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st Friends ep06

「美知留・・・知ってる?
 私があなたから目をそらしてしまうのは、いつまでも見続けていたいから。
 あなたに優しく出来ないのは・・あなたを失うのが怖いから」

「美知留,你知道嗎?
 我避開視線盡量不去看你 是希望能夠能夠永遠關注你
 無法對你溫柔,只是因為害怕失去你。 」



這一話的爆點無非是在於最後小武的告白,但是我想先談談的是美知留和瑠可的這條線。
看了第七話預告後,不免感覺這條線感覺越岔越開了,難道RM配無望了嗎?


美知留在這一集一開始選擇了宗佑,因為她覺得瑠可太耀眼,她跟宗佑才是一樣的,因為她在宗佑的身上看
見了自己,而想變強保護美知留的瑠可卻讓她感到越來越遠…。是否可以想成因為美知留很在意瑠可,害怕
失去她(我的瑠可),所以覺得她跟平凡的自己越來越遠,於是在優秀的瑠可面前感覺到自己的渺小,才回
頭尋求跟自己一樣的宗佑?拿繪理來對照,繪理沒有像美知留潛意識中有「我的瑠可」的想法,所以不會處
處在乎自己的渺小和瑠可的出色,所以繪理不會感覺瑠可越來越遠…。     -> RM配有望樂觀想法一

而美知留回到宗佑家,從宗佑叫她拿出自己的手機開始,由長澤眼神的轉換,就知道美知留曉得自己又再次
陷入迴圈了!但是這是她自己選擇的,明明她可以更堅強,卻還是心軟的回去了,讓自己變成宗佑的禁臠。

後來小武找上門,在咖啡廳裡了無生氣、無神的表情長澤詮釋的很好,那死氣沉沉的低迷感傳達的很細膩。
美知留完全失去了自我,我想原因是她那「這樣最好,不會給任何人添麻煩」的笨蛋想法,美知留一直怕給
人麻煩,不論是宗佑、瑠可或是SH的大家,所以什麼都能忍,從第五集在宗佑家被強X後回SH的強顏歡
笑就知道,她很怕瑠可擔心。所以小武帶走獨眼美知留後,她也是先想到了「這件事,先不要告訴瑠可,我
不想讓她擔心」



回到SH時,美知留處處注意的是瑠可的表情,小心翼翼觀察瑠可的神色,因為她仍覺得瑠可在生反覆搖擺
的自己的氣(殊不知,瑠可應該是在壓抑自己、或氣自己吧),一直到跟小武套好招把瑠可騙上協力車,才
看到她的笑容。以及最後在公園裡的試探,我覺得應該是「試探」,看看美知留所說的這三段台詞:
⒈ 對不起,我的事讓你很著急吧,兩邊不著地、搖擺不定地…
⒉ 不過最終有件事我卻始終無法接受…,他…說瑠可的壞話!
⒊ 比如說「那傢伙根本不是女人」之類的


前兩段看來,美知留是把瑠可和男朋友宗佑放在同一個水平上比較,呼應第三集中的OS「那時候…,我覺得
這兩樣珍貴的東西都能同時擁有」
,這麼看來,瑠可在天平上是跟男朋友一起比較的,然後在又一次對宗佑
失望後,瑠可又變更重了。

至於試探,我覺得美知留應該不是那麼遲鈍到底型的吧,在宗佑三番兩次的明示瑠可的真正心意、在小武的
工作場合聽到 gay的那個表情時、在繪理說瑠可對美知留就像小女友一樣後、在瑠可說出「這樣我不就和他
對你做的事沒兩樣了」
便跑出去騎白馬反省後,總覺得美知留不該這麼遲鈍的啊!上一集在瑠可房間裡小心
翼翼的問她喜歡的人時,有點期待卻忐忑的表情,充滿了不安的小動作,還試探問:「很久以前是多久、不
傳達怎麼會知道沒有結果」
都讓我覺得…,這是試探,公園裡尷尬的說出「那傢伙根本不是女人」也是,只
是瑠可心裡有一堵牆,她沒辦法進去。                   -> RM配有望樂觀想法二


再來是本集美知留和瑠可最後的對手戲,在簡單的おかえり與ただいま的對話中,可以看出美知留像小女友
迎接男友的雀躍,以及瑠可刻意的疏遠壓抑,被瑠可拒絕之後的落寞,以及關上房門後兩個人各自在門內外
的痛苦,還有美知留不知道為何地無法抑止的淚水,這種在乎的程度,應該不只是親友吧?美知留覺得自己
無法越過那道牆,跨到瑠可的內心裡面,總覺得這樣是「友達以上,戀人未滿,但也許快滿了」(真樂觀)
因為美知留終於表現出在乎的樣子了,不枉瑠可之前努力了五集。       -> RM配有望樂觀想法三



不過,在這情節過不到幾分鐘看到片尾的預告後,美知留頭快給我轉回來不要亂靠!
再加上那句:「我可以喜歡你嗎?」                 -> 上述RM配想法瞬間被推翻…

最後談談瑠可,與小武的告白。

本集瑠可依然讓人揪心,樹里也像揪心的瑠可一樣每集都越來越瘦..。最讓人心痛的是在公園裡瑠可的那段
OS「我避開視線盡量不去看你,是希望能夠能夠永遠關注你;無法對你體貼,只是因為害怕失去你」樹里
用這麼有磁性的聲音念出這段OS,對比的卻是和樂的牽車畫面,編劇你幹麼偏偏要在難得的甜點裡也硬是
加了洋蔥啊 T__T

瑠可再次去看了醫生(為什麼醫生用的電腦卻不如上集在診所櫃台的 iMac?!),她終於決定要把那個一直
沒辦法說出的秘密跟人傾訴,儘管第一次想說時看到小武的慌亂(因為二魔王姊姊的電話)所以沒說出口,
但在聽到美知留發她心中的牆後,在公園裡,她決定對小武說了。

「但我現在想說的是更重要的事,瑠可,我…喜歡你,我—喜—歡—你。」


小武是沒有退路了吧,他知道這時候再不說,這分心意就會變成他不能說的秘密,所以他明知瑠可喜歡的是
誰,還是勇敢的告白了。可是相等的,瑠可的秘密卻永遠因此被小武攔下而說不出口了,最後的那個眼神,
比起震驚,應該是瑠可知道連最後一個可以傾聽自己聲音的人也沒有的無能為力。
(瑠可,你可以考慮找繪理傾訴…,她應該會懂得)

所以瑠可只能繼續悶著誰都無法傾訴,我懷疑這樣下去瑠可會積鬱而死,她會越來越痛苦,無法得到解脫
(Liberation);或者就如同寓言中國王的驢耳朵的理髮師一樣,不停的把秘密積壓而無法說出的結果,變
成最後一次性的大爆發了,至於是怎麼爆發法,只希望不是再最壞的情況下...。


P.S. 在 Juri版(#18BRRSN6)看到拍攝目擊的情報:
大意是有日迷看到樹里在千葉縣的海邊拍戲,咦~~~第一集開頭時,美知留在的漁村似乎就在千葉縣哪!
那可以斗膽的猜測瑠可從那邊的天空(美國)回來了,然後開啟美知留雷達找到漁村的定位了嗎?!

噢~不要太貪心,我就幻想瑠可的雷達找到美知留的定位後,就像第一集重逢後輕輕的喊了二聲美知留等她
回應,然後 The End. 就像求婚大作戰本篇的結尾也不打緊…,只要 Happy Ending 就好…。


P.S.2 嚴重懷疑任社有贊助 Last Friends!
第二集看 DVD 時出現 Wii 主機的畫面,第五集瑠可騎白馬去反省後,小武和美知留談心時出現 Wii Fit,
下一集,預告裡在玩著 Mario Kart,不愧是老是在遊戲的歡樂SH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