のお誕生日パーティー
     2011-06-07 マルモのおきて.第06話.マルモの顔なんて見たくない
     2011-05-31 マルモのおきて.第05話.母ちゃんが双子を返せって
     2011-05-23 マルモのおきて.第04話.マルモがいない夜に大事件!!
     2011-05-15 マルモのおきて.第03話.入学式、マルモは来ないの?
     2011-05-07 マルモのおきて.第02話.今日からここがおまえらの家
     2011-04-27 マルモのおきて.第01話.独身男と双子が家族!? 犬がつなげた絆
     × × ×
     2011-07-01 愛菜と福、たまにムック。書中未刊載限定照片
     2011-06-16 愛菜と福、たまにムック。全套掃圖
     2011-06-01 薫と友樹、たまにムック。 マル・マル・モリ・モリ!

13 comments:

  1. 你注意到好多小地方喔XDDD
    這集的mook演技大爆發~~(不)
    一定是雪男啦www

    我還喜歡兩人收到禮物後,和marumo抱在一起的一幕
    兩人好小隻好可愛,marumo也好像真正的爸爸

    ReplyDelete
  2. 洋蔥這集還是一大堆 所以略過XD
    這集的mook實在是太可愛了
    我已經完全把它當作是高智商生物了 其實它是小孩子穿布偶裝演的吧XDD
    我一直重複看他們看到禮物的瞬間 那驚嚇開心的臉 好可愛♥ marumo真是好爸爸!!!
    最近又有點不喜歡阿福了
    一定是他一直浮氣的關係 雖然看到那張動圖我第一個反應是大笑 不過他的確是吃豆腐阿! 隔壁棚的BOSS還不去抓他XDDD 不然叫他去找羅羅玩溜滑梯阿(可憐的羅羅再度被我攻擊)
    最後
    會長你好早起阿!wwww

    ReplyDelete
  3. 我其實每次在家的場景的時候
    都會特別注意Mook的動作表情
    這隻狗和愛菜一樣根本都是天才嘛!!!!
    為什麼我家以前也養過雪納瑞 可是我家那隻只會吃大便 冏RZ
    雪納瑞真的很可愛 腳的毛白白的好像穿白馬靴一樣
    這集友樹想要的禮物我也超想要的XDDD
    瘋狂抓氣泡袋超好玩的
    那麼大一捲MARUMO快告訴我哪裡買的到XDDDDDDDD

    ReplyDelete
  4. 看完這集後,就完全可以了解為何這集還能在上升1%多的收視率
    因為這集的噴淚指數真的是超越前面6集
    在開場十分鐘,薰轉過頭回望媽媽那幕,我就不爭氣的流淚了T-T
    老實說我一向都不太吃親情梗,但自從碰到了愛菜ちゃん後,真的是逐一突破中...

    這集雖然還是有安排笑點,可是可能是媽媽的出現陰影太強大,總覺得整集都一直有種淡淡的哀傷,不停堆疊
    高潮就在古里&古拉的蛋糕出現,明明小朋友們念得繪本故事一點都不悲傷,可是就是不由自主地哭到哽咽...
    編劇這樣的鋪陳真的是很犯規啦~

    不過也要為鶴田真由拍拍手,老實說,他演雙胞胎的媽媽比在篤姬裡的側室還要更吸睛,溫柔的感覺真的很到位!
    至於阿福偷摸愛菜胸部的事情...等marumo全劇演完再來清算好了XD

    ReplyDelete
  5. 看完sxs後覺得
    其實是mana醬對福君採取主動的XDD
    所以....其實福君是被默許之下做所有事XDDD

    ReplyDelete
  6. @ monkeydfang, Birdweifu, Jamie, Evelyn, jadenew:

    @ monkeydfang:
    大概是當我對某劇有愛時,細節魂會順便迸發了(?
    Mook 到底暗藏了多少技能,牠真的徹底改觀了我對犬役的看法。
    薰和友樹衝向Marumo的懷抱的時候是洋蔥點啊。゚(゚´Д`゚)゚。

    @ Birdweifu:
    Mook 是天才犬役!!
    我決定以後推薦別人時著力點放在mook好了,這樣才不會被懷疑是變態姊姊XD
    不管到哪都被我們塞去給阿福的羅羅,辛苦了唷,以後也請羅羅多多觀照了w
    最後、其實是昨晚掉 anybeats 坑玩太嗨,不知不覺天都亮了..

    @ Jamie:
    我還以為是因為雪納瑞學習能力高,所以 Mook 才練的一身技能,原來是特例?
    難怪會有「這隻狗和愛菜一樣根本都是天才嘛」的結論,Nice!!
    說到氣泡袋,我這輩子真的沒看過那麼大一悃的氣泡袋www
    只能說 Marumo 贏了,因為我也被嚇到了XD

    @ Evelyn:
    這也是我崇拜編劇的原因:)
    Mother是比較偏連貫性的感動度營造,而Marumo則是單集主題明確外加洋蔥量屢創新高;
    我自己一向是對親情梗最無法招架就是了,當年看東京塔時哭好慘XD
    薰在公園裡轉頭回望媽媽的那幕+1,被那句「おばさん、前に会ったこと、ある?」擊中了。
    這集的洋蔥點都被你清點完了,Nice!但撒完洋蔥後,最後總是能歡樂收尾,也是編劇專屬的SPEC!

    @ jadenew:
    嗯,Marumo的番宣幾乎都看過了,
    所以最近只好默默接受了鈴木福,因為愛菜是真的喜歡他比較多,也很主動(…青春啊)
    在推特的 這一則 有說過w

    ReplyDelete
  7. 確定愛菜是個ドM, 這次給摸到還很享受的樣子~
    現在回想起一起洗澡的一幕,不知水底下發生了甚麼事 XD
    由小福先說「さよなら」很突然,但也很心酸(小提琴+1)
    黒白配真的很好笑,雖然不太喜歡狗,但MOOK可以算是例外

    ReplyDelete
  8. 嘩嘩今次鈴木弟弟真的非誅殺不可!!XDD
    有catherine的紅色圓圈一圈那隻手非常明顯XD
    不要以為神不知鬼不覺,鈴木弟弟你要對愛菜負責任啊啊~~
    乾脆真的走去結婚啦~ 在SMAPXSMAP大放閃光的兩小無猜好美好-3-
    閃到姐姐眼睛好痛~ 期待catherine介紹《愛菜と福、たまにムック。》這本對眼睛健康有威脅的書*U*
    這集MOOK好搶鏡,自動仲爪加戲份真聰明XD
    還有一看到MARUMO對住MOOK發花痴就立即想起他們才是真真正正的官配這個概念XDD
    好可愛啊~絕對支持MOOK拿下學院特別賞!!
    這劇的編劇真的很一流,捉摸到很多細微, 平常不會為意的地方,但卻確確實實存在每一個的童年回憶裡,每次看也很窩心 ♥ 真的好喜歡這劇~!!

    ReplyDelete
  9. @ KY, cherriek:

    @ KY:
    哪有很享受的樣子,愛菜臉都皺在一起了,我不相信我不相信~
    雖然實際上愛菜真的很喜歡福君就是了(但共浴又是另外一回事了)XD
    比起狗,我一直是屬於貓派的,這次Mook確實顛覆了我的觀感:p

    @ cherriek:
    阿福劇中呆呆傻傻的,但劇外可浮氣了(喜歡那麼多女生,真是不知足…)
    他的確應該對愛菜負責,共浴共寢現在連胸部都摸過了,當屬本季最賺的小子。
    Marumo 和 Mook 是官配這個概念我時刻都沒忘掉,以致於常常看的心花怒放
    這對人狗也太腦腦補了吧(大笑),抓著 Mook 又親又抱的 Marumo,已經不用看心理醫生了嘛!
    編劇抓住了許多人童年的回憶+1,古里古拉、氣泡袋和家家酒,確實是我們曾經的小確幸:)
    放閃書(啥)會找時間寫一篇,這本很划算,非常值得敗入。

    ReplyDelete
  10. 福君光明正大吃愛菜醬的豆腐
    可是.....愛菜醬的下一句台詞:『再一次!』

    這....ㄜ........我果然是變態姊姊...自首無罪...XD

    ReplyDelete
  11. @ 貓玲:
    你贏了,你真的贏了...XD
    關於「もう1回」這句,也配合的太好(心酸抹淚)

    ReplyDelete
  12. 這一集的編劇真的很成功,讓看劇的人跟著marumo一起在猜兩個孩子到底想要什麼生日禮物,實在太吸引人了!!答案揭曉時,友樹喜歡的東西我一度沒看出來是氣泡袋,等我仔細看出來是氣泡袋的時候都快尖叫了...因為我也超喜歡氣泡袋,還要"新鮮的",因為捏起來聲音才會青脆響亮!!所以說"包裝紙"&"氣泡袋"的梗真的不簡單耶...
    這集媽媽出現什麼的對我而言根本沒有什麼重要性~(喂)...因為我整集就一直蕊"Mook"的片段阿!!有沒有這麼厲害啦...黑白配那段超可愛的,這集mook大爆發,難怪他掛名比比家愛未還前面XD!!突然好想養一隻這種狗唷!!但是要跟Mook一樣聰明很能太難了XD...
    後續劇情發展看來媽媽的角色還是會出現,希望編劇能收的漂亮,那麼這部劇就完整了...

    ReplyDelete
  13. @ yuching:
    我也好喜歡氣泡袋,連虛擬的都能玩的很開心(買了一款手機的氣泡袋app沒事就戳一下)XD
    把這種不起眼卻真實存在於童年/生活的小東西,寫成薰和友樹想要的禮物,給編劇一個GJ
    不知道為什麼特別有投入感,都想跟著他們尖叫了!!
    看討論,Mook本集又增加了一陀粉絲,我承認,這集我已經注意Mook更勝於愛菜了XD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