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ris, je t'aime.巴黎我愛你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座美麗的城市的,
也許你我一樣心裡住滿了巴黎。

我最喜歡瑪黑區畫室、艾菲爾鐵塔的小丑、
地鐵站的觀光客、那首為小孩子唱的歌,還有馬叟公園,
光是蒙馬特三個字,就會讓人陷進去Amelie裡了。




瑪黑區
畫室裡頭男孩與男孩,
機關用盡的台詞,一張留下來的紙條,
和推開門後,男孩奔跑在巴黎街道上流洩的音樂與背景。
最大的收穫是,Gaspard Ulliel!
(我的愛阿,我看到你都差點要尖叫了馬涅克!)

杜樂麗花園地鐵站裡,
很像Amelie裡的怪叔叔的美國觀光客、巴黎導覽手冊、
永遠不要跟陌生人四目相對、散落一地的蒙娜麗莎、小男孩與彈弓,
嗯,柯恩兄弟的幽默,沒有絕對浪漫的城市。

艾菲爾鐵塔裡從那名小男孩說父母在監獄相識開始,
然後跳由默劇小丑的一天,
小丑喝水、餵貓、開車、打檔、停下來在巴黎的街頭用餐、付錢,
聲音表情速度配合的過份巧妙,巴黎就是他的舞台,
人們總是揮揮手要他離去,小丑總是臉一抹,彎下的嘴角重又揚起。
直到小丑入獄,
鏡頭是獄中囚犯絕望靠著鐵欄邊大吼『我不要跟兩個怪物關在一起』
但這一次,小丑有兩位,一男一女,
同樣的動作,臉一抹,哭臉變笑,黑白成彩色,
彼此無比歡欣地漫遊於這座也許依然自視優越的揮揮手叫他離開的城市,
默劇與現實,或許不過就是主觀與客觀環境的界線,
看不見不代表不存在,或許我們不過是自以為是智者的看見了。
後來後來,被同伴推倒的小男孩,
在回頭看見父母抹臉嘴角揚起後,充滿力氣的在這座城市走下去。

而我真的不知道杜可風的第十三區想表達什麼,
製片該堅持下去等王家衛的,也許他不會讓王菲的天空顯得尷尬又突兀。

第十六區
當女主角第一次唱那首歌時,
是要趕車的羈絆外,還有對自己小孩滿溢的愛,
但第二次唱那首歌時,卻讓人想哭了。
為了自己所愛的孩子,所以要勞配奔波的去照顧別人家的孩子,
這種情緒敲打著我,其實很痛,巴黎。

馬叟公園
鬼才導演(容我這樣叫他,我真心希望他回鍋拍HP6)艾方索柯朗的作品
厲害的是整個故事是一鏡到底的,
兩人的關係、對談的猜疑、巴黎的街景,以及會心一笑的謎底,
編劇很強,緊湊直到最後第三、四者現身,才豁然開朗。
才子啊,拍完阿茲卡班的逃犯別忘了你的好友混血王子在等你喔!

我最喜歡聖丹尼斯(我都叫它春夏秋冬)
分手的開場白太過於浪漫,讓人來不及記住的春夏秋冬,
Natalie Portman就出現了。
對眼盲的男孩來說,
他可以用耳朵與手打字、帶女孩抄捷徑、可以看電影、可以接吻,
他或許不知道他的女朋友有多美麗的外貌 (OS:是娜塔利波曼耶!)
可是他有更清澈明瞭的心,在那一個誤會的瞬間,察覺了最可能的原因
因為我一直在準備考試而忽略她嗎?
這樣子的驚恐不停的在他腦海中回響,
於是緊湊的春夏秋冬旋轉重複著,
這種剪接手法是我的最愛(就像西班牙公寓的電影開場)。
雖說最後我們和男孩都誤會了,莞爾一笑。
『你有在聽嗎?』
『不,我正看著妳。』

節日廣場
是這部片一見鍾情小曲的其中一首,
採衝擊性地倒敘法,最後令人掬一把同情之淚。
『我可以請妳喝咖啡嗎?』
『我能為妳按摩腳嗎?妳的腳一定很痠。』
『因為妳在我的夢中跑了一整天。』
男主角花了多大多大的力氣才說出來的幾句話,
卻只剩下最後女主角手上兩杯嘆息和流淚的咖啡。
管他黑人白人非裔美裔種族不種族階級不階級,
平時沒練就口才和幽默感,沒有即時說出來,或許就不是巴黎。


在那麼多位國際大導演運鏡下,
十八部文字記載不完,
但可以感受到的是,
它們就像叫你去跟這個城市戀愛一般,
巴黎這地方,連墳墓都能拍得如此美好。

是的,
巴黎,我愛你。
是的,
席丹,快去選總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