マルモのおきて(Marumo的守則 / 寶貝的生活守則).ep9

Marumo ep9

マルモのおきて.第9話「オレ、薫に手上げちゃった」


【マルモの日】

父の日,日本的父親節,定在每年六月的第三個星期日,於是今年的父親節是 6 月 19 日,
而《Marumo》第九話的播出正好也是 6 月 19 日。
編劇的心機好重,這集鋪陳的梗未免跟父の日搭的太剛好!
想必編劇一定早就摸下巴等著寫這段了吧。

算他贏了。


上一回告別了牧村後,阿護也從他充滿木箱和暗戀的幻想世界中走出來了
這集則是一層層地堆疊起阿護和雙胞胎已經成為“父母和子女”的關係。

像是,阿護拿到業績獎金後,就首先想到要帶薰和友樹吃好料、幫他們買衣服;
像是,當薰不見時,不經思索就踩進河中、大喊著「薫~薫~」的阿護,就像個父親一樣;
像是,不停懊悔著「要是薰發生了什麼事」的阿護,已經完全站在笹倉的立場去思考了;
像是,他大聲斥退再度出現在薰和友樹面前的あゆみ,因為不安,或許也存在著嫉妒;
像是,和薰吵架之後,努力修復關係,滿腦子都是薰的阿護;
像是,薰和友樹為他訂定了“マルモの日”。


「父の日も、母の日も、マルモの日!」

不管是父親節或母親節,在薰和友樹心中都是屬於 Marumo 的日子
父親節,替他掛上了金牌,儘管他連一次第一名也沒拿過
母親節,也許送他康乃馨,儘管他的手工做的很爛,料理也每天都用「肉絲炒菜」鬼打牆
但這就是 Marumo,雖然不是爸爸也不是媽媽,卻既是爸爸也是媽媽(繞口令嗎…)

從這一點來看,本集中薰分別被擁抱的二個特寫畫面就很有意思了
第一個擁抱是薰被水窪濺了一身後,和阿姨的擁抱,薰靠在媽媽的肩頭上
第二個擁抱是薰說完マルモの日後,和阿護的擁抱,薰靠在阿護的肩頭上
二幕的鏡位相仿,但心境上差別不小,前者的薰落淚了,後者的薰則露出了「幸せ」的笑容
就算阿姨是令人安心的阿姨,甚至其實是媽媽,
但阿護在他們心中才是同時擁有父親節和母親節的“Marumo”。



BTW, 說到父親節,不禁想到──
既然緯來都可以把 Mother 翻成《兩個媽媽》了
那麼緯來若把 Marumo 翻譯成《兩個爸爸》應該也不意外了
畢竟阿護和笹倉 Mook 這兩個爸爸,的確一路守著薰和友樹十集啊!
連薰和友樹做金牌項鍊給時,也不忘做一個銀牌給 Mook。XD



【ママ、生きてるの?】

薰撿起照片,看到了一直被掩蓋著的真相
「阿姨就是媽媽嗎?媽媽還活著嗎?」
「薫……」


本集就這麼斷在薰和阿護的對話場景,然後突然就下了 マルマルモリモリ 的 ED
這個 Ending 很有爆點,但它跟歡樂的“マルモ体操”一點也不搭啊,氣氛差好多…
看來這部果然還是適合走歡樂收尾路線,所以最後一集的最後一幕一定是歡樂的吧(合掌)

親生母親的梗終究是破了,畢竟不能一直避而不談到最後。
雖然這部裡的狗會說話(笑),但這並不是奇幻劇;
雖然這部的主角阿護都可以去領金牌好人卡,但這並不是勵志劇;
它不是裹著糖衣的童話,也不是薰和友樹的繪本,終究要回歸現實面鞭打人(←飛特劇組超擅長的)
因為,這部劇第一集開頭說的就是家人的定義,與所謂的別離。

而阿護的工作問題也是編劇丟下的梗
本來從設計部門被調到諮詢室的他,成功翻身了,設計部想找他回去。
一邊是阿護原先理想中的工作(設計部)
一邊是能配合單身爸爸的工作(諮詢室)
儘管阿護很愛薰和友樹,但在放棄了戀愛之後,他還願意放棄設計部嗎?
……薰和友樹畢竟是甜蜜的負荷。

本集,儘管阿護坦言他介意著あゆみ的「存在」、他嫉妒あゆみ讓薰和友樹感到快樂
但破梗之後,下集雙胞胎和媽媽的互動卻更多了。XD
比較微妙的是,あゆみ有逃離育兒的前科,她想念孩子,但能像阿護一樣好好照顧孩子嗎?
而且編劇一直沒論及あゆみ的生活背景,她有穩定的工作嗎?怎麼每次出場都是在路上閒晃?
雖然媽媽很溫柔,但是還是想叫她麥來亂──
畢竟上季看過隔壁的沙希之後,總覺得這種神出鬼沒外加買禮物給孩子的「阿姨」很恐怖。




【だって友達だろ】

關於「Mook = 笹倉」這點在第二集就說過了,看來我好像有點強(喂
雖然一直都是隱喻,但這集總算是正式投出了一記擦邊球。

「因為我們就是朋友嘛。」
並不是吐槽,Mook很順地接了這句話,
這不單純的台詞,應該連神崎直都能發現不對勁了吧!

倒是下一集預告中“Mook好像有主人、要跟高木家分開”應該又是詐欺吧
因為在最終回的拍攝目擊中,Mook有跟阿護、薰和友樹一起去溫泉旅行 XD
官配可不是那麼容易就能拆散的!


BTW, 從阿護在笹倉墓前吐漏的那段心聲來看,阿護和あゆみ果然是情敵關係無誤。
瞧瞧阿護說的「我真的是非常非常嫉妒あゆみ,很奇怪吧,為什麼我會這麼激動呢?」
──這份嫉妒,實不單純(艸)



【薰と友樹】

儘管本集是愛菜在擔主戲,但阿福這一集很稱職的發揮角色功用,
「友樹式」的調停顯得很可愛,這集的他確實真的加分不少,非常搶鏡;
先前編劇大多在講薰怎樣保護照顧友樹,這次終於反過來寫出友樹怎麼去幫助薰
雙子,都是努力為對方而好的存在。

1. 原來薰的嗜好是穿雨鞋踩積水?她整個踩的又開心又雀躍,還會附帶「着地!」的口號;
  而且她看到特大的水窪整個更興奮地大喊「おっきい~」,是有多愛大水窪啊她XD
  我想薰愛水窪的程度大概更甚於怜南愛蘇打汽水了吧。
Marumo ep9

2. 友樹果然是個吃貨,連在學校最喜歡的科目都是午飯時間w
  而薰在學校最喜歡的科目是「20分休み」,這孩子好實際也好中肯喔,不能同意她更多。
  然後友樹貓頭鷹化,在餐桌上傳話的那段太可愛了!!
  他把薰想要的義大利麵擅自改答案成漢堡牛排,到底是多愛吃啊!
  之後引起薰和 Marumo 的齊聲反駁也是一絕,就結果來看,這孩子的調停招數,似乎有點腹黑。XD


3. 紙杯傳聲筒的梗好可愛喔(我寫這部劇用的最多的詞應該就是“可愛”了,我好詞窮)
  編劇充分的發揮了小學生必備的勞作梗,這段真的要給它幾罷婚!!
  看友樹和 Marumo 兩個人一直「どうぞ」來「どうぞ」去的真的好有趣,
  而且,還真的把和好的秘密咒語傳達到了。


4. 原來友樹也有勝任說教役的一天(笑)
  一向頓感又不細膩的友樹卻深深地把 Marumo 在河面上大喊薰的背影映進心裡了,
  所以他才努力地當調和的傳聲筒,最後還對薰說教了。

  特別喜歡薰一個人墊高椅子去拿おきて筆記本來閱讀的那段,
  薰看著一條條的守則,最後停在「好きでも嫌いでも家族」那一頁
  鏡頭拉近,儘管薰依然倔強地微微扁嘴,但眼底已變成了後悔和淚光,好喜歡這短短地眼神轉換!
  愛菜果然還是收的戲演的比放的好,像她大喊“マルモなんて大嫌い”的那一整段我就覺得油了點XD


5. 本集裡,在片場很流行的 溜溜球,終於出現在友樹的手上一起入鏡(劇中6分41秒處)
 本集裡,在片場人人都做的 陶藝,也變成了阿護和畑中老闆的酒杯(劇中21分10秒處)
 看來,薰和友樹 吹笛子 的畫面應該也不遠了吧。

6. 笹倉家的相本裡,薰和友樹戴假髮的照片好可愛!!
  他們私下也拍太多花絮照了,不如再拿這些照片出版第二本閃光書撈錢吧。
  先前《愛菜と福》閃光書的劇情只收錄到第五話而已,快點出第二本來補足下半場啦!




【マルモの掟】

EP2「子供は子供らしく、犬は犬らしくって」
   「小孩子要有小孩子的樣子,狗也要有狗的樣子」

EP3「遠慮は無用」
   「不允許客套」

EP4「うがい、手洗い、かぜひかない」
   「勤漱口、勤洗手、拒絕感冒」

EP5「好き嫌い言わない残さない」
   「不挑食、不剩飯」

EP6「好きでも嫌いでも家族」
   「無論喜歡還是討厭,都是一家人」

EP7「たんじょう日は、家族みんなでお祝いすること」
   「生日要一家人一起慶祝」

EP8「そうじはちゃんとすること!足ウラせいけつ!バイバイスリッパ!」
   「要好好打掃房間、腳底要乾乾淨淨,拖鞋byebye!」

EP9「ケンカしたあとは、ペコリンコビーム!」
   「吵完架以後,要用愛心光波」



繼開花的魔法咒語之後,編劇又發明了愛心光波。
比較令我注目的是,當友樹和 Marumo 一起對薰喊「好き好き大好きペコリンコビーム!」時
薰那開心的反應,比看到她心愛的大水窪還雀躍萬倍!!
不禁覺得愛菜對這個告白的反應也太明顯了一點,這孩子…真的很喜歡阿福吧。


相關文章:2011-09-23 マルモのおきて.DVD-BOX 特典映像
     2011-09-22 マルモのおきて.DVD-BOX 開箱
     × × ×
     2011-10-22 マルモのおきて.特別篇.スペシャル
     2011-07-12 マルモのおきて.第11話.おきてを守ったからずっと楽しかったよ。
     2011-07-05 マルモのおきて.第10話.おばちゃんは、ママですか?
     2011-06-26 マルモのおきて.第09話.オレ、薫に手上げちゃった
     2011-06-19 マルモのおきて.第08話.双子がいたら恋はできない?
     2011-06-12 マルモのおきて.第07話.双子の実母、ついに現る!涙のお誕生日パーティー
     2011-06-07 マルモのおきて.第06話.マルモの顔なんて見たくない
     2011-05-31 マルモのおきて.第05話.母ちゃんが双子を返せって
     2011-05-23 マルモのおきて.第04話.マルモがいない夜に大事件!!
     2011-05-15 マルモのおきて.第03話.入学式、マルモは来ないの?
     2011-05-07 マルモのおきて.第02話.今日からここがおまえらの家
     2011-04-27 マルモのおきて.第01話.独身男と双子が家族!? 犬がつなげた絆
     × × ×
     2011-07-01 愛菜と福、たまにムック。書中未刊載限定照片
     2011-06-16 愛菜と福、たまにムック。全套掃圖
     2011-06-01 薫と友樹、たまにムック。 マル・マル・モリ・モリ!

10 comments:

  1. 特別喜歡你寫的這段,
    「雖然這部裡的狗會說話(笑),但這並不是奇幻劇;
    雖然這部的主角阿護都可以去領金牌好人卡,但這並不是勵志劇;
    它不是裹著糖衣的童話,也不是薰和友樹的繪本,終究要回歸現實面鞭打人的(←飛特劇組超擅長的)
    因為,這部劇第一集開頭說的就是家人的定義,與所謂的別離。」
    正因為它不勵志、不童話,所以我才喜歡,
    雖然還是有一點點夢幻的成分(有沒有阿護身邊一堆好同事的八卦?)
    但該面對的一些現實,編劇都好好的直面不逃避了。
    接下來又要面對痛苦的抉擇了,
    這次阿護還是會一肩扛下雙子這甜蜜的負荷嗎?

    我在父親節、母親節都是マルモの日這段淚崩了.....
    集集都讓人淚崩這樣可以嗎?
    愛心光波的道歉法我也很喜歡~
    很孩子氣的道歉方式,
    卻也正代表著那道歉的誠意。

    我想我到時候如果要寫全劇心得,
    也是會一直可愛鬼打牆吧,
    因為這部戲真的太可愛了XDD

    ReplyDelete
  2. 編劇 安排 比嘉愛未 (彩) 的存在,
    應該想 暗示她對 家庭的憧憬,
    和前夫正式離婚後, 可以更照顧 兩姐弟了.
    (請不必照顧埋marumo)

    セクシーさん
    http://blog.fujitv.co.jp/marumo/E20110625001.html

    ReplyDelete
  3. 版大.....
    你真的很神....
    你說:『而且編劇一直沒論及あゆみ的生活背景,她有穩定的工作嗎?怎麼每次出場都是在路上閒晃?』
    然後,編劇回應你了.....

    看日劇真的可以長知識,原來今年6月19日剛好是父親節

    編劇ナイス!劇組ナイス!澤野弘之ナイス!
    阿部桑ナイス!愛菜醬ナイス!福君ナイス!Mookナイス!
    這部劇真是ナイス不完!

    ReplyDelete
  4. @ 凡雲, Alex from HK, 貓玲:

    @ 凡雲:
    阿護真的有一群好同事和好房東,還有能體諒他的阿母XD
    不過仔細回想第一集開場的OS,總覺得很惆悵
    似乎把他們聚在一起的目的,是為了準備好面對分離。

    集集淚崩可以說是定番了,不過集集都被戳到的我也好脆弱(艸
    總是被很細微,那些童年確實做過的或存在過的小梗擊中,像是古里古拉,像是傳聲筒
    不過我以前沒玩過愛心光波就是了(沒人問你)
    寫全劇心得應該能預想到也是「可愛」戲版,但你的文筆更好,詞彙應該比我多w


    @ Alex from HK:
    agree, 我理解為自己失敗的家庭婚姻上跌到的彩,透過 Marumo 看到了理想的修正方向
    慢慢地修正了關於家人的價值觀,產生了憧憬;然後、也許下次她能找到更好的對象。
    不過如果最後把彩跟Marumo一家配在一起,我會失望...
    因為讓她走出クジラ,遇到新的人,建立自己的おきて,那才是蛻變。


    @ 貓玲:
    想必你也看了直播(用力握)
    原來あゆみ是有工作的──看到編劇馬上在ep10回應這點,覺得好妙wwwww
    父の日這梗算得超準,又讓我想膜拜編劇了,真的是ナイス不完!!!(ゝω・)v

    ReplyDelete
  5. 父の日真是太厲害了,很令我有驚喜的
    若不是春季看的話也不能知道編劇的心意,ナイス!
    還以為友樹會說上集學會了的ROGER,不過「どうぞ」還是一樣可愛
    應該是個好結局吧,飛特的結局也是大團圓式的
    心急的令我有字幕的無字幕的也看了一次, 真中毒

    ReplyDelete
  6. 話說,媽媽出場的集數都讓我淚崩得很大
    反而上一集marumo和加奈分手的劇情讓我比較無感呢,看來我終於也吃親情梗了XD

    這集看了也是感觸超深,每次看到薰在和marumo鬧脾氣都彷彿看到自己的縮影(還敢講)
    不過這集友樹真的笑果十足,不僅當起居中協調的橋樑(雖然不太可靠),而且還適時地緩和薰和marumo冷戰的冰凍氣氛(義大利麵改成漢堡牛排整個破我笑點)
    但也發現,編劇在友樹的劇情明顯變多了,甚至討喜的成分也比薰的角色更多(老實說,看到薰二度鬧脾氣讓我有點不高興,明明自己也是愛鬧脾氣的死小孩XD)

    不得不跟大家一同讚嘆父の日的梗真的鋪得有夠強大
    因為最近都是有點lag的看marumo,所以在看這集時,早就忘記上周日是他們的父の日
    最後看到金牌的意義與父の日も、母の日も、マルモの日時,真的是哭到一個不行...
    編劇真的是太過分了,我都不禁懷疑這部戲放在星期日播出根本就是為了配合這個梗T-T

    愛菜喜歡福這個事實,每每承認起來都會小心痛...
    但我決定要把這個事實定義在愛菜入戲太深,或許等她演下一部戲後,就會徹底忘記鈴木福的存在~(邪惡狀)XD

    ReplyDelete
  7. 阿福真的超可愛~~他連用"傳話機"掛線時都會配音!!!^3^

    ReplyDelete
  8. 你的最後一句整個戳到我害我都忘記前面的內容了...
    他們倆該不會在片場也是這樣好き來又好き去吧?(姊姊大驚!=口=

    ReplyDelete
  9. 這集的小胖呆好可愛阿XD
    電話那邊的どうぞ來どうぞ去 和傳話故意傳錯的小腹黑
    [二幕的鏡位相仿,但心境上差別不小,前者的薰落淚了,後者的薰則露出了「幸せ」的笑容] 這句好棒w 真的可以從此看出marumo在他們心中的地位!
    希望結局可以不要淚崩w
    最後 我想mook可能在下集有跟主人說我要跟我真愛在一起 主人因此讓他們一起去旅行吧(大誤

    ReplyDelete
  10. @ KY, Evelyn, Anonymous, sylvaine_hui, Birdweifu:

    @ KY:
    衝著呼應春季檔期父の日的細心安排,我更愛這一對編劇了:p
    Roger沒繼續說有點可惜,但最近每集都有新的流行語也太可愛!
    結局是喜劇希望,據聞因為延長一回,所以結局改了,應該跟6/24出版的文庫単行本的結局不同。

    @ Evelyn:
    歡迎加入嗜吃親情梗的世界,我對親情梗最無法招架了(艸)
    因為鬧脾氣的薰整集都扁著嘴,所以鬧脾氣這件事很可愛(←這位姐姐已經完全溺愛模式)
    倒是薰一鬧脾氣,友樹的亮點就隨之浮出並不斷加分,福くん這次真的是得到屬於他的代表性角色了
    福くん演了友樹,賺到人氣,賺到年底的紅白,還賺到愛菜的心,本劇最大贏家就是他了啊!
    好在秋季檔愛菜就要跟欽點男友木村合作了,快點趁此忘了浮氣的福くん才是正經事!!!
    父の日梗很強大真希望編劇知道隔海有那麼多人給他ナイス,然後痛快地賞一個ナイス的結局。

    @ Anonymous:
    細節控!請讓我膜拜一下ヽ(´∀` )ノ・゜

    @ sylvaine_hui:
    完蛋了你害我有兩人私下好き來又好き去發射光波的畫面了(抱頭)
    畢竟他們之前私下也常常把ナイス掛在嘴邊......

    @ Birdweifu:
    小胖呆好可愛喔,難怪羅羅會喜歡他XDDDDDD
    還蠻喜歡編劇所暗示出あゆみ vs マルモ的對比,上次生日禮物也是,這次的擁抱也是
    不過結局終究要二選一,總不能讓あゆみ跟マルモ在一起嘛,他們可是情敵啊!
    看好結局會先淚崩再歡樂收尾,我真的不介意編劇讓阿護跟 Mook 來個月九幸せ式的 Kiss Ending(艸)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