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ited States of Tara 雜談 & 301-302 心得

United States of Tara 301-302

劇名:United States of Tara
譯名:倒錯人生
集數:Season 1.2009.01-2009.04.共計12集(台灣HBO於2010.08月播出)
   Season 2.2010.03-2010.06.共計12集(台灣HBO於2010.10月播出)
   Season 3.2011.03-2011.06.預定12集(美國on檔中)

Tara 最近開始播第三季了。
儘管 PTT 影集板關於《Tara》的討論非常少、大概有點冷門?但它真.的.很.好.看!


幾個看點(多多少少有前二季的劇透):
1. 主角 Tara 是解離症患者,也就是俗稱的人格分裂,並且從第一季的四個人格,慢慢地再變化…
  第一季主要是在刻劃出場人格的特質,到了第二季之後則是「劇情度」大增,謎題也銜接到第三季。
  多重人格設定:本尊Tara、十五歲少女T、完美主婦Alice、男性人格Buck
  第二季的改變:增加了心理醫生Shoshana Schoenbaum、幼兒人格Chicken、獸人人格Gimme
 ↑反白有雷。

   飾演 Tara 的 Toni Collette 演出精湛,橫掃了一堆獎項果然不是白拿的,各種人格皆信手拈來
  看到後來,僅是一點點眼神的轉變而已,她就能讓觀眾精準猜到「現在究竟是哪個人格出來」了。
 

2. 它的編劇是寫出 Juno(台譯:鴻孕當頭)而拿下奧斯卡最佳編劇的 Diablo Cody!
  儘管以人格分裂的母親作為主角,探討家庭成員的關係和包容,不難想像其背後多少有沉重之處
  但它亦不缺喜劇元素,台詞寫的好玩也有味道,特別是支線很有趣(個人很愛姐弟的兩條支線)

3. 它的發想人和製作人是史蒂芬史匹柏。
  名導監製,不看嗎w

4. 以目前看過的劇來說,續編能超越第一季的作品一向不多(近年讓我想按讚的續編作似乎只有CB2)
  但 Tara 第二季比第一季來的精彩出色,而最新的第三季也不亞於第二季,完全是倒吃甘蔗的類型!
  它從第二季才開始進行剝洋蔥的動作,一層層揭開真相,然後在真相露出牆角時的那刻,接續第三季!
  在爛尾劇看多了之後,難得遇到這款精彩度逆流的劇,我都覺得應該去買一張樂透了XD

5. 尺度上呢,也挺有誠意(喂
  BG?あるよ!推倒當然少不了,高的矮的胖的瘦的中年組或青少年都有推唷。
  GL?あるよ!簡單地來說,是發生在Tara的某一個人格上…
  BL?あるよ!靠杯我超愛這對!畢竟是兩個頗順眼的少男啊XD
 

6. Max!Tara的老公Max!
  「如果你是Tara,我就是Max,如果你是Buck,我就是你的坐騎。」先前第二季以這句話收尾,太完美了。
  於是僅次於達彥少爺,我心目中的老公排行榜 No.2 出現了!
  Max 簡直就是完美老公的代表,畢竟我要是處於他的處境的話,大概早就精神崩潰了吧…
  至於他會輸達彥少爺,大概就只輸在有一點點啤酒肚的關係吧(喂
 


S3E01「...youwillnotwin...」&
S3E02「Crackerjack」 一些心得:


1. 先前一直覺得飾演 Charmaine 的 Rosemarie DeWitt 有點像成熟版的 Zooey Deschanel
  但周遭沒什麼人在看這部,以至於這問題一直卡在心裡、無法討論…(反正、我覺得像就對了XD)

  Charmaine,Tara 的妹妹,這角色跌跌撞撞的過生活,到第二季才「開運」
  但她的真命天子有點跌破眾人眼鏡就是了 ← 宅男來看這部的話,應該會增加自信XD
  此外,不得不說,第三季中懷孕七個月的Charmaine,懷的很有誠意
  平平都是懷孕七個多月,只能說《大切》中上村夏実的肚子根本就是黑洞吧,大小也差太多了。
 


2. 我真的好在意 Marshall(Moosh)和他的小男友 Lionel 這對。
  Moosh(Tara的兒子)是這部劇中個人最喜歡的角色,
  他熱愛電影,有點哲學,很纖細,有點脆弱,是個細膩的文藝青年
  然後他的性向很彎,並且在他承認出櫃之前,全家早就都知道他喜歡男生了,這是另一個有趣之處XD

  至於 Lionel,這角色越看越可愛,他的世界觀偏執的很有個性w
  第三季又多了點傲嬌屬性,像是前一秒才說「我才不喜歡迎合大家的需求而給每樣該死的東西都起名字」
  下一秒,當他決定和 Moosh 合資購買相機之後,就馬上為他們的共同財產取名叫小Orlando XD

  並且,第三季開始,Moosh & Lionel 倆人獨處的戲份大增,還三不五時就一起窩在房間……
  你們倆打電腦或討論報告就認真做啊!不要在床上亂對視!不要害人一直往糟糕的地方想去啊!(抱頭)
 
 


3. Kate(Tara的女兒)一直都是這部劇中最叛逆的人。
  第一季時,高中畢業的她選擇不升學,在餐廳端盤子打工,還跟經理なんやかんや地糾葛了一下
  第二季時,她在討債公司打工,催款催到結識欠債的藝術家,然後開始去做cosplay的視訊工作
  第三季時,她繼續用著她的Macbook,瀏覽網頁時看到了「海外教育制度」,於是想去日本教英文…
  而Kate想去日本這個梗,是302的主線之一,個人好喜歡這段的轉折和鋪述——
  Kate努力壓制媽媽跑出來亂的人格,最後,清醒過來的Tara看著Kate的鼻血滴在自己的身上
  兩人並肩倒地,那短短地一句「...Japan?」「Japan.」的結尾氛圍真的打中我了,幾罷婚啊!

  Kate同時也是本劇的中肯王,倒是希望編劇別那麼快把她寫去日本,不然會失去不少樂趣…
  像是——「學位不過是用錢換來的一張發票」(all I'm saying is that a diploma is just a receipt.)

  比較有趣的一點是,雖然去日本的提議在302才出現,但301已經偷偷地用日文作梗了XD
  耍叛逆的Kate,301穿了一件印著「ファック ザ世界」的T恤,它張揚地怒吼著「去他媽的世界」
  儘管我懷疑她本人其實不懂日文,但這件衣服確實很Kate,並且達到了呼應效果,服裝師挺用心的。
 


4. 好喜歡 Kate & Moosh 的姐弟對戲(是要說幾遍XD)
  直線思考又不顧一切的Kate V.S. 成熟但過度謹慎的Moosh,兩人談心時,不只有衝擊,還有羈絆。
  像是302那段姐弟背對背坐在電塔下談心的戲,那構圖、採光,以及談話內容,幾罷婚啊!(←此人跳針)
 
  然後,302的這句翻譯,整個翻得很與時俱進,不爭氣地笑了。
 


5. 301-302關於Tara的主線則是——她想要回到大學完成學位,而她,也真的回去唸了。
  選擇唸「變態心理學」的Tara,在課堂上公然變身成心理醫生的那個人格,可以預想的到
  但比較值得玩味的則是第三季加入的新角色——Hattaras教授,
  Dr. Hattaras一方面是心理學教授,一方面卻又對Tara質疑「解離症真的存在嗎,難道不是騙人的嗎」
  故意刺激Tara在他面前轉換人格,是想把這個學生當成有趣的實驗品嗎?(難道是九十九龍介上身?!)

  以目前的走向來看,這季的重點之一應該就是Dr. Hattaras和Tara在精神上的衝撞吧
  希望是幫助Tara收回去,可別又激發Tara內心的恐懼、不小心撞出更多人格XD

 

 

20 comments:

  1. 沒在追這部但是你那句沒什麼人討論讓我想跳坑跟你一起討論了
    好~就排進暑假的片單裡吧!你等著~

    ReplyDelete
  2. 最喜歡人格分裂了!!!
    每次看你的文章都覺得寫得比戲好吸引人..所以,好想看這部美劇喔..可是不知道哪裡可以看到?請指點迷津!!!謝謝...

    題外話,好久沒來留言了.一是大切人生雖然有戶田,但是我不喜歡那種很悲的純愛劇.二是江雖然有樹里,但是我也接受不了沒完沒了的大河劇..=P

    總結:雖然不看劇,但是你寫的文章不論是什麼都每一篇都有看的.=)

    ReplyDelete
  3. @ jo, fafachan:

    @ jo:
    我真的是太孤單了才寫它(自從發現第三季的討論PTT竟然一篇都沒有之後,就覺得好孤獨)
    等你看!!但你的每週片單已經爆掉了啊!!等暑假!!所以你真的不回台灣了嗎…TAT

    @ fafachan:
    好久不見w 我也最喜歡人格分裂了(撥瀏海
    字幕的話YDY有做,我猜pps應該也有 ← 沒在用它,這我不太確定。
    第一季可能有點複雜,但到了第二季會海闊天空,一路倒吃甘蔗到最新進度唷(我覺得啦XD)
    然後、大切人生沒看,絕對是正確的抉擇 ← 追了三個月之後的心酸感想。

    ReplyDelete
  4. 原來沒追劇還來湊熱鬧的不只我一個(樓上握!

    沒差啊夏季的片單較少,所以可以補追(是說補追的單子也……)
    不過現在追的ON檔都是秋季,一進入暑假就真的放暑假了

    應該不會吧,現在都還沒買票,還在觀望中……啊啊啊(抱頭打滾)

    ReplyDelete
  5. 看了這篇推薦也想去看這部了!
    我‧愛‧多‧重‧人‧格‧啊~
    (看到多重人格就忍不住眼睛一亮浮上來吶喊了)
    希望不會太難找就是了,
    之前美劇會斷炊都是因為太難找來源了,
    不然就只能想辦法硬看無字幕版?!

    ReplyDelete
  6. @ jo, 凡雲:

    @ jo:
    但湊熱鬧的人裡,應該只有你會把雷踩光光,你一定反白了對吧(喂
    其實有心理準備,你暑假要繼續工作的話應該就不回來了吧……
    那麼我又可以早你二天看HP7.2了(也唯有這點贏北美時間,好心酸)

    @ 凡雲:
    喜歡多重人格的話,看人格隨著劇情不斷新增冒出來真的很爽(哩金變態)
    前兩季我去年有把HBO播的錄下來看,這季則剛好追on檔
    第三季熱騰騰的應該不難找,希望你能順利找到前二季,第二季不容錯過:p

    ReplyDelete
  7. 不曉得土豆有沒有....(在這講這句話會被捉嗎?!)
    看你寫的心得...我都好想立馬找出來看!

    ReplyDelete
  8. @ 淡淡:
    查了一下土豆網,好像沒有呢…
    難道真的這麼冷門(´Д` )(´Д` )(´Д` )

    ReplyDelete
  9. PPS都沒有美劇看了..土豆也沒有的話..那麼就沒辦法..唉!!!

    ReplyDelete
  10. 由於進來日劇劇本崩壞~~~
    早已轉看美劇了
    只是每週追看的片單太多(推理劇優先啦~~~)
    這部原本屬於只抓未看
    看到Catherine的精彩分析文
    開始看起201發現的確蠻好看地
    大推此文

    至於片源用google就可以找到哦!
    字幕打片名 + sub 就可以抓到英文版的字幕
    對於學英文頗有利的

    ReplyDelete
  11. 我依然还是没有看这一部
    虽然悬在我的watching list上面蛮久了TOT
    Max我对不起你。。。。

    最大的吸引还是来源于丈夫Max
    因为本来就超喜欢这个演员的嘛!!
    我是“从来看剧都是先从cast入手”星人

    ReplyDelete
  12. 我有看這部 但進度只有到第一季完畢
    真的很好看 心目中美劇排行榜前三名
    不小心看到了好多雷 XD
    BY THE WAY 夏季練習曲最終站 你會去嗎

    ReplyDelete
  13. @ fafachan, 推理控, tezukamo, 海風:

    @ fafachan:
    於是…大概沒有線上看的管道吧?(我沒在看對岸的線上平台,好脫節啊)

    @ 推理控:
    畢竟是日劇寒冬,轉戰美劇也是應當,但希望春季強檔可以讓日劇復甦w
    希望推理控會喜歡這部!!雖然它「推理」的部份並不算多(喂
    我自己的話,是中英外掛字幕盡量各看一次,多少學一下(但劇中一直在飆髒話啊XD)

    @ tezukamo:
    John Corbett 的 Max.超.完.美.的。
    但我覺得你來看的話,大概會有點心疼他XD
    從cast入手…,我也是啊,瞧那滿滿的日劇每部都是因為cast才看的嘛。

    @ 海風:
    黃海風請快點看第二季,超精彩的啊啊啊(吶喊
    不過你好像踩雷了,會失去一點驚喜……
    summeⅡ你要衝高雄嗎?畢竟去年我已經看了三場夏日了,考慮中XD

    ReplyDelete
  14. 美劇很少看,附近的人也只推Gossip Girl
    完全不對我的味...
    妳的文完全勾起我的興趣馬上去DL一二季(笑)
    雖然不是腐女子但是看到帥哥BL好沒抵抗力
    樓上大多是對人格分裂比較有興趣
    (我也有但比例少一點...)
    突然覺得自己好突兀(遮)

    ReplyDelete
  15. 在十月耶 雖然很想 不過還是算了
    等陳綺貞出新專輯吧
    阿我在台中了 有空可以吃個飯或看場電影 :)

    ReplyDelete
  16. 已經將第二季整個看完了^-^
    第三季也追上303了
    Toni Collette真讚~~~

    第一次認識她是在電影院看
    妙麗的春宵(Muriel's Wedding)
    覺得她長相平凡,但演技精湛讓她變得很出色
    第二次看到她是在"偷穿高跟鞋"
    第三次是小太陽的願望(Little Miss Sunshine)
    覺得她真是個戲精,演什麼像什麼

    這部影集的她很出色,演Tara得到不少獎
    但其他演員也很棒,MAX,Kate,Moose,Charmaine
    可惜在美國收視率只有0.2,
    可能與它放映的時間是在10:30有關,
    相較於CBS收視冠軍的NCIS,
    每集將進2千萬的觀眾群,
    算是小眾而大器的作品
    現在已經列入每周必追名單

    ReplyDelete
  17. @ みお, 海風, 推理控:

    @ みお:
    你不突兀,因為這篇文章主打的是BL啊(大笑
    不過這對組合要等到第二季才能看到就是了XD

    @ 海風:
    看電影好啊!希望朵杜的新片台中會上。

    @ 推理控:
    推理控的進展好快啊!!!!咱都還沒看303(掩面等繁中的外掛字幕)
    Toni Collette的臉本來沒什麼印象,也是在小太陽的願望後才記住的(笑)
    直到這部片之後完全改觀,展現出恐怖的演技和角色變換能力。
    至於Tara的收視,好像也跟在付費頻道播出有關?←這個問題我就不太清楚了XD
    PS:很高興一向對劇嚴苛的推理控會喜歡它,有成就感啊!!!

    ReplyDelete
  18. 我第一次看到網路上有人追tara追這麼勤,很感動,因為我也是。

    雪曼是有點像惡搞版的zooey,不過zooey比較空靈一點吧,雪曼太機車了,特別是一天到晚纏tara這點(第三集 結尾太勁暴了,是t跳出來處罰她,有比sex and the city 裡的米蘭達強了,場景是在停車場)

    土豆網只有放第一、二季,第三季在「Poltergeist 天天看影集」有放,這個站是美劇的天堂~再利用射手網就可以享用最新的第三季了。

    我也蠻愛戲裡這對姐弟的戲份,原來是juno的編導啊~最新的發展,姐姐大喊「oh my deer」就嚇回來,我覺得很好笑又很諷刺。

    ReplyDelete
  19. @ w.f:
    很開心遇到知音!!終於有人討論到Charmaine VS Zooey 這點了(笑)
    有別於Zooey的空靈感,Charmaine這個角色是更多的不自信和些微的暗諷,感覺比較接近常人XD
    我也剛看完第三話,最後Charmaine V.S. T 的對戲編的精彩!看完嘴巴差點都變成O字形。

    Juno的編劇,我想我以後跟他跟定了!
    ——連續兩部作品都擊中我的點,台詞譬喻寫的精巧,以及,處處諷刺的幽默

    ReplyDelete
  20. 有沒有人知道Marshall跟Kate唱的是什麼歌?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