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姫たちの戦国.ep12.茶々の反乱

Gou ~Himetachi no Sengoku.ep12

Episode 12 事件與時間點
1583年.天正11年(阿江持續十歲 ing)
.為了討茶茶歡心,秀吉命令人準備了華麗的和服和美食給三姊妹
.茶茶不接受秀吉的好意,阿初和阿江也同步跟進反抗
.秀吉更加傾慕越來越像阿市的茶茶
.信雄和德川家康秘密來往並備戰中,秀吉感受到戰事的逼近
.片末,秀吉丟出了一顆震撼彈───決定讓阿江出嫁


Episode 12 小記 
.秀吉的野心不斷壯大,猴爪伸向了茶茶,──本集有大半劇情是從這點所延伸出來
 但秀吉這角色崩壞過頭了,整個人全身上下就像舉了一個“我很好色”的牌子在走動,但也僅此而已
 於是編劇筆下的秀吉除了好色,好像就沒什麼其他的立體點了。


.雖然劇名叫「公主們的戰國」,但目前看來仍是持續上演著小屁孩們的暴走物語
 畢竟直至這集,淺井家三姊妹都不足十五歲,而阿江和阿初更是集集固定上演鬥嘴定番
 三人中唯一比較有公主姿的就是大姐茶茶,儀態穩健、也不走妹妹們的鬥嘴路線
 除了開頭前兩集拿刀威脅人之外,其他時候都算是穩重的
 相對於妹妹,茶茶確實比較像個公主(姫様)。
 
 但是、本集所謂「茶々の反乱」中,連茶茶都踩到我的地雷帶了…
 瞧瞧所謂三姊妹中最成熟的茶茶,是如何反抗秀吉?
 茶茶反抗 ROUND1:拒穿新衣(然後妹妹跟著拒穿,也苦了下人)
 茶茶反抗 ROUND2:拒吃食物(然後妹妹跟著拒吃,也苦了下人)
 

 這算哪門子的反抗,根本就是公主病啊!!!!!!

 不穿新衣,然後咧?侍女們必須每天把她們的衣服借給三姊妹穿,這根本是剝削嘛!
 田淵大媽是沒看過淺野大媽寫的《大奧》嗎?「侍女們畢生為主子工作,唯一的享受就是穿和服」
 也許,身在安土城工作的侍女不像在大奧裡有真正所謂的「華服」可以穿,
 但身在戰國的女人、身為侍女,那些為數不多的衣服應該就是她們少數作為女人的樂趣吧?
 結果咧?她們就這樣被公主病發的淺井家三姊妹天天借走衣服穿欸…
 看著主子不穿華服,反而每天跟自己借衣服,我要是侍女,一定氣到半夜扎主子們的草人!

 拒吃食物,然後咧?茶茶餓著自己的肚皮也就算了,還連帶餓著妹妹和侍女、奶娘的肚皮欸…
 準確的說,三姊妹是不勞動、無生產力的人,每天被人伺候著,沒事就看看書泡泡茶以及吵吵架
 但是奶娘和侍女們咧?每天早上,三姊妹起床後就由侍女們幫忙梳頭、換裝、打理一切雜務
 是的,三姊妹之所以可以到處亂入和吵架,就是因為侍女們幫她們妥當打點了生活啊!
 結果咧?沒謀生能力的主子們發公主病,卻餓著了真正的勞動者──侍女和奶娘(攤手)
 我要是侍女,一定氣到半夜扎主子們的草人!可是,卻餓到連扎草人的力氣都沒有了。
 
 唉,本集堪稱公主病的戰國
 


.撇開公主病這點不談(←明明就寫了一大段),本集茶茶反抗的重點線大概要劃在千宗易大師的開示吧!
 儘管千大師每集都固定出場泡茶撐時間,但這次確實為茶茶做了很大的提點;
 就像很多漫畫和電影說過的道理差不多「要復仇,就必須靜待、必須把自己變得比敵人更強大」
 於是經過大師開示後,茶茶決定停止這種無謂的掙扎
 ──把自己蹲低,是為了跳得更高。
 

 這段對手戲還不錯,但、為什麼讓秀吉偷聽到了?那不就破梗了嗎…
 又為什麼阿江和阿初也跟著卯起來大哭,有亂入矯情之嫌。


.所謂的三人成虎大概就是這樣吧──
 上一集,秀吉在茶茶身上看見了阿市的影子
 這一集,咱們主角阿江又說「大姐的神情另她想起母親大人」
 這一集,石田三成也說「穿上華服的茶茶小姐,跟阿市夫人有神似之處」

 可是我還是覺得不像XD
 但要說三姊妹中最穩重的人,也只有茶茶了,儘管這樣,硬要對號入座還是有點牽強…
 不過、再牽強也沒有猴子「屢次把阿江看成織田信長公」來的誇張就是了XD
 


.本集看的最興奮的點是:嘉數小秀忠出場了!!
 嘉數一星弟弟還是一樣可愛啊啊啊(大心)
 而年幼的秀忠(乳名:竹千代)被自家兄長指劍相向、一步步被逼到跌到;
 但他擊敗了哥哥之後仍然伸出友誼之手,卻不受到哥哥的領情,是暗喻著兄弟的未來嗎?
 

 此外,看著嘉數弟弟扮演的子役秀忠,不禁有種在預視「阿江的十年小正太養成計劃」的感覺w
 不知道外表看似大人、亂入卻過於常人的戰國蘿莉江,是否會跟小秀忠對到戲呢?

 
.下集阿江即將第一嫁,期待她轉大人(目前也只能這樣期待了)
 不過猴子也真好笑,他以為把眼前的心頭大患──信長魂上身的阿江嫁掉就沒事了嗎?
 這就跟 熊子以為「把槙子姐姐嫁掉以後她的麻煩就解決了」的想法 一樣單純耶…
 猴子想的太美了,對方可是阿江耶,是那個雖然什麼技能都略懂,但卻只有亂入能稱之為精通的阿江耶!
 就算她嫁人,也一定還會回來亂入的。


 

11 comments:

  1. @ jadenew:
    阿江是不是都沒人看了?PTT 推文說「停在第一集、然後等秀忠出場」我覺得還蠻中肯的XD
    非常希望嘉數跟樹里能對到戲,我想看小正太(童養夫)養成計劃!!

    阿初雖然被田淵寫的平面,全身上下只剩口腹之慾這個特點
    但水川的表現力還不錯,她出場時亂來歸亂來,至少有她在就不至於太悶
    不過看拍攝進度,《江》第三~四季應該跟春季檔的拍攝卡到,阿初後期的戲份大概會更醬油吧…

    ReplyDelete
  2. @ jadenew:
    阿江是不是都沒人看了?PTT 推文說「停在第一集、然後等秀忠出場」我覺得還蠻中肯的XD
    非常希望嘉數跟樹里能對到戲+1 我想看小正太(童養夫)養成計劃!!

    阿初雖然被田淵寫的很平面——全身上下只剩口腹之慾這個特點
    但水川的表現力還不錯,她出場時亂來歸亂來,至少有她在就不至於太悶
    不過看拍攝進度,《江》第三~四季應該跟春季檔的拍攝卡到,阿初後期的戲份大概會更醬油吧…

    ReplyDelete
  3. 我看了。。。应该说还在坚持ing
    因为日史这次好久才出,于是现在才看完

    是说,最近没有亮点啊没有亮点
    除了猴子一直从阿江看到信长会让我瞬间笑喷
    这集竟然还直接跪拜了 哈哈

    这集的话,很喜欢阿初!
    茶茶反叛来完全不知道她要干啥 除了让大家跟着她饿肚子之外没有任何意义 = =

    ReplyDelete
  4. @ tezukamo:
    堅持黨再算上一票(但堅持的很累,還有三季欸,遠目)
    猴子一直丑角話其實也很可憐,那麼努力跪拜阿江(喂),結果一直被2ちゃん鞭…
    阿初這角色雖然深度不足,但就表現力來說順我的意,至少狗鼻子出現時我大笑了www
    至於茶茶,就氣質像個公主,但她做的事……No Comment(攤手)

    ReplyDelete
  5. 公主病的戰國真是形容的超級貼切~(給你一個讚)
    不過其實不滿十五歲的三姊妹,以現在的角度來看也的確就是小妹妹們,差別就在於,古代的小妹妹在這樣的年紀就可以被許配婚姻,但我想行為模式或許還是跟現在的小朋友一樣幼稚吧...(至少編劇的確是把三姊妹的個性塑造成這樣)
    但嘉數一星的出場讓我有很矛盾的心情...
    一方是高興距離向井理要出場的集數又接近一點
    但一方面又會困惑,為什麼小秀忠的角色是請子役,但同時間的小江卻是上野本人來演...
    縱使江的年齡是比秀忠年長一點,但這樣的對比,讓我明明在好幾集之前就已經決定不再去care年齡設定的想法,瞬間又被翻盤了...
    怎麼看都覺得這樣頗有違和感@_@
    看來江的年齡設定除非一直到向井秀忠出場,不然總是會成為我觀看劇情的心中之梗啊~(就是一直在等向井理就對了XD)

    ReplyDelete
  6. @ Evelyn:
    對嘛對嘛,根本就是公主病嘛(好想對編劇丟筆啊)
    就像你所說的,三姊妹的人設畢竟是15歲未滿,就年紀來說耍耍小孩子任性也不足為奇
    但不滿編劇的是,預告和口白把茶茶的反抗講的多大器凜然,結果根本只是賭氣+拖垮下人…
    好吧,反正編劇確實讓她們一路幼稚著,一點也沒有姫様XD

    嘉數一星我是覺得還OK,他好像有再長大一點,畢竟都過了12歲了,年齡算符合,不是問題
    只是蘿莉江的身高太高,是個問題(就連站在三姊妹之中,樹里也是最高的…)
    但這目前尚不構成我的阻礙,或許等真的有對到戲,再說…?
    反正、小鶴都能娶到繪理,木村也能輕鬆抱起林志玲,身高,或許不是問題(喂

    說到向井秀忠,昨天NHK網頁上的這則視頻好可愛XD

    ReplyDelete
  7. 木村沒有很輕鬆抱起040,明明是抱大樹很辛苦的樣子XDDD
    違和感,是明明是姐妹戀的夫妻,變成童養媳(茶)
    ptt在討伐水川阿初
    我有點不開心呢
    明明水川比樹里更適合時代劇的裝扮......
    初嫁的阿江
    打扮還是....挺微妙的~

    ReplyDelete
  8. 總覺得到目前為止樹里江還沒有什麼發揮的空間啊!
    茶茶的行為實在...(攤手)
    不過很好奇她之後為什麼可以接受猴子XD

    不過看在樹里的份上我還是會每一集追下去,
    只希望劇情不要再那麼亂來啊!!!
    向井秀忠快出場吧(敲碗)

    ReplyDelete
  9. @ jadenew, plus7:

    @ jadenew:
    對吼,是鏡頭試圖要拍蓮社長抱的輕鬆,但其實一點也不輕鬆 (螢幕整個在對觀眾述說:它好尷尬)
    PTT的討伐是ep13嗎,我還沒看討論,但個人蠻喜歡阿初的,同樣是丑角,總比猴子好XD
    阿江出嫁的部份還沒看,但有做心理準備了w

    @ plus7:
    嘛、喬裝小屁孩也算是某種形式上的發揮?成功地鎖住了我對樹里的溺愛開關orz
    等樹里真正的發揮,大概要第三嫁之後吧,再撐兩個月就到了、蔡風見說:要忍耐!!!!
    茶茶和猴子……(轉頭)沒興趣w

    ReplyDelete
  10. 嘉數秀忠會和樹里江對到戲嗎?!
    如果真有安排這樣的劇情還真的是挺...(心情太五味雜陳了啊)
    我還是默默等向井秀忠的出場吧~(感覺不少人都在期待向井理的出場XD)

    那段NHK視頻我看了~
    真是可愛呀~鼻血那段有讓我噗吱一笑XD
    不知道有沒有向井fans會佛心地翻譯成中文版呢(來去搜尋看看XD)

    ReplyDelete
  11. @ Evelyn:
    一方面想看嘉數秀忠和阿江對戲,但一方面卻又怕被編劇搞砸
    是這樣矛盾的心態啊(´Д` )(´Д` )(´Д` )
    大家應該都在等六月某人出場吧w
    那段NHK視頻的向井君太可愛,我戀愛了(喂)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