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尚女王香奈兒.Coco avant Chanel



不對勁的片名
⒈首先,Chanel 小姐,眾人皆知她是站在時尚頂端的人物,加上「時尚女王」這四個字實在畫蛇添足,
 還是只有我這麼覺得?!

⒉就原始片名「Coco avant Chanel (法文) / Coco Before Chanel (英文) 」來看,
 從 avant、before 這些單字明顯可知,這部片講述的是成為 Chanel 之前的 Coco 的故事;
 這部著重的點並非她進入時尚業後的種種事蹟,而是她進入時尚業 的努力啊,
 如果片名翻成《香奈兒與她成功前的二個男人》,還比較貼切 <-- class="more" hr="">
傳記式劇情片
說到傳記式的劇情片,今年看了好幾部,憑良心說《時尚女王香奈兒》在其中不是出色一部,
並不是說它是部爛片,只是以講故事的手法來看,並不是我喜歡的。
(我很喜歡 Audrey Tautou 這點朋友大多知道,但這部真的只在賣 Tautou,故事架構不好,哎…罵得心痛)

今年看過了幾部傳記式電影,像是:
《班傑明的奇幻旅程》講的是班傑明從老到小的奇幻一生,不論是編劇、化妝、劇情流暢度都很夠;
《自由大道》用倒敘的方法,穿插紀錄片段,來講述美國政治史上首位出櫃的人—哈維米克的精彩人生;
《陽陽》是張欣陽小朋友的找尋自我之旅,張欣陽這角色也投射到張榕容本身,就讓我硬扯它是傳記吧XD
而《時尚女王香奈兒》充滿了許多文藝氣息,卻也因此講述的不夠完整,故事組合的稍嫌零落了。


這部片的時間點
今年上映的香奈兒片,有兩部:
《時尚女王香奈兒》(Coco Before Chanel)講述的是酒館小歌女 Coco 在成為香奈兒前的二段情史,
《香奈兒的秘密》(Coco Chanel & Igor Stravinsky)則是在講 Coco 成為香奈兒後,
她在 Arthur Capel 和已婚的俄羅斯作曲家 Igor Stravinsky 之間的不倫戀。

以 Coco Chanel 的發跡成名為時間點來對照,
兩部片的時間點切割得很完美,幾乎沒有重疊,兩部加起來應該就是完整的 Coco Chanel 的紀錄,
因此,看完《時尚女王香奈兒》之後,十月可以接著看《香奈兒的秘密》,反正片商都有引進上映,
雖說飾演女主角的人從 Audrey Tautou 換成 Anna Mouglalis 就是了 XD


說說朵杜 與 Coco Chanel
有一點很疑惑的是,兩年前的《巴黎夜未眠》Ensemble, c'est tout這部片中,
Tautou 以超級俐落的短髮演出,我很愛她這部的髮型與造型,對了這部的原著不錯看;
而兩年後的《時尚女王香奈兒》裡卻是及腰的長髮,雖然片中大多戴帽子和盤髮,但頭髮放下來的確超長,
所以…這次頭髮應該是接髮,或是假髮吧?!

而 Tautou 詮釋的角色造型與 Coco Chanel 本人很像。
這部片的確也很努力地在賣 Audrey Tautou 的個人魅力,如果只是想看她的話,可以進場看啦:P

片中的 Coco Chanel 是獨樹一格的,
她不愛馬甲皮帶、不愛羽毛、不愛繁瑣裝飾、不愛當時那些像餐盤擺飾的衣著品味、也不愛取悅,
她喜歡簡潔、喜歡穿著套裝像個小男孩一樣,喜歡圓帽(看了這部片,還挺想戴頂圓帽的);
這樣的 Coco Chanel,站在上流社會裝飾束縛一堆的婦女之間,一眼就能讓人認出,讓人看見她的特別;
是的,「他們都在看妳」。



但是 Coco Chanel 並不光彩,也不是閃閃發亮的,
她一直都不屬於上流社會,想擠身進去來脫離貧困,這種卑微也讓她矛盾(自尊心與不認輸的性格)
鏡頭的下她充滿了孤傲(孤獨)氣息,她很前衛,她的心裡在發光,卻始終只有一個人能看到,Capel。

當時的法國,出外工作的女人很少見,當時的父權體制下,女性只是為了取悅男性而存在…
而她是第一個闖入男人世界的女人,並且成功的在那個男女極度不平等的社會,站了起來。


有好有壞啦
片中服裝方面很考究用心,整部片也對於 Coco Chanel 獨特的品味有很大的描寫和暗喻,
但 Coco 是在離開了城堡後到巴黎時才真正地工作,而這段劇情應該不到20分鐘,
這段太短,以至於整部片跟最後的時裝秀沒辦法有確切的呼應感。

片中最後的高潮是 Chanel 的服裝秀,她成功了,成功是伴隨著失去而來的,
Coco Chanel 坐在扶梯上看著自己的服裝秀,眾人鼓掌,模特兒穿梭如雲,而她就只是看著。
(這時不禁心裡幫她唱出了主題曲:你是模特兒,我是香奈兒~香奈兒~~香奈兒~~

這裡大概是整部片最好的地方,
看到 Tautou 在 Coco 身上演繹出那個落寞倔強的眼神、自信又孤獨的微笑,內心彭湃了一下啊~
片尾的她得到了一切嗎?也許成功的人生正要開始展開,但她的心靈夥伴已經離開了。

此外,開場片頭和字幕片尾的對照我也喜歡。
一開始用短短幾分鐘講述童年 Coco 被父親丟在修道院的生活(開場時馬車的搖晃運鏡很孤寂,我喜歡)
「我每個星期天都在等待父親,但他從未出現」,於是Coco最討厭星期天。

電影最後在香奈兒的時裝秀結束後,上了一小段字幕,大意是:
「Coco Chanel 一生致力於工作,工作了60年後死去,那天,是她最討厭的星期天」
這對 Coco Chanel 來說也許是最好的註解吧,過世在她最不喜歡的星期天,而這天,她還是在工作。


anyway...
男主角由 Alessandro Nivola 飾演Arthur Capel,這次他留了小鬍子,雖然不習慣,但還蠻帥的,
而且某些側面鏡頭讓我覺的他的雙眼皮深到一種境界欸~

但話說回來,反正 Tautou 的作品只要不是鬼片,未來我仍就會進電影院看的!!
說我盲從也好,這就是愛啊(挺)!

不過……她的下一部片在哪?
IMDB 什麼都沒寫,別的電影明星拍片計畫大多到2010年後了,她接下來還沒有新作品,我都著急了XD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