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ga,寫在艋舺上映之後。

此篇對照「Monga,寫在艋舺上映之前。」一文
是根據個人的期待度而寫下的觀感。

此篇非好雷,請親衛隊慎入。



先感謝 Secfive 的留言,本來看完後沒有打算要寫這部的心得…
因為發現這部片不在我的「好雷帶」,索性想丟筆不理它XD
果然給予過份的期待是自己的失誤。


1. 鳳小岳(飾 志龍)
沒錯,我最期待的部份,
的確看著他我嘴角會上揚,但後來看完才發現也僅只如此。
志龍台味夠,但除了台味,應該多點他跟 Geta 間親情的描述才對啊…
總覺得這角色可以再「深」一點,編劇花太多心思寫蚊子(趙又廷 飾)了。


2. 配樂
這部片最值得去看的地方。
還好有配樂它才能站進我的普雷區,踏上及格線。

原聲帶是值得一買的。


3. 小天(飾 和尚)
「小天非常有魅力。」
這是我走出電影院後,轉頭對友人說的唯一一個正面評價。
可惜的是,明明掛名雙主角,看完電影後才發現「裏主角」其實是趙馬克
更可惜的是,明明兩人演技的層次感在大螢幕上高下立判。

所謂電影,是把視覺和聽覺的感官效果放大,這跟電視的近在咫尺的小螢幕有所不同
演電視劇時,我可以接受演員誇張點的演法,用比較煽情(匠氣)的詮釋來奪睛
演電影時,感官效果放大,氛圍的掌控只需要一個抬眉或一個眼神就能流轉
這點小天做的很好,他能收,不溫不火的詮釋不會太超過,卻讓我覺得這角色很濃郁
可是趙馬克……太放了,他用演電視劇的演法在演電影(…暈倒)


4. 豆導
整部片在場景(硬體)上的刻劃很用心,值得鼓勵
最值得鼓勵得應該是豆導把預告片剪得很好,把我拐進去看了XD
血色的櫻花意念不錯(雖然當下我熊熊想到《一枝梅》),但過份煽情了……
頭尾兩段很不錯,看完這部片我反而喜歡頭尾(果然是走青春掛的吧我!)


黑道片……?果然我還是比較喜歡吐司男。

此外,豆導演出的那個角色(灰狼),是我覺得沒必要的角色之一
或許豆導該改一下忍不住就跳下去演的毛病了,
這角色跟楚大哥一樣有點累贅,不像李雄一樣那麼不可或缺、那麼有故事性。

BTW, 同志情的部份算是點到為止,有想像空間,卻也僅此而已,留白的美感…?
但覺得這段如果好好鋪陳的話,會比小凝和蚊子莫名奇妙的感情有意義多了。


5. 柯佳嬿(飾 小凝)
其實她演得還不錯(看完有點沒辦法想像鈞甯來演)
不過這條支線就算抽掉了對這部片影響也不大
顯然這一段文戲是為了蚊子這角色打造的吧!
到底這段感情戲是要幹嘛?我想不出個所以然。

與其給小凝和蚊子戲,不如多給我一點陸弈靜啊……


6. 趙馬克(飾 蚊子)
too over.
這是在拍電影,OK?!而且又不是拍金凱瑞的喜劇片,不需要這麼誇張,OK?!
一股「又來了」的感覺。
他抱著 Geta 那一幕,我只想到「慕莎…慕莎…」死在他懷裡的樣子,一模一樣...(差點在電影院大笑)

編劇花了很多時間在講述蚊子,OS 也都由他的角度出發
卻出現了莫名其妙的感情線、突如其來和 Geta 感情深厚的橋段(還披麻帶孝...)
其實我覺得應該給和尚多一點篇幅的,蚊子的段落太過冗長瑣碎。

而趙馬克可惜的是,這只是他的第二部戲,他還做不太出蚊子和吳英雄的分野
在蚊子身上,我看到了太多吳英雄
沒有絲父/許樂/陳在天的差別,也沒有阿南/紀存希/和尚的分野,
蚊子就像是換了衣服和年代的吳英雄,我覺得這角色不該只是這樣啊!!!

看來我果然不太能理解何謂矽晶吧!
這股不爽或許也跟我背後那一排女生只要每次趙馬克出場她們就笑的格外嗨有關,
我不懂哪裡好笑了,她們在嗨什麼?


7. 洗版的意義
海角化的艋舺……
剛開始它洗版的時候,本來覺得是國片之光,
但看完這部片後,才發現又是炒作。

意義是三小?追捧是三小?因別人給好雷而讓負雷顯得突兀又是三小?
有這麼好看嗎,我不覺得(最近還真是一堆預告片比正片好看的片子,我絕對不是在說波西傑克森)
論故事性,我喜歡聽說
論深度,我喜歡陽陽
論畫面,其實我很期待霓虹心(資源真的差很多,這部只在台北短短上映二週又是三小,怒!!)
論後勁,它沒有給我九降風的那股惆悵和激動

艋舺,變得不上不下、不前不後。
不至於給到負雷,但絕對還不在我的好雷帶裡面。

明明是好的食材,卻炒成一盤大雜燴。
這就是所謂的義氣和幫派嗎,之前所說的對於艋舺的地方認同又是什麼?我感受不太到。
就像披著艋舺的骨皮,但卻少了一股靈魂一樣。


8. 還是謝謝周董
最後還是謝謝周董辭演
如果他演出,搞不好我們連這麼棒的配樂也無法擁有了。
(不是說JAY操盤配樂不好,只是這次珊妮做的很棒啊!)


以上是針對個人期待度的觀後心得。
見笑了。

 

9 comments:

  1. 文踩光光
    蛤…吳英雄還是那死樣子喔
    還好本來就沒有期待他能做出什麼角色區隔
    (我湊啥熱鬧明明就看不到XD)
    看完這篇好像就不用看艋舺了

    ReplyDelete
  2. jo 大

    其實我覺得還算可以進電影院看
    看完才會發現他怎麼跟預期差那麼大
    明明是值得期待的好片

    吳英雄更是值得一看
    一部作品還不夠
    看完你才會認定 [ 這個人怎麼那麼愛吼叫 ] XDD
    馬克下次可以演一部叫[ 高分貝 ]
    都讓他在那邊吼就好了
    我都替他覺得累 XDD

    ReplyDelete
  3. to Jo&Secfive:P

    正確的來說,我不會說它難看,
    但沒有倒好看的地步,也沒有到會被洗版、追捧的地步…

    不知道是人物設定問題,或是演繹問題(可能都有)
    趙馬克顯然沒有辦法做出人物區隔,這點讓我失望(拜託~都得獎了耶,區隔一下,很難嗎?!)
    BTW, 他的獅吼我都習慣了說(攤手)

    總之可以去電影院看,它不是負雷片啦~
    但不要抱著太高的期望或許會比較好。

    p.s. JO 的確是看不到艋舺的,她人在國外唸書:p
    這樣也好,不用體現到現在媒體上一窩蜂的艋舺熱……(笑)

    ReplyDelete
  4. 舉手~我原本最期待的地方也是鳳小岳!XD
    可惜的是艋舺裡他發揮的空間真的不大orz
    看艋舺真的是期待越高失落越大...
    豆導的預告片實在是剪太好了= ="

    ReplyDelete
  5. secfive好好笑XDDD

    好啦本來胖子說一出DVD就要寄來給我看
    現在應該是可以跟他說不用急了
    等到回去在看獅吼也不遲
    (小聲說:聽說盜版品質是DVD還比電影院多20分鐘是真假的?)

    ReplyDelete
  6. boogie666 的 blog 中,見解寫的很詳細:))
    過於薄弱的義氣啊~

    ---
    to Jo:
    聽說低調好像多20分鐘,不過我現在對那20分鐘也沒啥興趣了(攤)
    其實正片我已經決的有點過長,應該更緊湊一點才對。

    ReplyDelete
  7. 有色眼鏡是很可怕的東西

    ReplyDelete
  8. 是啊,所以說了要慎入嘛~~~
    沒有什麼絕對客觀的言論…,當一腳踩在自己地盤上時:P
    (畢竟這個小地方的每一篇文都分別對不同對象偏心很大啊~)

    ReplyDelete
  9. 其實期待也沒這麼多
    但是又希望能從此國片
    看見些什麼
    但...
    總覺得少了什麼

    這是今天走出電影院的感受XD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