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DE BLUE 3 EP4 - 笑顏的功效


安達大媽終於正常發揮(藍澤你可以把她的腦剖開來看看嗎!
#沒關係對我來說CB已經結束了


▍偏離的命題

明明應該叫狗血的功效才對。
安達大媽所下的標題「笑顔の効能」我很想理解,但無法理解。

優輔寂寞又早熟的心可以依靠三井的笑臉獲得療效,
(但三井在此的角色是媽媽,並非醫生,所以跟旁白完全對不上呢www)
鋼琴少女的躊躇不前透過了藍澤久違的笑容才終於下了決定,
急救現場焦急的患者和家屬是藉由飛行護士的表情得到寬心,
但緋山的笑臉對大廚有什麼功效???安達大媽可以跟我解釋一下嗎,在下資質弩頓完全不懂這條線跟本集命題的關係呢。

BTW 其實我也不太懂鋼琴少女的堅持,現在已經到了就算不開刀也只能躺在床上的程度了,所以不開刀根本也無法彈琴啊女孩!!!嗯一定是我一介凡人無法理解天才在想什麼吧。但是、天野奏小姐,一直拖下去的話,你的心臟變成優輔君的形狀的機率就更大了喔(❌)。總之、躺病床整集還要堅持夢想但其實根本無法彈琴的邏輯想要呈現的是???我想只是為了想串連到藍澤的笑顏吧,嗯一定是的,編劇好會串好棒棒,所以說藍澤的笑顏所產生的功效就是為了讓人下定決心???喂你這樣寫外科醫生他會高興嗎???至少也要寫是對他的技術有信心才對吧??? 而且人家藍澤才不是賣臉的,他是賣胸的!



「醫生不經意間露出的笑容,或許比手術跟藥物更能治癒人心」
但是對應劇情,三井是母親,護理師也不是醫生(儘管冴島說的很好),緋山甚至 OOC 了,只有藍澤線勉強有對上旁白,但背後的邏輯卻讓人想打一大段吐槽(實際上也打了沒錯),簡單來說這集旁白和各種支線組合像是硬湊,少了互相輝映的感覺。而且、說到笑顏,竟然沒有帶上白石醫生玩是在開什麼玩笑?!


不看旁白和命題的話,我還是有喜歡的段落的。

之一,手術失敗後橘醫生和緋山的對白,「走在鋼索上的1000天」這段很不錯,充滿父愛和無力感,我很喜歡橘醫生陳述自白之後緋山的反應鏡頭,皺著鼻子忍住眼淚的樣子,原本她對於回到急救的那些不甘心,或許因為能夠幫助到三井醫生而消逝了吧,這才是緋山醫生該有的反應,三井醫生永遠是她最軟的一根肋骨,不愧是三井醫生的頭號跟蹤狂呢



之二,優輔和曉人線,經過 Mac 置入的洗禮後,這集 PSV 的置入不但沒有影響劇情,反而變成提升劇情的工具了,這點寫得很不錯。我很喜歡知道曉人離開後優輔的反應鏡頭,他知道自己不能哭,不能給心臟負擔,不能表現出悲傷,不能成為父母工作的累贅,所以努力把專注力丟回遊戲中,好像什麼事都沒有一樣。尤其是優輔從遊戲機裡短暫停下來的雙手——以大拇指為對焦點,呈現出景深的 sense,我要給導演的便當加雞腿!



橘家看煙火那段也非常動人,算是本集的高潮點,台詞、演技、情感都很到位,不過這段的能成功有泰半是因為煽情的配樂下得很對,另一半則歸功於りょう的演出。

這集證明了果然壞掉的鐘每天也能準個二次呢。

BTW, 說到曉人君,他的手術也超高規格,藍白紅藤橘五位正式醫生+世界的北野=GG,所以要那麼多正式醫生進去當「助手」幹嘛,是想強調就算是他們合體也無力挽回嗎???白石問號.jpg



▍高檔的食材,失敗的料理

普天同慶 CB3 的收視曲線目前完全呈現劣www作www推www移www
這集過後,我終於屬於不必看眼科的「大眾」那邊了吧。
也不需要費心費力地尋找任何小優點來稱讚安達大媽了,突然覺得好輕鬆啊www

如果說演員是食材,
那麼增本P就是擬定菜單的人,
安達大媽則是依據菜單掌廚的料理人。

而把這麼高檔的頂級食材烹調得如此走味,當然是料理人的問題,不管是火候不足、佐料調配錯誤、本身廚藝不精或是跟本沒好好研讀前一位主廚留下來的食譜(而且這份食譜是受到熟客肯定的),那都是料理人的問題,怎麼可以反過來怪客人的味覺出了差錯呢。

即便食物擺盤再怎麼模仿前一位主廚,想喚起客人情懷「對對對,我以前就是點這道料理沒錯」,但本質上新廚師就是煮得很難吃啊,煮到把前主廚辛苦建立的看板招牌砸掉了,煮到熟客哭喊著「我記憶中的料理才不是這一味!!!」,對,我就是說緋山醫生,我的緋山醫生才不是這樣的人!!!



當然沒有好好把關,讓這麼爛的料理端上桌見客的增本P也有責任,可是問題最大的終究是新來的主廚不是嗎?當然,曾經寄望這個前科滿滿的新主廚能端出合格料理的我,顯然是期待過高了。

我真的是第一次看到有編劇寫的比同人文還差呢www
之前《被詛咒的孩子》雖然也是整組原班人馬被抹上 OOC 的味道(除了 40 歲的哈利波特先生依然中二),但人家至少有敘述性詭計,至少成功利用火盃的考驗和石內卜複製滿滿情懷,至少沒有把魔法冒險變成戀愛手札,至少當成官方同人來看是一部還不錯的作品啊!

但是安達大媽呢,要醫療沒醫療,本劇的一番手 Heli 到了第四集只淪為一個運送工具,毫無緊張感和迫切感,能把 Heli 這種充滿特色的要素寫得如此邊緣化也算是一種才能了;要感動也不到位,有時太煽情有時又戳不到癢處,最後則是往三觀不正的狗血戀愛劇方向直直狂奔而去,原本 Code Blue 中特色鮮明的人設則崩塌滿地,完全是才能啊才能,這樣的安達奈緒子,絕對可以用愛發電吧!


🚁

工商服務時間

傳說中濟州島涯月邑召吉里有個瑜伽狂魔
傳說中某個大韓民國 solo 女歌手覺得自己上輩子應該是個印第安男酋長
傳說中有人可以就職三天就從職員升職為理事
傳說中濟州島有讓人看了就想談戀愛的夕陽
傳說中只要一起度過營火 BBQ,陌生人就會變得親近起來

想看看這些傳說嗎
想看看音樂人社長化身為家務博士嗎
想看看拋出一個和弦對方馬上能接下去唱的 soulmate 夫婦嗎
想看看雖然是廚房大媽但總是在各種廚房工具裡迷路的打工妹嗎
想看看大韓民國二位 solo 女歌手花式午睡花式賴床花式瑜伽的模樣嗎

最真實又讓人羨慕的完美夫婦形式
✖️
最勤奮上進最熱愛工作但身體軟綿綿如海綿寶寶般的優秀職員
✖️
各形各色的可愛民宿旅客
✖️
5隻狗3隻貓

保證三觀正確,保證不灑狗血,保證沒有 OOC,保證不用看醫生就能得到滿滿的治癒,歡迎您蒞臨【孝利家民宿】。


🚁


▍我的緋山醫生壞掉了

我的緋山醫生前半段還算正常,但從某個地方開始,壞掉了。

像是,比誰都注重健康和營養,S1、S2 裡把蔬菜沙拉和維他命當作主食和必需品的緋山醫生,突然三餐都吃起飯糰來,甚至連過期的飯糰也不放過???

像是,明明 S2 裡緋山不喜歡橘醫生輕浮的調侃,但這集反而主動開了橘醫生「被小三甩了嗎」的玩笑???

像是,比誰都關心患者,對病例一向投入熱情的緋山,絕對不是那種會對患者訴苦說「今天的病例很無聊」的人吧?而向來只跟白石談心的緋山醫生,也不是那種被一顆飯糰收服,就開始對患者掏心掏肺大談心事的人吧?

像是,那個好勝心強、S2 中比誰都想要上直昇機、在急救現場的能力與白石不相上下的緋山,編劇什麼前因後果也沒交待,就讓她的心常駐在青南,不斷地尋找自己的位置,於是在緋山心中變成了論文和研究很有趣、病例和家屬溝通很無聊???請問你是跟醫書宅女交換靈魂了嗎???好歹也交代一下緋山這七年的心路歷程啊(我可以理解緋山被新人取代的不甘心,但她對於婦產科/研究的執著原因不需要說明一下嗎),至少如同第一集停機坪前藍澤和白石談心交代去腦外科的七年一樣,而不是這樣扁平化的帶過。退一萬步來說,就算寫緋山七年前因為繞遠路繞到崩崩而跑去研究也好啊,所以到底為什麼變成論文魔人了?我想知道緋山醫生的心境轉折啊!!而且白石醫生絕對會向你示範在翔北也能邊急救邊投稿論文的。

像是,雖然性格傲嬌但其實比誰都坦率正直、是非分明,這樣的緋山你跟我說她會想要跨越醫病關係和患者搞不倫,在身上留下繼續一道道德瑕疵的疤痕???她在病患身上跌的跤、繞的遠路、留下的傷痕還不夠嗎??? PS:「不倫」出現在下集官網文字預告中



而大廚 EP4 則是不斷地在撩緋山,先說她美人,後讚她可愛,要她笑一笑,邀她吃飯糰…,這麼說來,大廚的人設也從上集的樂觀開朗瞬間變成了——
因為醫院食物吃不飽所以買了飯糰補給的偷吃患者,
明明已婚了卻還一直在醫院撩美女醫生的偷吃丈夫,
簡單來說,大廚就是各種意義的偷吃狂魔!!!

然後我緋山醫生不知道怎麼地就陷進去了,請問是飯糰裡面有愛情魔藥嗎???

本集最終段,緋山買飯糰返回我還可以理解(但那雀悅表情絕對超越醫生對病人的關心),然後正宮夫人一現身(你丈夫都住院五天了你才來???),大廚一臉偷情被抓到,而緋山一臉小三震驚樣是怎樣???我是錯過了什麼啊???現在在醫院一起吃個飯糰就等於喝交杯酒嗎???怎麼突然就變成狗血修羅場了???就這樣見證了緋山醫生人設崩塌的瞬間。



除了人設走樣,
安達大媽最讓人不能忍的點是把緋山撞見緒方老婆的場景當成「準 Ending Scene」,
(甚至有日本媒體認為這幕算是結尾點,用ラストシーン來形容它)
他媽的這是醫療劇啊,安達大媽你用戀愛劇的方式去製造結尾點是有病嗎???
林宏司前二季有設計過這麼狗血又不本格醫療的結尾點過嗎?!!

哈哈哈哈哈我想安達大媽在接下這部劇本前,所做的功課並不是把 CB1、CB2 研究透徹,而是把當初致敬的《實習醫生格蕾》裡混雜的感情線筆記地滾瓜爛熟了吧www 現在的狗血不倫戀愛展開確實是安達大媽的「正常發揮」,但卻也是觀眾最不樂見的方向,經過了這集,我對 CB3 產生的心理陰影面積足足有 9487 平方公尺了。

當然,除了緋山,幾乎五人組都 OOC 了,
在未播出 EP4 之前,日本網友就在推特上放上了中肯 OOC 對比圖,拿來引用一下(艸



其實在緋山壞掉之前,第四集還算可以,不功不過,但編劇卻完整了示範五分鐘毀一集呢,當緋山的角色一走調之後,原本 CB 飽滿的色彩就再也回不去了,只剩下狗血淋漓的顏色。(無比希望安達大媽下集狠狠能打我的臉)


▍雜談

—酒吧
本集最好蕊的場景。
雖然說是在慶祝冴島結婚,但白石和緋山的目光卻一直看著對方呢www

緋山的酒醉場景跟 S2E7 相互輝映。
S2E7 白石買醉後,纏著緋山和藍澤質問幸不幸福(藤川則被直接定義為不幸XD)
S3E4 緋山買醉後,則換成緋山纏著白石和藍澤質問工作了www
妳們倆酒醉之後也太對稱了www
話說白石你是聽緋山抱怨幾次了?整個來龍去脈未免也太清楚wwwww




然後藍澤你真的可以把疊高高寫進專長欄了 XD


—白石的戲份
白石惠,37歲,不需要主刀手術的鍵盤 Leader,常常負責跟家屬解釋病情(但壞掉的緋山醫生覺得這很無聊),熱愛寫報告(❌),然後,沒有然後了。

這集出現了一個徵兆:編劇只要不寫藍白線,白石的戲份就驟減。由此可見安達大媽的戀愛腦之恐怖,請問認真的給「Leader」一場手術或一個患者很難膩?我想安達奈緒子手中那份白石惠使用說明書(不知道是誰寫的但絕對不是宏司寫的說明書)上面只有幾個字吧:這個人要跟藍澤一起使用。




—雪村
突然發現這集沒有 白眼 CP 了,我真的是史上最不會站隊的人了www
然後雪村根本女版三浦春馬,是想挑戰只用眼白演戲嗎,除了眼白份量多寡之外,我感受不出她的情緒變化…








つづく。



緋山吐槽,白石點頭稱是的場景,還能出現幾次呢QQ

10 comments:

  1. 先讓我哭一下,把我那個只會吃生菜沙拉跟維他命還有只會跟白石醫生談心的緋山醫生還來啊QAQ(誰是妳的

    安達真的完美示範了如何五分鐘徹底毀了整齣戲(雖然在我心中當緋山吃了飯糰開始整齣就已經崩壞了),第四集其實不算太差,導演分鏡運用的很好,橘x緋山x三井的台詞也還可以,優輔跟曉人還有橘一家也算感人,但偏偏最後……

    就算七年過後角色有所成長也不可能性格全都改變吧?已經很努力的不在看劇時邊吐槽劇情了(雖然看完後還是忍不住)但看到最後緋山一臉打擊的樣子真的把我喉嚨裡累積的火全都噴出來惹^q^
    果然對安達不能有任何一點指望^q^就算再怎麼喜歡戶田再怎麼喜歡緋山我都沒有辦法接受崩壞第三季了^q^

    ReplyDelete
    Replies
    1. @PAICU:

      對!我難過QQ 緋山這個角色是跨越戸田20代頭尾、讓她開竅演技、讓她用心去設計小動作塑造、讓她從劇組忙內一路變身為前輩的角色,戸田也說緋山最像她了,這麼有意義的緋山,透過演技去塑造起來的鮮明特色,卻被一筆抹掉了...,一方面我為緋山醫生壞掉痛心,一方面又替演員本身感到難過。

      安達大媽這傢伙!是因為緋山的身虐過了(心臟),心也虐過了(小翼),所以最新的開虐法是遊走道德界線當小三嗎???再怎麼說這都不是是非分明的緋山會做的選擇啊!甚至還為此煩惱跑去和白石相談?有沒有搞錯啊!!緋山才是會罵別人「怎麼可以不倫」的那種人吧!!!緋山才不會是為此受打擊的人啊!!!!

      嗚嗚嗚嗚嗚把我們的緋山醫生還來,把只把傷口和煩惱給白石看的緋山醫生還來!!!

      Delete
  2. 下一集真是關鍵呢, 緋山33到底是要走小三路線還是純粹是官方的欺詐預告 (可是不管是哪種都很讓人生氣啊...)
    現時來看哪一版預告都沒有提到這劇情(現在只有名取犯錯白石代罪線+冴島昏倒病床痛哭線&男男談心線), 因此我覺得官方玩弄人心的機會也很大
    官方刻意在文字預告提起不倫, 加上結尾緒方心虧的表情&緋山驚訝的表情+作死的BGM都很有把觀眾帶到要走不倫路線了的感覺

    可是假如只是欺詐, 官方的手法也太惡劣了 <---是我現在憤怒的點XD
    緋山這角色根本不適合走這條路線, 也不需要弄這些一周的誤會 (不過宣傳是有啦, 看看推就知道有話題了= =), 畢竟她的支線在今集也提到了: 很喜歡婦產科的工作卻被青南趕走, 感覺可以像藍澤那樣到底最後會回到喜歡的青南(多倫多)還是留在翔北 (不過藍澤的多倫多線不知道安達之後還記不記得了)
    現在宣傳的效益是有了, 但也得罪了很多觀眾 (老劇粉+緋山粉+戶田粉)
    直播當天我也哭了生氣了, 整晚沒睡www
    隔天去喝酒了, 喝酒時頭腦清醒了莫名地替緋山想了幾個方案儘量把人設拉回來(只針對和緒方時的OOC, 某些OOC得徹底的已經沒救了, 像不注重養生的緋山這些T.T), 現在沒第1天那麼失望了XD

    但我覺得不倫真是我的底線了, 此前疑似觸犯醫患禁忌已經是一個問題, 現在還有跑不倫的疑惑, 把一個好好的, 受人仰慕的角色寫成這樣是真的對角色的侮辱(甚至有人想要成為那樣的人)
    這個已經和是不是緋山/戶田的fans無關了, 你換其他角色去挑戰道德底線也會令人不爽, 像藍澤要和鋼琴少女走忘年戀那種(所以白石要找黑田醫生?!)
    要是真走這路線這季已經可以宣佈和大切同級啦, 也不知道演員怎麼想, 內心應該很複雜吧orz

    ReplyDelete
    Replies
    1. @Alicia Lee:

      如果預告跟白袍紅襯衣一樣詐欺就好了。至少目前的影像預告沒有緒方線存在,只有在文字預告小刷存在感,總之希望不要跟鋼琴少女突然出現然後拖好幾集不下線,在 CB 系列,出現太多集變成常規角色都沒好事,不是戀人有事就是家人被虐或者超級難症患者QQ
      說起來,歷來官方的文字預告大部分都會在進片頭前演完?只能希望白緋相談就把這條線收掉了,然後專心醫療虐藤冴,畢竟完全無法想像緋山繼續為此躊躇、跨過醫患關係的樣子,這是要她 OOC 到哪個宇宙去啊!!!

      我個人是的完美腳本(?)是希望官方只是炎上商法(但明明就惡評如潮,我每天都看官推下面的惡評來抒壓呢www),緋山只是用「我朋友」的名義向白石試探反應,然後就此結束,當作我們被詐欺一回這樣www。但安達的腦迴路誰知道呢,攤開她之前的月九作品,三部裡有二部不倫,這比例實在太高了.... #她也太沒梗了吧!!
      還有一個可能就是富士的陰謀,觀眾本來一直嚷著不要戀愛線,現在則變成嚷著不要不倫,觀眾底限被迫變低了,富士也成功了,可以推藍白了(不

      下一集確實是關鍵呢,數字是否會吃星,角色是否被玩壞(已經壞一半了),大媽是否醒來,觀眾是否還能追的下去…
      這集真的讓我陰影很大,雖然不像您失眠,但也做過在夢中也被大媽支配的惡夢,OOC 是沒救了,只能看 OOC 到什麼程度而已,早知道就把緋山醫生留在沒畢業的時空了。
      總之請大媽下集打我臉!用力的打!雙臉都給你打!拜託把緋山醫生還來啊!!!!

      Delete
  3. 我是來護航實習醫生格蕾的,
    雖然主要角色們一言不合就上床,但是他們都很忠於自我不會隨便OOC!


    (咦留言設定改了不能自訂姓名了QQ)

    ReplyDelete
    Replies
    1. @atharuhi:

      對www 人家格蕾演了十三季都沒有青青菜菜 OOC,怎麼 CB 第三季還演不到一半就放飛自我,森77!怎麼辦您這一說我好害怕之後藍澤和白石一言不合就滾上床了(!

      本站開始推行網路實名制(❌),但您這麼有特色,不自訂粉絲也認得出來der!

      Delete
  4. 您好,看您的網誌舒壓一陣子了,這次實在忍無可忍來留言一下XD

    身為CB3開播前才追完1+SP+2的緋山醫生+紅白腦粉,看完第四集真的很想加入刀片團啊!!
    紅白大概是走不下去這件事可以釋懷,但隨便把緋山醫生配給病人到底是!而且明明是最常談心現在住一起又有更多時間可以放閃(誤)的紅白兩人怎麼越來越不熟的樣子!?人設崩壞就別再提了,一次看完全部感觸更深(淚

    再說這個安達大媽實習醫生格蕾可能也沒仔細看吧!追了五季都沒印象有醫生跟病人搞不倫的啊!只有醫生跟醫生#%^*+_的(所以說還我紅白)

    只希望後面別再毀下去了啊,不過就算毀了身為腦粉我還是會硬吞下去的(咬牙)

    ReplyDelete
    Replies
    1. @Mi Lee:

      同盟(萌)您好!!
      我是最近又從 S1 開始蕊起的緋山醫生腦粉,越看越覺得 CB3 讓人痛心,人物刻劃也好,病例也好,說教也好(以前黑田說5句就結束,現在藍澤可以說個3分鐘),對手戲分配也好,全滅,安達大媽這季結束後是想當刀片批發商嗎???

      儘管我當初 S2 才掉紅白坑,但 S1 時她們的對手戲和羈絆就滿屏了,現在呢?白石的談心被藍澤獨占,緋山的談心被患者取走,傲嬌的安慰也不再,而且搞不好下集緋山相談完就結束同居 check out 了(不祥預感),更重要的是,緋山醫生才不是會說出「つまんない処置」的人呢,這是哪位啊太太!(痛哭)

      大媽連抄格蕾都抄得不及格,所以說她的三觀到底丟到哪去了啊!!!

      Delete
  5. 前兩個星期電腦拿去修,正在慢慢補進度。

    就連不是站紅白黨的我都覺得編劇到底想對緋山醫生做什麼啊????
    緋山真的不是會搞不倫的人啊!感覺她應該很看不起搞不倫的人
    這不是我認識的緋山醫生,把緋山醫生還給我們(地上打滾

    話說這季好像不論什麼手術藍澤都要參一腳,其他人明明也都獨當一面可以自行開一台刀帶實習生。(藍澤是不是偷偷藏起了手術室的鑰匙,一定要他在場才可以打得開門....
    而且直升機急診的特色不是很多現場急救嗎?為什麼覺得現場處置和直升機上的戲份越來越少?

    看到人物設定越來越來偏離,收視率也很讓人憂心.........
    #為什麼要這樣破壞我對CB的美好回憶呢?
    #以後是不是和人推薦的時候只能說,CB是部好劇,但只建議看一、二季,第三季就當從沒發生過吧!

    (本來只是想補一句,但是好像無法編輯,然後刪掉還有留痕跡....到底該如何是好?

    p.s. 如果走格蕾路線的話,一定有人會和實習生滾到一張床上吧 XD

    ReplyDelete
    Replies
    1. @ Vikki Huang:

      希望您的電腦永遠保持健康,別再生病~~~

      我開始懷疑安達大媽接下這部戲的原因就是想玩壞緋山醫生吧,戸田是有欠她會錢還是長的像安達老公的前女友啊???有必要二次合作都惡搞她嗎... 林宏司的緋山是個是非分明,不會遲疑猶豫,不會超越醫患關係的人,這樣用心塑造二季的角色就輕易被唐突的愛情線毀了的話,安達大媽就算揹油鍋也不夠還呢。

      這季的急救的確呈現沒有藍澤就會關門倒閉的狀態,為什麼每台刀藍澤都要負責啊???你不是說只要腦漿嗎(喂),安達明明就是女的但卻超愛是弱化女性(三井、白石、緋山、冴島)、強化男性,但其實不用特別強調大家也知道藍澤超強吧..... 為什麼非要他當手術室的門神天天站台啦www 我想比較有可能的是大媽根本不會分配醫療場面,所以每台刀都帶上主役就完事了 XD

      然後直昇機只淪為每集出勤一次(最多二次)、片尾曲畫面還比正片多的角色,明明片名就叫 Doctor Heli 緊急救命,結果片中既沒 Heli 也不緊急,大家通通在醫院裡談心,接下來搞不好會和實習生滾病床呢(不

      BTW 幫您完美(?)刪除屍體(!)了,感謝再度光臨!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