カルテット #Quartet:缺一不可的合奏


《四重奏》,到目前為止每集都有在推特紀錄簡短觀後感,
也有定期追蹤迷弟瑛太的「為什麼還沒發演出邀請給我」小劇場,無論是劇本身或是瑛太都好有趣。


先承認,本來一開始只是想搬運寫在推特的心得,湊成全劇,
但自從開始更新這篇之後,我很有意識地每集越寫越多,推特反而變成碎片化了,為什麼這麼難兼顧啊w


#10
你們的音樂就像是煙囪冒出的煙罷了|最終回
← 竟然懶得想了
2017.03.21 OA

瑛太始終沒有圓夢。
無論是可樂餅律師、討厭角色扮演的小提琴手、拿名片找上餐廳的記者、看房子的夫婦、滿場的觀眾,都可能是他錯過的機會,人生如同別府所言,夢想並不一定會實現,但作夢並不是一件吃虧的事呢。

全推特都會記得他可愛的夢想,那不是一件很酷的事嗎。


小雀「三個人一起練習,也只是更寂寞而已。」

那個無論是嚴肅地爭執,或輕鬆地練習時,總是說著「請給我A」的真紀,是四重奏裡無可取代的基調,
是讓甜甜圈圈成洞的中心,是在 KTV 裡製造巧遇的唯一理由,
我很喜歡真紀的回歸情節,沒有過分的推拉或煽情,
而是琴聲,奔跑,跌倒,微笑,明明一句台詞也沒有,卻讓人印象深刻。
有了真紀的第一小提琴,才是缺一不可的合奏。


然後不得不提小雀,
當她注意到真紀粗糙的手,摸著真紀冒出來的白頭髮後,只堅定地說了一句「我要帶真紀回家」,
實在太暖了!!!!學院賞絕對要幫你灌票啦!!!!(投5次應該就是灌吧)


最終回坂元的呼應手法則完全讓人みぞみぞする。

原本唯一工作穩定的別府,最後反而變成無業的人(まさかwww)
第三集裡發表了撞衫理論的家森,最後臣服於全員穿橫條紋的「特別關係」
第五集裡對大舞台沒自信的真紀,最後主動提及試試看我們的大舞台夢想吧
被設定為「ありがとうショコラ」的真紀,果然是最能理解「センキューパセリ」的人 #3Q香芹
一出道就一鳴驚人的炸雞與檸檬也回歸了,而家森的毛依然多到要扎死自己www
諸如此類的前後連結,不勝枚舉。

然後最後,他們換回了最初拍照的那套正裝,往未知的方向,快樂地迷路著,
夢想像煙囪的煙又怎樣呢,就算它消失在空氣中,也能變成身體的養分。



比起塞的滿滿的結局 ←沒錯就是說逃恥
我更喜歡類似「作者已死」那般留白給觀眾想像空間的結局,
比如寫信和戴帽子的女人是不是椎名林檎,請自由地假設,
比如真紀選了《死與少女》作為開場曲,並告訴小雀「要保密喔」背後的寓意,請各自去詮釋。

而我,明明應該害怕最後唱著「大人は秘密を守る」的真紀,卻一點也膽怯不起來,
我想這就是小雀的感覺吧www

#只要小雀相信真紀我就相信喔 #雀廚在這 #我雀我驕傲



#9
星際飛行船 v.s. 鬼|偽裝之回
2017.03.14 OA

明明學名是「小丑魚」,卻總是通稱熱帶魚,或跟著電影叫尼莫,
明明片名是《星際飛行船 v.s. 鬼》,但片中既沒有宇宙,也沒有鬼,
名字不代表真實,甚至可能是偽裝,就像我也只是個 ID 而已,
電影,能讓人覺得有趣/好看才是重點,
人,相處了以後會喜歡/信任才是真實。

因為他們能緊實的圈在一起變成一個圓,甜甜圈才會有洞吧(不然就只是烤麵包了)
因為擁有甜甜圈洞,他們再也不會按下人生的重來鍵了。
可惜3個人只會是トリオ,若一年後能變回4個人的話,那才是カルテット。

PS:以演奏者的人數區分的話,
1人=ソロ
2人=デュオ
3人=トリオ
4人=カルテット
5人=クインテット ←瑛太的夢想在這裡 😂


而坂元的劇果然少不了母親的背影,
這集「上り坂 下り坂 ま坂~♪」的主人出現了,是真紀 (仮) 媽媽的歌www
接下來就只差寫信跟瑛太登場了吧!

話說回來,不知道「隔壁的貓奴」是不是瑛太心心念念的演出機會!?
不然還有少女真紀的「繼父屍體」,或者是成年後的38歲「加害者」能演(儘管如此,要活下去😱)
也因為這集已充分描繪甜甜圈洞無法分開的羈絆,因此比起結局,我更好奇瑛太是否能圓夢www

誘惑三段論活用比 SAJ 三段論活用更有趣😂

有朱「感覺有點累了(撒嬌)」
真紀「這哪招?」
小雀「貓啊,是貓」
有朱「總覺得最近,好寂寞喔」
小雀「是被雨淋濕的小狗」
有朱「聽我說,大二郎先生(無論是封口費或資遣費都行,總之看我的—!)」
小雀「是老虎!」

然後小雀也秒拿水瓶跟真紀實踐誘惑理論,笑死wwww

我很喜歡這集片尾,沒有前幾話的神轉折,而是在離別中流灑出滿屏的羈絆。
特別是小雀最後唯一的道別句「真紀,你的生日是哪一天?」,這句一出來我真的嗚嗚嗚嗚QQ
片尾也穿插了在廢船旁抱著小提琴、仰望星空的中學生,
和不可能遇見的、那個地鐵站裡背著比自己還高的大提琴的小學生。

我們的人生沒有重來的按鈕,而謊言也終究會在某一天回來找你,
「對不起,小雀,我們不可能在地鐵擦身而過。」



#8
單戀是自己一個人在做的夢|夢之回
2017.03.07 OA

🔹最喜歡的一回,刷新!
🔹假裝聽卷婆婆訓話但一直花式偷吃的四人好可愛
🔹別府你們餐具撿完直接放回桌上當備品?!!要先拿去洗才對吧!!!
🔹果然真紀 (仮) 才是這部劇的まさか。
 想來也是,身為主役,卻只有真紀 (仮) 的家人從未登場過… #大人は秘密を守る
🔹瑛太本週尚未生存確認🤔


「因為是仙人掌才一定要澆水。」
因為喜歡你,才會想讓你開出花苞啊。

小雀一邊做著夢,一邊努力把她最喜歡的兩個人撮合在一起,
製造獨處、挑選香味、讓他買甜點加分、把自己的大吉偷偷給他(讓他跟她成雙成對)、
讓他們去聽演奏會,而自己則在李斯特的琴聲裡做夢。
然後說服自己,「單戀對我來說剛剛好」。

小雀做的不露痕跡(只有食物鏈最底層家森才看出來)
於是她努力澆水的仙人掌,真的開出了花苞,
於是她努力工作,讓自己認真到如同咖啡牛奶般,喜歡到都忘記自己喜歡了,
WiFi 明明一直在身邊開著,可是她努力不去連線。

你怎麼能不愛阿光精湛的詮釋!!小雀我喜歡你請到夢裡跟我結婚!!!



#7
不論是開車或人生,後退都比前進更困難|倒轉之回

2017.02.28 OA

🔹有朱的倒車技術神乎其技(不是重點)
🔹暖爐是埋葬秘密的好地方(不是重點)
🔹片末真紀把別府君的 SOS 信號一腳踩過的暗喻意味不明。
🔹倉庫打開後別府的袖子捲到肩膀害我笑到美丁美當😂
🔹預告中真紀哼的「まさかー♪」有超絕微妙的恐怖感。

EP7 出現了幾個場面,都和 EP1 似曾相似。
🔸猴子:拍合照時被猴子吸引目光的四重奏 v.s. 整集都找不到的猴子
🔸從車窗探頭的小雀:踏上未知的旅程 v.s. 焦急地尋找「家人」
🔸敞開睡衣的卷夫婦:毫無反應 v.s. 獨特笑點


從拉琴的那滴眼淚或許可以確定,
若小雀的 WiFi 是別府君,那麼她的 LTE 就是真紀。

「夫妻算什麼?我們跟妳用一樣的洗髮精,頭髮散發著同樣的香味…」
這到底是醇厚的家人之愛,或是純愛?看劇情我傾向家人,但看 ED 的話則有無限可能😍



#6
四十年…啊|卷夫婦之回

2017.02.21 OA

最喜歡的一回,刷新!
EP6 把卷說過的情節用回放的敘事手法展現,
坂元只花了約30分鐘就把夫婦從戀愛到分開講的透徹,
利用炸雞,電影,咖啡,話題,和最後一個 combo 連擊的點:隔熱墊(詩集)
巧妙地在日常堆疊出各種崩潰的徵兆,不愧是離緣之神。

可是,坂元你…跟你太太還好嗎?!😂

家森「我要出門了,聽說有個可以輕鬆入帳十萬的工作」
別府「戶籍...」
家森「我沒有要賣戶籍」
卷 「詐騙集團...」
家森「我也沒有要加入詐騙集團,也不會幫忙送奇怪的東西,是打工啦」

↑ 但家森還是被有朱騙到鑰匙了?不愧是食物鏈最底層,幫QQ



#5
有抱負的三流樂手,不過是四流罷了|夢想之回

2017.02.14 OA

這部劇的主打的副標是「全員片想い、全員嘘つき」(全員單戀,全員說謊)
EP5 中卷說出了自己對丈夫是單戀(雖然下集預告看起來不像)
那麼關係就清楚了:家森→小雀→別府→卷→夫

家森完全在食物鏈最底層啊,幫QQ

這集大綱被有朱一口氣講完😂
「這世界上最大的秘密就是正義一般都會輸,夢想大都不會實現,努力不會有回報,愛也都會消逝吧」

小雀的結論不被婆婆需要了 / 正義
Doughnuts Hole 被評為比三流樂手 / 夢想
熬夜練琴卻被要求假拉 / 努力
丈夫逃離了自己的身邊 / 愛



#4
結婚證書是實現詛咒的死亡筆記本|家森之回

2017.02.07 OA

這集的譬喻不是食物了,是垃圾。
人生就像被積著的垃圾一樣,不想去面對問題,總是想著會有人幫我丟垃圾吧?
想著如果有去領 6000 萬就好了,於是垃圾還是一樣堆積著,日漸發臭,
等時間久了,曾經閃亮的夢想也變得黯淡。

默默覺得中了一槍。

家森「結婚是地獄,老婆是食人魚,申請書是詛咒會成真的死亡筆記本」 #光生4ni?!
卷「家森常常提起妳,他說結婚是天堂,老婆是紅鱸魚,結婚申請書是實現夢想的七龍珠,希望能跟妳復合」
這段卷完全把潛台詞充分發揮,快笑死wwww

#カルテット 上一集好不容易塞進了真片頭,這集又回到劇情片頭了。
以前我總以為片頭構成與切入是導演在後期製作的設計,但坂元開始讓我覺得片頭是早就寫在劇本裡了。
最棒的離婚、問題餐廳、いつ恋的片頭點跟四重奏一模一樣,
但電視台、幕後團隊卻不一樣了,無論怎麼想,都覺得是編劇所指定的了。



#3
WiFi 連上了|小雀之回

2017.01.31 OA

「誘惑有三種模式,看是變成貓,還是變成老虎,或是變成淋著雨混身濕透的小狗。」
😼貓 =朕在這,允許你摸
🐯老虎=老子自己進攻!
🐶小狗=撿屍回家?!

坂元特色之一是長鏡頭對話,在豬排飯場景裡,小雀用笑容把保護殼蓋上又卸下,無懈可擊的段落。
🔹阿光精準詮釋滿面笑容的背後是渾身傷口的小女孩
🔹阿松前後呼應的台詞「我們頭髮散發同樣的氣味」
🔹安藤櫻的 blog 旁白加持,這插敘太犯規了!

🔹EP3 把小雀先前神秘的背景和總是笑嘻嘻的保護色一次點開,
 親情、愛情、友情和夢想全部牽扯在一起,非但不油膩反而還有救贖感。你怎麼能不愛上阿光呢!!!
🔹繼炸雞薯條後,這集竟然不是推可樂,而是爽清茶www
🔹WiFi 連上了😳🙈



#2
大人的潛台詞|別府之回

2017.01.24 OA

🔹上集是炸雞,這集是薯條各種刷存在感,
 明明一個贊助商也沒有,但反而比生硬的置入強多了,Subway 請多學學好嗎!
🔹不要再懷疑別府君沒唱片尾了,EP2 整集都是他在唱 solo 啊www
🔹三人接力滑倒是每集定番嗎www
🔹原來貓是小雀拿來說謊的潛台詞!關於潛台詞論點,我最喜歡「你們願意跟我一起演奏嗎?」
 「辦不到,我拉不好」「她說好😉」這段既呼應又氣氛轉換的對話。
🔹末班車是為了讓男女跨越最後一道界限存在的!!



#1
甜甜圈的洞|卷之回

2017.01.17 OA

🔹炸雞、果凍、玉米茶,這三場食物戲都非常厲害且記憶深刻。
🔹第一集的鋼琴手是客串,可以期待接下來有別的樂手客串嗎?一起來填滿甜甜圈的洞吧!!!
 坂元老師,這裡有一位有經驗豐富的提琴手可以馬上出演!!!





▍番外
 迷弟瑛太的「為什麼還沒發演出邀請給我?」小劇場

根據觀察,瑛太是編劇坂元裕二的忠實觀眾(去年的《いつ恋》他也追得很勤),
這次四重奏開播後瑛太當然也收看了,而且每集都在推特寫下心得,
他每週的心態轉變大致是:


#1 居然有這有意思的日劇,我要追!
#2 第二話太好看了!
#3 第三話豬排蓋飯的場面超乎預期的棒,話說,第幾集會發邀約叫我去演啊?
#4 第四話的垃圾問題超有趣,敲碗下一集!
#5 第五話,丈夫居然是…( ‘ jjj ’ )/
#6 第六話,夫妻究竟是什麼呢,在講這樣的問題,
  但各位,到底為什麼要把他一個人關在倉庫裡?是說宮九的演技真好,期待下週。
  然後這部劇還有幾集啊?怎麼到現在都還沒邀我出演… 呦西,先去演個《混合雙打》吧
#7 第七話,看來、已經、沒有我可以出演的份了😫


宣告放棄希望後,#8、#9 瑛太都沒有更新四重奏的心得,
明明在旁人看起來,瑛太出演的夢想感覺離他不會太遠,
但果然放棄比賽就結束了呢(❌
最終回 #10 中,演奏會裡有滿滿的觀眾席,卻沒有留給他的位置, 真的要幫他QQ

但直到最後一刻都在期待瑛太能出現的這份心情,確確實實是我追《四重奏》的最大樂趣之一。


Twitter 原文如下:









6 comments:

  1. 今天看到code blue3的消息就想到格主了!!! 過來這邊就看到你回來了!!! 哈哈哈開心

    四重奏很好看,每週都迫不及待的追,感覺你很喜歡小雀呢(笑)
    原來瑛太對這部這麼有興趣(笑)
    請繼續更新喔!!

    ReplyDelete
    Replies
    1. @lisa

      我好興奮R!我好興奮RRRRR ←今天一整天都是這樣的狀態www
      我大CB和大紅白終於要歸位了,謝謝您想起我!

      我很喜歡小雀喔,她的暗戀非常耀眼,卻又讓人心悶悶癢癢的,果然是因為演技太好的關係吧!不過最可憐是的家森,他的暗戀太低調了,他看著小雀,卻沒有人看著他。

      然後瑛太至今還沒更新第八集心得,他是徹底放棄了嗎!!??

      Delete
  2. 一直存著最後一集,有點捨不得結束的感覺?!
    剛剛才看完然後深深感覺自己慧根有點不夠,似乎有很多東西還有待發酵~

    アリス的再度出場實在是太妙了~ & 太喜歡最後在車中合唱片尾曲的段落,歌超好聽!

    ReplyDelete
    Replies
    1. @薰:
      最終回給我的感覺是,當人確保了最低限度的衣食住後,和朋友(親友)一起過著的人生是可以像他們這樣的,有點迷航,但又知道自己想前進的方向,而且不願輕易轉彎。
      雖然過了30歲,雖然夢想只能碰到邊邊角角,雖然人生還沒到達頂峰就一直停滯不前甚至可能走下坡路,但是他們也是一種可能,比起放棄樂團向現實屈服的寫信女,比起煙囪裡的煙,還要厲害了一點。
      跟寫信的女孩相比,或許四重奏的人生對她而言才是まさか呢www

      最後一集是我唯一急著追直播的一回,大概是太想知道瑛太有沒有出場www
      但其實應該好好放在下班後的晚上看才對,這樣才可以充分吸收><

      BTW, 片尾曲真的超、魔、性!不自覺就會哼起來。
      最後一集在車上的座位安排我很滿意(嗯?www

      Delete
    2. 寫信女只是太羨慕了,羨慕他們找到彼此,自己卻是孤單一人...
      有些事情感覺若是有伴相隨,也就更能堅持下去了,所以有一群同心同德的人可以黏成一個甜甜圈,真的是太棒了呀!
      最後一幕的穿著不是Cosplay造型,好像有點可惜XD(喂~

      Delete
    3. @薰:
      是呢,寫信女放棄了自己的團員和夢想(到底是不是說5年前的東京事變XD),或著該說她的團員一起放棄了呢?這就是甜甜圈洞厲害的地方吧,明明是三流,明明被報導成犯罪者,明明被丟了罐子,他們演奏時卻無比閃亮🤘

      最後一幕的穿著回到原點,還不錯的設定,可惜小雀沒有脫鞋子(失望www
      不過小雀的確更適合 cosplay,認證!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