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議瀏覽器:Chrome、Safari、Firefox。 亦可選擇動態檢視 mayeveme.blogspot.com/view 瀏覽。

April 29, 2012

鍵のかかった部屋 ep1.ep2

鍵のかかった部屋

第01話「佇む男」

第02話「鍵のかかった部屋」



《鍵のかかった部屋》是月九久違的本格推理劇。
但就以目前來看,它似乎也是很公式化的一部劇:

→ 首先,發生了密室事件
→ 青砥不知為何就なんやかんや的幫老闆芹沢接下了不是律師該負責的事件
→ 芹沢嘴巴上抱怨著「我要接的案是企業法務才對啊」但腳倒是誠實地跟著青砥一起走了
→ 律師組和榎本也なんやかんや的開啟了合作模式
→ 三人到現場勘查,「果然是密室啊…」「一定是自殺啦自殺、我們可以快點走了啦~」
→ 榎本一天就變出超專業模型,意圖讓電視機前的建築系學生嘴上吐槽外加內心景仰
→ 芹沢一方面堅持是自殺想快點結案,一方面又忍不住地參與起推理
→ 青砥開啟內海薰/寶生麗子模式,外出訪查(偶爾還有榎本同行)
→ 重回密室現場,榎本被某個小細節 hint(呼應片頭提示)
→ 榎本學藍澤醫生搓手指,搓得夠久的話就會出現開鎖聲
→ 密室は、破れました。
→ 犯人從不認帳轉而崩潰,沒辦法,誰叫榎本除了會開鎖還懂得回家咕狗各種專業學說
→ 片尾曲奏下,鏡頭轉回辦公室以便提醒觀眾他們真的是律師喔但只是有點愛查案而已
→ 最後是榎本與各種開鎖法,END。



人設方面也有不小的既視感,
僅管本身有原著小說的背景加持,
但改編成電視劇後,不管怎麼看它就是複製《伽利略》和《謎解き》的設定啊 XD

大野榎本 (湯川 學 + 影山執事):技術宅、各種理論都略懂的推理擔當
戸田青砥 (內海 薰 + 寶生麗子):熱血派、正義和真相至上的訪查擔當
佐藤芹沢 (萬年助手 + 風祭警部):大叔魂、見風轉舵兼吐槽的搞笑擔當

幸好它同樣也複製了成功模式,目前的收視數字是買帳的。
只是劇情套路確實太過好猜,
就連榎本被暗示為小偷都跟影山被暗示成兇手的設定相仿 XDDD
當然,榎本可能真的是泥棒也說不定,並不像《謎解き》一樣只是故弄玄虛而已,
靜待編劇把伏線慢慢引爆。

×


而這部劇的主戲幾乎就是建立在這三個角色的平衡上,
偶爾還有犯人這樣。


大野智/榎本径

面癱,就算他會對著鎖微笑但在我心中終究還是個面癱 XD
畢竟連那位能對患者笑、會對奶奶哭的藍澤都被定義為面癱了,那麼,榎本径更甚啊!
但跟藍澤不一樣的是,他跟戸田對戲時,氣場是餘裕、沒被吃下的。

快嘴,這部份讓人印象深刻,台詞和專業名詞很多,和技術宅相輔相成;
但在看了《Legal High》之後又覺得這好像沒什麼了,因為堺桑的嘴更快詞更多 XD

然後儘管都穿同一款式的衣服,但男主角換的衣服和顏色卻比女主角還多w
這次的造型很適合大野智,並且還帶上微微地貓背,襯出了角色性格。



戸田恵梨香/青砥純子

地味,她的套裝可以再不合身一點沒關係啊w
而且青砥一定是得了扣子扣滿強迫症,從不讓鎖骨出來通風。
(真想拜託她學一下黛,把扣子打開吧,夏天要到了耶,鎖骨控很寂寞的)

青砥是一個熱血,並附帶了呆直屬性的新人律師,
但就劇情來看,她根本是別著律師的胸章卻做著拿刑警證的人該做的事吧。XD

但比起律師刑警傻傻分不清楚的界線,
我更在意青砥這個新人 (若手弁護士) 為什麼能無時無刻跟老闆混在一起?
況且她還直接在客戶面前吐槽老闆、
擅自接老闆不想做的工作、
然後她耳朵還有點硬,常常不管芹沢的命令…
於是青砥沒被芹沢開除反而還總是出雙入對,是本劇最讓我感到疑惑的點之一。


演技層面上,因為是戸田來演,我對角色的要求可能真的有比較高。
第一話時,或許是受到長達數個月的舞台劇排練和演出的影響,戸田的演繹顯得浮誇
不禁邊看邊想說「這角色如果讓綾瀬はるか來演,是不是能拿捏的更好?」
畢竟青砥純子完全就是綾瀬はるか所拿手的人物設定。

同時也是戸田先前沒嘗試過的設定。

到了第二集,這個念頭終於慢慢退散,
戸田在首集用力過頭的詮釋法收斂了許多,青砥純子的角色慢慢也成型──
她會思考,並且不急著像芹沢一樣趕時間而匆促判斷 (畢竟編劇根本忘了她的角色是律師)
她內心柔軟、放心不下受害者家屬,然後跑現場跑得非常勤快 XD

這分明就是新人刑事的人設,鑑定完畢。



芹沢豪/佐藤浩市

本劇最大的亮點!

原作中並沒有芹沢豪,這個角色是電視劇版另外創造出來的,
畢竟本格推理劇往往容易流於沉悶,我想這也是芹沢角色存在的必要性吧。
如果少了芹沢,這部劇可能真的會變成密室,悶的讓人動彈不得。

就如同《謎解き》的風祭警部,這部劇中的芹沢非常可愛又搶鏡
芹沢的專長欄完全就可以填上「迎合人」,根本就是見人說人話 XD
他見風轉舵的能力大概跟風祭警部不相上下了。

三人組中,芹沢負責的是案情的結辯 (畢竟榎本演完《推理就在搓手後》就沒事做了)
這點也跟風祭警部很像,但除此之外,印象更多的是搞笑擔當的部份。

像是,整部劇中只有他認真的在演分秒必爭的律師,跟青砥是強烈的對比;
像是,台詞裡常見他對推理小說的吐槽,但他轉過身後卻又忍不住想參與推理;
像是,他的高級大廈頂樓遭竊後,他懷疑路上每個人都是小偷的情境;
像是,他跟青砥偷偷在榎本的肩膀上傳紙條的舉動,非常逗趣。


×


案件方面,
我只是個不懂法醫學也不懂物理也沒時間像榎本一樣回家咕狗了再上的無知觀眾,
對於推理的情節尚能接受,第二集的劇情也比首回順暢易懂多了。
於是這部片應該就是在講「你所不知道的十種偽上鎖方式」吧,
每一集的房間其實都沒有上鎖,
然後第一個意圖破壞密室情境的人,就是兇手?

兇手其實很好猜,畢竟他們的眼神一點也不清澈,肯定是在說謊 XD
比較難解的是「把房間解鎖」的推理過程,亦即本劇的重點。

至於推理的關鍵,每集片頭都給出了小小的 hint,
EP1 OP:門上插的注射針頭、停留在鑰匙上的蒼蠅。
EP2 OP:開門時紛飛的紙片、榎本身後的物理公式。



 
而事件的設定其實也不乏老梗,或許只差在情境是個密室罷了。

以 EP2 來說,人設是竊盜前科犯 v.s 優良教師,
讓有著污點的前科犯去質疑完美的教師,算是典型的日劇刑事設定
前陣子緯來播的《JOKER》就剛好有類似的情節  XD

而犯人在實驗課堂上秀《波義爾-查理定律》,引了主角推理出氣壓手法的設定,
其實也是非常典型又好猜的情節,十個觀眾裡有九個都能猜到密室肯定跟那定律有關www
本來還以為就到此為止、可以按下暫停鍵手刀奔去寫一篇吐槽了,
沒想到卻暗藏了另一個製造密室的裏關鍵──近景魔術。

有兩層推理真是太好了 (拭淚)
近景魔術確實是相對難猜,卻又合乎邏輯的手法。


剛好上週末台灣首播的《嵐にしやがれ (嵐的大挑戰) 》的內容,
就是讓大野智去學習近景魔術來騙嵐的團員 XDDDD

於是這集在看榎本解謎時,莫名的有濃厚的代入感,
想起魔術師對大野智說「近景魔術的關鍵是一個手臂長的距離」
不禁倒轉起影片、開始觀察劇中的人物走位,確實如此呢 XD


因為這部是月九久違的解謎劇,衷心希望它能就著推理的定位繼續本格下去
密室的手法也好,純粹想騙觀眾的敘述性詭計也行,它們才是本劇的觀看重點,
別以為是月九就擅自把戀愛線亂混進來喔。

套句先前在 PTT 日劇板板友 對《草莓之夜》的評論來說的話,我想就是——
作為一部推理片,
如果觀眾看到最後完全不想管案情和謎底、
只剩主角之間的感情發展能期待的話,
那就失去了這部片的意義了。


這個想法完全讓我驚醒。XD

所以我才不會期待戀愛線呢。


btw,
這部片的鏡頭很細膩,幾乎每一幕的分鏡轉換都有漂亮的景深交錯著,
器材預算一定很高,
即便是純看畫面、觀察景深的迭起也很賞心悅目。



29 comments:

  1. 完全沒想到您會對這部動筆...

    雖然說可能會很公式化,不過其實整體來說還是很不錯的
    劇組算是蠻用心的,聽戶田說還特別用了新的攝影機去拍
    有些畫面還花了不少時間,也難怪會有不錯的畫面效果
    松山監督大概很喜歡搞長時間的拍攝吧

    似乎大家都覺得戶田第一集演得很爛XD
    純子設定是熱血認真派不過一開始也太過頭了點
    第二集就好很多了,但還是覺得她還在找感覺
    看官網訪問得知她這次好像想太多了
    所以第一集的純子才怪怪的(不過我覺得她每次新劇第一集都在找感覺)
    另外就是穿成這幅德性是她的意思,所以服裝大概不用期待了
    除非又有變裝秀或是私服場景

    至於律師變刑事就變吧,反正她也沒好好地演個正常的刑事過
    希望下次來個真正的律師

    ReplyDelete
    Replies
    1. @yptoby:
      您別這麼說,被我寫可不是什麼好事,
      我又愛罵又是冥燈您是知道的XD

      攝影器材方面,雖然不太懂到底換了什麼高級器材(?
      但這部畫面確實異於別部劇,噪點低,景深夠,壓制時超級好壓
      跟花音的パパドル!完全相反,好想幫豚局換器材啊…

      松山監督的作品確實是很有特色的,雖然很操就是了。

      我到也不覺得第一集演的很爛,
      而是她的詮釋方式好像是在跟藤原龍也對戲一樣,很舞台…
      尤其是跟榎本對戲時動靜對比的太明顯 XD
      不過還好第二集開始找到平衡點了,有掌握到她想塑造的純子,就夠了。

      Delete
  2. 阿阿阿阿阿 阿阿阿 阿阿 我的排頭!!!!
    (淚
    這部一開始最讓我意外的果然還是大野的快嘴吧
    不過因為隔天看了堺桑的legal high 果然堺桑名不虛傳
    不僅更快嘴 角色也好討喜www (所以他就變成目前本季第一惹)

    我覺得戸田的角色定位果然怪怪的 不像是個若手律師
    反而像是個菜鳥警察 或是老闆助理?(這好像也不對XD  
    芹沢好可愛,好傲嬌 又好多小動作 黏紙條那邊好可愛
    (不過作為一個大律師果然看起來還是太閒惹)

    希望他一直是推理劇+1 ~~~~
    p.s.您片頭看的好細 偶都沒發現!!!!(自己沒認真)

    p.s.2 第二集的兇手跟草莓夜的形象反差大到偶看第2次才認出來XD

    最後 我的眼神超清澈!!!

    ReplyDelete
    Replies
    1. @Birdweifu:
      我的第一名跟您一樣 XD
      本季最喜歡的角色就是芹沢和古美門了
      啊,還有佳奈和SMART(也太多人了吧!!!)

      這部看到後面我的眼神都被芹沢自動導航了
      很慶幸日劇版加入了這個原創角色,不然可能會失色不少
      畢竟傲嬌又碎嘴的律師最可愛了~~(古美門嗎!)

      最後,眼神清澈的您願意把海報給我貼在床頭嗎 XD

      Delete
  3. 我如果說我看第一集前半小時完全沒認出戶田會不會被歐飛阿...對不起XD
    其實我對面癱榎本怎麼解鎖沒多大興趣,反而對他製作案發密室模型的天份&他的耳機裡到底是啥音樂比較有興趣!!說到底我好像來找碴的,可是我真的有看唷!!
    這部跟ATARU的模式&風格有點類似,但是說實在...我個人比較有興趣ATARU耶...畢竟~有梗!!
    我的春季片單超多啊=>ATARU,鍵のかかった部屋,LEGAL HIGH,パパドル,屋塔房王世子 這5部是持續看下去.青蛙公主,小孩警察,未來日記是看完第一集有點卡住.但是有時間搞不好會看下去,一整個好忙阿...XD
    p.s:LEGAL HIGH 的古美門堺桑似乎成功擄獲不少目光阿!!雖然我一直很難習慣他的油頭,但是..古美門律師實在太可愛太傲嬌太好笑了阿!!!XD

    ReplyDelete
    Replies
    1. @ yuching:
      這次造型確實不太好認,認出戸田的關鍵應該是地味吧(被踹
      榎本的耳機內好像沒有任何聲音(印象中看過訪談提到這段)
      嘛,一樣都是三人組,我喜歡鎖屋的佐藤大叔和ATARU的栗山XDDD
      本季我也看了很片,雖然進度有點落後哈哈哈,總是很忙。
      不過整體下來應該是Legal High比較後勢看漲w
      古美門的油頭看久了覺我得好可愛噢,堺桑說往後每集分邊的量可能不同,髮型是是多想在油頭上面作怪啊哈哈哈。

      Delete
  4. 其實在看這一部的時候都一直在注意大野智的手(欸)
    他在那邊搓搓搓的時候手好好看(掩面)
    在看這一次戶田演這個角色的時候其實還蠻開心的(?)




    我也想吶喊這一次最愛的劇也是Legal High!!!!!
    互動真的太可愛了www

    ReplyDelete
    Replies
    1. @郡郡:
      手部特寫拍的很好看可能大半要歸功於景深,
      還有松山監督切換分鏡不手軟XD
      這手確實搓的比藍澤還專業。

      LH 應該是穩當得第一名了,它的腳本完程度比較高,
      不是邊拍編寫的,應該不會爛尾。XD

      Delete
  5. 原來寫這部,還猜著會不會是LEGAL HIGH (堺桑太可愛了)
    比較喜歡第一集的青砥,有破音,有皺眉,超符合真人
    總覺得畫面很美,原來是這些原因,學了。也因此不太理會劇情
    PS福田長著長著還是只有十七歲,很神奇

    ReplyDelete
    Replies
    1. @KY:
      啊、其實可以不只寫一部(住手!)
      青砥第一集的皺眉已經達到了抬頭紋的境界了耶www

      PS:福田明明演技挑不出什麼毛病,
      但卻常常把每一個角色都演得很像,也很神奇。

      Delete
  6. 想不到館長第一部會寫這個!
    這部的畫面跟配樂真的很棒,
    會讓人很容易就進入的劇情裡,
    雖然劇情是沒有太大驚喜,但就順順的看~

    所以接下來可以期待Legal High的心得嗎?(被毆飛)
    這季日劇就只看這兩部,
    Ataru鋪梗太長讓我不耐(個人問題)
    然後韓劇一不小心就被推坑好多....(遠目)

    ps. 關於福田,我覺得她「凶狠」的表情都差不多,
    所以每個腳色都會有種很像的感覺XD
    但還是有點期待W的悲劇再次演惡役(但我能撐過女鬼滿滿的戲份嗎?)

    ReplyDelete
    Replies
    1. @凡雲:
      當嵐是因為它的吐槽點比較多所以才先寫這個啊(被踹)
      這部劇問題其實不大也不小,
      對我來說,其實是儘管推理的 bug 不大但沒什麼高潮迭起,
      如果中場時(榎本還沒搓手前)沒有芹沢的話我恐怕就不小心度估了吧 XD
      ATRAU則是伏線埋太多,但我好喜歡栗山喔(艸)

      然後您真的看好多喔~好景仰 w

      Delete
    2. 如果您覺得世子開始拖戲不耐煩的話,
      誠心推薦您tvn的仁顯王后的男人,
      這部的攝影和構圖我好喜歡,
      重點是一集只有四十分鐘,
      很好補w

      Delete
    3. @凡雲:
      柿子我目前還可以接受耶,大概是因為擁月後來也是在拖XD
      既然您都力推了,我會去找進片單裡(艸)
      40分鐘比較合我胃口,跟需要浪漫一樣耶。

      Delete
  7. 沒想到Cathérine你會寫這劇~~~
    馬上又來湊熱鬧~~~ ^^

    嗯... 首先我覺得大野+戶田+佐藤 會比 大野+綾瀬+佐藤更有化學效應~~~
    已經是先入為主啦~~~ 哈哈哈....

    這劇比我想像中有趣~~ (雖然我是因為大野而看劇~~)
    大野那個快嘴卻讓我印象很深刻,
    畢竟這人會在番組發呆, 連話也可以忘記說~~~
    快嘴對我來說很驚喜/嚇呢~~~
    當然堺雅人那套我也很喜歡, 然後不用5分鐘就笑了~~~ (<--跑題了, 如果你寫時, 我再來補充~~)

    看第一集時, 就覺得榎本沒表情,解完密室之謎後又什麼都不理...
    不期然再想, 不會到完結也是這個無表情的樣吧~~~
    結果最後鏡頭竟然一奸笑.... 真是既驚喜又好好笑啊~~~!

    而青砥 + 芹沢簡直是活寶貝~~~
    兩人都好可愛啊~~~
    芹沢果真是一個亮點,明明是老闆又帶點小孩氣~~~
    第二集兩人的關係已經昇華了~~~ 哈哈哈...
    也許愛情線是他們兩人啊~~~


    其實呢... 律師去查案...
    以前都是有的, 就像木村經典劇 - HERO... (雖然不是密室殺人~~)
    律師通常是受人所託, 為人辯護查証... 但他們卻是查証捉犯人~~~
    HAHAHA.... 也許這樣報酬更多~~~ (所以芹沢才跟青砥四處走)
    因為芹沢有提及要給榎本報酬啊~~~ ^^


    嗯... 看了兩集熟肉, 一集生肉之後,
    覺得這劇的拍攝 + 剪接 + 配樂,甚至片頭的提示,看得整個制作都很用心~~~
    劇除了演員,幕後真的功不可抺啊~~~

    而且第三集青砥跟榎本的互動變多...
    兩人的對話很有趣~~~
    而且榎本的表情變自然啊~~~ 是青砥的原因嗎?

    這劇雖然有點公式化,但又會出乎意料之外~~~
    就再等待第四集再解謎吧~~~~ ^^


    PS: 很喜歡你的 "偶爾還有XXX" <-- 大概我是在一年前被那兩人+一狗影響太深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Joanne:
      你好,真不好意思w
      我一定得罪了很多大野飯吧 XDD
      先前我也一直在推特回「大野的快嘴並沒有想像中快嘛」之類的(被踹
      當然記台詞一定很難,而大概是我被堺桑抑揚頓挫的快嘴收服的關係,
      所以回頭拿律師般的高標準去檢視榎本吧 XDD

      關於「律師辦案」的話,
      我想HERO雖然是法政劇,但它的主角是檢察官
      檢察官是有搜查/偵查權的,辦起案來比純粹的律師合理多了
      台灣也有一部檢察官視角的推理劇「天平上的馬爾濟斯」也是這種型態。
      對我來說,律師辦案確實很牽強,就像去年月九的律師變成保母一樣 XD

      最終好像只有芹沢還記得自己是個律師,
      但殘念的是,芹沢是電視版原創的角色,
      那麼,會不會是原著人設本來就有點問題?我在思考這點…(會被書迷追殺)

      另外,
      這部劇的 staff 確實讓人印象深刻,感謝後製組讓本劇變的如此好壓制(艸)
      希望四回後能打破公式,推理劇就是要帶點驚奇才迷人:p

      Delete
  8. 挖嗚~~
    看完版主的這篇文章我都快笑歪了
    比看本劇笑的還多XDD
    這部戲果然眼睛會不自覺的跟著芹澤跑
    真的是超級亮點(和笑點)XD
    至於戶田的那個造型(咳咳)
    我身邊真的有人認不出來那就是戶田
    看出來之後,反應不是蛤~的一聲,要不就是皺眉XD
    不過看久了也習慣了:P 而且跟芹澤的互動好棒!!(當然,絕不是在期待愛情線)
    總之,希望這部戲可以越來越好
    ep01看完實在感覺還好,ep02整體就變的有趣多了(芹澤看路人都覺得是小偷實在超好笑的)

    另外
    可以的話
    可以寫《Legal High》嗎?(鞠躬) XDDD

    ReplyDelete
    Replies
    1. @amy:
      謝謝抬愛XD
      好在第二集後來居上,劇情的接受度提昇了
      畢竟初回有點不上不下,回想起來記憶點不大←是你記憶力太弱啦!
      但總結下來還是好喜歡芹沢,好想看他跟古美門鬥嘴啊!!!!
      (雖然到最後可能會變成一起喝酒吧XD)

      LH 有時間餘裕的話我也希望能寫一下,
      最近有點忙碌,但還是希望能有時間征服片單(鞠)

      Delete
  9. 我慢了一步...已經好多人回覆哦!
    而且多數帶著驚喜,老實說我看到會長寫心得文也大驚喜了一下
    可以說我上次留言許願有成功嗎XDD

    本來看鍵のかかった部屋是因為戶田而期待
    但以目前看到第三集的感想,戶田和大野的表現或許受限於角色其實亮點不大
    佐藤浩市才真是讓人為之一亮的!!!(真不虧是大前輩)
    我也滿想看芹沢和古美門鬥嘴
    不過腦中浮現出來的都是他們在タモリ・中居のコンビニでイイのに!?不顧live播出窩在一旁喝酒敘舊聊天的場景XD

    期待會長擠出時間寫Legal High的心得文唷(←又再亂許願了這傢伙)

    ReplyDelete
    Replies
    1. @Evelyn:
      一切都承蒙您喜愛(艸)

      最近雜務有點過多,希望有時間能擠。
      先前還在推特烙話說今季想寫分集,果然還是自不量力惹 XD
      如你所說,我想看芹沢和古美門的crossover!
      如果我是編劇的話,至少也讓芹沢上庭一集,他的表情和逗趣度不下古美門啊!
      (兩人烤肉喝茫的表情也很逗趣 XDDD)

      Delete
  10. 呃看了第三集跟第四集開頭............
    我想說的是其實青砥你是芹澤不能相認所以於心有愧又特別疼愛的私生女吧.....是吧是吧(喂)

    ReplyDelete
    Replies
    1. @Mia:
      我是否太慢才看到這則,對不起…(´;ω;`)

      Delete
  11. 請問我可以加你嗎?twitter!!3Q

    ReplyDelete
    Replies
    1. @OSCAR:
      當然可以啊,請隨意!
      (如果您不介意我是個愛推廣子役的變態的話 XD)

      Delete
    2. 推廣福くん的話,一起推!!哈~~

      Delete
  12. 我每天也回來看…很期待大大的劇評嘛…
    嗯,我會繼續等的~~~

    ReplyDelete
    Replies
    1. @Berry:
      真是不好意思,我這幾週忙著寫計畫(回家後大半的打字時間都貢獻給它了)
      我也希望快點把它搞定 (ㆀ˘・з・˘)

      Delete
  13. Catherine san 加油!!!
    很喜歡妳的文字:^) 等妳回來喔!!!

    ReplyDelete
  14. 的確,榎本的快咀本來是頗為亮眼的,然而當髮型梳得異常貼服的古美門律師一現身,頓時叫榎本變得暗淡無光!古美門律師不但在咀的速度上要快上許多,對白也要更為悠長,而最令人動容並且難以忍俊的,是他在表演快咀的同時,還能附送配襯妙絕的卡通式浮誇表情,與及一同說話的潤澤眼神!這樣除了「技勝一籌」外,還能說甚麼呢?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