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與女孩的糖果雨

台北刮著颱風暴雨,戲院的螢幕上下起了一場糖果雨。

2008.09.13 大雨天的10:00,西門町絕色影城,
音樂淡淡響起之後,第一句出來的聲音,是綺貞。

老陳的旁白,怎麼說呢...,很不老陳,差點認不出來,
我還是比較喜歡好幾年前的網路電影〔青空〕的旁白,
可能是因為那個放棄耳朵還是放棄嘴巴的問題讓我思考了好久好久,
也可能只是因為,青空的OS,好多好多XD




Section1【如果南國冰封了】
陳泱瑾、辛佳穎
他們在一起,是快樂的。


在細節的描述上算是生活化的,帶著影像美學的拍攝生活,
影像跳躍的很蒙太奇,
還沒來及的融進去台北,就跳出去台北了,
其實故事很單純,也可能是太單純了所以跳躍,
投入了情感但感覺張力不夠,
吵了哭了罵了吼了旅行了,
擁抱了親吻了合好了;
我比較喜歡的是洗衣機排水管流出公寓地板,兩人的無聲爭吵那段。
背景音樂,繼續。


Section2【看不見攻擊的城市】
張榕容、魏如萱
他們不在一起...比較快樂。


為了林嘉欣進電影院,看完反而最欣賞中法混血的張榕容演出的U,
張榕容,從當初那個貧窮貴公子裡的可愛四妹到熱情仲夏到現在...
改變了好多好多(給她一個拇指)

U的生活像強迫症似的一絲不苟(房間大好き!)
便利貼貼的好整齊喔,發現這樣也有獨特美感,
和人喝咖啡也會在意咖啡杯擺放的方向,
煮泡麵有華麗的特定步驟,很是可愛~
連感情也一樣的潔癖,與主動快步調的Waa形成一個強烈對比,
U有所堅持,她不敢跨出步伐,老是把氣氛擰皺了。
中間突然穿插入自慰的橋段有點突兀,但也驚訝於演員的表現,
也許這一刻才是顯露出真正的U,她的寂寞與渴望。
Waa的表現意外的不賴,
前一晚看的音樂舞台劇中,Waa唱歌居多戲份較少(左邊樂團之一)
直到看電影才感覺到在演戲的Waa,大姊姊的飢渴感有傳達到喔XD
尤其是聽到香格里拉的前奏流洩出來的那剎那,我好開心。
四月二十二日,換我包養你啊。
兩隻鬥魚,住在隔壁的水杯裡對望,
比起住在同一個水杯裡互相攻擊,還要快樂。
背景音樂,香格里拉。


Section3【夢見相反的夢】
吳立琪、高伊玲
他們不在一起不快樂。


Summer和Spancer這一段探討著比較嚴肅的同志世俗壓力。
「我是Spancer,我今天呢,要跟Summer分手十年」
我想起來音樂劇中的L,Love也是Left,R是離開也是遺憾,
而R和L,在劇本中終究會再相遇。
無論如何,Summer的老公都有資格領張燙金邊的好人卡吧~
這個老公,可是小心翼翼的想維護表面的和平呢,
儘管,菸味,淡淡的在他背後捲起無聲的千言萬語。
背景音樂,約定(粵語版,Faye)


Section4【像花吃了那女孩】
林嘉欣、王心凌、許安安、路嘉欣
他們在一起也不快樂。


我想控告詐欺,
衝著嘉欣的Ricky才想進場看這部的我,
有點納悶著以這段落做電影名稱,以此角色作為海報賣點的這段...
反而...比不上前三段啊。
這一定是報應,Ricky這麼想的同時,我附和著。

可能是因為用了太詼諧的定格手法(害我想到33分偵探和求婚的妖精)
每次Ricky總會在定格時像說書人似的解釋,很可愛但我不禁大笑,
或許我把花吃了那女孩的這段想的太過美好,沒想到卻是暴力的詼諧,
Ricky沉溺的,是暴力美學的愛(喜歡S的那個M)hello, amour!
越愛就越不講道理,
越不講道理就越歇斯底里,
越歇斯底里就越暴力。
好吧~嘉欣的Ricky還是很可愛的啦XD 
架構還可以,但結局不是很滿意。
背景音樂,和陳五msn。



總結來說,與其當成是一部近二個小時的電影,
不如當成是四支長板的MV來看會更有感覺,
就像新詩一樣,
喜歡的會很喜歡,但不能接受的會極為不懂,
對於新詩的愛好,我是一半一半。


這部片有了演員,有了導演,
有獨特的美學和營造出來的氣氛,音樂配的合我胃口,
像是岩井俊二《花與愛麗絲》般的美麗,
但是...編劇出門了...

還好,四段section結束後,
最後那段OS(也是綺貞) 把整部片子的緊密感和層次提昇了。
背景音樂是某懸喔XD

太過蒙太奇的MV手法,
看完才發現...欠缺的片段,看電影書裡的文字倒是可以完全補足,
但是,如果這些畫面也能填滿到電影裡,就好了。
結論:把電影文字寫真書看過後再進場看電影,應該會比較有感覺...


p.s.故事的拍攝發生在同一層公寓的同一棟房間裡,
其中,我最喜歡U和Ricky的房間。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