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姫たちの戦国.ep15.猿の正体

Gou ~Himetachi no Sengoku.ep15

Episode 15 事件與時間點
1585年.天正13年(江12歲)
.把次男送去秀吉那當作人質的德川家康,請本多正信作為他的三男(竹千代)的後見人
.秀常和秀次一起被秀吉認命為副將,成功征討紀州,領地入手
.四國討伐,秀吉裝病並全權交付秀次,秀次藉此戰成功取勝、提昇自我
.阿江和猴子的大和解

以下負雷向,慎.入。


Episode 15 小記 

是擄獲人心,還是話術?
不知道是因為春季檔出現了不少還不錯的劇,以致於我的標準線有稍微提高
還是樹里的眼淚對我來說已經呈現邊際效用遞減(但我前幾天一直在蕊 Engine ep8 的那場哭戲耶…)
或是其實我根本就患有岸谷秀吉恐懼症?
總之這集一直看的很不耐,大概中斷了三四次才撿回來看完。
 
這集它想講的是崇敬和孺幕之情吧?
但就日本上週日晚間的《親情劇場》來看的話——
猴子對阿江說對不起 + 共同思慕織田信長】V.S.【高木護對薰和友樹說對不起 + 共同思慕笹倉純一郎
一樣的劇情,一樣的收尾模式,果斷選擇後面那道,它整個樂勝!
就我來看,阿江和猴子經營了五集之後的大和解,卻比不上人家 Marumo 的一集。

說穿了這集阿江又是被猴子的相信我之術給拐去了嘛(攤手)
編劇一直想寫出猴子有擄獲人心的技能,卻沒好好刻劃,反而寫成猴子一直在秀滿嘴漏洞的話術
難道所謂三天下人收買人心的功力,就只有話術而已嗎?

而阿江也很好笑,她完全不管前後邏輯不通這件事,腦波弱的可以…
反正猴子只要端出「信長」這個基本教義派教條,忠實教徒阿江就會乖乖被洗腦了
反正一說到信長,阿江和秀吉就會なんやかんや地心意相通了呢☆


來看看這前後的脈絡:
.北庄落城後,秀吉眼疾生成(把茶茶看成阿市),還屢次跨丟鬼(把阿江看成信長)
→ 讓燙手山芋阿江出嫁
→ 不遵守和阿江的約定,開戰
→ 把阿江拐回大阪城
→ 找理由攻打佐治一成,並促其離婚
→ 最後猴子再眼眶泛淚地跟阿江說「喔喔喔,上述發生的一切都是因為我思慕主公大人的關係啊!」

真的是跨丟鬼!毫無邏輯啊!
難道這種“無痛漂白”就是田淵大媽的戰國?
於是儘管最後秀吉和阿江兩人飆淚飆的很過癮,但一想到這荒誕的邏輯,感動度就大大減半了
而且搞不好這集末大和解,下一集田淵大媽又繼續讓兩人上演瞪來瞪去的鬥嘴戲了呢。



阿江談心開關很大之戰國大名專用表(1.2 ver)
﹍﹍﹍﹍﹍﹍﹍﹍﹍﹍﹍﹍﹍﹍﹍﹍﹍﹍﹍﹍﹍﹍﹍﹍﹍﹍﹍
   集數     談心對象      談心內容
  第03話  織田信長 VS 7歲江  信長的小秘密
  第06話  德川家康 VS 9歲江  山上的小營火
  第06話  明智光秀 VS 9歲江  光秀的漂白式
  第15話  羽柴秀吉 VS 12歲江  猴子的漂白式
﹍﹍﹍﹍﹍﹍﹍﹍﹍﹍﹍﹍﹍﹍﹍﹍﹍﹍﹍﹍﹍﹍﹍﹍﹍﹍﹍

託秀吉漂白水的福,表格又可以更新了。
阿江不愧是年齡看似小孩,但談心技能卻過於常人的大河劇主角啊!


Others.
1. 阿江果然擁有每到一個新地方就能馬上把它變成自己的主場、並且四處爬爬走的 SPEC 吧!!
 但我已經受夠了她總是把別人房間當做自家廚房隨便進出、到處問八卦或偷聽的行為了。
 ……主客場不分這點先不談好了,難道不覺得這樣寫主角,性格有點 low 嗎,編劇!

2. 同樣 low 掉的還有阿初的角色。
 本來阿初就夠可憐的,一直都只有口腹之慾和吵架定番這兩個功用,
 但這集更慘,對於阿江清清白白的第一嫁,她的反應竟然是喜形於色的「太好了~妹妹沒領先我呢☆」
 田淵大媽是跟水川有仇嗎,把阿初定為成丑角就算了,還一直剝削她所剩無幾的角色深度…


3. 千宗易是要勝任本劇的「開示役」幾次?
 他是泡茶的文人欸,為什麼編劇每集都要把他當成心理大師來使用!
 其實千宗易在這部劇中泡茶是副業,心靈講師才是他的專職吧?

4.「秀吉聽從狗頭軍師(年僅12歲的阿江)的話,把討伐四國的戰役全權交付秀次。」
 ——先不論史實上戰果如何,但把它寫成阿江亂入成軍師梗實在太令我出戲了!!
 這是心智正常的武將會做的判斷嗎?
 難道國防部長會聽小六學生的指揮嗎?
 阿娘威!編劇怎麼敢寫出這麼驚悚的劇情?
 動畫中國中生小圓想用願望來拯救宇宙還是世界就算了,
 電影裡中二年紀的哈利波特隨便跑跳就牽連整個魔法界也算了,
 為什麼連大河劇中都要讓十二歲女童給出軍事建議來左右戰國局勢?
 為何這個世界總是要被一群中二或小朋友放在掌心玩耍,真是令人絕望啊啊啊!
 難道十二歲真的是這麼偉大的年紀?
 可以讓四十八歲的秀吉向她尋求軍事建議?臭猴子跨丟鬼就應該去收驚才對啊!


5.說到八卦調查和情資蒐集功力,跟阿江牌包打聽一比,個人判定石狩熊子偵探事務所樂勝。
 比起單打獨鬥的使命必達熊子,阿江還有專職小幫手奶娘欸,結果她有打聽到什麼有用的東西嗎?沒有嘛!


 

15 comments:

  1. 這一集我也是看的很痛苦啊。
    看到最後阿江跟秀吉抱頭痛哭的樣子,
    我都快吐血啦!!!!!

    樹里遇到這齣戲實在是...不知道該說什麼了嗚嗚

    ReplyDelete
  2. @ Plus7:
    本集的轉折,和兩人抱著哭的那幕都是無比的跳~痛啊。
    害我突然覺得去年的素直其實沒那麼糟了,可以去複習它了(←施主請冷靜!)

    ReplyDelete
  3. 說到素直那部,在最後一集翻譯字幕組KEY上的一句話心聲真是太正中紅心了!所以我還是等等向井理出來再看一下好了= =

    還是現在先掉頭去追愛菜好了~~~~

    ReplyDelete
  4. 其實說起來
    岸谷是提攜樹里進amuse的伯樂?
    這次演大河
    本來也有扶持這後輩之意
    但為什麼搞得像老鼠屎?

    可憐的水川
    一直在ptt被人嫌
    明明她在養狗這回事演得很好很正常
    這裡卻~

    ReplyDelete
  5. 這集的魂是
    阿江假借打探秀吉之名,實則四處串門子
    順便幫秀吉漂白~~~
    是說這麼高調的打探,誰會對一個小屁孩說真話啊?
    Maye看這一集,覺得阿江結婚了之後,就歐巴桑上身^_^

    ReplyDelete
  6. 就....迪士尼化阿~ 大家都是好人XD
    這樣後面茶茶嫁給秀吉那段才好凹,雖然我預感到了那時也是會被鞭個半死就是了。科科

    ReplyDelete
  7. @ 淡淡, jadenew, 推理控, alphalin:

    @ 淡淡:
    選擇看Marumo是正確的,Marumo是我目前的本季第一,第二則是Rebound(←誰管你的排名)

    @ jadenew:
    對~岸谷算是提攜的前輩+1 當初跟他共演晨間劇後才從小事務所轉到Amuse
    岸谷初執導的電影也找樹里主演,私交應該不錯,但誰知道猴子會變成這樣…
    水川的演出是令人肯定的,她很盡職在飾演丑角,可是角色寫的太淺薄了(攤手)
    不過倒是蠻喜歡她剪掉長髮後的造型,她果然是時裝臉XD

    @ 推理控:
    推理控一如既往的精闢(我怎麼覺得這句說過不少次)
    說到打探,奶娘比阿江有條不紊多了,不僅知道秀吉的都市傳說,還會做筆記呢
    阿江從以前偷聽狂時代就超高調的,大概是自以為有主場優勢吧!
    歐巴桑化則是一定要的,主角必備的招式一定有串門子w

    @ alphalin:
    迪士尼是本來就能預見的,我覺得這不算大問題XD
    個人是覺得問題出在田淵編劇沒邏輯,常常忘了自己上集寫過什麼,她是嗑藥了嗎?

    ReplyDelete
  8. 果然是洗白的一集
    总结完毕~~

    ReplyDelete
  9. @Cathérine: 自從製作人說這是Love Story的那刻開始,我就沒在管邏輯問題了,連年齡我都自動跳脫了:P
    比較不滿的是....Love Story到目前為止也太壓抑了,粉紅度一點都不夠阿!!!難道...這都是編劇的陰謀!?故意製造前後反差??? 目前看來前半要凹回來的可能性也不太高了,後半不知道有沒有機會扳回一城~

    ReplyDelete
  10. @ tezukamo, alphalin:

    @ tezukamo:
    這漂白劑有很不自然的化學味道,不喜歡(喂

    @ alphalin:
    就前例來說嫁入德川家後會是田淵擅長的戲路,就會變好看(但這也是推論,不是百分之百XD)
    我溺愛樹里,但無法溺愛大河劇,畢竟大河劇有它的標準線在,總不能當成歡樂劇來看(ex:BOSS)
    我自認不是計較殺陣的人,純粹在意「劇情性」這塊,很可惜連這點也失敗了,劇情前後不通啊orz

    ReplyDelete
  11. 樹里拍大河真的有得必有失喔
    感覺她還是未完全融入戰國時代的氛圍
    (雖然有水川陪她@@ 但人家可以跟宗祐演時裝夫妻~~
    就算收視不好,也可以再度懷孕@@)
    現在收視又跌至15.9%了
    我是靠mayeveme大的吐糟文來了解何時才能復歸....

    mayeveme沒有看仁醫2嗎?
    marumo真的意外地好看,cx殺出新血路了
    (搞不好能夠超月趕火,目指追木了:p)
    rebound也比想像中好笑

    ReplyDelete
  12. 我是PTT阿江LIVE文實況主
    看了十六集
    我只能說田淵大媽
    無聊當有趣
    是這齣戲的失敗點
    三分之ㄧ的集數
    就如同吃球一樣消失了
    我實在不知該說啥
    還好有北大路爺爺和鑑定團團長兩位長輩撐著
    不然...

    ReplyDelete
  13. 默默支持樹里人5/02/2011 05:53:00 PM

    唉...看到都不知道該怎麼說了!
    樹里就當作好好磨練演技,來年可以接到好劇本!

    ReplyDelete
  14. 我只能說,自從豊川信長領便當後,劇情真的就呈現兩好一壞的走向
    而這集完全認定為壞球!
    對於這樣的內容還可以撐完一整集,都不得不對編劇給予崇高敬意...
    但我想編劇之所以來個猴子漂白集,除了你所說的編劇想寫出猴子有擄獲人心的技能之外,我想編劇可能也想透過這集鋪之後茶茶為何會嫁給猴子當側室的梗吧
    畢竟猴子得先洗白,原本恨他入骨的茶茶嫁給他才不顯得突兀
    既然要洗白,理當得先從江這邊著手,先讓妹妹對他恨意消除,才能來洗腦姊姊
    只是編劇這段的轉折真是沒啥頭緒的亂倒漂白劑就是了...
    當最後江哭著對猴子說:為何要拆散他和一成時
    我心想:江不是說要報殺父母之仇嗎?!怎麼到頭來卻是記恨離婚一事...
    由此可知,江真的是12歲小孩,因為所作所為毫無邏輯可言(搖頭)

    ReplyDelete
  15. @ jadenew, Anonymous, 默默支持樹里人, Evelyn:

    @ jadenew:
    其實拍大河跟以跟前輩學到不少
    私下也一堆樹里幫共演者按摩的目擊(via 去片場見學的日飯推特)
    接大河、還是主役,對她的演員生涯來說是好事,只可惜腳本暴走中XD
    如果後半部能扭轉腳本頹勢就好了,那我會選擇性忘記前半部的崩壞。
    BTW, 我有看JIN2,基本上當週追的片單都會列在blog右側link(←根本沒人注意你好嗎)
    但沒辦法每一部都寫就是了,這次Marumo確實有打進我的小心臟,意外的小品驚喜!

    @ Anonymous:
    你好…,我有設預錄ゲゲゲ(艸
    長輩群中我覺得寧寧夫人也撐得蠻辛苦的,大竹忍算是演的到位。
    至於劇情,有這個東西嗎?

    @ 默默支持樹里人:
    在期待來年的映画了。

    @ Evelyn:
    糟糕我覺得是兩壞一好(喂)
    雖然說漂白並不意外,但這次漂的手段很不高明啊!
    之前的信長線寫的還算OK,但秀吉線就沒頭沒尾沒邏輯的亂漂一通。
    雖然如此,我還是會繼續看就是了(真想戳死自己XD)
    PS:12歲的無邏輯論說服我了,原來是這樣啊(左手背拍右手心)

    ReplyDelete