マルモのおきて(Marumo的守則 / 寶貝的生活守則).ep10

Marumo ep10

マルモのおきて.第10話「おばちゃんは、ママですか?」


第十集的版頭當屬官配,可喜可賀他們倆終於確定感情了(爆)

瞧瞧 Mook 都投直球對阿護告白了
瞧瞧阿護在彆扭了九集之後也終於素直了
再瞧瞧那和諧到不行的身高差!
於是這集演什麼都不重要了。


重點線就畫在 Mook 說的這句了:
「大好きだぞ、マルモ。」
聽到這赤裸裸的告白差點噴茶,看來這季雙日九的主角屬性都差不多嘛──
阿護和阿仁都是好人,阿護和阿仁都是愛哭包,阿護和阿仁的官配都是 BL 無誤。
難道這就是日九檔收視雙收默契必勝法?


【家族って何だろう】

本集有三條線環環相扣著,
1)薰和友樹,以及aye-aye舞
2)Mook和飼主,以及分離論點
3)阿護和あゆみ,以及笹倉的信

三條線的中心所扣著的是用不同角度去側寫「家人」的概念,
不管是子役、人犬,還是大人的戲份,三者分配的都算平均,並彼此牽連;
比較很意外的是,編劇對於家人的概念依然不斷地用新事件來加進它的名詞解釋中,
於是「家人到底是什麼呢」的註腳繼續一集集膨脹著。


就像《求婚大作戰》之於活在當下
或是《仁醫》之於歷史的修正力
這次《Marumo》之於家人的定義也是如此吧?
它其實每集都默默丟下「家人到底是什麼」的問號,只是它有點隱晦,不太喧囂。

這很微妙,一般看來《Marumo》是一部既治癒又輕鬆然後快樂地笑完還可以跟著做體操的片
但去細數過往的事件和守則,你卻不能否認它一路用著Marumo的方式試圖對家人做出各種名詞解釋
尤其是第十話,更是攀到了頂點:
1)阿護在隊伍前帶領薰跳aye-aye舞步的那份默契,像是讓場邊的あゆみ自問著,家人到底是什麼?
2)阿護對雙胞胎說的那段「我們不能剝奪把Mook還給主人的權利」,也是在反問家人到底是什麼?
3)笹倉寫給あゆみ的那封信,改寫了阿護先前一直認定的信念,所以,家人到底是什麼呢?


儘管編劇沒給出標準答案,但球的角度確實越投越犀利了吧…
這集幾乎是對於“家人”與“離別”的概念慢慢地注入顯影劑,
就薰和友樹來說,Mook 的飼主事件讓他們倆預演了一次「高木家式的離別」
就あゆみ來說,背著薰並對阿護說「這兩個孩子就拜託你了」的她,認同了阿護可以守護薰和友樹
就高木護來說,透過笹倉的信他才發現笹倉真正的意思,終於認同あゆみ,決定把薰和友樹還給她。

於是這三條線的心境轉換,就這樣預示著下一集的結局。
(身為一個已經看過最終回才來補寫的人,幾乎都要以結果論導向去反推鋪陳了,我面壁去。)



【衝撃の手紙】

比較令人感嘆的是片末那封「衝撃の手紙」了…
在它出現放大絕之前,あゆみ雖然身為生母,雖然常常陰魂不散的像沙希阿姨一樣不斷出現,
但她終究沒有開口主動開阿護爭取兩個孩子,依然謹守著那道笹倉為孩子們打造的謊言分界。
跟阿護相比,她的HP值除了生母這一點可以稍微拿來說嘴之外,其他的部份都弱弱的,
但就一封信而已,笹倉就只用了一封信就讓あゆみ的HP值瞬間補到滿,根本是亂開外掛啊!要給黃牌啊!
完全是逆轉的太超過的一封信,只能說阿護幹嘛總是沒事就愛亂翻東西?
上次不小心掉出了照片,這次又手滑摸出了信件,怪誰呢他 ╮(﹀_﹀")╭


笹倉「あゆみを家族だと思っています。」

對阿護來說,「笹倉」是怎樣考慮的最為重要,他所要守護著的就是笹倉的信念
可是一封信就扭轉了阿護一直以來的世界觀,讓他再也沒有跟雙胞胎維繫在一起的理由了
原來笹倉早就再度認同了あゆみ這個家人,於是阿護才是毫無關係的人?

我覺得阿護純粹是人太好了,畢竟他一直只站在笹倉的角度來看
就算跟薰和友樹有了感情和羈絆,但他還是沒有為「自己」自私一次
哎唷這人到底是多尊重笹倉的想法啊!!(果然攻受分明嗎)
不只是好人到極致,或許還該說阿護太過死正直了。

倒是最後結尾的那場戲,我好喜歡阿護和彩一前一後坐在階梯上的構圖。
那是彩隔了一點距離但卻又能清楚看著阿護背影的設定
也是阿護展示了脆弱的一面但又不讓彩看到眼淚的設定
因為兩人並沒有那麼親暱,所以這種“非面對面”的談心方式反而更打動我一點
而且分鏡拉了好幾個角度切換,呈現出了二人在空間上所隔著的那小小距離裡的.強大氣場。



──儘管如此,我還是堅定的 Mook 派!
畢竟總不能談個心就在一起嘛,不然談心開關超大的藍澤醫生豈不就已經劈腿一堆人了?XD

BTW, 原來あゆみ有工作啊!
上一集才說她每天都在接上閒晃當路人,這一集編劇就馬上交代清楚;
本來差點都以為她跟沙希阿姨一樣沒工作、正職是誘拐小孩之類的了…、ごめんね。


【おばちゃんはママですか?】

薰是個孩子,所以她真的相信了 Marumo 編出來的「世界上有三個長得很像的人」之說
但同時薰是個很細膩的孩子,對於媽媽這個未知的形象,她試圖探索
於是薰跟阿護要了照片,把媽媽的影像留下
於是薰對阿護問著,媽媽的墓在哪裡
於是薰怯懦地著阿姨,妳是媽媽嗎?

本集真正的名台詞應該就落在──
薰問著「おばちゃんはママですか?薫と友樹の、ママですか?」的那段
薰怯聲地拋出藏了很久的疑問,然後,あゆみ握住了她的手,深吸了一口氣,微笑著對薰說
「違うよ」

這是最近半年以來,我第一次因為「違うよ」而感動,而不再因為月九遺毒而皺眉了。
身為一個母親,あゆみ卻必須在女兒面前說謊,
那句「違うよ」太故作輕快,反而顯得特別心酸,有敲到我的小心臟裡。
儘管我是阿護派(確切的來說,我是官配派),卻仍是臣服於這句台詞的編排了。


而最感動的畫面則是運動會的 aye-aye 舞,
本來那麼歡樂的一個舞,,卻在正式上演時,瞬間轉成淚點,哎唷!!

再者,就是愛菜ちゃん的演技力了,第十集是她演技的爆發之回,日網也給予她不少高評價。
畢竟從最近幾集開始,可以看出薰的角色常常不知不覺中就被友樹吃掉了(別想歪)
當初那個一開始討人厭的鼻涕蟲友樹,反而變的越來越吸睛,有時可愛度還更甚薰(這我勉強承認XD)
就可愛和賣萌度來說,後半場算是鈴木福的逆轉勝,光是那紙杯傳聲筒就萌殺了多少人!!!
但就演繹的細膩度來說,第十集則是愛菜ちゃん的大爆發。



像是,跳著 aye-aye 舞時,看到あゆみ之後慌亂地忘了舞步,整個無措地在隊伍中的模樣,
像是,在 KUJIRA 門前,薰跟あゆみ那場對手戲:
這一段在短短地幾分鐘之內就呈現出飽滿的情感起伏,久違的演技天賦力再現,
飾演媽媽的鶴田真由也很會帶對手入戲,看的過癮。

最近覺得愛菜ちゃん演吵架或生氣的戲總會顯得有點油,
但類似這種需要情感醞釀的戲她反而能詮釋的精準到位,尤其是眼神的轉化,ナイス!



【薫と友樹、たまに……】

1. 阿部さん的貓臉怎麼一直被編劇調侃啊!
  繼上一集薰和友樹在父親節信上寫「Marumo長得像貓」之後,
  這集阿護又自嘲自己像「猫娘、猫バス、宇宙人」
  然後他在辦公室裡還被真島戴上貓耳,惡搞全開。


2. 薰和友樹看著媽媽的照片,在怯怯地歸結出「幽霊かな……?」的結論之後
  嚇的尖叫彈開的兩人真的太可愛了,果然是小捧友啊。


3. 世良さん(畑中老闆)也好可愛!
  夾在一群媽媽友中間還能 my pace 地處變不驚之餘,竟然還記全了 aye-aye 舞XDDD
  而且世良さん每次跳舞都好有誠意,連片尾的體操也是,屁屁翹的好有誠意。


4. 片中的 aye-aye 舞太奇特了,整個就是怪到很適合 Gakki 來跳的那種舞啊(爆)
  然後友樹跳舞的O型腿實在太有喜感了,葛來芬多加十分!
  最好笑的是,友樹連跳舞也沒有方向感,所以說他的人生除了吃之外,根本就毫無方向嘛(各種意義上)
  編劇這設定呼應的好趣味,畢竟之前第二集就鑑定過友樹是方向苦手了。
Marumo ep10

5. 在笹倉回憶的薰和友樹好可愛喔,好喜歡兩人在緣廊吃西瓜的背影喔(艸)
  但真的很想吐槽回憶裡的薰和友樹,不管是三歲還是六歲,都一樣大隻……


6. 本集 Mook 的新技能是——把舊技能重新包裝後再進化
  原本猜拳只能出石頭的 Mook,這次竟然猜贏了wwww ナイス!
Marumo ep10



【マルモの掟】

EP2「子供は子供らしく、犬は犬らしくって」
   「小孩子要有小孩子的樣子,狗也要有狗的樣子」

EP3「遠慮は無用」
   「不允許客套」

EP4「うがい、手洗い、かぜひかない」
   「勤漱口、勤洗手、拒絕感冒」

EP5「好き嫌い言わない残さない」
   「不挑食、不剩飯」

EP6「好きでも嫌いでも家族」
   「無論喜歡還是討厭,都是一家人」

EP7「たんじょう日は、家族みんなでお祝いすること」
   「生日要一家人一起慶祝」

EP8「そうじはちゃんとすること!足ウラせいけつ!バイバイスリッパ!」
   「要好好打掃房間、腳底要乾乾淨淨,拖鞋byebye!」

EP9「ケンカしたあとは、ペコリンコビーム!」
   「吵完架以後,要用愛心光波」

E10「みんなでみんなを応援しよう!」
   「大家一起為彼此加油。」


祝.SP 確定!
多虧了《Marumo》,我終於擺脫老是寫到地雷劇的SPEC了。XD



相關文章:2011-09-23 マルモのおきて.DVD-BOX 特典映像
     2011-09-22 マルモのおきて.DVD-BOX 開箱
     × × ×
     2011-10-22 マルモのおきて.特別篇.スペシャル
     2011-07-12 マルモのおきて.第11話.おきてを守ったからずっと楽しかったよ。
     2011-07-05 マルモのおきて.第10話.おばちゃんは、ママですか?
     2011-06-26 マルモのおきて.第09話.オレ、薫に手上げちゃった
     2011-06-19 マルモのおきて.第08話.双子がいたら恋はできない?
     2011-06-12 マルモのおきて.第07話.双子の実母、ついに現る!涙のお誕生日パーティー
     2011-06-07 マルモのおきて.第06話.マルモの顔なんて見たくない
     2011-05-31 マルモのおきて.第05話.母ちゃんが双子を返せって
     2011-05-23 マルモのおきて.第04話.マルモがいない夜に大事件!!
     2011-05-15 マルモのおきて.第03話.入学式、マルモは来ないの?
     2011-05-07 マルモのおきて.第02話.今日からここがおまえらの家
     2011-04-27 マルモのおきて.第01話.独身男と双子が家族!? 犬がつなげた絆
     × × ×
     2011-07-01 愛菜と福、たまにムック。書中未刊載限定照片
     2011-06-16 愛菜と福、たまにムック。全套掃圖
     2011-06-01 薫と友樹、たまにムック。 マル・マル・モリ・モリ!

8 comments:

  1. Mook絕對是本季特別賞得主阿...而且它是隻才1歲的狗耶,通常1歲的幼犬穩定性都比較不足,Mook真是超乎我意料之外了!!好想抱回家養唷!!但我要會說話能溝通的Mook...
    剛看完最終回又回來看第10回感想有點錯亂,但運動會的那段真的很感動,尤其因為看到阿姨後感到驚訝而忘了原本熟亂的Aye舞那段,還有與媽媽對話的那段.愛菜醬確實是內心戲吸睛度比較高(角色設定上也是較成熟的孩子),至於小福君則是從第一回開始一直到後來屬於迅速進步型,而且友樹本身又是天然呆又冏的很可愛的角色,小福君確實擄走很多姊姊的心(我默默低頭承認)...但總結來說這兩個孩子都成長很多啦!!包括身形...小福3個月內長高多少阿!!比愛菜高了快半個頭了,愛菜醬你多吃點吧...雖然說小孩長大了就不好玩了(逃)...
    期待SP中...雖然不知道什麼時候會撥!!但是有聽到這兩個孩子不時的尖叫我就覺得好歡樂(爆~~~XD)還有marumo的ㄟ~~~~

    ReplyDelete
  2. 我好愛那個貓臉梗啊~~
    而且編劇還讓阿部桑戴上貓耳朵,真是太棒了!編劇!ナイス!

    marumo看到薰手足無措地站在會場,馬上奔去帶領動作...真的覺得marumo爸爸太帥了啊~也無怪乎あゆみ願意認同marumo...(還好marumo在家有認真練習,不然就救不到薰了)

    看到yuching 提到『這兩個孩子不時的尖叫...』,想到我平常都受不了屁小孩嘰嘰叫,不過...我居然很喜歡愛菜醬跟福君嘰嘰叫(溺愛模式啟動,這兩枚竟然開啟了我的母愛開關了~喵嗚!)

    ReplyDelete
  3. 想起日九的總收視率(仁+マルモ)真的是神奇,回到了九十年代嗎
    用「違うよ」很好的,不算是直接的否認,我想對あゆみ來說像是有點"事情不是這麼簡單"的思意
    Gakki +1 , 雖然有點超齡(哈)
    SP楽しみ!

    ReplyDelete
  4. @ yuching, 貓玲, KY:

    @ yuching, 貓玲, KY:
    恭喜看完這部你覓得了真愛 Mook(拉砲),身為犬役 Mook 實在太亮眼XD
    看最終回特別番組SP時有 Mook 的 NG 鏡頭,牠 NG 時整個就逃的滿場亂竄,好可愛唷。
    愛菜一直是內心戲演繹的比較出色,希望她放的部份能慢慢追上收(但這也跟她的角色成熟度有關)
    福君從一開始是個「沒有被愛菜吃戲」的存在,默默地進化成「偷偷吃掉愛菜戲」的存在
    福君這傢伙不容小覷!姐姐都被他收服了XDD

    @ 貓玲:
    貓臉梗用的讓我捧腹大笑,編劇ナイス!
    Marumo去帶薰aye-aye動作的那段很感動,但看完之後不禁想到「畑中老闆應該也很想衝過去教吧」XD
    愛菜和福君每次尖叫的情境很逗趣,然後福君叫到嘴巴忘了關的NG畫面也豪可愛(溺愛mode on +1)

    @ KY:
    這季日九真的創下了久違的日劇開機率,雙贏:p
    「違うよ」帶有不少意涵,配上之後的那句「ごめんね」則讓我泛上心酸...
    倒是SP應該就不會有媽媽了吧(笑)

    ReplyDelete
  5. 我我我! 我就是在紙杯傳聲筒被萌殺的變態姊姊XDD

    這集的老闆真的太有誠意了 原本以為他去說明會會很尷尬 沒想到他跳起舞來超熱心 難怪片尾曲的時候腳也勾很高 XDDD

    我還蠻喜歡這集媽媽和薰的互動 之前一直不喜歡媽媽那種渴望小孩的眼神 但這集媽媽當著自己的小孩面前說「違うよ」 明明很想承認 卻強忍著 (噴淚)

    [畢竟總不能談個心就在一起嘛] 關於這句 彩要跟真島配 所以當然不能跟marumo在一起!XD

    最後 誅殺鈴木福事件簿 今天沒出來呢WW

    ReplyDelete
  6. 我今天很手殘地亂蕊第九集marumo....(明明有該做的正事,就是不想做...)

    突然想到為何本集的marumo手殘翻到笹倉寫給亞由美的信

    誰叫marumo第九集跑到笹倉墓前去訴說他有多嫉妒情敵(誤),還一直問:『笹倉...你告訴我,我到底該怎麼辦...我該怎麼辦...如果是你,你會怎麼做?告訴我吧..』

    果然...笹倉顯靈(?!)那封大逆轉的信,就在本集出現...果然還是該怪marumo自己.......
    哈哈~

    ReplyDelete
  7. 忘了說小福君出剪是最慢的(還有點猶疑),有陰影嗎? XD

    ReplyDelete
  8. @ Birdweifu, 貓玲, KY:

    @ Birdweifu:
    我也被傳聲筒這段萌到並擄走了,都不忍心繼續誅殺福くん....
    好吧、就勉強讓福くん一起住進冰箱,因為他最近也長得太快了(艸)
    然後真島也好可愛(在看小柳友Blog時,每多翻一篇文章,葛來芬多的沙漏就多加十分XD)
    如果有SP請把彩挾去配真島!!
    好歹也是因為他貢獻了那麼多酒錢,雙胞胎才有各種香腸動物園大餐能吃嘛。

    @ 貓玲:
    我……已經相信你了!!!!
    所以笹倉Mook好貼心喔,一直都有好好的回應阿護嘛。
    但到頭來果然只能怪阿護自己跑到墓前談心,又常常手滑翻到照片和信XD

    @ KY:
    真的有心理陰影耶(笑翻)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