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滾吧!阿信 / 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

Jump Ashin!&You Are the Apple of My Eye

在電影之前,
我曾看過《翻滾吧!男孩》這部紀錄片,但沒看過九把刀的書,
不過二部片都能獨立出來看,前作和原著並不會影響觀影。

以下心得,內有劇情透漏。


【那些相仿之處】

也許是因為我在同一天看完它們的關係吧?
儘管兩部片訴求的主題不同,但卻覺得出現了不少相似的梗和手法,
稍作整理後如下:


             翻滾吧!阿信        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
────────────────────────────────────────────────────────────
創作源起     改編自導演哥哥林育信的真實故事   改編自九把刀本人的真實故事

導演的角色對應  林育賢               柯景騰

在故鄉拍攝取景  宜蘭                彰化

開場手法相似   開頭倒敘/結尾前重回開場的插敘   開頭倒敘/結尾前重回開場的插敘
         〔阿信獨自在體育館的練習場景〕   〔柯騰咬一口蘋果,準備去婚禮〕

男主角賣肉吸睛  彭于晏的大胸肌           柯震東的全裸股溝

女主角關心方式  599留言、            拿籃筆戳人、
         幫阿信紀錄械鬥戰績         幫柯騰製作愛心考卷

發洩血氣方剛之道 飆車、抽煙、隨傳隨到的械鬥     打手槍、自由搏擊

在學校罰站    幼年阿信頂著水桶在教室外罰站    柯騰和沈佳宜在學校川堂罰站

在電影中落髮   片中阿信為了體操理成平頭      片中柯騰為了把妹理成平頭

男男接吻鏡頭   阿信與菜脯的幹架之吻        柯騰與新郎的守護結局之吻

搶眼愛駒     追夢人機車             青春定番鐵馬

離鄉交通工具   台鐵火車              台鐵火車

呼應年代的物品  BBcall            Grant Hill、Penny Hardaway 球卡

呼應年代的插曲  王傑「一場遊戲一場夢」       周杰倫「雙節棍」

對應劇情的插曲  亂彈阿翔「翻滾吧!」        胡 夏「那些年」
         亂彈阿翔「完美落地」        陳妍希「孩子氣」

電影主打口號   真正有影(阿信的口頭禪)      奪回青春(九把刀的野望)
 


兩部片最像的部份首推「開場倒敘 + 結尾前插敘回開場鏡頭」的手法,根本就如出一轍XD

儘管如此,個人還蠻愛《阿信》的開場——
沒有配樂,只有阿信在體育館中獨自練習的聲音,然後墜地…
再穿插阿信小時候第一次上野台的翻滾畫面,是非常有感染力又破題的開場鏡頭。



比起阿信的破題震撼,《那些年》的開場則是在鋪日後的細節梗,
從柯騰眼中的蘋果,和房間裡藍色墨點淡淡暈染開來的高中制服說起。
這幕開場是在劇情開演很久之後,我才懂得它的意思,
難怪要採用插敘法再重演一次。



×


【翻滾吧!阿信】

.它並不完全是一部體操片,要看滿滿的體操,請看《翻滾吧!男孩》
 它是一部關於翻身的電影、一部後勁會慢慢隨著完美落地而發酵的電影,
 那股撞進心裡的感覺,有點像當年《囧男孩》留在心底的餘韻。


.這部片最可口的是彭于晏,而最引人目光的演出是柯宇綸。
 彭于晏親自上場完成了每個體操動作,鏡頭呈現出的表現力是很熱血澎派的;
 而柯宇綸則精準地詮釋出菜脯的角色,從不羈痞樣到把妹、從嗑藥到背叛兄弟,好有感染力!!
 希望柯宇綸能在金馬男配角佔得一席之地,他是本片的MVP!

 


.在劇情編排上,是用觸底反彈的方式去呈現,而觸底的過程則是片中的篇幅最長的一部分
 而「我想要翻身」的梗是需要那些迷惘層層堆起來的,確實有感受到翻身困難的掙扎與無力感。
 
 個人覺得比較可惜的有幾點:
 1)浪子的部份(也就是觸底那段)篇幅很長,如果能挪十分鐘給重生的阿信就好了
 2)阿信和木瓜最後的友誼建立的太快,整個不計隔夜仇了…
 3)我非常不喜歡地方角頭大哥原來也練過體操的梗,體操圈也太小了吧。
 4)宜蘭腔台語有時感覺卡卡的,但瑕不掩瑜。
 5)阿信沒有認出599,總覺得有點心酸…(不過這角色好像是虛構的,所以就不計較了)


.感動點之一,阿信的眼淚。
 「阿爸有說過,想哭的時候就倒立,這樣眼淚就不會流下來了」
 這個倒立梗當初在預告片看到時,總有種“這橋段是在跟花澤類致敬吧?”的感覺
 但經由電影鋪陳之後卻積滿了心酸的氛圍,因為那是阿信人生的轉折點;
 而那個離開家鄉放棄體操、選擇跑路用義氣罩著朋友的阿信其實是,多麼地想哭泣。

 

 另一段則是阿信在練習中不小心撞到頭送醫,腦海中一個個回憶顯影之後的那場哭戲。
 阿信對於荒誕不經的自己而湧上了滿腔懊悔、在病床上潰決出眼淚和哀鳴
 ──那是連倒立也無法將之制止的哭泣。


.感動點之二,母愛。 
 從小時候的按摩左腳、燉湯加料,到長大後跑路時塞的玉鐲,再到那雙特製的軟鞋,
 最後才爆出埋了好久好久的小兒痲痺梗,母親對兒子的愛在這一刻漲到了最高點(抹淚)
 即使一路被孩子誤解,也無悔付出的一份愛。
 看著從小被長短腳困住卻仍練著體操的阿信,最難受的人應該是自責的媽媽吧…

 


.感動點之三,體育館。
 喜歡小時候阿信第一次走進體育館的時候,陽光透塵,他在軟墊上跳躍的高速攝影;
 喜歡漂丿時期的阿信窩在體育館的儲藏間,看著隊友練習的畫面;
 以及,當他重生歸隊時,教練在體育館對他喊出的那一句等待已久的「阿信!」

 


.在漂丿時期裡,儘管阿信的鏡頭感都要被身旁的兄弟菜脯搶光了,
 但我還是要說:彭于晏漂丿起來也好可愛(大心)
 像是他不良地叼煙、穿復古的牛仔背心、學《天地有情》中華仔的扮相;
 像是他用後空翻進行把妹動作後,他雙手環胸那股顯擺又中滿自信的樣子,好可愛喔喔喔!


.彭于晏在片中剃掉頭髮、變成小平頭之後,也太像阮經天了吧 XD
 尤其是最後比賽中「起跑」準備跳馬的那幕,總覺得好像喔!

 

 特別喜歡彭于晏最後在起跑時的氣勢,和堅定的眼神,
 那一刻的眼神太到位了,我要是評審的話,會馬上舉10分的牌子給他。
 

.它的結局我好喜歡!
 畫面氛圍的呈現像《陽陽》,而結局停頓的點像《聽說》
 原來,一次的完美落地會讓人如此感動。

 屏息等待著,而後落地,
 阿信要贏的不是別人,他已經戰勝了最大的敵手——自己的左腳。
 於是離場時,被勾起了滿滿的正面力量,好想衝出去奔跑!

×


【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

.這是一部拍攝和包裝都很有賣相的國片,
 儘管劇情中不乏零碎的冗戲,但整體來看是不錯的小品。
 而它有原著加持,加載青春片這個主題,使得訴求客層蠻明顯的,且擁有過人的宣傳手法
 票房應該能賣很有氣勢。


.這部的鏡頭感很漂亮,巧妙的用畫面幫電影包裹了一層糖衣
 像是我很喜歡OP那段演員們騎車腳踏車經過圍牆時,顯影交替出的staff名單;
 像是我很喜歡拿筆戳背叫對方回頭的設定,這真是歷久而不衰的學生專屬梗。

 

 整部片的手法確實意圖喚起觀眾的青春回憶,但還是有不少地方顯得太過刻意:
 像是哪有男生炫耀球卡時會講球員全名「Penny Hardaway」啊?明明私下都嘛說暱稱吧!
 像是空中補給的演唱會、玫瑰之夜鬼話連篇的梗也是出現的刻意,反而覺得怪怪的。

 除了拼起青春的吉光片羽,這部片最不乏的還有笑點,有很多讓人會心一笑的情節。
 但打手槍和勃起的梗真的太多了!!!多到很難笑(雖然男生似乎挺愛這些梗?但我不行)
 就算是在課堂上公然打手槍是用彈吉他的方式呈現我也笑不出來,
 我真的不懂為什麼打手槍、勃起、甚至四腳獸的梗總是不斷地重複重複又重複出現,
 重複到比隔壁《阿信》去廟口吃麵幹架的次數還多上好幾倍,過頭了吧…


.選角方面,完全就是陳妍希的外掛全開。
 看了這部片之後我真的要拋棄陳大發了,陳妍希才是國片裡的新女神!!
 儘管當初《聽說》的林小朋已經讓她初試啼聲就就入圍金馬最佳新人
 但這次《這些年》的沈佳宜一角才是展現她螢幕魅力的代表作,沒有之一,就是這部。
 陳妍希身上那股清新的沈佳宜氣質,和罵著「幼稚」時閃閃發亮的神情,誰都無法複製了。

 而這部的MVP則是帥氣中又帶著可愛靦腆的柯震東,
 雖然他是初次演戲又有滿滿的OS,但跟陳妍希對起戲來毫不失色,氣場幾乎沒有被吃掉,
 我想今年金馬新人獎應該已經預留一個席次給他了吧。

 


.至於角色的敗筆,就是請了「彎彎」來飾演女主角的同學胡家緯。
 我的天啊,幾乎只要彎彎出現在片中時我就覺得畫面寫滿一陣尷尬耶!!!
 一則是她演技貧脊,新人柯震東跟她對戲時我甚至會湧上一種柯震東是戲精的錯覺
 二則是她年齡太過,儘管陳妍希也是超齡演出,但彎彎站在娃娃臉陳妍希旁邊就只有違和二字;
 三則是電影中竟然還鋪胡家緯愛畫插圖、日後變成知名部落客彎彎的支線orz
 這完全是一條砍掉也沒差的線啊,它到底跟九把刀真實的人生(亦即柯景騰的青春)有何關係?
 而且Google了一下新聞之後,發現彎彎的設定果然是電影才加上去的....

 再者,回頭看看那些青春系國片的女配角:
 在孟克柔(桂綸鎂)旁邊的是林月珍(梁又琳)
 在戴思詩渺(柯佳嬿)旁邊的是小璦(張榕容)
 在黃芸晴(初家晴)旁邊的是沈培馨(紀培慧) 

 所以,為什麼在沈佳宜(陳妍希)旁邊的是胡家瑋(彎彎)?
 到底為什麼要找30歲的彎彎來演高中生?她又不是那位30歲還能回去演高中生的妻夫木聰
 難道是因為她跟九把刀一樣具有網路群眾的號召力嗎?
 但這是電影,並不是放在水管上的網路短片啊…


.關於奪回青春──

  「成長,最殘酷的部份就是,女孩永遠比同年齡的男孩成熟,
  女孩的成熟,沒有一個男孩招架得住。」

 「我失去了沈佳宜,我的青春,什麼都不剩了。」


 

 沈佳宜就是柯騰青春的形狀吧,片中的幾段OS講的很有感。
 整部電影一直想喚醒觀眾記憶中充滿悸動、卻也滿懷惆悵的回憶,所以才號稱「奪回青春」
 儘管可以理解那句「每個男孩心中都有一個沈佳宜」的宣傳口號,
 但整部片的宣傳和用梗都太過男性取向了,要說奪回我的青春倒是還好
 ——畢竟、每個女孩心中都有一個的,是張士豪才對。


.關於結局,
 不管是男男接吻,或平行時空的交錯手法,我是覺得並沒有「守護結局」的必要,會過於拉高期待。

 但我很喜歡結局裡回憶穿插的補述,
 雖然早已猜到女孩寫的是什麼答案,但真的看到那橫豎折勾的「好!在一起」緩緩飄向天際時,
 看著回憶中(平行時空)的柯騰回頭擦沈佳宜的眼淚,道歉著「對不起,我太幼稚了」時,
 心裡真的有漲漲的感覺。


.插曲的部份,兩部片都出現了非常巧妙的劇情/歌詞呼應。
 像是,阿信在重生鍛鍊體操的時候,背景音樂正好唱到亂彈阿翔的那句“完美、落地”。
 像是,女孩和男孩在平溪的鐵道上沿著鐵軌走的那段,
 女孩問著「你是真的很喜歡我嗎」,而男孩太理所當然地回覆了一個太幼稚的答案,
 那一刻的背景音樂正好唱起陳妍希的「孩子氣」,歌詞一句句打進當下的劇情。

 

 《孩子氣》是由陳妍希自己作詞、作曲、演唱的(不愧是新任女神,好厲害!!)
 這首歌有滿滿的吉他襯底,感覺有一點Waa的《香格里拉》味道。


 另,很喜歡胡夏的「那些年」電影版MV,歌詞也是量身打造。

 

 

14 comments:

  1. 先推「畢竟、每個女孩心中都有一個的,是張士豪才對。」
    家裡是有這本書,當初也是因為青峯才打開這本書,
    電影確定改編之後有重新再翻過。
    其實小說並沒有那麼多會讓女生尷尬的陽剛性,
    (或者說看文字敘述沒有畫面來得讓人震撼吧)
    從本來滿滿的期待到因為「強大的宣傳」而產生卻步,
    電影版也找不到可以參考的中肯論調了,
    看完你的心得,我又有點反覆了,因為這種青春片正中我的下懷。

    PS.小說中沒有彎彎,但有另一個柯騰喜歡的女生王小明(初戀?),這段刪掉有點可惜:p


    about阿信,
    柯宇綸真的太亮眼了!以至於中間街頭混混的時光雖然過長,
    但有菜脯和阿信的男兒友情我還是很喜歡,
    你說的開場那邊我也很喜歡,
    最後完美落地前,全電影院也是鴉雀無聲的等待,
    很營造出那份緊張感。
    黑道大哥也是體操界的我也覺得這梗很糟,
    還有XX原來沒有死真的好....怎麼沒有人想要通知一下跑路的兩位咧,
    他們跑路是跑心酸的喔?(可憐的菜脯....
    小阿信的演技也滿自然的,
    應該是從體操隊找來的吧?
    想去找翻滾吧,男孩的紀錄片來看了。

    ReplyDelete
  2. @ 凡雲
    看了你說的原著內容,原來那些令我不解/尷尬的陽剛梗是電影多摻入的啊...
    電影多加了這些,我想大抵就是九把刀所謂的「熱血」吧(攤手)
    而且原來電影還把柯騰的初戀刪掉了,九把刀果然有點美化自己…?這也是片中過於夢幻之處。
    嘛、撇開導演本人以及片商福斯的宣傳手段不論,撇開過頭的「熱血」梗不談,
    以一部青春系國片來說,算是可以進場的。

    關於阿信,是一部進場時想著彭于晏,離場時想著柯宇綸的電影!
    這部片好多亮眼的配角,中途混混時光的節奏感在配角的加持下,瑕不掩瑜 XD
    小阿信也好可愛,這部也有找當年《翻滾吧!男孩》的牛奶糖男孩小恩來演!
    然後長大的弟弟阿賢是囧男孩一號,他那崇拜哥哥的樣子也詮釋的好真切。
    《翻滾吧!男孩》可以一看,它其實是披著紀錄片皮的劇情片,阿信應該可以說是它的前傳吧 XD

    ReplyDelete
  3. 都看不到國片不能討論我好悶
    我要脫節了:(

    ReplyDelete
  4. @ jo
    誰叫你都不回台灣... (ㆀ˘・з・˘)
    現在媒體又開始一窩蜂報導國片效應了

    ReplyDelete
  5. 呼應年代的插曲
    是周杰倫的三年二班吧?

    ReplyDelete
  6. @ 徹
    「呼應年代」的定義,當指片中時間與歌曲真實推出時間不謀而合,才叫呼應吧...
    周杰倫的三年二班,收錄在2003年葉惠美專輯,但片中卻出現在「1994年」,明顯只是惡搞梗;
    而周杰倫的雙節棍,收錄在2001年范特西專輯,而片中的出現這首歌的時間點確實在2001年後。
    所以只有雙截棍才有呼應到年代吧!
    就如同《翻滾吧!阿信》中「一場遊戲一場夢」剛好在90年代很流行一樣。

    ReplyDelete
  7. 您說的是!(退下~

    ReplyDelete
  8. 請問會長打這表格有用特別的語法嗎?
    還是自己調間距呢?
    我覺得我在打的時候常常會跑掉...

    ReplyDelete
  9. @ 凡雲
    沒有用特別的語法耶(艸
    基本上就是用全形字元來排版,佐以空行而已。

    ReplyDelete
  10. 這篇文章有好多地方我要大推大推大推!
    首推畢竟、每個女孩心中都有一個的,是張士豪才對。
    再推那些年真的有好多地方都非常男性取向,打手槍畫面不斷出現真的很...
    然後到底為什麼陳妍希旁邊站的是彎彎啊!囧x100000000
    好感動在FB跟PLURK盛行後,你還是繼續的寫著
    真的很喜歡看你寫的文章,希望以後還是可以繼續看下去

    ReplyDelete
  11. @ Chrsisly
    雖然笑梗過於男性取向,雖然裡面有個莫名其妙的彎彎
    但不能否認它仍是一部很成功的片 XD
    儘管如此,我心底還是住了一位永不退色的張士豪
    這或許就是女生跟男生的不同吧 (笑)

    最後很謝謝你的喜歡 ← 真是太心虛了,這人已經好久沒寫心得了
    其實我都泡在推特裡(遮臉),但還是想找回初心繼續寫的 XD

    ReplyDelete
  12. 哈哈哈哈哈哈~我是真的很喜歡你寫的東西!
    記得當初是因為交響情人夢找到你的部落格,看你分享的很多文章很有趣,很多喜歡的東西都很相似
    請問Cathérine除了推特還有玩噗浪之類的嗎(羞)讓版友們可以跟你交流,如果沒有也沒關係 XDDD
    我還是會定期來這邊晃晃的 :D

    ReplyDelete
  13. @ Chrsisly:
    謝謝你,我都多久沒好好寫文章了自己也清楚(←有沒有在反省啊你)
    我只有推特耶,噗浪很久很久以前註冊過但始終沒用過,我的思維大概比較適合推特(艸
    不嫌棄的話當然歡迎交流,左側中 ABOUT ME 那個欄位就有推特連結了w

    ReplyDelete
  14. Cathérine 我覺得你更新的頻率算很多了耶!(拍)
    微網誌的出現讓很多人都棄守部落格,能夠看到你持續更新已經很幸運哩!
    因為我沒用過推特(羞)所以想說PLURK不用加好友可是可以追蹤的模式
    我看到推特了,我就不客氣的關注囉!XD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